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苏

历史溯源,集体意识,物理边界,阶层差异,利益权衡,都是形态各异的玻璃缸。这些玻璃缸孕育了猜忌,偏见,歧视,矛盾,甚至战争
个人资料
正文

玻璃缸里的孙凤 (80)

(2024-09-08 17:19:53) 下一个

下班的齐啸一冒头,孙凤就跑着迎了上去,并把他拉到装梨的布袋子跟前,“你看我买的梨,又脆又甜,可好吃了。”边说边解开绳子,露出里面的秋子梨。

齐啸一愣,悄悄瞟了一眼自家的梨树,暗想,这是又被忽悠了,一年一次啊。去年孙凤买了梨回家,他很快就打听出来,卖梨的是孙凤灵水村同学,黄爱书。估摸着,这次还是她。

他笑了,“嗯!看着不错,一会儿给你家送一些,还有李琛他们也都送送。行啊,我们凤会给家里买东西了。”言毕,揉了揉孙凤的头发。

孙凤松了口气,同时真心地给了齐啸一个充满感激的微笑。

过了几天,孙梅的中考成绩下来,结果是既没考上中专,也没考上幼师,只能去镇高中读书。

这让周蕙培养第二个孙凤的计划落了空,同时感觉到很没面子,于是愤怒的她少见的骂起了宝贝幺女,“一个个的,没一个给我长脸的,还天天捧着书看看看,有什么用?又不能当饭吃,明天开始别看书了,先跟你嫂子学做饭,家里活该干啥干啥,反正再看也没用,到时候还不是三年高中混下来,能在镇上找个临时工就不错了,最后还得指望你二姐夫帮你转城镇户口。你看你自己没个脑子,被孙琳窜腾的,对你二姐天天不理不睬,看你到时候求人家的时候,怎么张开你那张嘴?”

孙梅本来嘴就笨,被周蕙这顿数落,再加上落榜,颇觉前途暗淡,便呜呜哭了起来。

正哭着,孙凤进了院子。这是自从三年前回到孙家后,她第一次看见孙梅哭。孙凤觉得孙梅连哭都不太对路,曲不成曲,调不成调,表情既看不出悲伤,又寻不到委屈,仿佛最没有天份的舞台表演,僵硬而又木然。

她想起在灵水村负责养鸡时,曾在鸡窝角落发现一枚没被看见的鸡蛋,许是在臭气中放久了的缘故,磕破皮,打在白净的碗里,却发现白的不是白的,黄的不是黄的,混作一团。孙凤觉得,孙梅从里到外,都像这么一枚捂臭了的鸡蛋,倔强固执的外壳里面,是一团糊涂。

孙凤问了周蕙,才知道孙梅没考上幼师。

何琅今年也中考,孙凤惦记着他的中考成绩,就给何琪打电话,没想到是何伟接的。

孙凤先问了何琅的中考情况,何伟很高兴,“何琅考上了一中,明天我跟琪琪陪他去一中体检。之后我想带他们姐弟去肥城玩几天,庆祝何琅考上一中,顺便去看看咱们省最好的大学---肥城大学。孙凤,你想不想一起去看看,并在那里玩几天,然后从肥城直接回江市上学,怎么样?”

孙凤一下子就被说动了,尤其听说要去肥城大学,更是兴趣盎然,于是兴奋地答应了。

何伟提醒她,“你要不要先跟父母商量商量?”

“那倒不用商量,他们现在也不太管我。何叔叔,大概需要去几天?”孙凤心说,自己现在不归父母不管,归齐啸管,不过他好对付,我可以先斩后奏,到时候他也没招。

何伟说:“你如果要去,就临开学前七八天回江市,然后在家里住一晚,我们再一起去肥城。”

孙凤又担心花销方面的事,谁知刚一提,何伟马上就语气有些不好地说道:“孙凤!还要让叔叔说几次?以后不要再跟我提钱的事。”

放下电话后,孙凤暗想,自己在孙家现在被彻底当作泼出去的水来对待,可有可无,所以如果早走的话,孙赞周蕙他们肯定不会说什么。但齐啸会是什么反应?估计不会同意。但如果自己偷偷走呢?

孙凤已经意识到了齐啸的变化,刚订婚的时候,自己对他不理不睬,他却很有耐心,会等待,肯包容。但现在当自己慢慢接受他的时候,或者说已经认命的时候,齐啸开始把篱笆越扎越高,高到自己能看到的天空越来越小,想飞出去也越来越是妄想。

齐啸就如同捕鸟人,捕到之前,在筛子底下撒些诱饵,躲在旁边耐心等待,一旦被他抓在手里,他就开始给你编个笼子,把你关起来,一切行动都要听从他的安排。

不,我不干!

我是自由的孙凤,我是快乐的孙凤!

我是自由翱翔的凤凰!

去他的齐啸!

周蕙见孙凤打电话,心疼钱,就跑来问:“凤,给谁打电话呢?是齐啸吗?”

