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禅宗演义连载之20 岳神归服

(2021-10-29 09:32:53) 下一个

作者  四川红尘洗梦

赞  播梵音于禅话,传大悲于有缘

 第二节 岳神归服

  一、元珪学法
  弘忍大师圆寂后,他的弟子们一个个分化一方,其中神秀大师占据了整个北方地区,慧能大神占据了南方地区,法如禅师和慧安禅师占据嵩岳地区,智诜禅师占据了西南地区。他们都在努力传播着东山法门的禅学思想。
  不止如此,他们各自的得法弟子,也在各自的地盘上,为自己的师门添光溢彩。
  嵩岳元珪禅师,就是法如禅师在嵩岳地区最为出色的传法弟子。
  元珪禅师,唐太宗贞观十八年(公元644年)出生于河南伊阙(今洛阳市),俗家名叫李元珪。他的真实法名现在我们已经无从得知了,人们只好用他的俗家名字来代称他。所以有的书中称为元珪禅师,有的书中则直接称为李元珪禅师。
  元珪禅师小时候不仅长得神态俊逸,而且是个非常聪明的孩子,并且十分喜爱读书学习,所以对于一般孩子们喜欢的什么老鹰抓小鸡、丢手绢、唱儿歌之类的童年活动,元珪禅师既没时间更没兴趣去参加,这样的孩子,学习成绩肯定是非常优秀的。所以,元珪禅师小小年纪就以儒学名闻乡里。但是,元珪禅师小小年纪,就淡泊名利,讨厌世俗的繁华浮躁,一心想着皈依佛门。
  于是,元珪禅师来到了离家不远的灵泉寺拜了泰禅师为师父,开始学习念诵《法华经》。而且元珪禅师学习非常刻苦,他的家离灵泉寺只有区区五里的距离,可是元珪禅师到了寺庙后,为了一心一意学习佛法,竟然从此就再也没有回去过。是啊,既然决心出来了,那就努力往前走吧。
  经过元珪禅师认真刻苦的学习,《法华经》很快就学习完了。可是就在《法华经》将要学习完的一个晚上,元珪禅师居然做了一个奇异的梦。在梦中,一个穿着青衣的儿童,乘着一匹白色的大象而来,竟然把佛门至宝舍利子送给了自己,元珪禅师感到非常的高兴。
  可是更神奇的还在后面。第二天天刚蒙蒙亮,元珪禅师照例一大早就起来学习《法华经》,没想到一打开书本,竟然真的在书中发现了七粒舍利子。元珪禅师仔细一想,《法华经》最后一品是普贤菩萨发愿保护《法华经》并且护持学习《法华经》的人,而头晚的梦中,那个来给自己送舍利子的青衣童子,骑的坐骑是大象,而普贤菩萨的坐骑也是大象,看来,这七粒舍利子应该是普贤菩萨神力所致。元珪禅师拿着舍利子,感觉到世间之事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过后,元珪禅师就一直安安静静的在灵泉寺学习着佛法。直到皇宫中发生的一件天大的事件,才彻底影响了元珪禅师的一生。
  唐高宗上元二年(公元675年)四月二十五日,唐高宗和武则天的长子,也是当时的太子李弘,在东都洛阳依云殿暴卒。有人说是生病暴卒的,但更多的人说是武则天毒杀的,反正是个说不清道不明的千古疑案。
  李弘暴卒,唐高宗李治自然万分悲痛,破例追赠李弘为“孝敬皇帝”,并且按照皇帝的葬礼规格来安葬他。
  在古时候,每当皇室有天大的喜事比如登基大寿之类的,或者天大的丧事比如皇帝驾崩之类,朝廷都要发布重大的命令,比如大赦天下或者广度僧尼,来使普天同庆或者为逝者祈福。
  李弘暴卒,朝廷照例广度僧尼来为逝者祈福。元珪禅师便意外的沾了死人的光,取得了合法的僧籍。在历朝历代,政府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会严格控制僧尼人数,并且会严格控制青壮年进入空门的。所以,一个人要取得僧籍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在前面的章节里,红尘洗梦也多次提到过这个问题。
