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谷雨立夏间》155 法庭炙烤

(2024-08-19 09:24:43) 下一个

谷雨坐在证人休息室,等待出庭,抽空给立夏发短信:“明天是我最后一天病假,你想不想去射击场?”

“想!你好久以前答应我的。嗯......应该是我去天津之前吧?”立夏回复道。

“是啊,其实才几个月,好似一年那么久。”谷雨刚刚回了这条信息,就听见被传唤,于是整理制服,大步走进了法庭,正好碰上出来的David。

看见David在擦汗,谷雨原本笃定的自信开始摇晃起来。

David拍拍谷雨的胳膊,说:“火力很猛,不过,真相就是最好的盾牌。加油!”

谷雨用力点头,进入法庭,再次站在了证人席上。

Gary对他微笑点头,谷雨也点头致意,然后就看见Jeff Green喝了口水,镇定地把瓶盖旋好,然后慢悠悠地从辩方桌子后面走了出来。

法官允许开始盘问,Jeff礼貌地颔首道:"谢谢,尊敬的法官! ”

他鹰一样的目光投射到谷雨脸上,歪嘴一笑,说:“谢谢,officer!”

“我职责所在。”谷雨简单回应。

Jeff清了清嗓子,抻了一下西服袖口,问:“你是去年十月份从旧金山警校毕业的,是吧?”

“是的。”

“警校训练不到十个月,是不是?”

“是。”

“其中有关刑侦课程大致不到30个小时,是不是?”

“我不清楚具体有多少小时。”

“是不是不到30小时?”

谷雨犹豫了一下,说:“是。”

“你的功课都及格了?”

“是。”

“那不到30个小时就是你全部有关刑侦技术知识的来源,是不是?”

“不是。”

Jeff显然有点吃惊,而且顿了一下,问:“还有什么来源?”

谷雨知道,Jeff被自己打断了“是”与“不是”问题的节奏,心里有一阵快感划过,但是他立刻集中精神回答道:“我自己完成了有关刑法、刑侦和证据分析的书籍,并且在旧金山州立大学和中半岛天际大学修了四门相关课程。”在“讲故事”的时候,谷雨牢记David的教诲,语速适中,并且面向陪审员。

Jeff没有理会谷雨的回答,直接问:“你一进警局就在David F手下工作,是不是?”

“是。”

“你这样的实习警员很少直接跟着资深警探工作的,是不是?”

“我不知道。”

“是不是现任市长Adam Teng推荐你的?”

谷雨犹豫了。很久以前,在邓安达家办案的David第一次见到谷雨,当时邓安达就介绍他们认识,而且后来多次提到会帮助谷雨跟着神探学习,不过,分配工作到底他有没有帮忙,谷雨并不是百分百肯定。

“是,还是不是?”Jeff放慢语速,紧盯谷雨的眼睛。

“是。”谷雨不得不实话实说。

Jeff没有马上问下一个问题,显然是希望陪审员把这句话听进去。

“据我所知,”Jeff看看陪审员,又看看谷雨,说:“你刚刚接受了警局内部纪律委员会的听证,是不是?”

“是。”谷雨心里发紧,不清楚这个家伙哪里搞到的信息。

“关于Patrick Johnson被杀案,是不是?”

“反对!”Gary高声说。“与本案无关。”

“这是必要的信息,尊敬的法官。”Jeff得意地说。

“反对无效。请继续。”法官发言。

Jeff回转身子,得意一笑,接着问:“是不是?”

“是。”

“你是案件涉及人,所以没有参与办案,是不是?”

“是。”

“这次听证是关于你泄露案件机密信息,是不是?”Jeff的鹰眼炯炯有神地发光。

谷雨暗自握住了拳头,对这种“yes or no”的问题恨之入骨。

“是不是?”

谷雨余光看见Gary伸手抓了一下鼻梁,面无表情。

“不是。”谷雨立刻转向法官问:“尊敬的法官,我可以不可以对关键问题做解释?”

“可以,请继续。”法官说。

Jeff显然没料到谷雨大胆要求解释,于是眉毛跳了跳,抓起来桌子上的矿泉水灌了一口。

“这次听证会是因为媒体泄露了案件关键信息。但是调查结果不认定是我的责任。我再次郑重起誓,我没有对任何人泄露机密。”谷雨面向陪审员简洁明了陈述听证经过,看见有好几个人微微点头。

Jeff把旋开的矿泉水盖子又旋紧,放下瓶子,继续“进攻”:“你在12月25日上午出警,是第一个触动尸体的人,是不是?”

“是。”

“这是你第一次检查尸体,是不是?”

“是。”

“David F在场?”

“是。”

“他纠正你的错误?”

“是。”

“很多次?”