“同学。”

“啊?长途电话费可是贵呢。你这孩子,太大手大脚了。”周蕙疼得心肌火辣辣的,忍不住迈远起来。要在以前,早就一巴掌扇过去了,可如今,有齐啸那尊不敢惹的阎王撑腰,自己也只能动动嘴。

孙凤本不想与周蕙多言,却突然心念一转,问道:“妈,我前几天看见黄爱书了,她说她已经摆酒成婚了。你知道吗?”

周蕙立刻来了精神,暂时撇开电话费的事,“怎么不知道?老黄家还特意捎信来,让你爸去喝喜酒。你说好笑不好笑,好像咱家跟他家有多大交情似的,还不是看咱家越过越红火,想攀高枝,真是势利眼!凤,以后见着那妮子,不用搭理她,省得以后她找你办事儿。”

周蕙拉着孙凤,“凤,上炕,咱娘俩聊会儿天。”

等孙凤坐稳后,她压低声音说道:“凤,你说你的命多好!你还不知足。你知道吗?黄爱书早早就被他男人搞大了肚子,这才急三火四地摆酒成婚。谁成想,摆酒不到半个月,她男人一脚就把她肚子里的孩子踹没了,听说那血流的,遍地都是。小妮子从小就犟,跟自己男人争强好胜,结果差点丢了命。”

孙凤的眼睛嘴巴瞬间变成了三个大大的圆,然后定了型,既不出声,也不动弹。

“凤,凤,你咋地了?吓傻了?在咱这地方,打老婆太正常了。你怕什么,齐啸绝对不会打老婆,一看他就心疼你。再说了,他要敢这么干,妈带着全家去跟他拼命。”

当天晚上,孙凤没有跟着来接她的齐啸回去。她做了一晚上的噩梦,不停地出虚汗。

离开学还有一个星期的这天中午,孙凤悄悄出现在了离岭镇火车站。她学人家电影明星,也在小脸上戴了个大蛤蟆镜,以为戴着大墨镜,就没人注意到她,殊不知更扎眼。

火车站上齐啸的熟人康岳永,马上就注意到了孙凤,暗暗奇怪齐啸怎么没来送站?于是立刻给齐啸打了电话,“啸子,你媳妇现在在火车站,这是要开学了?你怎么也不来送送?”

电话那头的齐啸只有一句话:“拦住她,别让她上车!”

于是孙凤被告知,火车票卖完了。

这趟车是从南来的,过离岭镇再一路向西。所以孙凤奇怪,中途车车票还有卖完的时候?而且离岭镇上下车一共没有几个人,怎么会没有票?这个借口也太侮辱智商了吧。孙凤非常气愤,于是跟他们争论起来。

没一会儿,应该正在上班的齐啸出现在了火车站。在见到齐啸的那一瞬间,孙凤明白了一切,同时她的内心惧怕起来,如同试图越狱的犯人,突然看到来抓自己的警察。

她心慌意乱,手脚发软。

齐啸走过去,牵起她的手,摘下她的大墨镜往自己的丝绸花衬衫领子上一挂,然后一边往车站外边走,一边笑着对康岳永说:“我媳妇儿昨晚上跟我闹脾气,耍小性子呢。多谢啊,哪天请你喝酒。”

走了一会儿,孙凤渐渐平静下来,内心突然充满了勇气,她使劲甩开齐啸的手,“我要早几天回学校。”

齐啸半仰着下巴,花衬衫被风吹得乱抖,脸上似笑非笑地看着孙凤,“可以啊,但学校还没有开学,你打算要住哪里?而且为什么不跟我说?”

孙凤强撑着自己,怒视着齐啸,色厉内荏地回嘴,“你管我住哪里?而且我为什么要跟你说?”

齐啸一愣,眉毛挑了一下,笑了,“媳妇儿,说什么胡话呢?我是你男人,我不管你谁管你?”

孙凤刚想说话,火车的汽笛声响了起来,那是火车离开的信号。孙凤想起两年前在灵水村错过火车时内心的悲怆,而此时,看着面前跋扈的齐啸,孙凤觉得自己错过的不是一趟火车,而是自己人生重要的一部分,并且再也找不回不来了。

今天的天气非常好,街上有不少人在走动。但孙凤却觉得冷极了,孤独极了。

悲伤与绝望,让小小年纪的她再也忍不住,两行泪珠儿兀自淌了下来。

 
未完待续
原创不易,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看到黄爱书被打。始终觉得齐啸有一天会对孙凤动粗的。南瓜好像埋了很久的伏笔了。唉,倒底还是文化传统的问题。他们也许觉得打媳妇天经地义呢。

=======有些地方,把打老婆看作天经地义,愚昧无知不开化,类若蛮夷,不以为耻,竟还沾沾自喜四处炫耀。可恶至极。谢谢可可临帖留评,祝一切安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赞南瓜不动声色的比拟:三黄蛋和扎篱笆、捕鸟,都很贴切传神。

