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外婆的故事 二,三 (1)

(2022-09-02 19:09:57) 下一个

2 “养猪场”
外婆住在一个叫“养猪场”的群居大屋子里,也不知道那地方是否真的养过猪,但感觉更象《72家房客》里的场景。走进房子是一个长条走廊,穿过有好多炉子的公用厨房区,再往里面走就是相向开门的房间,里面差不多每个门里就是一个家。房子的后面是一个露天的空间,傍着一个陡峭而爬不上去的山坡,这个空间虽然有几棵小树,但主要是各家的方便区。外婆家的厕所是用竹棍和席子围成的,顶上有防水的结构,在地下埋了一个陶罐子收集粪便,尿液则是解在一个木桶里。各家的茅房虽然没有机会一一亲临,但估计都是差不多的构造。因为到了一定时间有粪车上门来收买,记得如果是尿液,价钱更低一些,这方面的收入使得外婆在紧张的开销之外有一笔小小的贴补。
在“养猪场”里不记得住了多久,只记得这个大房子坐落于一条公路旁,顺着这条公路可以到达涟源钢铁厂。从公路上下来,往上可以走上一条有点陡峭而略微宽敞的山路,路的一边是一些住房,记得曾经去试探过一次,因为怕迷路,没有走多远。公路下来往下走,经过一小段土路斜坡,就可以走进“养猪场”。从这个小小的土坡顺着公路往前看,可以依稀看到我上学的娄底完小,大概相隔不到一公里的农田。学校是青砖筑成的大型清式庭院。如果顺着大房子的侧面看过去,可以看到有个池塘,小路延伸过去后被一条据说是通向邵阳的铁路横穿。这个地方,是我第一次离开母亲来到一个和原来住过的地方完全不同的新天地,所以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清晰的不可抹灭的记忆。我每天在早晨的雾气中走向学校, 晚上在煤油灯下做完作业,天气暖和的时候借口上洗手间,悄悄溜出来听听蛙鸣,看看飞舞的萤火虫。炎热的夏天,下课后最惬意的事就是在那斜坡上呆一阵,吹吹山丘边回荡的小风,看着路过的火车和美丽的晚霞,一切的一切是那样的新鲜,好奇又充满梦想。

3 娄底完小
1)转学
在外婆家刚刚住了个把礼拜,外婆告诉我是时间到学校去报到了,我觉得有些惊恐,因为在南昌一所有名的小学开始的正规教育给我留下了非常恐怖的印象:一年级的女老师比幼儿园的某些老师还要凶,每周都有一次大概是班会时间,竟然拿教鞭在讲台上敲得啪啪作响,对着一脸惊恐,张口结舌的学生大声训斥,我不知道台下的学生犯了什么错误,好象是因为学生上课讲话影响了班级的每周排名。有时还有戴着鸭舌帽的工人阶级来上课,虽然号称要管理学校的老师傅讲了半堂课,但究竟讲了什么连自己都不知道,但因为有班主任压阵,课堂秩序还过得去。在班会时我只好尽自己在幼儿园练就的静功,努力使自己坐直,安静,那怕双手放在后面不舒服甚至有时憋急了尿。我记得和外婆一起拿着在乡下所谓的小学里开的学籍材料去娄底完小办了入学手续,校园的复杂结构使得我迷迷糊糊。到了上课的那一天,我的班主任到家里来接我了。老师姓贺,圆圆的脸红红润润,大大的眼睛,可能30岁左右,看上去非常和蔼。她和外婆很谈得来,对我总是面带微笑。老师牵着我的手,我小小心心,一声不吭地随着老师一路走到学校。学校的大门是古色古香的,一路往前有好几个门,有的还是圆形的,印象中还有天井,往上面走一段后再往右边拐弯,可以到达另外一个大院子。印象特别深的是:上厅天井里有几棵高高的桂花树,秋天里风吹落下如雨的花瓣,满园飘香,第一次知道世上还有那么香的东西,那是我童年最留恋的地方。上厅是高年级斑的地方,有一个舞台那么大的讲台,大厅面对着另外一个大门,门外是大大的操场,操场周边有草地覆盖,操场的尽头种着我牢牢记住的蓖麻树,因为老师说过:蓖麻油可以做最高级的润滑油,给飞机使用。我的斑就在下厅离开正门不远的左手边。可能外婆和贺老师打过招呼:我的眼睛不是太好。所以我的座位是在靠前面的几排。来到新的学习环境,我不知道该干什么,只是知道好好学习是必须的,下课回家和周末,外婆也督促我的学习,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外婆也会给我讲解。因为贺老师就住在外婆家后面的山坡上,老师除了家访以外有时也会到外婆家来走走。在新的环境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逐渐感到这里的老师对我非常和蔼,总是笑脸相迎,客客气气,贺老师在外婆面前总是说我的好话,不但消除了我当初的恐惧感,也给我的学习提供了很大的鼓励。一个学期结束,我的成绩和老师的评语都使外婆满意,看起来,我的学习没有因为在乡下的那段时间耽误,在那里同龄人数少,两个年级合班上课,有些同学因为家务繁重甚至带着弟弟妹妹一同上课。在逐渐和当地的同学有了一些交往后,不知不觉中讲起了一口堪称难懂的娄底话。

谢谢阅读,为您提供一段自吹的口琴曲,静静地回味过去的岁月和人间的爱:爱的赞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大河边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珂' 的评论 : 确实,小时的记忆不仅仅是一段历史,往往还带有梦境中的闪光和对生活的回味,所以人们常说;回忆是甜蜜的。
文珂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的故事非常值得记下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