“不是。”

“你有录像?”

“是。”

“有记录?”

“是。”

“你的记录回到警局做过修改?”

“是。”

“David F授意修改,是不是?”

谷雨现在完全明白了以前Gary对他说过,辩方律师问这种问题,都是已经在心里知道答案的。他们的目的,就是在陪审员面前营造他们希望的形象。今天他希望给谷雨营造的形象就是:年轻没经验不负责任,并且靠关系上位。

“是不是?”

“这个说法不准确。David辅导我的报告撰写格式,并不是修改记录内容。”谷雨记得Gary告诫他不要争辩,但是他实在是憋不住。

“你只要回答我是或者不是就行。不过,没关系,你是第一次,我明白。”Jeff伪善地笑笑。

然后他猛然换了话题:“带你实习的中级警员Dan E在你们第一次出警就负伤住院,是不是?”

“是。”

“因为你的疏忽,是不是?”

“反对!和本案无关!”Gary说。

但是Jeff没有理会,抢着又问了关键一句:“你的胳膊不是出警受伤,是不是?”

法官发话:“反对有效。”

Jeff举起双手做投降状,笑了笑,看了陪审员一眼。

谷雨明白了,这是要给自己安一个“鲁莽”的形象。

“12月31日晚你一个人又去了案发现场所在的公园?”Jeff继续发问。

“是。”

“碰巧遇见了目击者?”

“是。”

“你们都讲中文,是不是?”

“是。”

“你对他讲述案情,帮助他回忆起当晚情景,是不是?”

这是个套啊,谷雨很清楚。在他犹豫的瞬间,Jeff又追问了一句:“是不是?”

“不是。我没有诱导。他会在自己的证词里说明。”谷雨急切地说。

“你们利用南湾某公司做DNA画像并没有事先得到调查局认可,是不是?”

谷雨咬了咬牙,说:“是。”

“在那之前,你们已经按照传统程序生成了嫌疑人画像,是不是?”

“是。”

“那么,DNA画像就是为了锁定嫌疑人族裔,是不是?”

谷雨愣了一秒,心想当时真的是这么想的,可以缩小侦破排查范围,但是如果这么回答,就是掉进了Jeff挖的坑里。不过,自己是发过誓的,而且他认定David也会照实回答。

“是不是?”Jeff逼问。

“是。”

“谢谢!”Jeff这一句谢,仿佛是给他自己的掌声鼓励。谷雨听着着实刺耳。他咬了咬牙,控制自己保持平静的表情。

“目击证人提到当时在公园还有一个撞到他的白人年轻女性。你们没有找她,是不是?”

“不是。是没找到。”

Jeff又扫了一眼陪审员席位,然后挂上微笑,问谷雨:“你的中文很流利,是不是?”

“是。”

“你和被害人家属沟通用国语,是不是?”

“是。”

“你说国语,你的资深探员David F听不懂,是不是?”

“是。”

“对于你问话的方式和技巧他无法即时作出调整,是不是?”

谷雨心里生气,可是无法回避这个问题,于是说:“这么说不是完全正确。”

Jeff歪了一下脑袋,继续下一个问题:“你对被害人家属抱有极大同情,是不是?”

“是。”

“反对!”Gary喊道。

“反对有效。不要诱导个人感情倾向问题。”法官说。

Jeff点点头,继续:“你是哪天受伤的?什么时间?”

谷雨愣了一下,说出受伤日期和时间。

“医治时用了麻药,是不是?”

“是。”

“康复时服用止痛药,是不是?”

“是。”

“我问完了,谢谢尊敬的法官。”

谷雨很想大喊一声:“我就在当天吃了两片啊。”

可是他看见Gary镇定的眼神,于是颔首致意,走下证人席。

走进证人休息室,谷雨才发现自己满头大汗。法医Sue正准备出庭。她笑着摊了一下手,说:“轮到我啦!”

“祝好运!”谷雨抿嘴笑笑,低头收拾东西,准备离开。他顺着法院有点拥挤的走廊往电梯间走,余光发现有人对他指指点点的。呵呵,还一夜成名了呢。谷雨心里窝火,紧紧地皱起了眉头。

上了电梯,立刻有女生大胆问:“你就是昨天出庭的警官吧?哇......”

