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柯作品

劳柯的原创作品,包括小说,散文,和随笔
个人资料
正文

【劳柯|曹州故事】拉锯(第三十,三十一章)

(2022-05-22 15:41:01) 下一个

第三十章

说国共内战是中国历史上最残酷的战争一点都不过分,一场战役下来的伤亡数字少则几十万,多则上百万,两党的决策者们用数不清普通战士的鲜血汇成他们胜利的红旗。 一九四八年的春天,英明伟大的蒋委员长以绝对的优势当选中华民国总统,但是战场上的失利并没有因为他就职总统而有所改观。到那一年的冬天,国共两党的军队对淮河流域争夺达到了白热化,国民党的军队被分割包围在不同的城市。

到十一月,处于这场争夺战的曹州已经被隔离近两个月。共产党的宣传车每天都在城外宣读他们的政策,每天都以投降士兵的献身说法劝那些守城的士兵投诚,驻扎城外阵地的士兵慢慢地都跑到了共产党的部队去,然后吃饱了饭,把自己带来的枪对准前两天还为之战斗的城市。

项玥多么希望能有救兵,不住地给战区司令发电报,回来的电报总是一句话:‘只要守住城,就有办法。’她没有等到办法,等到却是曹州所在的战区已经被取消了,战区司令被共军击毙。听到了这个消息,项玥瘫坐在椅子上。看看做在她右边的王团长说:

“你派人把朱先生和倪二爷请来,我想和他们商量一下。”

王团长站了起来,他眼睛里布满了血丝,说:“我亲自去吧。”

项玥也站了起来,说:“那我们一起去吧,就到他那里去讨论吧。”她又回头对王义木说:“你就在指挥部待着吧,我和王团长到朱公馆去一下。”王义木点点头,呆呆地看着他们走了出去。

项玥还没有到,就有人报告朱金明说项长官和王团长来了,他早早地就站在门口迎接。这一段时间朱金明明显地瘦多了,刚刚过五十他两鬓都是白发。看到项玥和王团长走过来,朱金明尊敬地拱拱手,把他们请到了客厅。

项玥说:“ 朱先生,我想我来的用以你是知道的,就现在这种情况,我很您的建议。”

朱金明说:“项长官客气。”他没有接着说下去,而是转头看看了王团长。

“我决不投降,我要把曹州城战到地无平地,人无活人。”王团长说话的声音不大,但是可以看出是下了很大决心。

朱金明:“有王团长这句话,我还有什么好说的。”说着,他对们喊:“快去把倪二爷叫来。”

倪二进来以后,只听朱金明对说:“项长官,王团长,现在我和倪二向你们保证我们支持国军的任何行动,从今天开始,我的弟兄将服从王团长和项长官的统一指挥,如果有人不听从指挥,项长官和王团长可以任意处罚,这也包括我和倪二。”

倪二接着说:“朱先生说的对,我倪二没有意见。”

项玥和王团长都站了起来,说:“多谢二位先生,如果我们能够打赢这次战斗,顺利地带着部队离开曹州,二位先生功不可没。”

朱金明说:“多谢项长官和王团长信任,如果不能击退共军的包围,我朱金明与城共存亡。”

项玥说:“我和王团长先回去,请二位先生今天七点钟到指挥部,统一部署突围计划。”

看着项玥和王团长的背影,倪二问朱金明说:“先生认为我们这次突围有几成胜算?”

朱金明好像没有听到倪二问话,眼睛仍然直勾勾地看着项玥和王团长的背影。

项玥突围计划的会议还没有召开,共产党的解放军就开始了总攻。就在最后一次总攻会议上,姚青智仍然坚持还有和平的希望,但是的他的意见被否决了,除了他以外的指挥官没有一个人认为和平谈判是可行的,可是这些指挥官却也没有想到他们遇到了一个对手。

