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柯作品

劳柯的原创作品,包括小说,散文,和随笔
个人资料
正文

劳柯| 我的一天(05/13/23,星期六)

(2023-05-13 18:35:26) 下一个

我的一天(05/13/23,星期六)

今天少了两个主角:孩子的妈妈和大闺女,她们一大早就去游乐场了,要到半夜才能回来,所以她们今天做了啥,在她们回来以前我是不知道的。我也不能等到她们回来后再写,那样太晚了。

早上我做了葱油花卷,这是二闺女最喜欢吃的面食之一。今天的花卷做得特别成功,不但面发得很好,蒸的火候和调的味道也恰到好处。花卷做好两个小时,我们家二闺女都还没有起床,但我知道她应该早就醒了,只是在房间里看在平板电脑上看视频。本来想随她去,高兴看到啥时候就看到啥时候,后来我还是忍不住叫她下来吃饭。

她一脸不高兴,但还是下来吃饭了。我问她是不是在看平板,她说她刚刚开始看就被我叫下来了。我要她吃完饭把平板电脑给我,然后警告她说如果不给我的话我要没收她的平板两个星期,她说我说了不算,要她妈妈说了才算。

她吃饭的时候我没有在旁边看着,也不知道她吃了几个花卷。吃完早饭后她练习了钢琴,然后又把自己关到房间里,当然也没有把平板电脑给我。我有好几次都想问她在干啥,仔细想了以后还是没有问。

想干啥就干啥吧,反正长大了就不可能想干啥就干啥。

别人教育孩子的办法不一定适合我们,教育一个孩子的办法也不一定适合另外一个孩子。我们家大闺女不管怎么放养,都把完成作业上课不迟到放在首要位置;而这位二闺女,不管你怎么管束,她似乎对一切都无所谓。不管哪种生活态度,在我看来都是不错的。

孩子妈妈有个亲戚,亲戚家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两个女儿从小就上公立学校,美国公立小学和中学基本是放养的,儿子从小就上很好的私立,美国好私立小学和中学和中国的差不多,都是拼命地往孩子脑子里塞东西。后来两个女儿都上了最顶尖的大学,而儿子却没有,但这并不代表他们教育儿子的方式不成功。

成功与否不是和别人比较,自己高兴就是成功。

整个上午她下来找过一次让我帮她打开一瓶我不知道用来做啥的玩具胶水,这说明她不是在看电脑,可能在自己做某种玩具。我没有问她在做啥,她也没有说,即便我问了,按过去的经验她也不会告诉我。

到吃中饭的时候她下来了,她问我中午吃啥,我说我还没有做饭呢,她说她做番茄蛋汤,我说想吃番茄蛋汤爸爸来做,她说她不喜欢我做的味道,要自己做。说完,她打开冰箱拿出两个番茄两个鸡蛋。她自言自语地说:“两个鸡蛋,爸爸一个人都可以吃完,还是加三个吧!”说完她又拿出一个鸡蛋。

她开始做的时候,我就走开了,因为我知道她和我一样不喜欢别人看着自己做饭。

上网看了一下新闻,今天似乎没有什么枪击案,也许可能有,只是枪击案已经不算新闻了,记者也懒得写了。刚想读其他新闻,就听二闺女叫我:“爸爸,吃饭了。”我答应着就往走,刚到楼梯口就闻到了香味,我说:“好香啊!”她说:“我按妈妈的做饭做的。”

她用番茄蛋汤泡米饭,我用番茄蛋汤泡花卷,我还加了几滴香油,她说:“香油没有用处,只是闻着好。”我说:“爸爸吃的就是闻着好。”

今天番茄蛋汤做得非常好,咸淡稀稠都是恰当好处。我们两个吃完后还剩一碗,我问她要不要再吃,她说她饱了。说完她就往楼上自己的房间走,我看着她背影,说:“闺女,下午看书吧!”她说:“好的。”

下午我要去参加材料系本科生的毕业典礼,临出门,我对二闺女说:“爸爸要出去一下,无论谁敲门你都不能走出自己的房间。”她问:“如果是我的朋友呢?”我说:“你朋友不会现在来。”她说:“好的。”我又重复了一边,她很不耐烦地又说了一边好的。

参加毕业典礼的人很多很多,大屏幕上不停变换着毕业生小时候的可爱照片。我走了一圈,也没有认出一位我教过的学生,也没有人认识我,我又转了一圈,然后就回家了。

回家后我二闺女在干啥,她很气愤地说:“你让我看书,我在看书。”我说看书就看吧,生这么大气干嘛啊!

工作了一会,然后就坐在沙发上犯困。猫猫跑过来,一定要爬在我腿上睡觉。我把手放在猫猫的背上,轻轻地拍,然后就听到它轻轻的鼾声,于是我也慢慢地迷糊了。

到吃晚饭的时候,我问二闺女要吃啥,她说:“我要吃泡面。”我说:“泡面不能吃。”她说:“你问我我吃啥,我说泡面你又不同意。”我说:“好吧,那就吃泡面。”她高兴地‘咦’了一声表示自己胜利了。

家里只有一包泡面了,她问我我吃啥,我说我吃中午做的番茄蛋汤。

泡面也是她自己煮的。她先先把小青菜煮好,然后再煮泡面,然后再加调料。今天煮的是辛辣面,过去都是加半包辣椒粉,今天她一不小心把一包辣椒粉全加了,所以她吃的时候辣得直吐舌头。她边吐舌头边对我说:”爸爸,有个人用一小杯水泡了一大包辣椒粉,两分钟就吃完了,也不知道怎么吃下去的。”我说:“有些人很能吃辣椒。”

虽然狠辣,她连汤都喝得干干净净。

我刷锅的时候对她说:“闺女,你在厅里看书吧。”她说:“好的。”然后她就把书拿下来,坐下来看。

八点钟我开始写这篇东西,二闺女开始烧水。我们每天晚上都要烧一壶水拿上去,她妈妈在家的时候都是她妈妈烧。烧完水,她对我说:“爸爸,我上去洗漱睡觉了。”她拿着水壶就上楼去了。

我继续写这篇东西,猫猫跳上桌子,用她的小爪子不停地轻轻地扒拉我的肩膀,像极了小时候的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