谷雨点了下头,没说话。

女生上下打量他一身警服,笑道:“好酷啊。”

谷雨尴尬笑笑,伸手按下电梯按钮,在下一层就逃了出去。

“能要你的电话号码吗?”另一个女生在他背后喊。

谷雨头也没回,喊了一嗓子:“911。”

没有理会背后传来的笑声,谷雨冲进楼梯间下到一层,快步穿过街道,跑到停车场,钻进自己的车里,才把憋着的一口气呼出来。带着沮丧,他开车去看爷爷,也趁机亲近一下大狗Larry。

牵着大狗散步,谷雨渐渐平静下来。昨天看见立夏那么宠溺丁丁,谷雨忽然觉得自己对Larry不够疼爱。现在他看Larry咧着嘴笑,就窝心地说:“我保证不会因为谈恋爱冷落你哈。下次带你去见那只很凶的猫,给他点教训。昨天把我的手都抓出血了。”

Larry吐吐舌头,扬扬眉毛,一副忠心耿耿的样子。谷雨知道爷爷体力不好,虽然每天溜两次狗,但Larry估计运动量不够,眼看着就长胖了。于是谷雨带Larry去了旁边的运动场,给他丢球,陪着他跑动,自己好好出了一身汗。虽然吊着胳膊不方便,但也感觉周身舒畅很多。

他在长椅上坐下,拿出手机,打给立夏,简单讲了讲法庭感受。立夏马上心疼了:“这个Jeff真坏啊!”

谷雨笑笑:“也算是尽责吧。”

“诶?”立夏的声音带着思忖:“那咱们......如果被媒体拍到,会不会兴风作浪说你因为我的关系,泄露案情进展?或者......天,Mike的辩护律师,会不会为了搅浑水,把你也列为嫌疑人?毕竟,你......和我......”

谷雨初一听,有点想笑立夏的想象力,可是几秒钟之后就反应过来了,不由得不佩服她的敏感。“有道理啊。这样可以继续营造我的不负责任的形象,而且在Mike的案子里,可以放个烟幕弹。”

立夏不出声了。

“立夏?怎么了?”谷雨问。但是话一出口,他就明白了立夏的难受----在众人眼里,是不是把她看成了导致Patrick、Mike和谷雨三人问题的中心因素?而实际情况,也就是这样,虽然不是立夏故意所为。

“立夏,你别多想。”谷雨赶紧说:“我有个好玩的想法哈。”

立夏“嗯?”了一声。

“咱们来个跟踪和反跟踪练习。以后出门约定地点,注意甩掉尾巴。”

“你真行。”立夏笑了:“我可不敢保证有这个本事,不过,听起来挺好玩儿的。”

于是,两人约定上网学习,有空的时候就试试看。

“明天带你去靶场。”谷雨发出来邀约。

“真的?谢谢!”立夏很兴奋。“我忽然觉得,司法刑侦也很有意思啊,我也要去选几门课,没准儿以后和你当同行呢。”

“同行是冤家。我可不想和你成冤家。”谷雨笑了。

“不是冤家不聚头,嘿嘿。”立夏回答道:“对了,我打算现在就去登记排队,希望在晓露案结案陈词的时候能去旁听。”

“嗯,好主意!可惜,我要上班,去不了。希望能有个公正的判决吧。”

 

晚上快十点钟了,邓安达还在伏案工作。Golden Tower的调查在他的极力推动下终于启动了。这个特别调查委员会包括了市府找的建筑工程结构分析公司、地质调研公司、法律顾问、钢结构工程公司、市府经济委员会、城市规划委员会等等专家和市参事。今天聚集在一起,首次开会,第一步就是研究当年对地质分析和建筑方法以及结构设计方面的流程。

邓安达发现,当年市政府的审核委员会包括两个外聘专家,两个市参事,包括当时在城市规划委员会当主管的,也是叶叔的好友,Luis Alberto。这个南美西班牙后裔后来在建筑审核部门任主管,已经于一年前退休了。

当时投票表决,本来是二比二,一个专家,一个经济发展委员会的市参事投反对票。后来那个市参事在第二次投票中改为了赞成票,于是三比一通过了审批。

邓安达不是地质和建筑结构专家,但是从调研报告上,他看得出地基有很大问题。在旧金山这样的海边丘陵地质上,没有把地基直接打到基岩(bedrock),是个大大的问号。当年那么多专家是如何解释的?牵扯到什么样的人际、政治和金钱利益关系?都是颇费思量的地方。

投资方?投资方大头是哪里?这是邓安达需要继续挖掘的东西。

邓安达活动了一下酸痛的脖子和肩膀,将脑袋埋入双掌,休息一下发胀的眼睛。不一会儿,他感到Mary的手放在了自己肩膀上,开始轻柔地按摩起来。

抬起头,拍拍妻子的手背,邓安达才发觉屋子里都是食物的香气------一种特别熟悉又一时想不起来的味道。

“什么好吃的这么香?”他笑着问。

“我跟Leon同学妈妈新学来的中餐。你等着,我去盛给你尝尝。”Mary开心地转身进了厨房。

不一会儿,她端来一个浅白瓷碗,里面是一碗清汤,还有一个以前没见过的青花瓷勺子。

“你煲汤啦?”邓安达开心地接过来,喝了一口,立刻点点头说:“真的不错呢。什么食材?”

