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谷雨立夏间》142 白骨

(2024-07-24 09:05:11) 下一个

杀害晓露的凶手落网,同时,警方利用DNA画像寻找嫌犯的做法也被曝光,一时间舆论反应两极:大多数人认为这是必要手段;一部分人认为这种DNA画像技术将来会被滥用,很可能针对某些肤色的人群,造成社区恐慌和公众歧视。

在写结案报告的过程中,谷雨了解到了真相:这个Ali其实是由亲属帮助偷渡入境,一直住在一个难民朋友家,游手好闲。他那日到旧金山,是来碰运气卖烟丝的。可惜他要去的水烟店那天关门了。他应该是在旧金山街头游荡,发现了夜归的晓露......

因为Ali没钱,所以旧金山给他指定了公辩律师(public defender)。因为此案的高曝光率,公辩律师长Jeff Green一把将表现专业技巧的机会抓在了自己手中,要亲自出庭辩护。Ali则拒不认罪,在Jeff的帮助下申请保释候审。 

一些难民社区发声,抗议舆论借此案把矛头指向难民政策和无证移民群体,指责媒体和不点名的社区(受害人种族社区)把难民和无证移民自动看成高危人群,说他们以此案为武器,针对弱势群体。他们要求依法给予Ali保释权利,并且愿意提供高额保释金。而这一举措也遭到了一些激进政客的利用,声称为了贫富人群都得到司法公正,动议提案加州将来要降低保释金,甚至降至“0”保释金。

而群情激愤的华人社区则组织抗议行动,他们聚集在法院门口,手里的标语牌上写着:不得保释;杀人偿命;严厉执法;公平判决。

美国每年给予难民接收数量一个天花板上限。由于海湾战争,2006年以来的上限已经由每年7万人提高到每年8万人。2008年接收的难民中,中东和南亚难民居榜首,近3万人,东亚2万人,非洲1万6千人.....

转瞬之间,晓露被奸杀案引发了社会对难民政策的分化,也引发了不同种族社区的对立情绪。

Jeff Green则浑身兴奋,等不及在法庭上一展他的辩护功力,视此案为职业生涯中的又一次高光。

邓安达高度关注群情走向。亚裔社区领袖和不同团体开始不断接触他,希望他能够代表亚裔社区发声,给法官施加压力。

深知暗流涌动必将引发大浪滔天的邓安达目前高度警觉,以静制动。

刚刚破了大案,还没来得及庆祝的谷雨被这种局面搞傻了。他经常下了班就跑到妈妈家,抓着Steve要听他的分析和意见。

“唉......”Steve双臂抱胸,在公寓不大的客厅踱步,然后面带悲哀和遗憾地说:“我感到这事情最终会搞得很难看。”

他用了“ugly”一词,然后又加了个“dirty”。丑陋和肮脏。谷雨想起来晓露的尸体,想起来她痛不欲生的父母,心里郁闷暗痛。

好在立夏要回来了。这让谷雨一想到就开心。可是Patrick还是没有下落。这么久时间过去了,不乐观啊......听说警方倾向于他是自杀,可是家属不同意,如今警方没法结案,也没有新的侦破方向。

大年三十前的一天,谷雨下了班就往爷爷家跑,然后拉着Larry直奔机场。他停好车,跑到国际航站楼等立夏出港。他一身制服,加上长相英俊的大狗,让来往人流不断侧目。还有小朋友跑上来和Larry互动合影。

谷雨心里得意,不停地从口袋里掏出来警徽贴纸送给小孩子,眼睛时不时瞥着出港口,盼望心里那个美丽身影的快快出现。

好不容易,立夏从里面推着行李车出来了。谷雨一眼看见了车子上的猫笼子,于是对Larry挤挤眼睛道:“你的朋友丁丁来啦!好好表现哈。”

立夏从人群里突围而出,看着谷雨全副武装的样子,有点迟疑,但还是笑着张开了双臂。两人的拥抱比上次离别前更用力,更持久。

半晌,立夏顺了一下耳边的短发,说:“我都不敢拥抱你呢!这么多玩意儿啊。”她指了着谷雨腰带上的各种装备。

谷雨笑道:“我们还不可以带枪下班呢,这些基本没危险哈。”

Larry急切不安地围着两人转,谷雨手里的狗绳把他和立夏两人拴在了一起。立夏大笑着问:“这就是你说的智力爆棚的兄弟?”