  元珪禅师获得了政府承认的合法僧人身份,自然是非常高兴的,因为从此以后,自己就可以正大光明的往全国各个寺庙去参学了,而不必像那些私度沙门整日行事都偷偷摸摸提心吊胆的。
  有了僧籍,元珪禅师自然不会浪费掉。于是立马收拾行李,四处参学。
  唐高宗永淳二年,公元683年,元珪禅师来到了洛阳敬爱寺受具足戒。完事后,便留在寺中继续参学。当时在寺中游方参学的僧众甚多,大家彼此都会互相交流切磋,在这个过程中,元珪禅师发现了一个混迹于普通人群中的非凡人物,事后证明,元珪禅师的眼光,那是非常独到的。
  元珪禅师发现的这个人,就是弘忍大师的十佳学生之一,法如禅师。此时的法如禅师,也只是个四处游方的僧人而已,还未显达,而且,更要命的是,此时的法如禅师,还是个没有僧籍的私度沙门,他来到嵩岳地区的目的,是要去少林寺解决自己的身份问题的。
  但是,元珪禅师和法如禅师经过象征性的简单交谈,元珪禅师便发觉这个看似普通的僧人其实非常的不普通,非但不普通,那简直就是个高手高手高高手啊。即使是寺庙里的那些什么讲师教授博导等等,和他根本就不在一个档次上。
  元珪禅师不由得喜出望外,这种高人,一般都是神龙见首不见尾的。这次让自己碰上了,怎么可能放过呢。
  于是,元珪禅师天天早请示晚汇报,对法如禅师恭敬有加,希望法如禅师能为他讲解佛法。但是法如禅师根本就不搭理他。你想啊,慧可大师都是交了一条胳膊的学费的,你在那里说几句好话就想得到别人传授佛法啊,天下哪有这么便宜的事。
  但是元珪禅师依旧没有退缩半步,他相信自己的眼睛不会看错人的。于是,他对待法如禅师更加殷勤了。
  终于,法如禅师被纠缠得没办法了,自己还是个私度沙门,低调,那是排在第一位的,但是现在后面整天跟着个大献殷勤的跟屁虫,非常的引人注目啊。无奈之下,法如禅师只好对元珪禅师道:“兄弟,你不用天天跟着我了,三年以后,你有机会的话,到少林寺来找我吧,到时我再给你说法。”
  三年以后,一千零九十五天以后,谁知道会发生什么呢。
  没过多久,法如禅师便不声不响的一个人走了。元珪禅师则继续在洛阳一带参学。
  三年的时间很快的就到了,而此时,法如禅师在少林寺已经声誉鹊起,并且名声一直传到了长安和洛阳地界。
  于是元珪禅师会同众多的高僧和信众,来到少林寺,联名邀请法如禅师主持少林寺,并且请法如禅师登坛说法,传授东山法门的禅法。当然,法如禅师如果开法,自己肯定是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啊。
  法如禅师推辞不掉,终于当上了少林寺的主持。当然,三年前那个在洛阳敬爱寺对自己大献殷勤的小兄弟,他自然是记得曾经的约定的。
  于是,法如禅师把自己的禅法对其倾囊以授。元珪禅师在法如禅师的开导下,逐渐的理解了禅法大意,最后终于豁然会通万象,就好像一个圆环没有首尾没有始终历历在目的呈现在自己面前,自己的言谈举止,起动安卧,都是那样的自然而然,就好像上辈子就是如此一般。于是,元珪禅师不由得对法如禅师叹息道:“我曾经听说过什么千载一遇,现在看来,能学到这样的禅法,简直是万劫一遇才是啊。”
  法如禅师点头道:“是啊,看来我们真是有缘之人啊,不然的话,又怎么能有今天的相遇呢?又怎么都能领悟禅法的真谛呢?世上别的教派那些禅观,都是心想不忘,并未彻底啊,只有我们东山法门所传的禅法,才能妄想永息啊。”
  唐永昌元年(公元689年)七月二十七日午时,法如禅师在少林寺圆寂。
  法如禅师圆寂前,曾经要求自己的弟子在自己圆寂后,都到当阳玉泉寺去找他们的师伯神秀大师继续深造。
  于是,元珪禅师也跟随着众多的师兄弟们来到了玉泉寺,不过,也许元珪禅师已经在法如禅师手下开悟了吧,元珪禅师并没有在玉泉寺待多久,就又重新返回了嵩岳地区。
