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从哪里来

(2022-01-22 14:08:42) 下一个

这里已是天寒地冻,冰天雪地了。我的家乡也是个四季分明的地方。小时候夏天我们跳进河里游泳,冬天围着火盆取暖。

而同一纬度的广东则大不一样。那里鸟语花香,四季常青。如果说冬天略有不同,那就是褪去了湿热,天高气爽,正是旅游的好时节。这不,我的朋友们又结伴而行了。这一次他们去的是梅州,著名的客家之乡。

史料表明沿海一带客家人的形成源自西晋以来多个朝代的人口南下大迁徙。为躲避战乱中原人来到南蛮之地,抱团取暖,繁衍生息,逐渐形成独特的客家文化和保留许多古音的客家话。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客家人。

早几年我对自己从何而来产生兴趣。网上说我的这一姓氏是周公旦之子的后裔,这象一个传说。而家族谱显得更加靠谱。据说我的先人们从湖北一路南迁,最后落脚桥头这个地方生根发芽,开枝散叶。如今从这个村庄走出的后人己足迹各地,也包括飘洋过海的我。

如果我没有出来而是一直留在家乡,恐怕不会去想我从哪里来这样的问题,因为生于斯长于斯,那里就是我的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