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何处安放你我的期待

(2024-03-04 17:22:39) 下一个

你我,共同之处,就是身为父母。

期待,最多最美的都是关于孩子。

对吧?

从小孩呱呱坠地,到围观“抓周”,哪一个父母心里面没有温暖的期待呢?虽然我们都知道,有期待就有失落,孩子有成功也会有失败,但是对于鲁迅笔下那个说“实话”----“这孩子会死的”家伙,都不待见。

不过,开始的时候,很多期待都无悬念实现了-----会笑了,会叫爸爸妈妈了,会翻身,会坐会爬会走会跑......然后一个个小小的失落,如同池塘底部冒出来的细细小泡,在不经意中,开始浮现:怎么算数比不上蓝眼睛的小丫头?怎么乐感没隔壁王小二好?怎么一跑步就是最后一名......

后面更多的失落,各家各有特色,恕不一一赘述。

而最大的一次期待,应该落在升学之处。

七年前,我家小朋友开始报考大学。任性的高中选课,不肯补习,没有标考满分,暑假几乎没参加过夏令营......这些因素让她的华裔同伴暗笑。一个家里开补习班的孩子说:“你报xx的早申就是找死嘛。”

为啥报xx早申?很简单-----撞大运呗。当时小朋友最喜欢的老师是xx校友,也是给小朋友写推荐信的老师。在他的鼓励和影响之下,小朋友决定试一试。我们都知道希望渺茫,所以期待值不高。小朋友“开奖”那天,我们俩在她身后闲聊,就听见弱弱的一个声音道:“我好像进去了。”

当然,还是很开心的。虽然小朋友大学四年表现优异,我们也一直认为能录取是运气好。

可是,人的好运气坏运气总是平衡的。这次考博,让我们真真切切体会到了这一点。当年考大学太容易了,这次老天要“找补”回来。

虽然小朋友有将近五年的研究经验,一年的实际工作经验,三个知名教授的推荐信,但她还是一早给我们打预防针:别报太大希望。

开始报考,小朋友就发现很多她喜欢的导师今年都不招学生。而招学生的导师,通常也就招一两个,录取率直落到0.5%。千挑万选,她把目标锁定在6个导师。其中热情洋溢邀请她申请并且期待合作的导师,连面试的机会都没给。一月份,在期待中有了第一个面试,导师说“你是我的首选”,结果等来的是“备选”。

随着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放榜,我们的期待值在不断调整。老实说,我俩的焦虑值在悄然爬升,但是没敢与小朋友道知。我们俩互相问:不会没学上吧?

小朋友仿佛在千里之外听到了一样,给我们“打预防针”:我也许没学上喔,今秋还要接着来。

前途一天未知,就有两种可能。悬而未决,让人心里发毛。有人讲“希望越大,失望越大”,那么在这个时候,我们该不该接着期待?还是硬着头皮假装“无所谓”?

可是无论怎样说服自己,为人父母的期待很难彻底放下。于是不可避免地有了纠结和等候的难耐。

就在这时候,我看见了朋友推荐的“意公子”的视频节目,讲《左传》,讲“吾非我”。恍然大悟。其中传递的理念之一是:如果结果在可以接受的范围,那么不妨期待。

和小朋友分享这个感受,她非常认同。我让她问问自己:今年不上学,能接受吗?她说:“能”。

于是,我们满心欢喜而理智平静地开始期待。很快,峰回路转,一个原本今年不招生的教授看见小朋友的询问邮件,鼓励她参加preliminary面试,然后回音:“我改主意了,今年希望收学生。”

接下来通过面试,得到了这个她非常喜欢的机会。和其他学校比较下来,小朋友很快作出了决定。前后不出半个月,尘埃落定。

话说回来,如果可以接受失败的结果,那么就别硬生生按下自己一颗期待的心。当然,这期待不要成为孩子的负担,可以把它藏在日常的关怀里,可以把它化为虔诚的祈祷中。也可以“但行善事,不问前程”,积德行善,让等待的日子好过一点点吧?