  回到嵩山后,元珪禅师便找了一个僻静之处居住了下来。但是,因为元珪禅师禅法高明,前来参学的人络绎不绝,并且有很多人也搭建草屋,围住在元珪禅师周围,以便随时请教。
  元珪禅师住在山里怡然自得,有学僧来参学时,便指点一二。没人来打扰自己时,便常常体味楞伽经,作为自己心镜之居。
  不过,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山中的涧水不是那么好喝,学僧们时常有意见,不过没办法啊,那个水天生就是这个味道,又没得打井机重新打井,也没得什么净化器之类的,只能默默忍受了。再说了,只是味道差点嘛,又喝不死人。
  不过,到了圣历年间,忽然从大家居住的山侧涌出来一股泉水,不但闻着舒服,而且入口甘甜,并且随时取用,没有枯竭的时候。大家都感到非常的神奇,但是元珪禅师却不以为然,认为就是一件普通的事情。
  长安元年,公元701年,嵩山南边三十里的庞坞阿兰若(阿兰若指修道人静修处)的僧众接二连三的来请元珪禅师过去弘法,元珪禅师架不住他们的多番请求,于是,就来到了庞坞居住。从此以后,僧众们便称呼元珪禅师为庞坞和尚。
  元珪禅师在嵩岳地区虽然名声显赫,弟子众多,但是元珪禅师对于自己要求非常的严格,对于佛教的戒律,那是一丝不苟的严格遵守,并且如果收到信众供奉的财物,元珪禅师都是立马施舍出去给更需要的人使用。相反对于自己的生活开支却异常的节省,坐的是个小床,居住之处是个非常小的房间,除非身体有病,不然的话,从来不会躺在床上休息睡觉的。所以,在他的带领下,整个庞坞阿兰若戒律严整,仪式规范,生活有序,参学有方。从而成为了当时所有参学道场的典范。

二、岳神归服
  这天闲来无事,元珪禅师在庞坞阿兰若品着茶,观看着青山绿水风起云涌,耳听着百鸟齐唱天籁共鸣,正在心旷神怡之间,忽然,一大群人众星拱月般簇拥着一人走了过来。为首这人头戴高帽,服饰华丽,相貌奇伟,举手投足之间显得异常的牛掰,一看就是个平时发号施令惯了的人。
  这人走到元珪禅师面前双手一抱大咧咧的道:“大师请了。”
  元珪禅师道:“仁者到这个地方来有什么事吗?”
  那人傲慢的道:“大师难道连我都不认识了吗?”看来他似乎对自己的身份非常的得意。
  元珪禅师微微一笑:“在我的眼里,佛与众生都是相同的,所以任何人来,我都会一视同仁的,又怎么会强分彼此呢?”
  看来,不亮出自己的身份是不行了。那人挺着了腰杆,高昂着头道:“我是嵩岳的岳神,能够左右任何人的生死,师父怎么能够把我当做一般人来看待呢?” 再说了,你们那么多的人在我的地盘上搞宗教活动,也不给我交点保护费,烧点香烛钱纸,进贡点鸡鸭鱼肉什么的,我还没找你们算账呢,你竟然还敢小瞧我。
  在中国的神仙系统中,所有的山川河流都是由不同的神灵在主宰的,而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和中岳嵩山,因为是五大名山,所以主管他们的神灵,自然要较别的山岳的神灵地位更为尊崇。这也就难怪此人说话牛哄哄的了。
  可是,他今天遇到的人,是禅宗开悟了的禅师。
  元珪禅师不动声色的道:“我本不生,你又怎么能让我死呢?我把自己的这个虚幻之躯,看得和虚空一样。也把我自己看得同你一样。你能让虚空和你自己死亡吗?就算你有本事能让虚空和自己死亡,可是我早已达到不生不灭的境界了。你连虚空都不能让它死亡,又怎么能够左右我的生死呢?”
  看来自己遇上高手了,岳神马上稽首道:“我自认为比别的那些神灵聪明正直一点点,又哪里想到原来大师有如此广大的智慧和辩才呢?希望大师能给我授戒,使我能度脱此世。”
  稽首之礼,不论是在俗家人中还是在出家人中,都是非常隆重的一种跪拜礼节,由此可以看出,岳神对于元珪禅师那是心悦诚服真心皈依了。
  元珪禅师道:“你诚心求戒,就已经被授戒了。须知戒外无戒,又何必再受戒呢?”
