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龙门阵

小学四川,中学山东,大学上海, 留学欧美,曾海归在体制内工作,现居美东。
正文

遲到的告白:寫在班花來訪之後

(2023-04-10 07:53:18) 下一个

帝都華盛頓的櫻花

因爲你的到來而盛開

Mark Your Calendar for the DC Cherry Blossom Festival | Safford Alfa Romeo  of Tysons Corner

四十多年前

從貴陽到上海

去邯鄲路大學

報到的直達快車上

從農場出來的我

認識了穿綠軍衣

梳兩條長辮子的你

 

你高挑的個頭

挺直的身形

白皙的皮膚

亮晶晶的圓眼睛

配上甜美的笑顔

堪稱班花

儘管那時

還沒有這個説法

國慶節的登輝禮堂

“花兒爲什麽這樣紅”

你亮開雲雀的歌喉

天籟之音

撥動了至少三位男生

青春的心弦

 

多年後才得知

其中的兩位

曾向你

激情表白

用的卻是

年輕單純的你

無法接受的方式

一位像彗星

划過夜空

燃燒自己

匆匆走完

短暫的人生

 

一位大哥三年多來

未曾在班群發聲

他的健康

該不是

出了什麽狀況

 

另一位詩人才子

圖賓根大學博士

我的好兄弟

曾私下告訴我

從你身上感受到

“内在聖潔的光輝“

(Innerliche Ausstralung)

遠隔大洋

通過微信

與你頻頻

詩意互動

 

邯鄲路大學

第二個學期

你因病

延遲返校

同學們集體

寫給你的問候信

我留下一句

Die Luecke im Klassenzimmer

Ist stets Fuehlbar

(教室裏那塊缺失

時時讓人感知

The Void in our Classroom

Became so Noticeable)

你可還記得

 

然而就像家鄉那一隻

很晚才開叫打鳴的

小公雞,我卻不在那

爲你瘋魔的三分之一

正如王陽明所説

你不看花

花便不存在

 

昨天跟你坦白

那時懵懵懂懂的我

更多地受到

每天給我們上課

豐滿的少婦

熟女魅力的吸引

對青澀的綠蘋果

我沒有太大的興趣

 

你和我家的領導

是大學同桌

她的説法

那時的我

算得上

“婦女之友”

現在網路詞匯

叫“男閨蜜”

 

二年級的

一個晚上

你到

七號樓男生宿舍

尋我不遇

第二天課後問你

有什麽事

你説是接到家信

得知高中數學老師

車禍去世

你情緒波動

急需與朋友

獨處交談

獲取慰藉

好在第二天

你平靜了下來

危機已經過去

 

邯鄲路對面操場

飛跑流淌過

我們的青春

你說還記得

那年的運動會

你參賽二百米

我在場外

替你加油

你衝刺

我給你帶跑

伴你越過終點

 

男子四百米

決賽的發令槍

響起之前

我把外套

隨手丟給

身邊的

拉拉隊員

賽後卻

遍尋不見

原來你把外套

帶回了九號樓女生宿舍

連夜替我洗滌

連帶縫補

三天后

歸還給我

帶著年輕女性

特有的芳香

讓我銘記

感激到如今

可是前天

在華盛頓市區

潮汐湖畔

盛開的櫻花樹下

你卻說自己

完全不記得此事

讓我很有些

揪心

 

畢業季

從學校門口的書店

我購來一套

莎士比亞悲劇選

簽名題詞贈給你

作了分別的禮物

那事情辦得荒唐

你最好已經忘記

 

你隻身南下探訪我們

驅車二百五十英里

臨行前的那個晚上

天下著小雨

收到你確認信息

聽到青春再次叩門

從社區健身房出來

在如此熟悉的地段

我居然迷路

竟多繞了十幾分鐘

反復提醒自己

小心燈暗路滑

千萬別出交通事故

終於在

進家門時

恍惚中

車庫門

折斷了

汽車右側的

後視鏡

 

這幾天的你

曾盡情地傾訴

關於你的家庭

人生和感情

多彩的軌跡

你給我看

你兩個女兒

如花的照片

你青春的倒影

 

前天晚上

你跟我去

社區健身中心

我們一起打球

你的身體康健

比預期中好許多

你的自由泳比我快

一小時一英里

運動達人,活力四射

 

願來日

多多相聚

一起回望

追憶

奮力把握住

我們曾經的

青春歲月

願愚人節裏

我寫下的

這些擂人唐突

分行的告白詞句

像潮汐湖畔

一樹樹美麗的櫻花

把我們生命中

不可承受

之重

化作

可以承受

之輕

---------------------

帝都華盛頓的櫻花

因爲你的到來而盛開

(2023年4月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太迟了,太迟了。一番表白,沁人心扉,只可惜来得太迟了。
西山夜话 回复 悄悄话 古有崔护的人面桃花诗,今有博主的迟到告白诗。感情悱恻,精神饱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