守卫曹州城的国民党军队竟然如此的英勇,他们坚持了五个昼夜,击退了解放军一次又一次的疯狂进攻。过去的五天,整个曹州城都在颤栗中度过, 到第五天的时候,曹州城内基本上没有一处好的房屋,没有一处完整的树,城外的护城河里堆满了士兵的尸体,水也变成了黑色。

处在曹州的东门的朱公馆已经被炸得不成样子。朱金明呆在一个狭小的地下室里,昏黄的蜡烛照得他的脸更加瘦长,倪二爷和马二愣子站在他的身边,这时一个手下跑了进来。

“朱先生,王团长,王团长牺牲了。”来人慌慌张张地说。

朱金明没有说话,倪二爷说:“朱先生,我去吧,我去顶王团长的位置。”

那人说:“我们已经没有兄弟可以指挥了。”

倪二还要说什么,这是朱金明说:“好吧,你带着这个兄弟出去看看,如果现在还有活命,就让他们走吧。”说完,朱金明摆了摆手。

倪二爷就顺着梯子爬出了地下室,就在这时,一个炸弹在地下室门口爆炸了,炸起来的灰尘一下子封住了地下室的出口,朱金明听到倪二爷‘扑通’一声从梯子上摔了下来。

朱金明和马二楞子,跑上前去一看,发现倪二爷脖子被割开了一半,血‘汩汩’地往外流,朱金明一把抱住他这个生死弟兄,倪二爷看了他一下,说:“大哥,你快点走吧,我…..”话还没有说完,倪二爷就闭上了眼睛。

倪二爷死了,朱金明把他的尸体抱到了地下室的最里面。他坐了下来,没有哭,也没有说话。马二楞子哭的像个泪人,哭完了,他说:“朱先生,大哥,我保护你出去,你快点走吧,再不走就来不及了。”

朱金明仍然没有说话,过了好一会,他对马二楞子说:“楞子,你和那个弟兄在这个桌子前面给我挖一个坑,我不走了。”

马二愣子带着哭腔说:“我马二愣子跟着大哥,从来都是听大哥的,现在情况万分紧急,不是我怕死,我是怕大哥…..”

“别说了,愣子,都是大哥不好,把兄弟们带上了死路,给我挖一个坑吧,不要太大。”朱金明说着,自己拿起了铁锹。

马二赶紧过来,接过铁锹哭着挖了起来,朱金明让让马二愣子挖了一个一米长,碗口深的细长的沟。等马二挖好了,朱金明说:

“你们两个出去吧,如果还有兄弟活着,组织在一起走吧,我不走了。”

临出去的时候,马二楞子还想劝一下朱金明,朱金明摆摆手,示意他不要再说什么,马二含着泪走出了地下室。

等马二愣子走了以后,朱金明从旁边的一个木箱了拿出几个黑黑的圆圆的东西,把他们小心地放挖好的沟里,并非常仔细地用土埋好,然后他坐了下来,发现自己很累,靠着桌子迷迷糊糊的睡了过去。

这是他最近几天睡得最好的一次。

他似乎看到刚刚起家时姚老太爷给他的钱,他还听到了姚青莲和他一起谈论上帝,旁边的姚青智不说话,一直在笑,然后他看到了大火,听到了从小没了爹娘,自己从小带大的弟弟在大火中叫他:“哥哥,快了救我!”他大声地喊着:“金亮,你怎么啦?”

他醒了,听到朱金亮在喊他:“哥,是你吗?”

“是我,金亮你在哪里?”朱金明以为自己还在梦中,他揉了揉眼睛,发现是朱金亮正站在地下室的入口处。

听到朱金明说话了,朱金亮飞快地跑了过来,朱金明一下子清醒了,大声地喊:“金亮,别……”

一切都晚了,朱金明后面的话被几声沉闷的爆炸声压了回去,朱金亮踩他哥哥埋的地雷上。

抵抗了五天以后,曹州城最终还是被破了。解放军想蚂蚁一样涌了进来,姚青智一进城就直奔指挥所,他仍然担心着他的嫂子,可是指挥所已经被炸成一片废墟,那里有很多具尸体,姚青智担心地一个个看,他很庆幸没有找的自己嫂子。他又跑到了项玥的住处,在那里他找到了已经去世的项玥安静地躺在床上,身上布满了泥土。