  岳神固执的道:“你说的这些大道理,对我来讲太深奥难解了。我只希望大师能像给自己门人授戒那样,来给我授戒,以便我能成为大师的弟子。”
  今天太阳硬是从西边出来了啊,居然有岳神来找自己授戒。
  元珪禅师二话没说,马上摆好授戒的桌椅香炉。然后坐在正中的椅子上,对着岳神道:“我现在就授你五戒,你如果能照办奉持,你就说能,如果不能办到,你就说不能。”
  岳神马上恭敬的道:“请师父授戒。”
  元珪禅师道:“你能不淫吗?”
  岳神立马紧张起来:“我有老婆的呢。”
  元珪禅师道:“我是说你能不荒淫放荡吗?”
  岳神松了一口气道:“能。”
  元珪禅师道:“你能不偷盗吗?”
  岳神笑道:“我年薪那么高,而且每年人们供奉给我的各种各样的贡品简直堆积如山,我用都用不完,又怎么会去偷盗呢?”
  元珪禅师道:“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是说你作为神灵,是不是有人来供奉你,贡品多的值钱的,你就把好的福报回报给他们,贡品少的你不满意的,你就把灾祸回报给他们。”
  岳神赶紧道:“没有这些情况,我都是一视同仁的。”
  元珪禅师道:“你能不杀生吗?”
  岳神面露难色道:“师父啊,我本来就是掌握生杀大权的,怎么可能不杀生呢?”
  元珪禅师道:“我是说你能做到秉公办理,不滥杀无辜吗?”
  岳神道:“能。”
  元珪禅师道:“你能做到不虚妄吗?”
  岳神道:“我本来就是个正直的人,又怎么会虚妄呢?”
  元珪禅师道:“我的意思是说你能做到大公无私吗?”
  岳神点了点头:“能。”
  元珪禅师道:“你能不嗜酒吗?”
  这个就比较简单明了了。岳神立马道:“能”
  元珪禅师道:“上面就是佛所说的戒律了。”
  “不过,”元珪禅师又接着道:“如果你能认识到无心则无戒,无戒则无心。无佛无众生,无汝及无我。又哪里需要别人来给你授戒呢?”
  岳神一听,哪有那么多的无,我有,我有神通,我有神通就够了。于是,岳神得意的道:“我有神通,而且我的神通只比佛祖差点点,不需要明白你那些什么无的。”
  元珪禅师淡淡一笑道:“你的神通有五能五不能,而佛的神通有七能三不能。”
  岳神一听,这个师父的口气竟然这么大,居然无所不能的佛祖都还有三不能?岳神于是非常惊悚的离开席位,跪拜在元珪禅师的面前道:“你刚才说的这些,能不能详细的讲解给我听呢?”
  元珪禅师道:“你能不能违背天帝的旨意,让太阳从西边出来,使日月金木水火土七星反过来运行呢?”
  岳神摇了摇头道:“不能。”
  元珪禅师道:“你能撤掉大地万物所有的神灵,并且把五岳糅合在一起,使四大海水连成一片吗?”
  岳神又摇了摇头道:“不能。”
  元珪禅师道:“这就是你的五不能啊。”
  岳神马上问道:“那么佛的三不能是什么呢?”这个问题,岳神太想知道答案了。
  元珪禅师又接着道:“佛能空一切相,成万法智,而不能即灭定业。佛能知群有性,穷亿劫事,而不能化导无缘。佛能度无量有情,而不能尽众生界。这就是佛的三不能啊。”
  “不过,”元珪禅师望着岳神道:“如果按照我的悟解,佛其实并没有什么神通啊,他只不过能以无心而通达一切法罢了。”
  岳神听得如痴如醉,简直是闻所未闻,他不由得恭敬的道:“师父给我授的戒,我一定严格奉行。我愿意用我的微薄之力,来报答师父的厚爱。”
  元珪禅师笑着道:“身如虚空,而万法无常,我哪里还有别的什么欲望呢?”
