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7的心灵港湾

一个“自由撰稿人”,一个海外原创的个人文集。

Write a poem simple, deep, and unforgettable.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读忒绿论诗的诗

(2022-07-12 21:42:27) 下一个

《海浪的撞击》
—- 忒绿

海浪撞击
一次次撞击
用尽所有的力气 期待
海岸的尖叫
海岸一直沉默
不语
已万年

这是文学城博主忒绿今年4月份在文学城《书香之家》论坛发表的一首诗。我当时读到这首诗的时候,眼前一亮,那一次次的海浪撞击仿佛扑面而来,重重地撞在了我那颗已经沉睡了多年的“诗心”上。和海岸所不同的是,我没有不语,我的诗心马上开始尖叫:这是何等的想象力和震撼力!海浪的撞击是为了期待海岸的尖叫,这是海量的想象力,这是海浪般的震撼力。

自从今年2月份在文学城开博之后,我时不时地会去感兴趣的论坛走马观花地转一转,结果,骑在马背上观花的我,猛地一下被忒绿这首诗里的海浪撞翻在地,而就在那一刹那间,我曾经拥有的那颗爱好诗歌的诗心好像一下子也随之失而复得。

从那以后,我开始关注忒绿的诗作,去他的文学城博客拜读,发现他的作品极富想象力和创造力,都是巧夺天工的神来之笔,简洁而深刻,纯朴却又风情万种,俏皮而又不乏丰富的内涵,耐读也耐看,令人过目不忘,回味无穷,真是一种妙不可言的精神享受。忒绿就像是一匹来自天外的、灵感四射的“诗马”,随心所欲地驰骋在无边无际的时间和空间里,其诗作所涉及的主题和内容包罗万象:从一草一木到太阳系到宇宙,从时间到空间到禅,从爱情到人生到命运,从性到灵与肉,从基因到遗传学到科学,从道德到意识形态到政治,从教育到法律到哲学,从《论美》到以诗论诗,从新冠到战争到和平,等等。生活中的一切都可以进入到他的诗里,难怪忒绿在他的博客首页上提出了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您的生活中有诗吗?”, 这触发了我的班门弄斧之作 《有诗的生活》。

《有诗的生活》

有人问
你的生活中有诗吗

有人答
读你的诗
在诗里
想象
  你
  你的生活
  你的生活中的诗
就是
有诗的生活

自从我开始了“有诗的生活”之后,我首先读的是忒绿论诗的那些诗和文字。他认为诗人的特质由两点决定:诗的灵感和深邃的思考。我深有同感,我认为诗人需要具备四个要素:敏感,灵感,想象力,思考力。敏感带来灵感,灵感产生之后,借助想象力和思考力的翅膀,就会成为自由飞翔的诗行。根据我个人的体会,我感觉我写诗不是在写命题作文,其实,我不是在写诗,而是当诗的火花闪现的时候,它让我把它记录下来,可遇而不可求。无疑,忒绿是诗人中的佼佼者,尤其是他能够把诗的理念以及他对诗的感悟用诗的语言美妙地表达出来。他以诗论诗,既精辟又飘逸,既优雅又惊艳,既妙趣横生又启人深思,令我拍案叫绝,这也正是我写这篇文字的原因,希望把我的读后感分享给大家,让爱好诗歌的朋友们可以和我一样从中受益。下面就把忒绿博客上论诗的那些诗以及相关文字按照博文发表时间的先后顺序列在这里,他谈及了诗的定义、诗的使用说明、诗的特性、写诗、诗的裁剪、读诗、诗意、诗的意义、诗人的特征、诗人的定义,等等。他的这些论述都非常有见地,是“诗路”上的一盏不可多得的明灯。

《诗和它的使用说明》 (2021-03-10 12:10:44)
—- 忒绿

《诗》

把老长老长的思念
      压短
把老多老多的倾诉
      沉淀
把老深老深的爱恋
      浓缩
装进狭窄的字里行间
      寄往
      你所在的
      天边

   附《使用说明》

轻轻地吻湿信的封缄
      启笺
泡在午后的红茶里边
      看见
紧紧缠绕得不要不要的
      螺旋
慢慢地铺开-舒展-融散
      呷一口
有点酸有点甜抑或还是
      有点咸
你的笑声告诉了我
      那是甜

