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柯作品

劳柯的原创作品,包括小说,散文,和随笔
个人资料
正文

劳柯| 我的一天 ( 03/11/23,星期六)

(2023-03-15 15:51:53) 下一个

 我的一天 ( 03/11/23,星期六)

孩子妈妈早上打电话给我说我们那儿要下大雪问我能不能改一下机票,我就去航空公司的网站上改机票,然后网站告诉我要改机票就得交800多块而且还没有直飞的。想了想金钱和时间,只有作罢。

 
我挂了电话,心想天气预报也不一定准,今天预报明天下雪,也可能是大晴天。人,总会为某件事情找一个可以说服自己的理由。这“天气预报不准”就是我为不想花钱改机票”找的理由。
 
今天参观了我过去一位学生的实验室。虽然实验室刚刚起步,但依然可以看出很多新颖点,而且主要研究方向和她做博士时的方向已经有很大的差异。这让我感到高兴,因为一切都要有新鲜的血液,这研究也是如此。和她交流,发现她对研究和一些事物的看法,已经把我远远地抛到了身后,这让我真切地感觉到啥叫过时,啥叫未来。
 
每天都会有活力无限的太阳高高兴兴地从东方升起,而到了晚上总会有一轮疲惫不堪的太阳依依不舍地坠入山峦。正所谓“自然界今天替昨天,尘世上新人换旧人。”当然世上也有很多事不符合自然规律,本来要退休的人依然被“选”为人民的领袖。被选的人也没有办法,因为这是“人民的需要。”即便不符合自然规律,但“人民的需要”还是要被满足的。
 
这次参观坚定了我的一项计划:五年以后不再做研究,十年以后退休。江山自有后来人,去了张屠夫,无人会吃带毛猪。
 
今天还遇到一位中医。他看上去六十几岁,黑白相间的短发,人很清瘦,精神矍铄。据他说他七九年上大学,那一年他刚刚十六岁,然后经过几十年的奋斗终于在美国开了自己的诊所。诊所除了针灸和拔罐治疗外,还教人养生。他有很多客户,即便周六,床位也被占得满满的。
 
过去我是不信中医的,几年前在国内扎针灸治疗耳鸣后对中医半信半疑,但总体依然以为鲁迅的话千真万确:“中医都是有意或者无意的骗子。”
 
既然遇到了这位中医,我就让他给我把一下脉。毕竟是多年的中医,动作非常专业。他先静静地用两指按在我左手腕的动脉上,几秒钟后又把两指按在右手腕的动脉上,然后又询问了我睡眠和耳鸣的情况,又问我是否经常腰酸背疼,我如实回答,然后他说:“肝脾不调,肾虚紊乱。”他没有更进一步解释,但给我说要吃“六味地黄丸”。我那位做教授的学生听到后立刻给我一瓶。
 
我想我一定得坚持吃这味“六味地黄丸”了。虽然我已经定好了退休时间,但依然是十年以后的事,我得活到退休,得享受一下那些退休保险,哪怕一天也行。
 
今天还见到了一位大学同学,虽然上次见面才几年,今天见到他我的确不敢认他了。他瘦到了我读大学时的模样,而我胖到了他读大学时的模样。因为胖,大学时期我们都称他为胖子,谁曾想三十年后他成了名副其实的瘦子。据他说他严格控制饮食,而且还经常跑几个英里。
 
看上去减肥真的不是什么难事,只是坚持减肥是件难事。见到这位同学,我又有了一个新的目标:是把脸上的赘肉去掉的时候了。
 
同学见面,都说一些过去的人和事,回忆一下自己和别人的青春。青春都是在不经意间离开我们的,虽然我们自己觉得依然与青春为伍,但其实已经是几十年前的事。
 
我们说我们过去的同学,那些同学的音容相貌如此的熟悉,但说起他们的名字,我们却张冠李戴了好几次。才二十几个人,那些名字在脑子里打转转却说不出来。我说:“你如果不提,我肯定记得,你这么一说,我却不记得了。
 
人的记忆不但有偏差,还是有选择的。当我们面对一位故人说着他记忆中你应该知道事,而我们对那件事却毫无记忆。这可能就是传说中的“懵”。今天和我这位同学聊天,我就“懵”了好几次。
 
我这位同学是知名教授,和教授聊天,当然不会只聊过去。我们还聊了国际热点和中美关系这些我们聊或者不聊都无伤大碍的事。当他告诉我有人在出国开会出关时被要求删除微信,我说美国政府部门疯了。其实他们真是疯了,疯子可以要求删除微信,当然一旦有必要就可以把人关进监狱。
 
世界上有两种政客最可怕:疯子和独裁者。如果有政客即是疯子又是独裁者,人民也就遭殃了。
 
也许有一天我和我的同类都会被关进监狱,不因为我们犯罪了,只因为我们不知不觉中成为野心家博弈的棋子。如果真有那个时候,我倒是没啥,只是苦了全家和那几个跟读“我的一天”的读者。家人受苦是一定的,而那几个读者再也读不到“我的一天”了。其实我对后者的担心是多余的,也许他们一开始可能会不习惯,不几天就忘了。人每一天都忙忙碌碌,啥事都会忘的,所以都是可以理解的。
 
和我同学分别时已经很晚,他告诉我明天要下雨,并且提醒我开车去机场要注意安全。
 
我抬头看看天,虽然一片漆黑,我啥也没有看到,但我知道那一定是阴天,明天也许真的会下雨,但不可能每天都下雨,只要活着,总能有朝一日看到太阳。
 
疯子会死的,独裁者也会死,把自己比喻成太阳的会死,但是太阳的生命要比这些人要长很多很多,所以我相信一定会有晴天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