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命定成王(4)- 保罗·比尔翰姆

(2022-02-12 11:25:51) 下一个

第三章 祷告的奥秘

“我想在他们中间寻找一位重修城墙的人,站在我面前替这地方代祷,免得我毁灭这里。可是,我一个也找不到。因此,我要向他们倾倒我的烈怒,用怒火灭尽他们,照他们的所作所为报应他们。这是主耶和华说的。”(以西结书22:30-31)

祈祷 - 神圣的奥秘

你是否想过,在上帝的计划中,祈祷是个不可思议之谜?为什么我们必须祷告呢?难道上帝不是全知全能?又或祂还需要谁的帮助?既然上帝是全知全能的神,为什么还需要人“帮忙”?上帝用话语创造了宇宙和时空,为什么祂不绕过我们这些弱小的人类,直接行使自己的意愿?祂何必设计出这一套祈祷程序,又为什么那么“依赖”人的代祷?为什么少了人的信心和祷告,祂就无法和我们同工,施行拯救的大能?祂如何让自己陷入了这种“两难”的境地?既然我们那位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神可以用自己的意志和话语创造整个宇宙和时空,祂为什么不也简单地用一句话,就轻而易举地成就自己救赎的目的呢?

离开了人,上帝“无可凭借”

以西结书22:30-31揭开了祷告的奥秘。当时的犹太民族正在悖逆上帝,祂说:“我想在他们中间寻找一位重修城墙*的人,站在我面前为这地方(民族)代祷,免得我毁灭这里。可是,我一个也找不到。”(*译者按:这里“make up a hedge”的意思不是“重修城墙”,而应该被翻译为“充当使我改变主意的理由”,参考以赛亚书59:16、63:5,耶利米书5:1、15:1,诗篇106:23)

这里我们看到上帝试图避开行使自己的公义,以免以色列得到她应得的审判。祂自己很愿意拯救这个民族,可奇怪的是,如果没有一个人代以色列祈求祂的饶恕,祂就不得不“公事公办”,按照律法严惩这个民族。如果没有人代祷,上帝就必须施行祂的审判。上帝为什么要“依赖”人呢?祂难道不是全知全能的神、宇宙间至高无上的主吗?祂自己不是终极的警员、检察长、陪审团和审判官吗?

难道祂不是?

上帝若不想审判祂的子民,为什么祂不行使无上的权力,展示自己仁慈的一面,无论有没有人的代祷?还有,既然上帝的意志超越一切,为什么在祂要达到某个神圣的目的时,如拯救某个灵魂或复兴某个领域,祂不凌驾于我们的思维之上,全权操控我们来行出祂的旨意?祂为什么创建了一个“以人为本”的机制?这难道不很令人困惑吗?

上帝恳求人们祈祷

自人类的救赎计划被付诸实施开始,如果缺了人的祈求和代祷,上帝就什么都不做。这一点我们可以从上帝多次迫切地恳请人类祈祷中看出来。祂不光邀请、希望、催促人们祈祷,甚至恳求我们行使这一特权。一位译者曾这样解释马太福音7:7:“祈求,我想要你们祈求;寻找,我恳求你们寻找;叩门,我催促你叩门。”显然,没有我们的祈祷,祂什么也做不了。

上帝不仅邀请和督促我们祈祷,祂还命令我们:“你们要祈求庄稼的主人派更多的工人去收割”(马太福音9章38节)。祂自己就是收割的主人,收成都归于祂。工人也是祂的,可为什么祂还要“无助地”袖手旁观,敦促人们祈求祂派更多收割的人来?为什么祂只是为了回应祷告而派遣工人?

上帝“明确”地承诺 - 祂有求必应

祷告在上帝的计划里是如此重要,祂明确地承诺,自己将回应每一个祷告。上帝对自己有求必应的承诺是如此地斩钉截铁,祂如同是给了我们一张祂签过名的空白支票,将权柄全权委托给了我们。这就像是上帝赐给了我们祂的权杖,恳求我们使用它。以下是一些例子:“你们奉我的名无论求什么,我必应允,好让父在子身上得到荣耀。你们若奉我的名向我求什么,我必应允”(约翰福音14:13-14)。“如果你们常在我里面,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无论你们求什么,都会得到应允。”(约翰福音15:7)“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你们奉我的名无论向父求什么,祂都会赐给你们。 你们从来没有奉我的名求过什么,你们现在求,就必得到,好使你们的喜乐满溢”(约翰福音16:23-24)。

