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柯作品

劳柯的原创作品,包括小说,散文,和随笔
个人资料
正文

劳柯| 疫情之下 我的一天-5 (03/08/20)

(2023-03-15 15:57:08) 下一个

疫情之下 我的一天-5 (03/08/20)

文/劳柯

早上起来刚准备下去先给猫猫预备早饭,就听她妈妈说:“今天你要干所有的家务。”我说:“为啥啊?昨天我都打扫了一天卫生了。”她说:“你忘了今天是什么日子了,国内上班的人都放半天假呢。”经她这么一提醒,我才想起来今天是妇女节。

这我说:“这妇女节其实是男权社会的象征,如果真正的男女平等了,就不需要什么妇女节了。就是根子里觉得男女不平等,男人们才设了妇女节。我们还是不过吧。”她说:“不管你过还是不过,我是要过的。”

看上去今天我要干所有的家务了。

我就下去先给猫猫喂饭,再把稀粥熬上,再摊饼。每个周末早上都基本是这样,老套路也就成了习惯,根本不用什么思考就把丰盛的早餐预备好了。等一切都好了,我就准备叫她们下来吃早饭,一转身,我看到姐姐在沙发上看书,我问:“你什么时候下来的啊?去给猫猫打扫一下卫生吧。”她说:“不要,今天是妇女节。”我说:“这是谁的猫猫啊?”她就不做声,继续看她的书。

她妈妈在楼上说:“你就给猫猫打扫卫生吧,等你打扫完了,我就下去吃饭。”我说:“妹妹呢,让妹妹打扫。”就听妹妹很不高兴地说:“今天是妇女节,妈妈说爸爸今天干所有的事。”

没有办法,我只能给猫猫去挖沙。

今天改成夏令时,比正常时间提前了一个小时。吃完早饭都快十点了,然后我刷锅,孩子妈妈催孩子们做日常做的事:弹琴,写作业。不过今天中文学校要其期中考试,她妈妈就催她们复习。

我刷好锅就去办公室工作。工作的时候时间过得贼快,不知不觉就过了几个小时,我回到家的时候孩子们都吃完中饭了,她妈妈还没有吃完。今天中饭她妈妈做的蚂蚁上树和凉拌海带木耳,这两个菜都是我喜欢的。

她妈妈说:“姐姐真喜欢蚂蚁上树,乘了好几次。她边吃边说妈妈做的菜好吃,爸爸做的太难吃了。不过妹妹说爸爸做的面食还挺好吃的。”我说:“每次做饺子,姐姐不是说好吃吗,怎么又说爸爸做的不好吃呢。”她妈妈说:“晚饭你来做饺子吧。”我说:“你们几点回来啊?”她妈妈说:“中文课五点半结束,我们再去小公园玩一会,大概六点半吧。”我说:“那我自己包饺子吧,要不等你回来一起包太晚了。”

吃完饭以后,等她妈妈把锅碗瓢盆刷完,我们又一起玩了一会,然后她们就去上中文课,我闲着没事就又去工作了。

现在疫情严重,我到了办公室的第一件事情就把手洗了几遍,然后一直到我回家都没再出办公室的门。人无论如何得好好活着,要好好活着就不能生病。

我是五点半回家做饺子的。中午她妈妈做蚂蚁上树的碎肉还剩一些,就不用我从新剁肉馅了,这可以省不少时间。今天不准备包很多,因为我一个人包会很慢。先把面和好醒着,然后打开冰箱看看有什么菜可以和猪肉一起包饺子。过去老是包猪肉白菜馅,今天决定改改花样,这时我看到一包长豆角,立马新发明了一种馅:猪肉豆角馅。

大家都喜欢吃饺子就是因为不管包啥馅都好吃。

我把长豆角洗净,然后切得很碎。我又切了两根葱,也切得很碎。我把炒锅里加了点油,等油热了,把部分切碎的葱放进去先炒,香味出来以后再把切碎的豆角放进去,然后再炒。我把豆角炒了七八分熟,放凉以后倒进肉馅里。我看看馅有点少,就又煮了点粉丝,也剁碎,加了进去。然后把没有炒的葱和切的很碎的姜都到了进去,又加盐,酱油和料酒。

等把馅搅匀了,我想了想又加了点盐。过去做的饺子总是淡,饺子一淡,香味也就少了七分。我希望今天能够做咸一点,免得她们都要蘸酱油吃。

都准备好了,我就开始擀皮包饺子,我包到一半的时候她们就都回来了。我说:“怎么回来那么早啊?我还没有包好呢。”她妈说:“都快七点了。”我才想起来,今天改时间了。

她妈妈把手洗了就帮我包。我说:“少加点馅,要不一煮就烂了。”她妈妈不耐烦地说:“知道,你每次都说同样的话。煮烂了也不是因为包的原因,是因为你煮的不好。”

两个人干活就是快,一会就包了三十九个饺子,加上我自己包的三十个,正好六十九个。我说:“应该够吃了,我们两个一人吃十个,她们一人吃十五个还有得剩呢。”

六十九个饺子我分三锅煮的。第一锅煮二十五个,第二锅煮二十四个,第三锅煮十个。第一锅和第二锅都捞在盘子里,第三锅是给我自己的,要乘在碗里,碗里还要加些饺子汤。我们那儿吃饺子是和汤一起吃的,南方人要单吃饺子,两个孩子也跟她妈妈学,吃饺子不喝汤,要蘸着酱油吃。

我个人觉得南方人不知道怎么吃饺子,其实饺子汤是很好喝的。

她们各自拿了一个小碟子,碟子里加了酱油。我说:“今天咸,不用加酱油。”她妈妈吃了一个,说:“还是很淡。”我也吃了一个,发现还是很淡。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做饭时我掌握不住盐味了。

我做了几个小时,几分钟大家就吃饱了。

她妈妈开始刷锅和打扫厨房,孩子们就要求看电视。我们对孩子看电视的时间要求非常严格,每天只能看半个小时。我说:“你们要不要接看昨天看西游记。“ 

姐姐说:“我们不看,那个故事一点都不符合逻辑,一个人掉到猪圈里,怎么就变成猪了。”昨天看的是高老庄那一段。

她妈妈说:“不是掉到猪圈里变成猪,而是托生成猪了。”妹妹说:“啥叫托生啊?”她妈妈说:“就是投胎。那也不是一个普通的人,是个神仙。所以他虽然投胎成猪,还会说话。”姐姐问:“啥叫神仙?”妈妈说:“神仙都生活在天上。”姐姐说:“it does not make any sense"

我说:“不看就不看吧,你们随便看啥,反正就半个小时。”

不知道他们后来看的啥,只听到边看边发出的笑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