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副总裁》

在美国和亚太的销售管理体会,
MBA式的职场故事和商场案例,
人物情节皆属虚构,谢绝转载。
sui4chinastory@gmail.com
个人资料
正文

《兄弟3+1》(此文发表于中国《海外文摘》杂志2008年第七期)

(2023-04-20 15:22:32) 下一个

儿子MichaelEast Ridge小学已三年了。 回想三年前,因我的工作调动,我从美国面大西洋岸的新西州搬家到了太平洋岸的西雅地区。等到安置妥当,儿子入学是学校开学一个月以后的事情了。都是一年新生,儿子的同学很多原来都在一起上幼儿园和学前班,已很熟悉。作插班生,儿子第一天上学特意要我假送他去。

开学不久,小朋友的友善和儿子的交友能力就有了果:开始有他同学的家往我家里打电话希望能的孩子和我儿子一起玩。(在美国,同班同学都住 在一个学区,但一般都有些距离,不开是无法到另一个同学家的。安排一个时间让两个或几个孩子一起玩叫“play date”。) 我初来乍到,正担心孩子没有朋友,同学的邀于我正是求之不得,当然接受,但一不可收拾。儿子学习优秀,待人礼貌,又性格开朗,很快就成了他班的小核心。想和他“play date”的邀多的我们经常安排不开,有甚至碍于情面而只好停掉他的游泳队训练,到小朋友家或小朋友来玩。因儿子的朋友,我也和几个美国家庭成了很好的朋友。

最要先写的就是Lehmann一家人了。家有个三胞胎兄弟,分Spencer, Matthew, Reilly。他的父是一个又高又大的德国后裔,叫Tom,在一家行作副裁。他妈妈Cathy是一个小巧的爱尔兰后裔,在家中作全太太。在生了三胞胎儿子后,他想再要一个女儿。可有点,因从概率上生儿子和生女儿的几率各占一半,但Tom用他金融上必的概率和经济学理一算,得用再增加一个儿子的 25%的机会风险得一个得到女儿的50%的几率是得一搏的,于是服了太太Cathy又生了一个 —— 是儿子,取名Colin这样Lehmann一家共有兄弟四个。

不知生理学上于三胞胎受孕程怎的解,其中,老大Spencer和老二Matthew相到性格都十分地相像,都是安静内向且憨厚,喜读书和国象棋Spencer甚至得过华州国象棋少儿的第四名。而老三Reilly相到性格都与他的同胞兄弟十分不同,他性格活外向,喜好各种运,也在人群中出充当领导。 三胞胎和我儿子同,都在East Ridge小学,Matthew和我儿子在一年同班,Spencer和我儿子在二年同班,他们经常和我儿子一起玩。三胞胎在娘胎里就要抢营养,蹬腿伸胳膊的空。出生后又要吃奶,抢让爸爸妈妈抱,之已了他小一了。我儿子本是他共有的朋友,也成了他象。原来是Matthew在一年和我儿子同班,才开始了我的交往。但Michael只是Matthew的朋友是不可以的。好在二年级时,儿子又和Spencer同班了,至少使得在有Michael个朋友上,MatthewSpencer拉平了。可能是性格相投,儿子最喜一起玩的却是Reilly就引起了他多的内部矛盾。Matthew我儿子最忠,他把Michael视为他的兄弟,而他真正的兄弟在他眼里是手。笼络Michael,他可以把他最喜的玩具拿来Michael,并不惜用他七八计谋来离Michael和他那两个兄弟。他感情内向而细腻,他可以察我儿子的喜好而投其所。他到去找姚明的卡片送Michael,甚至说动他爸Tom,在火箭来西雅和超音速赛时专门带(而且只)他和Michael去看姚明比。 Spencer自知在性格上不太合我儿子的口味,就独辟蹊径,一方面在圣诞节时说服他Cathy我儿子了一个子游机(我一向不主Michael玩,所以也不),另一方面,竭力要培养Michael于国象棋的趣。他非常有城府的在恰当的他兄弟的坏Reilly和我儿子都喜欢篮球,他在学校是在双方的家里都常打。有一次我夸Reilly打得好,Spencer就悄悄:“Mr. Li, Don’t you think Reilly is more like a ball-hugger than a player? (李先生,您不Reilly与其是个打球的,不如更是个拥抱球的?)我差点没忍住笑出来。

就像成年人之,感情的付出也没有绝对的公平。不管MatthewSpencer地用心,孩子天然的真性使得ReillyMichael玩得最好。我儿子很懂事,每次当MatthewSpencer要他确认谁是我儿子最好的朋友, Michael都会:“You both.”。但玩起来,是和玩。 除了play date,他们还经常在方家里夜,叫做sleep over。三兄弟来,一般是周末,我和我一起吃晚餐,再放一个影。然后就要督促他洗漱,安排他和儿子儿子的卧室,睡袋,熄灯。但要真的等他入睡,那要几个小以后。四个八的男孩子的噪音,直可以把我的房子拆掉。当然,如果他安静得太早或太快,更加可疑。 有白天的play date,我也会邀的小四Colin一起来。他平在家没人玩, 因哥哥都嫌他小,不他玩,来我们这里后,他可以和我的与他同的女儿一起玩(当然要在我的监视之下,即是他只有五也要防着他的任何非分之想)。而候最快的是他的父母TomCathy。尤其是Cathy,平时为四个儿子忙得团团转,都没见过头发候。她和Tom把孩子交后,是一种临时的解脱,可以有一些自己的时间过一个安静的周末。

