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副总裁》

在美国和亚太的销售管理体会,
MBA式的职场故事和商场案例,
人物情节皆属虚构,谢绝转载。
sui4chinastory@gmail.com
个人资料
正文

旅行杂记:印度(之一:初识)

(2023-03-28 21:51:01) 下一个

提起印度这个历史悠久人口众多的中国的近邻,我也和许多同胞一样有一种莫名的好奇。尽管已是美国公民,尽管周围尽是受过良好教育且珍爱家庭注重教育的印度同事和邻居,而且因为从事亚太的销售管理工作,在过去的近二十年间都保持着和印度同事及合作伙伴的频繁交往,但我一直没有去过印度。甚至在十年前公司紧缩开支而不得已而关闭新德里的办公室的时候,我也没有去而只是委托负责东南亚的同事代劳。想起来也颇感惭愧,只因听多了各种传闻而对去印度旅行虽向往却一直心存顾忌。

 

印度日易成长的市场和在国际舞台举足轻重的地位终于让我不敢怠慢,于是在2017年在做完了各项尽职调研和做足了各种准备之后,第一次飞往印度。

 

(德里机场的入境大厅)

 

当美联航的飞机降落在德里机场,我踏出舱门的一瞬间就闻到了一种熟悉的故乡的味道 —那是雾霾的味道,一种亲切感顿时油然而生。入境手续一切顺利,简单地查验过护照并核对过提前在网上申请的电子签证后即获放行。我上了酒店接机的车,其时已值半夜,然而一路上人、畜、车,川流不息,各自见缝插针争相夺路又井然默契,一路25英里颠簸惊险却平安顺利。一个半小时后终于到了酒店的停车场前,已是次日凌晨。一个保安让司机打开车窗向内看了一下,然后用一个看着像探雷器式的器具伸到车的底盘下绕车扫描一周后放我们进了酒店的院子停在大堂门前。随即我被请下车,通过一个类似机场的安检门,而行李则由酒店门童拿到大门的另一侧的X光机上。这些过后进到酒店里面,一切皆与世界各地的皇冠酒店的服务流程和方式无异。

 

(从酒店的窗子看出去,雾霾严重)

 

次日上午我去拜访一个采访过我的杂志社,仅距酒店一英里,于是我选择步行,虽有雾霾,但可以借机看看这个城市的街景。

 

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感觉神奇。 首先看到的就是牛在大街上徜徉甚至在路中心小憩,而且很多的牛,或一只两只或三五成群。它们或者在街上行走,和车流人流混合在一起,或者就是趴在路边休息而对人和车均熟视无睹,与人的生活和谐而相安无事。再有就是有男人站在路边面壁方便,其他人对此也都无视或见多不怪。

 

(街头徜徉的牛牛们)

 

下午等来了从英国飞来与我会合的同事。老先生虽年愈花甲却心似顽童,根本不顾时差和旅途劳顿,立刻拉我一起和礼宾部订好了次日去泰姬陵的车和行程。即使是皇冠酒店,各项价格以欧美的标准来看也是便宜。包用一辆Toyota Alphard商务车 (minivan)一天,包括司机和导游,往返250英里,费用一万五千卢比,按当时汇率约为220美元。礼宾部似乎对国际客人很了解,很贴心地提示我们在第二天出发前早餐时打包一些食物带在路上,以作午餐。

 

印度的空气污染很严重,去泰姬陵一路上的空气污染可以和北京有一比,直到到了泰姬陵后太阳出来了大雾散去才有些好转。从德里到泰姬陵的高速路修得非常得好,几乎没有车,交通顺畅。作为世界著名旅游景点,泰姬陵游人如织,进入景区之前也要经过安检,虽繁琐却给人以安全感。给我们当导游的印度小哥很专业,对所有的套路都熟悉,他过去与组织安检的保安攀谈,似乎还塞了一些东西,保安也看我们是老外,于是把我们安插进了等待安检的队伍中。

 

(泰姬陵入口处等待安检)

 

进入景区到大门的一路两边也都是商贩,还有许多的如狗和猴子等动物,但是他们都不骚扰游客而是与游人和平共处。泰姬陵,的确是宏伟壮观,不去亲临其境,仅凭照片或视频很难想象其宏大,不愧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人类文化的瑰宝。近观其外墙上由不计其数的指甲盖大小的彩色玻璃片粘贴而成的图案色彩斑斓熠熠生辉,再想象着整个建筑既宏伟又细致的建造过程,不禁心生赞叹。导游小哥又带我们到最好的拍照地点,并指导我们做出各种姿势,拍出一些有创意的照片。

 

(导游小哥选择的视角独特)

 

我们在泰姬陵停留了两个小时后,按照导游的安排,我们去附近探访了一个专门为泰姬陵磨制玻璃贴片的作坊,看到了印度工人是怎样用传统方法手工的磨制一片片的彩色玻璃,然后把它们示意性地贴到建筑上的墙上,并把它们贴到瓷器上出售。随后我们又按着导游的安排看了一个手工地毯制作坊,在这两个地方导游都试图让我们买东西,甚至地毯他们都可以打包给客人寄回家。我的英国同事很面,如果换着他自己,很可能会买不少东西走。我则刻意当着导游小哥的面告诉我的同事,我是什么都不会买,并建议他斟酌,但我们都对导游的服务很满意,我们会好好感谢他的服务。等我们回到酒店后,尽管给导游的报酬已经包含在了我们所付的总价中,我们又给了导游2000卢比的小费,合约30美金,大约是那个导游一个月的工资收入。

 

(手工玻璃作坊)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