  岳神坚持道:“师父一定要叫我办点什么事情才行,我要让世间所有人看到我的神通,知道有佛有神,有能有不能,有自然也有超自然之事。”
  元珪禅师依旧笑着道:“用不着这样,用不着这样。”
  岳神依旧不放弃:“就是我佛如来也会遣派神灵来护法的,师父难道认为佛祖这么做不对吗?所以请师父务必随便安排点什么事情给我做。”
  元珪禅师实在没办法了,这个岳神是不是成天在家里没事干啊,都在这里啰嗦半天了,也不嫌烦。算了,还是随便让他做点事情然后回家才是。
  于是,元珪禅师道:“我这里东岩寺的正前方,没有什么树木,光溜溜的不好看。而北边的山峰树木丛生,却又不是在我们的眼前。所以你能不能把北边的树木移动一些到东岩寺的正前方来呢?这样我们出门就可以看见绿色了。”
  这点小事,还不是举手之劳。岳神马上拍着胸脯道:“师父放心,今晚我就把这事给你办妥。不过我晚上办事的时候,估计动静有点大,希望不会惊吓到师父。”说完,岳神作礼告辞而去。
  元珪禅师出门目送他离去,只见很多的仪仗队护卫队簇拥着他,队伍一长串,就好像皇帝出巡一般。随后云雾腾腾,旗帜飞扬,环佩叮当,一行人逐渐的隐没于虚空中。
  到了晚上,果然狂风大作,闪电四起,天上的雷此起彼伏,惊天动地。树林里的鸟儿们全都飞起来了,一个个都惊慌失措的乱叫着。地面上的房屋也被震荡得摇晃不已。自然,屋里的人早就被惊醒了,大家全部都起来了,一个个都有点惊慌,却又不敢出去看个究竟。只有元珪禅师知道是怎么回事,他便安慰弟子们道:“大家不要害怕,这是这里的岳神和我说好了在办事呢。”
  到了第二天早上,果然风和日丽,和昨晚的景象简直是两回事。而北边山上的那些树木竟然神奇的出现在了原本光秃秃的东边的山坡上,更神奇的是,树木一排排的摆放得非常的整齐,就好像有人用尺子量着栽种的一般。
  就在弟子们都感到非常高兴而且感到非常神异的时候,元珪禅师却非常郑重的告诫弟子们道:“我圆寂以后,你们千万不要把这些事情拿出去到处说,不然的话,人们会拿这些事情来当做借口,说我在搞邪术迷惑世人。而且我们出家人,智慧第一,开悟为上,如果去追逐那些神通之类的,那是在舍本逐末啊。”
  日子就这样在教授弟子和坐禅中一天天的过去了。有一天,元珪禅师指着一堆从前修建佛堂时遗留下来的砖瓦,对弟子们道:“这堆砖瓦放在这里,既占地方碍事,还是一种浪费,你们看怎么处理好点呢?”
  弟子们都摇头,不晓得该怎么办才好。
  元珪禅师道:“既然这样,那你们就把这些砖瓦拿去修造一座佛塔吧。”
  弟子们都你望我我望你,好好的修什么佛塔啊。不过,既然师父下命令了,那就修吧。于是大家找来工匠,师兄弟们再出力相帮,佛塔很快就修建好了。
  到了这年的八月初,一向身体倍儿棒的元珪禅师忽然说自己生病了,然后成天躺在床上休息。不过弟子们却非常奇怪,师父说病了,不过看他起动自若,言谈举止如常,哪有什么生病的样子啊。
  唐玄宗开元四年(公元716年)八月十号下午,元珪禅师忽地把弟子们召集拢来,告诉他们道:“我最初是居住在前面的东岭,我圆寂后,请你们务必把我的遗骸安葬在那里去。”说完,元珪禅师就圆寂了。
  弟子们看到师父圆寂了,才回过神来,原来师父叫弟子们修建佛塔,是因为他早就预知自己要圆寂了啊。
  元珪禅师圆寂后,因为他的旧居离此只有三十里,于是他的弟子们当天便把元珪禅师火化后遗留下来的舍利送过去了。
  到了那里,弟子们惊奇的发现,放置舍利之地周围的树木全部枯萎了,而那股从前涌出的异常甘美的泉水,也莫名其妙的涸竭了。
  随后,弟子们在洛阳万安山北香城招提之所,建立塔庙,安置元珪禅师的灵龛,并且竖立石幢,把元珪禅师的生平和德行刻制在石幢上面,以流芳后世。
  不过,就在这块由元珪禅师弟子竖立的《大唐中岳东闲居寺故大德珪和尚纪德幢》上,元珪禅师的弟子们明明白白的写道:
  自达摩入魏,首传慧可,可传粲,粲传信,信传忍,忍传如。至和尚,凡历七代,皆为法主。
  这就相当于正大光明的立法如禅师为禅宗六祖、元珪禅师为禅宗七祖了。而这,纯粹属于元珪禅师的门人们在自张其目自娱自乐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