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华人世界

生活,最好不要比较好与不好;因为都是各种各的因,各摘各的果。对于走出来的人来说,这几乎就是一条不归路。
个人资料
正文

加拿大税务有多“狠”?这个钱他们也要抽税!

(2022-11-02 16:35:35) 下一个

 

 
今天天气不错去洗洗车
这个车怎么着也有半年没洗了
这边灰尘少,没有霾
所以很少去洗车店洗车
这次去纯属为了过冬准备
 
特意选了一家人工清洗的
他们可以内外部都清洗干净
出来交费的时候
我多给了30%的小费
老板很高兴,问我能否给现金?
如果可以,放到那个零钱罐里
这样下班之前他就可以分给洗车工们
不走刷卡机可以避税
要不洗车工还得给小费交税
 
我特别特别意外
小费嘛?不就是赏钱嘛?
我们中国古代就有,宋代达到高峰
主要是给提供基础服务的人
俗称:打赏
这一部分纯属额外得到的赏金
为啥还要收税呢?
 

 

 
回来查了查资料
还真是,加拿大联邦税务
是有这个义务,对服务人员的小费
进行核查和征税的
但是具体如何执行,如何确保到位
这个嘛,就不是那么好说了
 
现代社会的消费出现在英国
有一个固定的小费盘子
放到那里就可以得到迅捷服务
后来在西方社会得到普及
 
而在加拿大的小费文化
跟美国的极为相似但也有不同
主要还是因为加拿大各省情况不同
特别是税率不同导致的
比如:阿省消费税才5%
安省10%左右,魁省最高15%
 
而且各个省的经济发展情况不同
最低工资也就不一样
但是就基层服务人员来说
比如:美容美发,旅馆从业人员
送货人员,饭店服务人员
出租车司机等
很大一部分都是靠消费生活
因为他们这些行业的起薪很低
 
如果光靠工资完全不够生活
只有消费赚得多,工作动力才足
 
而小费的费率就跟税率相关
税率低,小费给的就少
税率高的,比如魁北克省小费也高
一般都要在15%以上
平均在16-17%
最近因为疫情的关系
餐馆一般都要求小费给到25%以上
这就导致魁省人去餐馆用餐次数大幅下降
 
魁省政府和税务局
还得地给拿小费的行业
制定了单独的最低工资
比魁省基本平均最低工资还低
这更加助长了小费索取的额度
 
换句话说:
如果你外出用餐花了100元
算上15%的税,加上最低15%的小费
你需要掏130元才行
而今上涨之后可能要达到140元左右
 
我觉得这已经不是钱的问题了
应该是影响到人的情绪了
 
 

 

当然了,这里的小费文化
已经盛行多年,人们也习惯了
尤其是在特定的条件下
确实得到了比较好的服务
人们都会慷慨付小费的
怕就怕没啥服务还瞎要小费
 
魁省是否单独对小费征税
我没有进行过核实
不过我估计
商家肯定会合理避税的
不然就会影响经营积极性
也会给招聘服务人员增加难度
 
这几天看新闻
因为小费索要额度日益增多
居然又很多人支持讨论
是不是需要彻底废除小费
完全由经营者以工资形式支付
我感觉实行起来很难
别到头儿来弄得还是
羊毛出在羊身上
还是我们消费者自己买单
 
 

 

话又说回来
这也十分难讲
日本就很牛逼
原来他们国家也有小费的
他们叫“茶代”
可是早就废除了
各行各业全都不收取小费了
服务质量也没有受影响啊
 
 
我们家就亲身经历过
我们乘坐出租车去宾馆
到达后给司机小费,他不要
上楼到房间给行李员小费
他也不收
的的确确是百分之百执行到位
 
说到这里
可以看出来我的立场了
我就支持全面取消小费制度
该交钱交钱
别让我们总动脑筋
计算给多少小费合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