《诗是一把锁》 (2021-07-19 11:05:40)
—- 忒绿

诗是从深沉思索的索链里,飞出的,轻盈的,蝴蝶。飞啊飞,不说话。
诗是一把锁。钥匙扔在了漂流瓶里。漂呀漂,忘了岁月。

《我从来不写诗》 (2021-08-05 07:30:47)
—- 忒绿

从天而降
流淌下来的 河流
闪电划过空无
瞬间的抓拍
你看到了拷贝

《如果,诗》 (2021-08-27 09:22:28)
—- 忒绿

如果 诗
是文学
它就不该是
文字游戏

如果 诗 
来自灵魂
它就不该有
时间

如果 诗
美丽而芳香
我摘一片 别在
你的发间

《诗的全部意义》 (2021-09-02 10:39:05)
—- 忒绿

诗的全部意义
四个字:
生命与灵感,噢
五个字

《诗人,被UFO接走》 (2021-09-25 20:23:01)
—- 忒绿

诗人,是天生的观众。是地球之外遗留在地球上的观察者。
诗人,往往是羞涩的。他从不与嘈杂拥挤的人群为伍,只在一旁默默地看。
诗人,天生是安静的,可是内心深处是沸腾的。宇宙间的事,在安宁的沸腾里,沉淀成一行行诗句。
他,睁着眼睛的时候,仿佛什么都没看见。而闭上眼睛的时候,看见了世间的纤毫。
最后,诗人留下了一枚茧,用诗线缠绕而成的茧,在地球上。
诗人,被UFO接走

《诗的裁剪》 (2021-10-23 07:19:45)
—- 忒绿

一条条
短裙
在大街小巷
在风里 飘
裹着
长裙包裹不下的
诱惑
我拿着剪刀
不停裁剪
总觉得它们
太长

《诗的镜子》 (2021-11-08 06:25:15)
—- 忒绿

你读我
一行
一个字
一个标点符号
我就这样
读了你
一心
一个会意
一声赞叹 是
一幅画


一生里

《诗是丝》 (2021-11-22 07:31:40)
—- 忒绿

诗是丝
是分泌的

《诗》 (2021-12-21 05:54:31)
—- 忒绿

浓郁的
一滴
滴在 思想的
嘴唇上

《不愿把诗写长》 (2022-01-12 13:39:16)
—- 忒绿

不愿把诗写长
因为生命太短
需要给爱
留白

《诗》 (2022-01-14 14:43:29)
—- 忒绿

流淌出来的
精华
必须的

《论文字与美》 (2022-02-05 09:49:53)
—- 忒绿

任何的美,是不能用文字来表达的。文字一出来,美就打了折扣。
美只能去亲身体验,而不是写出来,或者读出来。因为写不出来。
文字就像一只只怎么奋力也游不到海底的,气喘嘘嘘的螃蟹,累,并快乐着。
当所有其它文学形式无能为力的时候,呈现美之巅峰的重任就只有诗歌来承担了。因为,诗是长了翅膀飞翔的心。
文学只属于灵魂,而诗是灵魂之鸟。

《读诗》 (2022-03-02 06:45:33)
—- 忒绿

读着
你的诗
它们是那么短
又是那么长
明明是读完了
总觉得还没有读完
忽然间,看见
心里的密码
亮了

《诗意》 (2022-05-20 11:43:56)
—- 忒绿

幸水梨
一掐 汁儿
流出来
是诗
你看着
汁儿



是诗意
因为有了

About Poets (2022-06-07 11:34:34)
By Tweeting Green

A true poet is not defined by their ability to write well - rather, their ability to feel profoundly

《Poetry》 (2022-06-29 10:17:14)
By Tweeting Green

Landed on the earth
and saw AllPoetry
then knew the globe live passionate animals
it's likely a place suitable to stay

忒绿的博客:忒忒绿_文学城博客 (wenxuecity.com)

相关链接:

书香之家: 【转折点】我读忒绿论诗的诗 - 由CBA7发表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书香之家: 《海浪的撞击》 - 由忒忒绿发表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书香之家: 书香活动【转折点】汇总 - 由nearby发表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文化走廊: 我读忒绿论诗的诗 - 由CBA7发表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美语世界: 我读忒绿论诗的诗 - 由CBA7发表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人到中年: 我读忒绿论诗的诗 - 由CBA7发表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品茶小轩: 我读忒绿论诗的诗 - 由CBA7发表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CBA7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位朋友看了这篇诗评后,认为忒绿的诗非常好,想象力非常丰富。这位朋友即兴写了一首带有忒绿风格的诗,和网友们分享如下:

《壁炉与碳》

温暖热烈的火焰
噼啪作响
轻快发言

壁炉沉默矗立
无声的把碳拥在
他的臂弯

如青春
如暮年
如她
如他

CBA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康姐分享翻译唐诗的体会。就我个人而言,翻译诗歌不是我的兴趣所在,而且我直觉地认为很多诗歌,尤其是中国的古诗词,是不能翻译的,这是由汉字本身的特殊性和特征所决定的,翻译出来后,就失去了原来的意境和原来的味道。所以,我认为你不再翻译唐诗是一个很好的决定,可以节省时间,还可以免除不必要的痛苦 :)

康姐不妨利用节省下来的时间,随心所欲地写点来源于生活的新体诗(自由体诗歌),自娱自乐。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忒忒绿曾经给我翻译的一首唐诗做过评论,评论是他自己写的,我事先不知道。我由于事情较多,最近这段时间没有再翻译唐诗。我是唐诗的爱好者,由于唐诗的博大精深,很多时候,我根本翻不出它的优美或是深层含义。忒忒绿翻译的唐诗比较押韵与简洁,可是特别强调了这两点,很多时候意思就变了,或是不能很好地表达诗人想要表达的意境和思想。想要既简洁又押韵,同时又能很好地表达诗人的意境与思想,真是不容易。我本来是想翻着玩儿,可结果是感觉很痛苦。

忒忒绿的诗我没怎么读过,谢谢分享!我从这些诗里看到了他的才华,向他学习。

CBA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埃未落' 的评论 : 谢谢小土分享读后感,入木三分,很深刻。小土博学多识,悟性极高,希望看到小土的妙诗 :)

尘埃未落 回复 悄悄话 感谢CBA7用心的的分享忒绿精彩的诗作,还有独到的对诗的体会解读,获益匪浅。诗是人思想的精华,形式虽然极其简练,所传达的意境却可深远,令人回味。可以肯定的是,人类是生物之中唯一会作诗的物种,而会作诗又有意愿写诗的人更是少之又少。诗是意识流,绝不浪费笔墨,然而读后极易产生思想的共鸣。旧体诗格式固定,讲究的是韵律工整,而新体诗是完全不同的物种,形式可长可短,内容包罗万象,扑捉瞬间的思想火花,可以在读者内心瞬间激活相同的记忆,是很妙的体验。
CBA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张铁锅' 的评论 : 谢谢金妹的光临和鼓励!

金妹,我感觉你挺有灵气,应该会喜欢写诗,不妨试一试。我自己感觉,写诗要比写小说更有创意、更享受、更浪漫一些 :) 而且,每天都可以写,随时都可以写,只要有灵感就马上写下来。我的那些诗都是灵感出现的时候一挥而就的。不过,一般来说,我喜欢把一挥而就的诗放一段时间 (一周左右),进一步润色,感觉已经成熟后再贴出去,哈哈哈,完美主义者的表现 :)

期待早日看到金妹的诗作!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这篇诗评 - 你的一颗炽烈的诗心跃然纸上啊,大赞!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哇塞,7妹呀,谢谢你把我拽进来,我一点都不懂诗(不懂=好坏品不出来),我决定听从你的建议,开始读诗,并试着写诗,提高文字的感受力和应用能力
CBA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Qi' 的评论 : 好的,我们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绿诗人的诗歌又多了一个爱好者 :)
AmyQ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忒忒绿的诗。读完你的介绍,就很想读他的诗 -- 慢慢读,反复读。
CBA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P君聪明又麻利,这么快就读完了,谢谢P君的肯定和鼓励。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在这里!高水平的诗评,用心的文字,赞!
CBA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忒忒绿' 的评论 : 忒绿太谦虚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谢谢绿诗人的光临和鼓励。
忒忒绿 回复 悄悄话 佩服小西的文采,很赞!把我说得太好了:)谢谢喜欢这些随笔短句!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CBA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鼓励和支持。菲儿把我的这篇诗评《我读忒绿论诗的诗》的链接放在了她的博文《文学城里城外的才女》的篇末。这是一篇我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才写就的文字,希望能给诗歌爱好者们带来一些启迪。

《文学城里城外的才女》(菲儿发表于 2022-6-18)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2206/22395.html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2206/22395.html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1

大赞,诗词和小西的点评都高水平,非常的棒,我把小西的文加到我的文里去。
CBA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兄的光临点评和鼓励。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诗评,好感受,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