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躲了初一躲不过十五的新冠病毒

(2022-10-30 13:09:57) 下一个

 

自从2020年新冠爆发以来一直小小心心,躲过了多少大风大浪,但就在流行季步步趋缓之时,一个不小心就让小孩出外办事染上了病毒,随之过来看望家人,就造成了双亲感染。我的感染实际上更直接的说是来环境的污染,夫人那天同小孩坐同一张沙发聊天3个多小时,结果两天后就出现发烧咳嗽症状。我和夫人自从疫情开始为了防备相互感染,我们都是分房而睡,自从她出现症状以后更是躲得远远的,至少三米以外。刚开始我还以外是周末干体力活累了,小孩来过第五天(也就是出现症状第一天)出现咽喉,眼睛发痒。

次日(也就是出现症状第二天),一早全身肌肉和关节酸痛,尤其影响到背部和膝盖,走路只能慢行以免失去平衡,同时有发冷,人极度疲倦,几乎随时可以睡着,说话出现呛咳,随后体温开始上升,37.8,38.2,38.8,有时达到39.2。连忙在晚上睡前服下泰乐。这日抗原快速检测盒测试仍然是阴性。只工作了半天,下午情况不妙,赶紧撤退。

出现症状第三天,一早症状没有好转,除发烧以外还出现便秘,小便烧灼感及轻微头痛。这时自我检测结果出现阳性。口中出现一种无法摆脱的异味,有点像牙膏的甜味,又似乎有点烟熏味。问过药房,推荐症状控制药,但身体情况达不到给杀病毒药的条件,Sorry。既然不能杀掉病毒,光控制症状就意思不大,治疗的目的是尽快清除病因,控制症状只是痛苦程度忍受不了时才采用。何况目前的杀病毒药还有引起多种副作用以及过度免疫反应的报道。

既然药房提供不了直接杀掉病毒的药物,那就看看能否利用身体自身的反应来控制病程发展,这类似于上世纪初对付结核病的“自然疗法”。我们早就知道:发烧是机体对外来侵入者的反应,通过提高体温可以提高酶促反应,使得机体进入应急状态,加速血液循环,调动细胞和体液免疫来杀掉病毒。因此我只是在晚间为了睡眠才服用退烧药,这也造成晚间大汗淋漓。另外我还用了灭菌漱口液含在嘴里清洗咽喉,既然厂家号称可以杀掉99%的口腔细菌,没准也可以帮助杀掉病毒,但这个方法到后来因粘膜刺激没有继续。另外我还大量喝水,包括自榨果汁,还有可乐(口里没味),尽量摄入平常同量的食物,当然面对如此强大而闻名的病毒,我是彻底的缴枪不杀,推掉所有工作,彻底休息。

出现症状的第四天,从早上开始,感觉咽喉有痰液卡住,咽喉剧痛,咳出大块白色偏淡黄色痰液,嗓子开始失声,几乎讲不出话,白天体温呈现下降趋势,从早间的38.5 回落到37度的范围, 但到了傍晚又开始回升到38度以上, 因此又免不了在睡觉前服用一粒泰乐,发烧不退伴黄痰,怀疑有细菌来凑热闹,加服两粒氧氟沙星。早晨起来洗了个澡,疲倦的感觉要好了许多,两便也通畅了。

第五天,咽喉仍然极度敏感,疼痛,声带水肿以至于几乎发不出声,时不时无法克制的呛咳带出黄色脓痰,偶尔带淡红色,食欲大幅下降,对食物几乎厌倦,尝不出滋味,完全为保持体力强咽入口,但味觉嗅觉未全失。夫人劝我用止咳药,我拒绝了。既然有东西咳出来就是好事,好歹给病毒留个出路总比闷在体内捣乱更好。好在隐隐发痒的下颌淋巴结开始肿大了,这是免疫系统启动的征兆,给陷入无法控制的咳嗽的我带来了曙光。同时我还注意到嘴角出现疱疹,看来疱疹病毒也趁着免疫力降低来凑热闹了,这应该是民间说的发烧烧出来的。奇怪的是,平时身上因皮肤干燥出现的小块湿疹消失无踪。

第六天,咽喉症状有缓解,对声带的操控逐渐恢复,逐渐可以用低几度的声音讲话了。咳嗽频率减少,黄色脓痰在逐渐往白色过度。早晚各出现一次腹泻,看来可能是病毒基本完成在我这里的增殖作业,准备去寻找下一个宿主了。趁机捣乱的疱疹病毒造成我一侧口唇肿胀,明显两边都不对称了。食欲仍然不好,头有点恍惚,肢体感觉非常松散无力。奇怪的是,白天体温只有36度多,开始以为是早上洗澡扩张血管造成的,反复多次测量都是这样,直到晚上才上升到接近38度。晚上没有观察到黄浓痰液,停掉来之不易的抗菌素。快到睡觉的时候,体温又突然超过38度,可能傍晚时吹了冷风,泰乐还是没法停。咳出的痰液减少。

第七天,咽喉症状继续缓解,对声带的操控逐渐恢复,可以勉强打电话了。但时不时突然而来的咽喉刺激感还是会导致呛咳,虽然咳不出多少像样的浓痰液,只是有少许咸味。开始用润喉片。晚间温度还是会超过38度,自然泰乐一粒又免不了。另外昨天开始的鼻充血没有改善。

第八天,各项指标进一步改善,但仍有呛咳,鼻塞,体温不稳定。嘴唇疱疹结痂大部分脱落。停用泰乐,加用藿香正气丸,希望改善鼻塞情况。仍然有黄色浓鼻涕流出,考虑有并发鼻窦炎,晚间睡前用棉签把红霉素放入鼻窦深处。食欲仍然不佳。

第九天,仍有呛咳,鼻塞,停用藿香正气丸,继续红霉素。用可的松膏涂于喉结无软骨处,避免临时咳嗽,效果还好。

第十天,呛咳有改善,更加舒缓,基本不影响打电话,痰液和鼻涕还是较多。休息时到公园短时跑步。

从出现症状几乎折腾了十天,不知道今后还有无后遗症。之所以症状较重,发烧四天,减少体重两公斤,主要是第一次感染这种病毒,平时我也没有打过新冠疫苗。好在变种病毒没有往下呼吸道发展,通过咳嗽可以把痰液排出。否则我随时注意拨打911叫救护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挺厉害的
大河边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实在不愿招惹这个病毒包括疫苗,背后的故事太复杂了。采取了一切措施隔绝病毒传播,连到商店购物时间都是等快关门的时候,交钱都用自助收银机。这病毒的传染性太强了。同时我的反应也最强,小孩虽然也是第一次感染,但只有一天感觉不舒服。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也是最近感染了这个病毒,症状比你轻,因为打过两种RNA疫苗,发烧在38度以下,但是也烧了4天,特别伤元气。过后就是感觉疲乏
说三四句 回复 悄悄话 为啥不打疫苗呢?我是几年前感染第一代病毒,喘不上气两天,血氧掉到90,差点去医院,后面积极打了三针辉瑞,不敢再掉以轻心了,不过可能疫情期间每天服用锌和维他命D,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你说,身体条件没有达到用药标准,所以没有给杀病毒的药。发烧39.2还不给药,什么才算是达到用药标准呢?

感谢分享!! 希望不要有后遗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