密切的往来使得三胞胎兄弟也中国文化生了趣。他Michael可以用筷子吃饭 (其也用不好,只不是在那根本不会用的三兄弟面前了), 就也想学,于是我就特地从中餐馆讨来了教美国人用的筷子 —— 把一双筷子用皮筋成了一支有性的子似的西,用。可那西太好用了,靠那个更本学不会。我就专门99”中国超市来筷子作礼物送全家。 再有就是食物,大99来的月,烤鸭 (准确地是港式烧鸭,尽管英文都叫做roast duck)都是他的最。只是那哥儿几个胃口都太大,比的心理再加上新奇的食物,使得我每次月都不吃的。我们只好女儿的那一份先预留出来,再。如果用美国食品招待他就好多了,从 Costco (另一家似于北京山姆俱部的仓储式超市)来的半成品的chicken nuggets和炸往烤箱里一放,十五分后就可以喂几条小饿狼。每每我都感慨Tom养活这样一个家庭是多麽不容易。作为银行的副裁,Tom的年收入应该在二十万美金以上,但看他开的,看他那不修幅的表,和他家里的摆设(房子是很好的,也在最好的学区),你很把他的子和他的系到一起。 只要看看他四个儿子也就不理解: 每个儿子都参加至少两种外活,游泳,球,棒球,象棋,数学俱部,每一个每周都要一两百美金,可他不是只有一个,而是四个。再加上吃,他家最小的Colin都不比我少吃。我们过意不去,每次我儿子到他家玩的候都要去一些孩子的食品。Cathy很心,她体会我的好意后,很真我儿子都快成 “the Fifth of Lehmann’s (Lehmann家的第五个儿子)了,再多养一个不算什麽。

(刚参加完人三伙子: 我儿子旁边的是Reilly,左一是Spencer,中间是Matthew。 他各自的性格都在他的表情里。)

得的是几个男孩子在一起互相比着,学都很好。MichaelReilly都是平衡展,从学到各种活都名列前茅。Matthew和 Spencer是在阅读上特突出。MichaelSpencer在二年同班Spencer阅读水平一直在Michael之上。当我儿子到 Level U(从低到高按字母排列),他后面的一个孩子只Level Q,而Spencer在他班的架上已无了。有一次 Spencer到我家来玩,来一本《哈利.波特》,我拿起来翻了翻,一下就大了,赶放下。 在他二年级时,他一起去考了州的EAP - Educational Advanced Program (似于中国的重点班),可的是他学校五个考上的,三兄弟加我儿子就占了四个。但到了决定去不去的候两家都犯了: 三胞胎都Michael的,Michael要是去EAP (不在他们现在上的小学了) 他就去。但他妈妈Cathy另有打算。Cathy私下告,三兄弟里,Reilly的性格决定了他是当的,另两个老被他着,得不到机会,因此想借着上重点班把他三兄弟分开,所以她想Reilly继续留在他在的学校而SpencerMatthew去另一学校上重点 班。那末无Michael的决定怎,她都需要我配合她三胞胎一个法: 什麽有人不能和Michael上一个学校。我们问 Michael,要他自己决定。他倒简单,只想和Reilly在一起。我Cathy后,她MichaelReilly各方面都不相上下,性格也相投,于是一面悄悄告Reilly他将和Michael一起留在原校,一面告SpencerMatthew三个加上Michael有哥儿四个,因此一分两个公平合理,而且Michael会和他play date在四个孩子在两个学校里已快一年了,他的友如旧。

美国学校也就了,但我儿子周末上中文学校,也会回他的美国学校去一些有中国特色的小品,也不免显摆一下他那会写的几个字,于是三胞胎兄弟就也要Cathy送他去中文学校。CathyTom也有意接触一些汉语中国代的到来作些准,但难处是像其它事情一,三兄弟非要和我儿子一个班,不要去专门为美国孩子开的班。可我儿子的班是用汉语的,他根本听不懂。没法,Tom只好答每人可以再得到一个新的游卡,但要去美国孩子开的中文班,才算作。 三兄弟来玩的候,也是我女儿最开心的候。然男孩子的游她参与不去,但三兄弟一来就要热闹得多,爸爸妈妈也比平管束得少,偶哥哥们带她玩的play easy on her (着她),她得到了更多男孩的娇宠。有一次儿子幻想他要着妹妹和三兄弟去北京玩,他妈妈说不行,因不放心。Michael等他成了teenagers候就可以了吧,我赶紧说:就更不行了,那不是把我的女送到狼群里了?!”

(修订于2023年4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燧人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byd_妈妈07' 的评论 : 都是珍贵的回忆。谢谢关注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想起了儿子小时候和那些小朋友的趣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