“西洋参和鸽子。勺子好看吗?可惜没找到合适的碗。咱们家这种碗不适合中国汤。”她自己先笑了起来。

邓安达也笑了:“汤好最重要。我们中国话,说汤美。你也喝一碗吧。”

“我不喝了。哎,新闻时间到了。”Mary打开电视,两人在沙发上坐下来看晚间地方新闻。

刘晓露案件这两天都是头条,不但法庭辩论激烈精彩,更有不断的示威和争执给双方助威。其中不乏抨击警方使用DNA画像技术,是带有种族歧视的偏见和迫害。

Mary摇摇头,说:“我觉得能帮助抓坏蛋就是正确的啊。”

“可是抓的时候不能确认是坏蛋。这个界限很模糊。不过,我觉得早晚这项技术会被纳入常规侦破手段的。”邓安达的注意力落在了今天休庭之后对Jeff Green的采访。

记者问他的突破点在哪里。Jeff志得意满地说:“无论如何,警方举证不当,这个案子就不成立。”

“那是不是Ali今后不会以同样的罪名被起诉了?”记者追问。

Jeff笑笑:“那是法官的事情。我只是辩护律师。谢谢!”

“今天出庭作证的警官Gu给你的印象是什么?”

“我的印象不重要,陪审团的印象才重要呢,不是吗?”Jeff从人群里挤出去,上车离开。

而后面的受害人家属的律师也被记者围堵。老先生平静坦然地说:“为人父母,都能感同身受。我相信法律可以维护正义的审判。”

市长办公室今天其实接到了好几个关于此案的采访申请。不过,都被李主任挡回去了。他分析了李主任的简报,明白了Jeff对谷雨大火力质问的动机。当然,Jeff一定会想,这事儿把邓安达捎上再好不过了。

目前,不能随便参与,不能随便表态。

邓安达关了电视,对Mary说:“你先睡吧。我再看一会儿资料。汤还有吗?再来一碗?”

在汤水的热汽里,邓安达感慨万千:父母恩护,终将消散,还好,自己的爱人,回来了。

快到十二点的时候,医院来了电话,说他父亲无先兆陷入昏迷,很快没了生命体征。

父亲走了?邓安达猛地站起来,打翻了空碗,一阵头昏眼花。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星期一就来拜读过,没顾上留言就被打岔了。证人的yes or no询问简直就是庭审,Jeff老奸巨猾,企图通过yes or no洞察对方心理,扰乱对方思维,长自己的气势,Jeff老奸巨猾!谷雨内心很强大,不愧是见过世面的,还跟立夏玩跟踪反跟踪计谋,甩掉跟踪,谷雨应变能力也很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其实目前从专业角度来看,Jeff是很敬业的哈。邓安达算是轻松一点,可以不那么束手束脚地干些事情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谢谢桔子的鼓励!我边学边写,也是日日都有收获,很开心:)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好紧张的法庭问答!Jeff的老谋深算与谷雨的正直公义,希望陪审员们能辨别清楚。
邓的老父离世,他之后能轻装一些?为他的身体健康担忧。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小说,需要广度和深度,还有专业知识,佩服!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yangdelp' 的评论 : 善良正义的读者,自然关注正义是否能胜利。从另一个角度来看,Jeff是public defender里的佼佼者。律师的职业意义,并不是声张正义,而是促进法律公正。当然,很多时候,很多人跑偏了。 谢谢杨太太鼓励!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今天的更新和开头几行字,竟然产生了畏难情绪,不敢继续往下看,怕谷雨中了老奸巨猾的Jeff的圈套,正义得不到声张。能让读者感同身受,可可妹太厉害了!赞。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欢迎来读故事,从这两个谋杀案开始读,算是比较独立的两个故事呢:)谢谢鼓励!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好严谨的思维,跟读。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iyishiwc' 的评论 : 开心SS喜欢,谢谢!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黎程程' 的评论 : 谢谢程程鼓励!我就是鹦鹉学舌呗:)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tureProtector'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以后的文字水平,都靠你啦lol
shiyishiwc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精彩!!!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的法庭辩论非常精彩,我真怀疑可可是学法律出身的,太专业了,赞一个!
NatureProtect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我会带到wherever I am.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tureProtector' 的评论 : 哇,谢谢把我的文字带到了“高水平” lol 祝飞行愉快,旅途顺利!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是的,Jeff是个有本事的坏蛋:)
NatureProtector 回复 悄悄话 万米高空搬板凳坐前排好精彩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Jeff真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