祂把祷告机制设计得“滴水不漏”

笔者称这些经文为上帝给我们的绝对承诺,意思是这承诺是明确、无限制的,它不带半点附加条件,不存在“万一不行”的情况。也就是说,对于一个真正献身于天国的上帝的儿女来说,在合理范围之内,祂对我们的祈求有求必应。所有普普通通、真诚追随耶稣的重生后的信徒都常在耶稣里面,祂的话也常在他们里面。如果上帝无法真正为信徒做到这一点,那祂就会为自己的话留有余地;换句话说,祂没有担心自己把话说得“太满”,而最终履行不了承诺,因为我们都知道祂言出必践。

因此,如果上帝没有敷衍我们,相反祂把话说满了,那么祷告得不到回应的责任就全落在了我们头上。若有一名普普通通的信徒无法奉主耶稣之名祈求,那上帝就是在敷衍我们,给自己留退路。但上帝从不说套话,祂向来言必行、行必果。因此,如果我们的祷告没有得到回应,那问题就一定出在我们身上。对上帝而言,祂设计了一套“滴水不漏”的祷告机制,把该做的都做到位了。诚然,祂只回应符合自己意愿的祷告,但这绝不是附加条件,因为所有真正顺服上帝的儿女都只渴望行出祂的旨意。换而言之,上帝的祷告合同中不存在“附属细则”。

上帝决定,教会执行

因此,上帝诚心实意地将权杖赐给了得救之人。通过祷告机制,上帝实际上是在邀请得救之人与自己通力合作。上帝不需要人帮祂做决定,祂只要我们执行祂的旨意。上帝所行的每一件事,都是出于祂独立的意志,可祂把执行和管理这些决定的责任和权力下放给了教会。“我告诉你,你是彼得,我要在这磐石上建立我的教会,阴间的势力不能胜过它。我要把天国的钥匙交给你。凡你在地上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在地上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马太福音16:18-19). 这应许在马太福音18:18中得到重申:“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在地上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你们在地上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我已经给你们权柄,使你们能践踏蛇和蝎子,胜过仇敌的权势,没有什么能伤害你们”(路加福音10:19)。“父怎样差遣我,我也照样差遣你们。。。你们赦免谁的罪,谁的罪就得到赦免;你们不赦免谁的罪,谁的罪就得不到赦免。”(约翰福音20:21-23)。

上帝委认教会为代表

代顿博士(Wilbur T.Dayton)这样评论约翰福音20:21-23,“当耶稣回到父那里后,门徒们就必须取代了祂的位置,成为祂在世间的代表。这是门徒的使命,也是我们的使命。我们是耶稣的代理人,有权执行祂得命令。”“父怎样差遣我,我也照样差遣你们”意味着 - 我们是祂的副手,拥有执行上帝旨意和计划的全部权力。我们这些代理人被赋予了执行上帝命令的权柄,祂通过我们行使自己的意愿。

为什么?

问题是:为什么上帝选择在这个祷告体系的框架内工作?为什么祂把执行和管理地球上神圣教会及其事务的全部责任放在我们 - 这些堕落后被救赎的人身上?为什么缺了教会的配合,祂在世间什么都做不了?虽然我们确知罗马天主教廷分毫不代表上帝,可我们没有意识到上帝在世间的代表,正是我们这些认识、相信并跟随基督的门徒,同时我们也不使用上帝赋予我们的权柄去行出祂的旨意。在上帝所设立的祷告框架和体系内,祂授予了我们掌管世间事务的权柄。根据上帝自己的旨意,如果缺了来自于人的祷告,祂授予我们的无上权柄就变得毫无实效(以西结书20:30-31)。怎么解释这个机制?上帝为什么这么设计?