“来,正式认识一下。Larry,坐下。”

大狗立刻挺直脊背坐好,忍不住吐着舌头,咧嘴笑着看主人。

“起立。”

Larry提起前爪站起来。

“握手。”

Larry伸出一只前爪。

立夏开心地握住狗爪子,惊讶地张开嘴巴。

还没等立夏介绍丁丁给他们认识,谷雨的手机就响了。他接起来然后很快脸色严肃。

“是,我马上赶到。”谷雨挂了电话,抱歉地看着立夏说:“对不起啊,立夏,有案子,我得马上去现场。我一个小警察,总是要随叫随到的。也是领导给的机会。”

“喔,好,没关系。你快去吧。我自己回去。没问题的。”立夏点点头,又说:“你自己注意安全啊!”

谷雨咬了一下牙,快速用力拥抱了立夏一下,拉着Larry边跑边喊道:“明天我休息!去看你!你路上小心!”

立夏目送谷雨的身影消失在人群,才发现周围不少人看着她。她脸色绯红带笑,推着行李往外走,忽然听见自己的手机响了起来。

“Mike,我到了。”立夏说。

“那个......嗯,Rain接到你啦?”Mike前一天已经知道谷雨会到机场接立夏。

立夏说:“接到了,不过,他有紧急任务,又走了。我自己打车回家。”

“啊?你等着,我这就过来。”Mike语气里带着急切和一丝难以察觉的谴责。

立夏赶紧回绝:“不用了,我打个车就行。离家也就二十分钟。”

“我过来也就十五分钟。”Mike坚持。

“真的不必了。我都走到计程车站了。”立夏一边等车,一边逗弄着丁丁。

“那我明天去看你。”

“嗯,我......我明天约了Rain。你晚上有时间吗?咱们电话聊聊?八点半好吗?”立夏问。

Mike立刻回答道:“好,我八点半打过去。”

“Patrick......有消息了吗?”立夏的脸上挂起来哀伤。

“唉,还没有。晚上再说吧。你路上小心。”

立夏上了计程车,天开始下小雨。路上她碰巧看见了闪着红蓝双色警灯呼啸而过的警车,不由得目光紧紧追随,直到那辆车没了踪影。

到了家,立夏老远就看见姥姥站在门口等,一如当年在天津一样。两个多月没见,姥姥身体好了一些,头发却全白了。她抱住立夏,哭得像个孩子,惹得立夏也泪如雨下。小姨立初霜含泪站在旁边,直到立夏从姥姥怀里转过身,也给了她一个拥抱,那噙在眼里的泪水才匆忙滚落。

“快,回家。”立初霜说。

立夏点点头:“小姨,我带了丁丁来,你不会过敏吧?”

“不会。是你妈妈过敏,我没事。”

立夏一阵伤心,但又觉得终于和小姨可以坦诚以对,不由得一阵释然。虽然立夏对于小姨刻意隐瞒火灾事实,假扮自己母亲的事件还是有点耿耿于怀,可是经过和香港原来的社会关系的交谈,那么多人,包括邻居、老师、同学......每一个人都说小姨用心良苦。当年立初霜都是流着眼泪恳求这些人帮她保守秘密,说服他们相信那是对立夏最好的安排。当时这些人看着她的痛苦,看着她几乎要跪下的乞求,没有一个人不动容的。所以,在香港调查了两个月,立夏决定放下过往,好好和亲人生活。

姥姥和小姨准备了一桌子好菜,立夏吃得很开心。姥姥自己都没吃几口,净顾着给立夏夹菜,眼睛一刻都不愿离开立夏的脸。

“小姨,谢谢你!”立夏在立初霜要开口之前接着说:“今后我会多回家看望姥姥,帮你一起照顾姥姥的。”

