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家乡往事

(2023-06-03 05:02:10) 下一个

前不久,黄婉秋去世了,让我想起一些关于她的往事。

当年电影刘三姐让桂林风光闻名天下, 也让扮演者黄婉秋一夜成名,从此城里总有她的传说。

那时的桂林很小,因此既使是我们这样的小老百姓也能与城里的名人拐弯抹角地搭上一些关系。黄婉秋成名后,妹妹婉云也转到我所在的小学就读,比我们高一年级。妹妹长得也很好看,目清眉秀。当我上初中时,学校就在桂林艺术馆的附近,每天都能看见桂林歌舞团来来往往的俊男美女。有一天同学指着一个路人说那是黄婉秋,让我大吃一惊,她个头不高,又衣着朴素,毫无明星范, 实在是太普通了。 不过细看还真是刘三姐。

那时全国各地都在演样板戏,桂林也不例外。看过一场桂林歌舞团的智取威虎山,黄婉秋扮演小常宝,而杨子荣是她的未婚夫,英俊的歌舞团副团长。坦率的说这两人很般配。副团长是我高中同学的舅舅,部队转业回到桂林。遗憾的是团长因文革武斗之事入狱。这段婚事也就没有下文。

当我再次听到黄婉秋的消息时是在工作后。同事的丈夫是歌舞团的编剧,闲聊说起黄婉秋结婚时,给团里同事都发了请贴,但很多人都不敢去,因为她是被审查对象,怕被说与她走得太近受牵连。那个荒谬的年代,人性就是这么扭曲。

幸运的是因刘三姐成名,因刘三姐受难的她最终也因刘三姐幸福地度过了后半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