祷告特权 - 级别勋章

在上帝设计祂的祷告机制时,祂心中有一个无比宏伟的计划。上帝之所以创造宇宙、时空和人类,是为了要让自己的儿子得到一位永恒的伴侣。《以弗所书》的第五章揭示了这个奥秘,这章经文阐述了上帝所设计的人与人婚姻和人与神婚姻之间的相似之处。在第32节里,保罗明确地揭示了这个奥秘 -  上帝设计的这个旷世婚姻是为了基督和祂的教会。祂想要教会成为基督永恒的伴侣,让他们在宇宙中占据除上帝之外最高的位置。作为神子的新娘,她将与基督分享共治宇宙的权柄。

“难道你们不知道圣徒将来要审判这世界吗?。。。岂不知我们将来要审判天使吗?”(林前6:2,3)“我们若忍耐到底,就必与祂一同做王”(提后2:12)。“至于那得胜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人,我必赐给他统治列国的权柄”(启示录2:26)。“得胜者可以和我一同坐在我的宝座上,正如我得胜后与我父一同坐在祂的宝座上一样”(启3:21)。

“他们唱着一首新歌:

你配拿书卷并揭开封印,

因你曾被杀,

用你的血从各部落、各语言族群、各民族、各国家,

将人买赎回来归给上帝。

10 你又使他们成为上帝的国度和祭司,

他们要在地上执掌王权。”(启示录5:9-10)

在所有被造的族群中,被救赎之人是唯一按照上帝的形象所造,也只有他们有资格成为基督的永恒伴侣。由于这个伴侣将与她的主和丈夫共同治理宇宙,因此她得先接受培训,否则就无法胜任在当上女王后,她必须履行的的责任和义务。

祈祷是对今后神职的“在职培训”

上帝将权柄托付给教会,赋予其执行祂决定的资格,以便她能在世上成就祂的旨意。如此看来,教会是执掌基督权柄的永恒学徒。通过祷告密室里的练习,她学会如何在日常事务中执行上帝的决定。教会就像是在接受“在职”培训,被训练如何与基督共治宇宙。她必须掌握属灵的战术,胜过邪恶势力,为自己在羔羊的婚宴后登上王位做好准备。为了让她学会克敌制胜的技巧,上帝设计了祈祷体系。为了她的“在职”培训,上帝把在世上行使自己旨意的权柄传授给了她。为了让她获取统治宇宙的“知识”和品性,上帝赋予了教会执行祂旨意的责任,同时给了她裁决属世事务的权柄。

注意圣经里屡次强调,整个世界都是教会的管辖范围 - “凡你们在地上捆绑的”,“凡你们在地上释放的”,“如果你们当中有两个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祈求。”(太16:19,太18:18-19)通过授予教会定夺世间事务这个无上权柄,上帝将她提升为所有被造物中的最高地位。没有哪位天使或大天使能达到这一级别,因为在所有生命中,唯有人是按照上帝的样子被造出来的。也只有得救之人才有资格做基督的新娘,才能与祂同登共治宇宙的宝座。

至高无上的等级 - 上帝的原意

以上的结论看似不敬,可是它是正确的。除非上帝侵犯自己的位格,否则祂无法将被救赎之人在天国里的地位提得更高。虽然我们知道,造物主与被造物之间隔着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但上帝从一开始就要通过耶稣的救赎计划,完美地弥合这一鸿沟。被救赎之人最终会加入上帝的家庭,成为基督的新娘和伴侣,与祂一同登上治理宇宙的宝座。“得胜者可以和我一同坐在我的宝座上”(启3:21)。这不是上帝事后才想到的,而是祂永恒的计划。“早在创造世界以前,祂已经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以弗所书1:4)。这是上帝创造宇宙和人类的初始之心。而祷告就是上帝为了预备新娘能够在未来承担其女王的职能,而建立的一套训练体系。

教会不祷告,上帝不行动

这就是为什么上帝从不“越过”教会去执行祂的命令。上帝不会绕过自己赋予教会的权力,否则就会破坏祂设计好的训练计划。唯有承担起这个重任,教会才能成为宇宙的共同主宰。这就是为什么当她失败时,祂会耐心地等待。这就是为什么在她接受她的责任、行使出她的代祷特权之前,祂不会在救赎灵魂方面做任何事。教会若不祷告,上帝就不采取行动,否则就达不到激发教会全部管理潜能的目的。

自创世以来,这就一直是上帝的计划。时至今日,祂宁可整个世界毁灭,也不愿架空她的权力,破坏自己完美的计划。祂已完成自己那部分的救赎工作,可祂不会凌驾于教会之上。祂永恒的目标是让祂的永恒伴侣获取与主人通力合作、共治宇宙的能力。唯有通过祈求和代祷,她才能完成学徒生涯,获得与基督一同共治宇宙的资格。也只有这样,她才能学会融入并参与到主人的永恒目标中。因此,上帝不会绕过自己的教会去做任何事。