“怎么?小夏你又要走啊?回香港?”姥姥一听就紧张了。

“不是不是。我就是想自己出去住。”立夏垂下眼睛,有点负疚,但还是鼓足勇气接着说:“我觉得自己独立生活精神状态特别好。另外我打算接着去读书,回原来的道场继续打跆拳道,住在旧金山也比较方便。”

一时间,大家寂静无声。半晌,立初霜尬笑说:“哈哈,其实,都挺好哈。反正也不远嘛。”

“唉,我连猫床都给你准备好了,还缝了一条小被子呢。”姥姥叹气道。

立夏笑了,搂住姥姥的肩膀,说:“姥姥最疼小夏了!我的小窝和猫窝都留着啊,我们会经常回来住的。”

“也好。这样吧,小姨给你买个公寓。”立初霜说。

“不不,小姨不用。我自己先租一个,看市场合适再买。Uncle Frank说了,房地产还要跌。我会继续工作,每个月的房租应该没问题。Uncle Frank说已经有豪宅短售的单子等着我卖呢。”

立初霜笑着摇头:“你们俩都已经商量好了对吧?”

“嗯。没错。唉,小姨看不上Uncle Frank啊,可惜呢。”

姥姥不明就里地看着立夏,问:“谁啊?”

立夏笑起来:“小姨的前......追求者。不过人家如今也有女友了。听说,也许会结婚呢。”

“真的啊?”立初霜倒是没听说,自己觉得脸上的失落有点明显,于是赶紧站起身来,说:“我去盛红豆汤。”

“我来帮忙。”立夏笑着跟了过去。

“Rain怎么没去接你啊?不是说好了吗?”立初霜问。

立夏接过来一碗红豆汤,笑着说:“接到了,但是有紧急任务又跑了。”

“这样啊?”立初霜往立夏的碗里放下一个瓷汤勺,说:“警察工作不比普通职员啊,你恐怕需要适应的很多呢。”

立夏点点头说:“我有心理准备。只是,担心他的安全。”

“这也是我担心的。小夏,你们希望试着发展关系,我看出来了。不过,也许会发现问题,比如你受不了那种每时每刻都担心他的心理压力。真的那样的话,还是要及时止损,及时抽身。”

“还没说要和他......怎样呢。”立夏脸红了。

“好吧,我就说这么多。你自己明白就好。”立初霜端了两碗红豆汤,两人一起回到桌前。

 

此刻的谷雨,正在雨雾里沿着旧金山最西端Land's End地区的海岸线,和一众搜查人员一起寻找散落各处的人体骨骼碎片。

他们忙了四个多小时之后,收集起来的骨骼渐渐可以拼凑出半个人体模样。所幸是头骨基本完整------后脑处有破碎,牙齿尚有保留。

David站在做标记和拍照的痕迹分析人员和法医处技术员旁边,捏着自己的下巴,神色凝重。谷雨这是第一次看见挂着腐肉的白骨,心想幸好没有吃晚餐......而他自己对于骨架方面的知识储备极为有限,看到David投射过来的考官眼神,心里开始急剧打鼓。

“你算是运气好的。连着有大案,还不重样。说说看......”David挑了一下眉毛道。

谷雨摊了一下戴着胶皮手套的双手,有点羞愧地说:“我不是很......懂。”

“呵呵,挺好。我就讨厌不懂装懂的。好啦,回去吧。有胃口的话吃个晚饭,睡一觉,明天早点来。”David说完自顾自地走了。

谷雨问现场的法医助理,他告诉谷雨,正式检验明天开始,牙齿和DNA分析都需要大半天时间才有结果。于是谷雨离开现场,坐到自己的车里,深呼吸了几次,还是觉得鼻腔里回荡着带有海腥的腐臭味。他定了定神,才拿起手机打电话给立夏。

立夏那边忙音。

伸了伸懒腰,谷雨抹了把脸上的雨雾,闭上眼睛休息,打算过一会儿再拨过去。没想到立夏很快打了回来。

“你忙完了?没事吧?”立夏问。

谷雨一时不知如何回答-----他们出任务,哪有没事的呢。不过他没提,也不该提,而是笑着说:“搞完了。不过,明天一早还要回局里。估计要忙一天。对了,刘晓露的案子你听说了吗?”