========谢谢可可鼓励,恭喜你的中部完美收官,下部什么时候开始?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我觉的孙风现在需要齐啸在经济上的支持,先顺当念完高中,考个好点的师范大学,不用交学费,加上半工半读,工作后把订婚后几年花费还给齐家,就可以摆脱齐的控制吗? =========慧玲替孙凤操碎了心,你心地很柔软善良。

强扭的瓜不甜,两人即使勉强结婚,也会离异的。这样孙风难免背上忘恩负义,女版陈世美之名?=======孙凤既顾忌家人,又不忍齐啸受伤,她会越来越难脱身。


苏苏写的引人入戏,弄得我总是想出点主意让孙凤顺遂些……好笑吧?=====非常感谢慧玲的陪伴和帮助,你是我的良师益友。

把孙梅形容成散黄的臭鸡蛋真是神来之笔,希望她以后多念点书后会变得可爱一些……=========谢谢慧玲的表扬,有些人的脾气就是这样,又臭又硬,还满脑子浆糊。谢谢慧玲,祝一切安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真希望孙凤是自由的,快乐的。可是她能跳跃出越来越高的篱笆墙吗?

=======她不停地给自己打气,念叨自己是自由的,是快乐的,那是她心里明白自己既不自由也不快乐。谢谢西西,祝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ankTruce1' 的评论 : 周蕙这个妈真不是个东西,对女儿这么恶毒。还骂黄爱书势利眼呢,自己就是势利眼本眼。=========哈哈哈,你太幽默了。对,周蕙势利眼,还口是心非,说一套做一套,所有的市侩她都占全了。

孙凤的未来需要很多成长才能幸福,唉,不喜欢齐啸,不管他以后多有钱多爱,除非他尊重凤======他爱孙凤,但却不知道如何去健康地爱,只会把绳子拉紧。谢谢临帖,非常有见地的评论,祝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ices8' 的评论 : 齐啸的控制欲实在太强了,几乎到了该看心理医生的地步了,这样下去会有悲剧发生的。

=========他越来越没有安全感,心里越来越慌,唯一能做的就是看紧。谢谢腊八临帖留评,你看到了本质。祝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先坐下~======谢谢西西,上茶。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看最近几集的势头,她和齐啸肯定要散伙。后来会不会想起他的好,又复合,就不知道了。

=======孙凤越优秀,齐啸越没有安全感,也就越抓的紧,于是矛盾积累升级。多谢老大,喜欢你的精彩评论,祝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一声叹息,散黄蛋描写的好!我也见过,太可悲了。=====这种人我也见过不少,分不清好赖,还固执的要命。

看到最后,我感觉孙凤最大的问题还是经济上没有独立。======对了,因为钱,所以才被父母拿捏上不了学,为了上学只能拿婚姻做交易。

可以先结婚,不过她这种情况,结婚后肯定很快就怀孕,到时候为了孩子也舍不得离开了,真是难======哈哈哈,老大想的远。!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黄爱书被打。始终觉得齐啸有一天会对孙凤动粗的。南瓜好像埋了很久的伏笔了。唉,倒底还是文化传统的问题。他们也许觉得打媳妇天经地义呢。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赞南瓜不动声色的比拟:三黄蛋和扎篱笆、捕鸟,都很贴切传神。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我觉的孙风现在需要齐啸在经济上的支持,先顺当念完高中,考个好点的师范大学,不用交学费,加上半工半读,工作后把订婚后几年花费还给齐家,就可以摆脱齐的控制吗? 强扭的瓜不甜,两人即使勉强结婚,也会离异的。这样孙风难免背上忘恩负义,女版陈世美之名?
苏苏写的引人入戏,弄得我总是想出点主意让孙凤顺遂些……好笑吧?
把孙梅形容成散黄的臭鸡蛋真是神来之笔,希望她以后多念点书后会变得可爱一些……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真希望孙凤是自由的,快乐的。可是她能跳跃出越来越高的篱笆墙吗?
FrankTruce1 回复 悄悄话 周蕙这个妈真不是个东西,对女儿这么恶毒。还骂黄爱书势利眼呢,自己就是势利眼本眼。孙凤的未来需要很多成长才能幸福,唉,不喜欢齐啸,不管他以后多有钱多爱,除非他尊重凤
spices8 回复 悄悄话 齐啸的控制欲实在太强了,几乎到了该看心理医生的地步了,这样下去会有悲剧发生的。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先坐下~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看最近几集的势头,她和齐啸肯定要散伙。后来会不会想起他的好,又复合,就不知道了。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散黄蛋描写的好!我也见过,太可悲了。

看到最后,我感觉孙凤最大的问题还是经济上没有独立。可以先结婚,不过她这种情况,结婚后肯定很快就怀孕,到时候为了孩子也舍不得离开了,真是难!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ices8' 的评论 : 这次运气好,先坐上沙发再慢慢看

=======谢谢腊八,周末愉快。
spices8 回复 悄悄话 这次运气好,先坐上沙发再慢慢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