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柯作品

劳柯的原创作品,包括小说,散文,和随笔
个人资料
正文

劳柯| 我的一天(09/23/23,星期六)

(2023-09-24 17:08:19) 下一个

我的一天(09/23/23,星期六)

今天早上早饭做的是葱油花卷。虽然做了无数次的葱油花卷,直到今天我才知道菜油是不能直接涂到擀好的面饼上的,要先调一些油面,然后把油面再涂到面饼上,这样在把面饼卷起来的时候油就不会漏出来。因为过去我不调油面,每次做完花卷后面板上都是油,今天是做完画卷后,面板上一滴油都没有。

调油面的时候要加一些油和葱花。为了把油面调得均匀,我把葱剁得很碎,所以不能再叫葱花,应该叫葱末才对。虽然我尽了最大的努力把油面涂得均匀,但花卷做好后依然有些花卷葱末多一点,有些少一点。不知道为啥那么巧,今天孩子妈妈吃到的都是葱比较少的,于是她就问我有没有加葱,我就给她解释说这是我第一次用新方法来做,可能没有加均匀。

因为有一段时间没有做花卷了,孩子们看到花卷很是高兴。妹妹直接往自己的盘子里拿了六个,姐姐拿了多少个我没有数,不过看上去也是满满的一盘子。我吃了四个,还喝了一碗稀粥,就感觉到肚子很饱了,但是嘴巴还没有过瘾。我坐在餐桌前想了好久,还是决定再吃一个花卷,我边伸手拿花卷边对孩子妈妈说:“不过了!再吃一个。”其实把一盘子都吃完也不会‘不过了’,只不过是给自己再吃一个找一个理由罢了。

做一件事情很难,但忍着不做一件事情似乎更难。好吃的就放在眼前而自己忍着不吃,这是多么令人痛苦的一件事情啊!

吃完早饭孩子们就躲到自己的房间里去了,到十一点左右的时候我忍不住问她们在房间里干嘛。其实在我问问题之前我就知道她们的反应了。二闺女打开房门,叽里呱啦说了一大串我永远听不懂的英语,不知道她每次说的是不是同一段话,我想应该不是,如果是的话,她已经说过那么多遍,我的英语再差我也应该可以听懂了。大闺女的说话的速度很慢,所以我能听懂,她告诉我没有必要知道她们在干啥,周末是她们的私人时间,然后说她在读书。

孩子妈妈和我都曾经说过二闺女的英语真差,不知道老师怎么能听得懂。大闺女就纠正我们说是我们的听力太差,她和妹妹交流从来没有问题。

中午吃的是孩子妈妈做的用麻辣烫的底料乱炖的一锅菜,她们都叫它麻辣烫。等把麻辣烫里面的肉啊丸子啊香肠啊菜啊吃完了,孩子妈妈就用剩下的烫煮了两包方便面,它问我吃不吃,我说不吃。我不吃,孩子们自然很高兴,因为她们都喜欢吃方便面。本来大家都基本吃饱了,又吃了方便面,于是就特别的饱。大闺女说她吃不下任何东西了,我说二闺女那么瘦怎么吃下那么多,她就挺着肚子让她姐姐看,她姐姐说:“上帝啊!你怎么吃那么饱啊?”说完,两个人说笑着又躲到自己房间里去了。

我小时候也很廋,吃饱以后肚子也是胀得圆圆的。刚才妹妹的形象特别像我小时候。每次吃饱饭后,我爹都会说我的肚子像个熟透的西瓜。

下午镇上的图书馆里有小动物展览,展出的有各种蛇类和鼠类,有的时候还有鸟类。这个展览每年都有,过去两个姑娘都会去,今年大闺女说她不去,我怎么劝她她都不去,于是孩子妈妈带二闺女去看展览,不过出去一会她们就回来了,说人太多了,根本啥也看不到。

孩子们下午还有音乐课。临出门去上课,我问晚饭要不要我来做,孩子妈妈说:“上完课回来她们都会很饿,你做啥饭都行。”我说:“我就做饺子吧。”我做饭只做面食和汤,所有的面食都很麻烦,都是花时间的活。

她们出门没多久我就开始预备,等五点钟她们回来的时候我刚刚把馅调好。孩子们和孩子妈妈一进门就说饿了,我说饺子至少还要等一个多小时,于是她们就想吃月饼。孩子妈妈前几天买了一盒月饼,一盒里有好几种月饼。二闺女拿出一块来问孩子妈妈好吃不好,孩子妈妈看了一下,说:“这是个五仁的,不好吃,只有你爸爸喜欢。”

其实现在啥味道的月饼我都不喜欢。小时候过中秋节一家人分一个月饼,每人一小块,而且每年的馅都是青红丝加糖,但那种月饼真是好吃。已经几十年没有吃到过小时的月饼了,我估计这辈子都不可能再吃到了。等孩子们到了我这年龄,月饼不知道会发展到什么程度,孩子们会不会怀念现在的月饼。

饺子在孩子妈妈的帮助下很快包好了。她数了一下,总共七十个。每次做饺子,孩子妈妈都会把饺子排得整整齐齐,然后数一下,每次基本上都是这个数。

我本来想煮,孩子妈妈说她喜欢吃煎饺,于是我就煮了一半煎了一半。我们老家没有吃煎饺的习惯,而且吃饺子的时候饺子碗里一定要有汤。虽然三十多年都过去了,我一直保持把饺子和汤盛在一块吃。吃一个饺子喝一口汤,那种感觉只有当神仙的人才能体会到。

做了三个多小时,只几分钟大家就饱了。我吃饭虽然很慢,但吃完后总有一种肚子饱了但嘴未尽兴的感觉。不能尽兴地吃,让人的生活少了一半了乐趣。

洗漱完毕,孩子们各自去睡觉了。我和孩子妈妈闲聊,卧室的门突然开了,然后猫猫进来了,我和孩子妈妈有点失望,就感叹孩子们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要求和妈妈一起睡了,早上起床也不会过来了。孩子妈妈说:“明天起晚一点,看看她们醒来后会不会主动过来。”

其实是不用‘看看’的,她们醒来后会待在自己的房间里,不会来我们的卧室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