“嗯,我看到网上新闻了。好可怕。是你们侦破的吗?”

“是。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大案子。”谷雨得意地说。“我估计会出庭作证的。也是第一次,很紧张。老板真的很给我机会。也是邓先生的面子。”

“应该也是因为你优秀。”立夏的声音甜甜的,谷雨听了如饮甘泉。

不过,立夏顿了一下,叹气道:“唉,Patrick的案子恐怕要不了了之。他人间蒸发了一样。”

“我看新闻说是有目击者看见他在海边坐着。而且后来发现了那个地点的土质坍塌。不知道是事故,还是......”谷雨不忍说出“自杀”两个字。

“我也看见新闻了。我不敢想......他给我的短信,听起来情绪不好,而且有点混乱。”

谷雨安慰道:“警方已经知道这些信息了,估计他的家人也已经接受了事实。你别多想了。这么久找不到人,凶多吉少,你做好思想准备。”

立夏的声音低落下去:“我知道。你赶紧回家休息吧。”

“你也早点休息。咱们后天见?如果我不需要去警局加班的话。”

“嗯,晚安!”

谷雨挂了电话,心里忽然生出来难以压制的第六感-----这堆白骨,不会是Patrick吧?他甩甩头,及时打住混乱的思路,赶紧回家洗澡,然后翻书、上网,学习有关尸体在海水浸泡漂浮时间和损坏程度的对比。七八天的尸体肿胀,开始腐烂,一碰就会有脱落;20天严重腐烂;30多天就会变成白骨------这些还没计算海水温度、海浪冲击力、沿岸地质特点和遇见鱼类嗜咬的因素......

谷雨带着对白骨和腐臭味的难以驱散的记忆,到了半夜才迷迷糊糊睡着。第二天他们整理资料,撰写报告,分析事发点地形和海水情况...... David还抽时间培训谷雨出庭作证的程序和语言。

到了下班时间,David还没走,谷雨和几个资深探员也都没走,大家心照不宣地在等白骨分析结果。谷雨自告奋勇去给大家买了晚餐饭盒。

晚上九点,报告出来了:死者男性,20多岁,白人,在旧金山警局DNA资料库没有匹配。但是,在湾区近期失踪人口资料库里,完美匹配到了一个人:Patrick Johnson。头骨破损处为外力击打所致,有可能是钝器伤,也有可能是撞击到岩石之类的坚硬物体......

谷雨大惊失色,说不出话来。David见了,问:“你认识?”

“不......认识。但是我认识他的......前女友。”谷雨老实回答。

“很熟?”

“很熟。”

David叹口气道:“你可以回家了。明天也不用来加班,这个案件你不能参加侦破。回家把有关利益冲突的文件和保密条款再看一遍。”

