CBA7的心灵港湾

一个“自由撰稿人”,一个海外原创的个人文集。

Write a poem simple, deep, and unforgettable.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生在世,名利一文不值

(2022-08-09 14:21:24) 下一个

今天,为了支持《书香之家》论坛的主题活动【新冠时代】,我发了一个帖子【新冠时代】Last Dance in the Rose Garden(见下面的相关链接),结果惊闻,有人认为我想借书坛捧红自己。哈哈哈,这实在是太可笑了。很高兴,有人终于说出了心里话。

这说明他们根本就不了解我今年2月份是如何破天荒地开了博客(见下面的相关链接)。如果要想红,我早就开博了。另外,我博客里有几篇很有独到见解的博文,这也说明他们根本就没有读过,或者说虽然读了却没有真正领会。因为如果他们读了也领会了,他们就会和我一样认为:人生在世,名利一文不值。

我的博客里有几篇人生感悟方面的文章,其中最重要的一篇就是我开博之初发表的那篇“我读阎润涛的《独目观世第一集》” (见下面的参考文献),该文首发在老阎的网站上,当时发出来以后在老阎的网站上获得了网友们的广泛热议和好评,之后发表在我的博客以及几个论坛里也得到了很好的反馈。在这篇长文里,我把文学城已故资深博主阎润涛先生的书里面的文章包括引言、鸣谢等部分和老阎本人的人生经历和感悟结合起来,并且和已故当代著名作家史铁生先生进行横向联系,在命运的安排、生命的意义,老阎为什么写文章以及我们为什么读他的文章、老阎和网友的关系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联想和论述。下面是该文中谈及我们为什么要写作的几段文字,网友们如果有空,建议一定要从头到尾地把该文好好地读一读,读后会发现收获很大。

【关于老阎出书和写文章的目的,他曾经说过:我出书,不赚钱赚吆喝,。。。我倒是想让网友们有收藏我书的机会。人生如梦,转瞬即逝。写文章成了我的一个乐趣。人一死,什么都是浮云。

不难看出,老阎写文章是为了交流的需要,网友们读他的文章也是为了交流的需要。老阎和网友们是一个共同体,相互依存、相互成就、共同享受乐趣、彼此提供快乐,彼此平等。这让我想起了最近读过的一篇散文《游戏 平等 墓地》,是已故当代著名作家史铁生先生的作品。他在文章中对于人类摆脱时间空洞的需要以及精神娱乐的需要发表了非常独到、精妙而深刻的见解:“一切职业、事业,都是人们摆脱时间空洞的方法,都是娱乐自己的玩具,都是互为依存的游戏伙伴,所以都是平等的,本不该有高低贵贱之分。如果不是为了我们这种动物所独具的精神娱乐的需要,其实一切职业、事业都不必,度命本来十分简单——像一匹狼或一条虫那样简单,单靠了本能就已足够,反正在终于要结束这一点上我们跟它们没什么两样。所以我想,一切所谓精英、豪杰、大师、伟人都不该再昧了良心一边为自己贴金一边期待着别人的报答,不管是你们为别人做了什么贡献,都同时是别人为你们提供了快乐”。

显然,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就是一种摆脱时间空洞以及满足精神娱乐的方式。

史铁生先生在他的另外一篇散文《答自己问》以及他的代表作《我与地坛》中对于人为什么要写作的问题给予了直截了当、入木三分的回答:“人为什么要写作?最简要的回答就是:为了不至于自杀。。。。写作就是要为生存找一个至一万个精神上的理由,以便生活不只是一个生物过程,更是一个充实、旺盛、快乐和镇静的精神过程。如果求生是包括人在内的一切生物的本能,那么人比其他生物已然又多了一种本能了,那就是不单要活还要活得明白,若不能明白则还不如不活那就干脆死了吧。所以人会自杀,所以人要写作,所以人是为了不致自杀而写作。这道理真简单,简单到容易被忘记” “活着不是为了写作,而写作是为了活着”。】

我的博客里有一篇人生感悟方面的文章CBA7人生七定律》(见下面的参考文献),是和老阎相关的,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看一看。

我为什么写博文?我为什么到论坛发帖子?我为什么写作?我就是自娱自乐,我红了有什么好处?希望通过本文解除某些网友们对我的误解。文学城知名博主菲儿天地的一篇博文中的一段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大家分享一下,并以此和网友们共勉。

【眼里有美景,心中有温暖。一路向前,一路芬芳。欣赏别人,是一种气度,一种智慧,一种修养,一种内涵。“懂得欣赏别人的人,内心没有嫉妒,没有丑恶,没有算计,没有阴霾。”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了不起。真诚地为别人取得的成绩,获得的荣耀喝彩。容纳更优秀的别人,就是成全最美好的自己,是对自己的不断完善与提升。】

我再次感觉到,是该回到我自己的博客(CBA7的心灵港湾)的时候了,那里风平浪静,更适合我的个性。在我的心灵港湾里,我可以自由自在地享受独立思考的乐趣,可以自由自在地表达自己的见解,可以和来访的网友们友好地交流。

再次感谢书坛朋友们的厚爱,祝愿书坛一切顺利,谢谢。

参考文献:

我读阎润涛的《独目观世第一集》

CBA7_文学城博客 (wenxuecity.com)

《CBA7人生七定律》

CBA7_文学城博客 (wenxuecity.com)

相关链接:

书香之家: 【新冠时代】Last Dance in the Rose Garden - 由CBA7发表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CBA7_文学城博客 (wenxuecity.com) 《笑很容易,这全都因为我破天荒地开了博客》

书香之家: 人生在世,名利一文不值 - 由CBA7发表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CBA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Qi'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AmyQ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 谢谢回复。很对。同意你的看法。加油!
CBA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Qi' 的评论 : 琪琪有自己的见解,很好,谢谢分享。

史铁生在这里说“人是为了不致自杀而写作”,主要是想强调“人比其他生物已然又多了一种本能了,那就是不单要活还要活得明白,若不能明白则还不如不活那就干脆死了吧。所以人会自杀,所以人要写作”,但是,并不能由此就推论出“作家就不会自杀了” :)

对于名利的看法,可能因人而异,而且对同一个人来说,在不同的年龄可能看法也会不同,例如,有的人年轻的时候可能很看重名利,但是随着阅历的增加以及对人生的深层次的认识,可能会变得不再看重名利,甚至认为名利一文不值。
AmyQi 回复 悄悄话 史铁生说,写作为了不至于自杀,只是他个人的观点吧。三毛、海明威和一些作家都自杀了。
博主是个清高的人,名利挺重要的呀。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啊!”
CBA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支持和鼓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小西分享,做自己,写自己想写的东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