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柯作品

劳柯的原创作品,包括小说,散文,和随笔
个人资料
正文

劳柯| 我的一天 (08/06/23, 星期六)

(2023-08-05 17:50:11) 下一个

我的一天 (08/06/23, 星期六)

今天早上走路遇到一件事,着实给吓了一跳。

人行道和大马路中间有个绿化带,绿化带也没有人管理,杂七杂八地长着各种各样的树木。早上六点,天虽然已亮了,但跑步和走路的行人依然稀少。在我拐弯走到这条人行道之前,我一个人都没有遇到,上了这条人行道,我看到一对夫妇推着婴儿车在我前面,那女的推着车远远地站着,那男的站在人行道边上往杂树丛里看,我看到她们的时候他们大概距离我五十米,等我快走近了,那男的才一脸狐疑地离开。

我原本以为他是在看小动物,等我走到他刚刚驻足的地方,我也忍不住朝小树林里看了一眼,这一看把我的心吓到了嗓子眼,原来那里斜卧着一个人,看上去很年轻,上身穿短袖,下身穿短裤,像是早起跑步的穿戴。他一动不动地躺在杂树丛中,我的第一反应是报警,但我一摸裤兜没有摸到手机,我赶紧赶上那对夫妇,问他们要不要报警,那男的说:“我也不知道。我观察了一会,他在呼吸。也有可能是喝醉了。”

那人看上去不像喝醉了,而这个小城我从来没有见过流浪汉。

他也许是在跑步,但很不幸他突然得了啥疾病,于是就倒在路边。我把这个想法和那对夫妇说了,他们都说不知道,其实我知道他们不知道。

我惴惴不安地走完我计划走的路。在回程的时候,我没敢原路返回,我怕那个人还在那里躺着,而我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

在美国这么多年,这是我第二次想到报警。我隔壁的邻居有三个女儿,在疫情之前都去上大学了,于是她们的妈妈退休了,不过从那以后很长时间没有看到隔壁的爸爸。他们家里有一个可以开的剪草机,每逢夏天,过去他两三天就会剪草,这几年几年剪草改成了隔壁的妈妈,我一直没有见到那位爸爸。

因为我感到奇怪,就问孩子的妈妈要不要报警,孩子妈妈说我如果报警那才奇怪,原因是人家三个闺女经常回家,如果爸爸有啥意外,仨闺女应该早就知道了。

中国的疫情结束后,我终于见到那位爸爸了。见到他我突然想起他给我说过他在中国开厂,他的兄弟姐妹全在上海帮他打点工厂,所以过去的三年他也许在中国了。

没事就好,他永远都不会知道我这个没有说过几句话的邻居曾经长时间地担心过他。

回到家做早饭的时候我把刚才遇到的事给孩子妈妈说了,她提醒我以后出去走路一定得带手机,万一出点啥事,自己就可以打电话报警。

她说得很有道理,因为我们不知道灾难啥时候到来。

前段时间读了一则故事。故事说一位非常优秀的杂技演员最善于表演高空走钢索,在又一次完美表演走钢索后他向欢呼的观众致意,高高兴兴,突然之间钢索断了,他就这样去世了。他如果不致意,他也许就不会去世。

灾难形式总是多样的,有人喝口凉水都能噎死。

早饭我做了菜包和糖包。我们家乡把糖包叫糖角子。顾名思义,糖包是有角的,而且有三个角。我也不知道为啥做成三个角,但我做糖包的时候依然会做成三角的。

大闺女先问今天早饭吃啥然后就看到三角的包子,然后就大声地欢呼:“糖包!”孩子妈妈问她为啥知道有糖包,她说:“这个包子的形状特殊,一看就知道是糖包。”

吃早饭的时候我又把刚刚走路遇到的事说了一遍。二闺女在专心地吃饭,没有听到我说啥,她就问大闺女,大闺女就我的话翻译英文给她说。孩子妈妈对二闺女说:“你是听不懂中文还是生活在另外一处。”二闺女非常生气,说:“妈妈,我没有注意爸爸的话。”说完就气哼哼地走了。

我说二闺女脾气怎么那么大,孩子妈妈说过了这个年龄就好了,然后说大闺女这个年龄的时候也这样。

我一点都不记得大闺女曾经有这么大的脾气。

孩子妈妈一直惦记着星期四炖牛腱的牛肉汤,所以今天中午吃的是自己做的越南米粉。我从菜园子里摘了一根红辣椒切成片,每个人的碗了加几片,结果这个辣椒特别辣,被热的牛肉汤一烫,更辣。

好好的牛肉汤就变成了辣椒水。

一个在济南的朋友下午一点多的时候给我打了电话,闲聊了两句,然后济南就发生地震了。如果是大地震,这个电话没准可以救这位朋友一命。

一切似乎都是赶在“点”上。

菜地里结了很多豆角。豆角,特别是长豆角是我最喜欢的菜之一。孩子妈妈说山东的省菜是长豆角,我虽然没有听说过这个说法,但我知道很多人都像我一样喜欢吃长豆角。

用长豆角抄面条是长豆角最大用处之一。

今天的晚饭我做的就是长豆角炒面条。孩子妈妈说炒一把面条就行了,多了吃不了。我说我炒两把都不一定够吃的。我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我对我的这道菜有非常高的信心,我知道一定会很好吃。

今天做的是全素炒面,非常成功。不管啥菜,一旦没有肉,我们家大闺女就不想吃,今天她给自己盛了一大碗。我问她能不能吃得完,她一脸狐疑地看我,然后说:“锅里还有呢,你怎么老注意我的碗里的?”

二闺女只吃了一口就说好吃,然后也吃了一大碗。最后面条被吃得一干二净。

吃完晚饭后孩子妈妈切西瓜。我们家乡吃西瓜都是切成一瓣瓣的自己拿着吃,我们家吃西瓜都是把瓜瓤切成一小一小块的用叉子叉着吃。为了切成小块,就得先切成瓣。

我刷牙的时候二闺女拉着我的手让我给她切西瓜,我说她妈妈在给她切,她也不听就把我拉到厨房,然后我就看到西瓜已经被切开了。孩子妈妈说:“西瓜上有我的血。那刀真快,只碰了一下,我手上就给划出一道口子。”

我这才知道二闺女为啥要把我拉下来给她切西瓜了。

我看了她妈妈切成的瓣,就说:“你的瓣切得太大了,所以才切到手。”二闺女赶紧朝我挤眼,小声地说:“爸爸别这样说。”我边把西瓜改成小瓣,边说说:“爸爸是说的事实。”二闺女说:“你可以说:切成小块会更容易一点!”

听她说完,我大吃一惊。我说的听上去像是在指责,而她说的听上去是建议。

建议要让人舒服很多。

情商高的人和低的人真是有天壤之别啊!!

今天还没有写猫猫,我写这篇东西的时候猫猫正安静地躺在我身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