“是!”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tureProtector' 的评论 : 谢谢你看到了文字背后的东西,是个好大的鼓励!不过,嘿嘿,Patrick是自杀,还是他杀呢?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lor_bird' 的评论 : 是啊,我也心痛,不敢想象他父母家人有多伤心。其实当初给他画像的时候,我已经知道他会死掉的。
NatureProtector 回复 悄悄话 类似的悲剧同时发生在弱势与强势团体上,构思太巧妙了!赞叹可可的社会责任感和反思。可惜牺牲了Patrick 。期待!
color_bird 回复 悄悄话 Patrick 死了,心痛啊,那个笑容明媚的高中男孩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都被你们猜中了。Patrick是很可惜,不过他身上也有典型“精英娃”的问题。当然,我可不是因为这个“杀死”他的啊,天地良心。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边看下去边猜白骨是Patrick的,果然,唉,应该是会会非常优秀的人。自杀?他杀?等可可揭晓。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写熟悉的人物死亡对我来讲也是有心理压力的。但也比普通的案件侦破有戏剧效果,因为是大家已经了解,甚至是喜爱的人。其实写这个小说的初衷就是写个侦破小说,没想到越写越铺陈开来。看来我要给广大读者都泡好茶,准备赔罪啦:)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Patrick的死因即将展开和满满揭示,蘑菇莫急。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可可这几篇把好几头的关系写得错综复杂、又紧扣人心,我连着追读下来,感觉得到情感积累,最后被Patrick的死猛击了一下,我得去喝杯茶定定神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回事,Patrick就这样死了?我真的伤心了…是Mike刺激他了吗?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黎程程' 的评论 : 是啊,很可怕。其实成年人也有很多隐形精神问题,或者说是心理亚健康状态。科技发达,物质丰富,这方面需要跟上。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姐感受到了立夏的不易和委屈,让我很感动。后面还有很多时候会令她十分纠结,甚至是自责。不过,好在现在有了谷雨,在她坠落之时,可以托住她。也因此让她彻底地成长起来、坚强起来。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yangdelp' 的评论 : 开心杨太看见了高兴和伤感的两极。社会政策越来越被意识形态绑架了。唉。。。。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我是替你的女主人公着想。立夏幼年遭遇父母在非难中去世,有遇到心术不正的小姨,现在前男友又莫名身亡,这么多残酷无情的事都让她一人遇到经历,立夏的人生经历太悲催了。


========
已经匹配到了,确定是Patrick。荷姐说的我脸红了,我坏。。。。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先说高兴的,看到机场Larry咧嘴笑那儿,我也忍不住微笑了,谢谢可可描绘的温馨场面。脑补一下一个英姿飒爽的警犬和高大英俊的警察,好美的形象。再说难过的,对非法移民的庇护是动摇社会根基的政策,是对合法移民的侮辱,是对合法难民的不负责任。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我小时候,大家都穷,但每天过得乐呵呵的,上学、升学也没感觉有什么压力,除了大学时期有个同系的师兄,暑假留在学校补考自杀外,好像没见哪个年轻人有抑郁症。现在日子好了,好多年轻人有这样那样的精神疾病,我认识的孩子中有磕药过量死的,有轻生的,还有精神出毛病的,年轻人压力太大了,我记得参加孩子高中的家长会时,听说美国青少年16%左右的人有精神疾病,我吓了一跳,这比例也太高了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黎程程' 的评论 : 程程分享的故事好可怕,人现在都好脆弱啊。Patrick以前小时候有ADHD,服药一段时间有进步,后来考大学和上了大学之后又偷偷自己服药,提高注意力和效率。这种俗称“聪明丸”的药被用的很普遍-----不乏精英优秀学生在用。他不是忧郁症。是否自杀,咱们看案情发展哈。这两起案件会有所交织。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可可下手贼狠,我记得前面提到过,Patrick有抑郁症,应该是自杀。有些抑郁症患者,外表跟正常人一样,甚至看上去很开朗,一个念头化不开很可能就轻生了。我有个旅日的朋友,说起这个来,他告诉我,他经常坐地铁、高铁,碰到过好几次卧轨的,有时候就是两个年轻人一起喝酒,喝着喝着感觉不痛快,两个人就结伴去卧轨了。唉,无论怎样,活着就还有希望。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已经匹配到了,确定是Patrick。荷姐说的我脸红了,我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Patrick怎么会是这样?!太可怕太可惜了!可可好狠心啊!那白骨可以做DNA鉴定吗?Patrick的DNA很容易从他家里找到的。刑警的工作真的很辛苦很挑战,但是关乎人命,社会安定的光荣伟大崇高的职业。
杀害晓露的凶手,DNA画像说疑是中东人我就猜到是非法移民所为 击中时弊的话题。且听可可下回分解。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赶紧给荷姐上一杯清心养目菊花茶:)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发现我在博友留言里的错别了,先改正错误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