苏轼曾写过“惟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很多人拿这句来告诫父母不要对孩子有太多期待。怎么就没看见“到公卿”这三个字呢?那可是当官啊。

可见,没有任何父母会对孩子毫无期待的。除了大方向的“健康平安开心”,还有无数小事摆在眼前,都希望有个好结局。

能承担后果吗?如果可以,为何不期待?

在平和无畏之中,安放期待,是最可靠,最稳妥的吧?

~~~~~~~~~~~~~

谨以此文献给等待放榜的父母子女,祝好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六六的祝福很温暖感人,谢谢!大家一起努力,争取不负期待:)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可可家小朋友又上台阶!你的期待每一步都不会落空,不仅仅是申博。愿上帝保佑小朋友前程似锦!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智慧的蘑菇的鼓励!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tureProtector' 的评论 : 说的真好,祈祷“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是金子总会发光,这时候好像就这种俗语比较合适。还有就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了
NatureProtector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孩子们努力了,我们能做的就是踏踏实实地相信,一切的结果都是最好的安排。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过奖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优秀的女儿,睿智的父母!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黎程程' 的评论 : 谢谢程程的祝福!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非常优秀的小朋友,祝愿她前程远大,事业有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是挺神奇的。其实我家小朋友要是优秀到指哪打哪的境界,也不会如此“精彩”啦LOL谢谢采心的鼓励!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谢谢Jiangmin的热情鼓励!你的祝福温暖我心:)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原本今年不招生的教授看见小朋友的询问邮件,鼓励她参加preliminary面试,然后回音:“我改主意了,今年希望收学生。————这块儿看呆了,这简直是神迹般的改变,你们的祷告具有震撼力,感动了上帝。。。

回到现实中,还是小闺女优秀,老师不舍得她流失。祝贺小可可!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再次恭喜小才女!这样的孩子才是好的家庭和教育培养出来的真正的优秀娃!不急功近利,遵从自己的爱好和热情,太难得了!祝福孩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多谢麦姐谬赞!我和女儿接着努力哈:)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的祝福!喜欢你总结的“平常心里有期待”,比我啰嗦一大篇精炼多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可可家聪慧淡定的女儿心想事成,优秀的孩子不用愁!可可的毛笔字写得棒极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说的真好,平常心里有期待! 可可的字,写得真棒!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是你的,就是你的”,太同意这句了!谢谢一凡的祝福!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让期待的热风,随意吹哈:)谢谢!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在平和无畏之中,安放期待……”,可可说的真好!是你的,就是你的,恭喜可可的宝贝心想事成!祝学业顺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好棒的女儿,恭喜祝福她!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祝贺!好文,同感。没有一点期望,常人很难做到,还是随心随缘,别太苛求。毛笔字真漂亮啊!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的鼓励和赞美!我是在京东买了些自来水毛笔,不太好用,写的有点别扭哈:)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可可的宝贝女儿申博成功!这是人生的一大步,前途似锦。可可真是大才女,毛笔字写得太漂亮了!很赞!我都快忘记毛笔字该怎么写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悦然的祝福!也祝你家小美女大学快乐,步步高:)你家的是在加拿大还是来美国读书?独立的第一步啊,真的好令人兴奋!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握手,握手!看你写的“反转再反转”于我心有戚戚焉:)谢谢你的赞美和鼓励,不推,共勉!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给悦然上杯热茶:)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可可家小朋友心想事成,顺利申博!真是好事多磨,也算是得来全不费功夫!!祝小朋友学业顺利,博士之路顺遂,前程似锦!!!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开心啊,我是可可的幸运沙发客!
不得不说,此文道出了我的心声,读着,仿佛是在和另一个自己对话一般。若我来写,内容大同小异,但不会有可可这么流畅的文笔,这么有条理的段落。写地太好了,强烈共鸣,超强认同!
睿智的父母,聪慧淡定从容自信的女儿,赞不够。7年前那一段,我也好像看到点自家的影子,有些得意和欣慰。原来,我并不是一个孤独的不推孩子的妈妈。
引经据典,平实可信,行文流水,赞赞赞!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又是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