祷告 - 教会的首要任务

这就是为什么约翰·卫斯理说,“上帝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回应祷告。”这就是为什么S.D.戈登说,“一个人能为上帝所做最大的事就是祈祷。” 他还说,“祈祷赋予你行动的力量。在祈祷前,你什么也做不了。”这也解释了他的看法,“祈祷是制胜的一击……而侍奉只是在收获其成果。”这同样解释了E.M. 邦兹关于祈祷的看法:“上帝用人的祈祷塑造世界。我们祷告得越多,世界就会越美好,对抗邪恶的力量也越强大……圣徒们的祈祷是天国的资本,上帝通过他们的祷告在地上行使自己的大能。天国事业的旺盛与否取决于事工们的祷告。”如果他们说得对,那么“祈祷就应该是我们每天的首要任务。”

钥匙在教会手里

某些商业公司使用的支票,必须有两个人的签名才能生效。光是一个人签名不够,两个人都必须签字。这就类似于上帝用祂子民的祷告和信心的运作方式。祂的承诺是祂用自己宝血签过名的空白支票,祂需要做的早已在加略山的十字架上完成了。但是,除非一个得到救赎的人进入他的祷告密室,凭着信心和祷告,将自己名字签写在上帝的名字旁边,否则祂的承诺就不会兑现。只有你和上帝都签了名后,你才能用这张支票提款。

再打一个比方。这就如同银行保险库中的保险盒,银行的保管人有一把钥匙,你也有一把钥匙。任何一把钥匙都不能单独打开保险盒。但如果你把钥匙交给保管人,她把两把钥匙都插进去,盒子才能打开,你就能取出存在盒子里的所有财宝。上帝决定着世上的一切事物,可执行这些决定的钥匙却掌握在我们手里。

既然如此,祈祷的真实意义就和我们传统上所理解的截然不同。祷告不是强求上帝,勉强祂去做祂不愿意做的事;而是“凡在地上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马太福音16:19)。祷告是我们执行上帝做出的决定,在地上行出祂的旨意。祷告使上帝成就祂想成就的。如果我们不祷告,祂就什么都不做。每一个真诚的祷告都源于上帝的心。因此,正是祂激发出人内心的渴望。而每一个受上帝所启发的祈求的回应,在那个祷告发出之前就早已被安排好了。我们一旦明确了这一点,就很容易相信我们的祷告必会得到祂的回应 - 至少比不认可这一点要容易相信得太多。

忙得没时间祷告

没有任何天使拥有这种特权,包括上帝身边的大天使们。唯独得救赎之人才享有与基督共治宇宙的权柄。我们中许多人成天忙忙碌碌,花大把的时间看电视、上网、健身、养生、钓鱼、洗脚、泡澡、K歌、打工、赚钱。。。我们贪图安逸享乐,整天忙于生活中的琐事,试图跟上车子、房子、娱乐、教育和时代的最新潮流,以至于都忙得没时间祷告。

有人这样描述当代的中国人:他们开着用银行贷款买来的车,借信用卡加的油,跑在债券融资修建的高速公路上,手机刷着花呗、借呗和白条,用分期付款买来的家电,来布置掏空了六个钱包后还要再供30年房贷的水泥屋子。这难道不正是许多当代“基督徒”的写照吗?这难道不是他们没时间祷告的原因吗?

也许有人会问:我们难道不应该对自己好一点吗?答案是:不应该。基督才是我们一切的一切,耶稣才是我们的财富。你不属于自己,你是上帝用重价买来的(哥林多前书6:19-20)。“所以,你们或吃或喝,无论做什么,都要为上帝的荣耀而做。”(哥林多前书10:31)。如果你买新车、新房子、新家电、打两份工 。。。都是为了上帝的荣耀,那没问题。问题是我们真的需要如此高的生活水平吗?为了追求那种生活,我们还有时间祷告吗?我们花那么多时间看球、旅游、购物、休闲和娱乐,却没空祷告?当代人的空闲时间比历史上的任何一个阶段都多很多,但我们用于祷告的时间却越来越少。我们不仅是在糊弄上帝,也是在欺骗自己。由于我们的疏于祈祷,使得上帝为这个时代所安排的宏伟目标逐个落空。我们在剥夺上帝给予世界的美意,同时自降我们在永恒中的尊贵地位。

“我想在他们中间寻找一个人,但可我一个也找不到。”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