项玥的右手紧紧地拿着一封信,信皮上写着:“姚青智  弟收。”

姚青智用颤抖的双手打开那封信,信纸上项玥那娟秀的字体,不过有些零乱,只见信上这样写道:

“三弟,当几年年前我我再一次见到你的时候,我就很想这样称呼你。你读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去天堂去找青莲了。我原来信基督教,后来不信了,不过今天我认为天堂是存在的,因为现在我确实看到了青莲,他在向我招手,我看到了他的笑,听到了他的声音,他的身影就在我的面前。

三弟,我走了,没有你们姚家留下什么,却因为信仰要了你二哥性命,我不知道如果我们胜利了,我会怎样对你,我不想让你做难。

三弟,我现在只有一个要求,我不想被埋在万人坑里,如果你收到这封信,你能把我和青莲埋在一块吗?

三弟,我至今也没有活明白,人为什么要这样活着…….”

姚青智没有把信看完就铺到在地上,大声地叫着:“嫂子……..”然后就泣不成声。

解放军进城三天以后,王本森和他的五个内弟才找到王义木的尸体,尸体的前半身躲在了一个石蛤蟆的背后,却没有了腿,两手前伸,似乎在为他的生命做最后的挣扎。

看到王义木的尸体,王本森没有哭,只是愣愣地站着。王义木的五个舅舅却哭得死去活来。站了半个时辰,王本森突然抱住王义木的尸体狂奔起来。

第三十一章

“所有的尸体都被拉到曹州东边的万人坑里埋了,花十几天的时间才把尸体打扫干净,有的被埋的时候还活着。”老人坐在我的对面,一动不动老泪纵横地说着。时间久了,他的膝下被泪水砸出一个象酒盅一样的小窝。

老人姓李,从来没有人知道他的名字,他不是吴圆村的人,是解放以后搬过来的一个退伍军人,他来的时候没有妻子,却带着两个小孩,两个小孩都姓张,也没有正规的名字,村里的人都叫他们大张和二张。

我看了看老人问:“后来,后来姚青智呢?”

老人浑身一阵,接着说:“死了,被人砍成了三截。五二年,吴园发生了一次大的暴乱,张家五虎和马二楞子组织的会道门,用大刀把驻扎在吴园七个解放军都砍了,一截一截的,惨啊!”老人的泪又流了出来。

我拿了一把毛巾递给老人,他接住了,却没有擦眼泪,任凭混浊的眼泪爬过他那满是皱纹的脸,滴在地上的那个小酒盅里,那里已经盛满了眼泪。

我没有再问李存和张根的下落,因为我怕再使老人想起那最为痛苦的回忆。我扶着他站了起来,说:“爷爷,我明天就走了,我要到外地读书,我会把这个故事写下来,不为别的,就让我用文字把他记录下来吧。”

我走的那天晴空万里,没有人为我送行,陪着我是我已经骑了很多年,只剩下两个轮子的自行车,这辆车将被扔到火车站,任由它自己毁灭。出村的路要过一个叫‘姚家陵’的地方,那里是姚家祖坟,最近的三座坟就是姚家三父子的,几十年已经过去了,那里已经没有了坟,只有几棵柏树,还有一个倒在地上的墓碑。到‘姚家陵’的时候我下了车,站在那个墓碑前面,用手抚去了碑上的土,上面写着“姚公详中之墓”旁边有几行小字:儿:姚青玉,姚青莲,姚青智,儿媳:项玥, 立。

“八年抗战,五年解放,拉来据去,张家完完,姚家死光,李家有后,荒唐啊,荒唐!”

唱歌的是我们村的一个老疯子,从我记事起,他就住在姚家陵,见人就唱。

《完》

创作于:2008-2009,

修改于2020年12月10号

如果你读完了这篇小说,请留下一个脚印吧。原创不易,读者是作者的动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