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一只饱经沧桑的火鸡

(2023-11-22 14:12:53) 下一个

火鸡阿B站在加州东湾一个水草丰美、阳光温暖的小山包上,眺望着山谷。今天是感恩节,这个万家团聚的火鸡忌日,让阿B每每五味杂陈。

阿B今年4岁半了,在火鸡界已经算是高龄。准确地说,是自由野火鸡界。那只被圈养的野火鸡,据说已经15岁了呢。但是,老不死有意义吗?阿B这只火鸡,虽然只生活了短短四年多,但却已经是饱经风霜,看透一切了。

在朝阳里的小山谷被几家的壁炉青烟淡淡笼罩的时候,阿B心里有了一层悲哀:又是一年啊......

“阿B,回去吧?”一只羽毛滑顺的母火鸡慢慢踱到阿B身边,她身材丰满,玲珑有致,一步一颦都尽显优雅。

“小S啊,你也这么早就起来啦?孩子们呢?”阿B问。

小S走到丈夫身边,紧紧贴着他硕大温暖的身体,说:“昨天下雨玩疯了,对着雨水仰着头,几只都差点淹死,现在病了,趴窝了。”

“唉,咱们火鸡这种冒险精神也是难得啊。孩子们能继承下来,我还是很欣慰的。你看看那些饲养场的火鸡,啥都不知道,唯一伸着脖子的时候就是等死。”阿B叹息道:“要不是当初润出来,我也早被吃了。可是你瞧瞧,饲养场的火鸡们现在不还是那个样子吗?一代代的,一点儿进步也没有。”

“老公,你又来啦。这也不能怪他们啊。生不逢时,生不逢地,生不逢运......不是每只饲养场火鸡都有你的运气和魄力的。”小S看看阿B,敬佩之情又一次席卷全身,她张开小翅膀扑腾了两下,跳了几步,惹得阿B心头快意,甩了甩脖子下面的红领带,将周身的羽毛蓬松起来,温情脉脉地说:“谢谢你啊!我老了,我走了以后,你再找一只身强力壮的公火鸡吧。”

小S愠怒道:“你以为我是什么火鸡?鸡有鸡道!算了,还是回家吧。给孩子们讲讲你的故事,这也是每年感恩节的传统啦。”

回到他们的小窝,孩子们已经起床了,在加州冬日暖阳里整理羽毛,昨天受的风寒已经没有大碍。阿B在干燥的松针铺就的地毯上卧下来,清了清嗓子,招呼孩子们来听故事:

“孩子们啊,关于火鸡和感恩节的故事,我就不讲了,你们在学校应该都听过。我就讲讲自己的经历吧。你们老爸可是一只非同凡响的火鸡啊。

“我和你们不一样,我出生于火鸡饲养场。我没有父母,不对,我应该有父母,但是从来没见过他们。我就是从一只火鸡蛋里蹦出来的。出生时我的身边有无数只嗷嗷待哺的小火鸡。我们很快就有食物----配方精准,适合迅速发育,但是我们当中有不少被饲养员揪出来,说是有的不合格当肉鸡。不知道那些家伙是什么下场。饲养场有可怕的传闻,说他们被碾碎,然后加到我们的饲料里。天呐,火鸡吃火鸡。你们能想象得到吗?

“饲养场很注重纪律性的。我们吃睡就是主要工作,但是一切都整齐划一,有时候被抓住打针,有时候会集体过秤,那些有病的、太瘦的,会被淘汰-----最终也被其他火鸡吃掉。

“饲养员总是告诉我们,要感激这一切,没有他们,我们就没有生命。他们还教会我们唱赞歌,教会我们及时指证那些不听话的火鸡。所有的目的就是让火鸡饲养场和谐运作。

“后来,据说有科研发现,太舒服、太听话的火鸡肉不好吃。为了提高口感,他们让我们开始每天都有自由奔跑的时段,说是这种控制下的自由是火鸡民主大跃进。可是一旦放养,哪怕是每天一点点时间(这样他们就可以贴上走地鸡的标签啦),还是有不少火鸡开始有了向往自由的心态。不过,大多数被圈养太久的火鸡,根本不喜欢动,无所谓自由,天天被赶到院子里就是窝着不动,还很怀念以前的安逸生活。他们会说,‘看看,看看。自由跑开始以后,有的火鸡就比别的火鸡长得大了,被放进更高级的饲养场。这不公平啊。大家要平等!’

“为了消除这种落后思潮,饲养员开始给我们看电视节目,通常是狼。他们希望我们有狼性,有进取心,可以争夺食品,可以说不。开始的时候,这种策略很有效。为了争夺资源,很多火鸡的肌肉长得又快又好。但是时间长了,那些大火鸡开始纠集一群自己的跟班,有时候和别的火鸡群打架,有时候和饲养员对抗。还有几只火鸡试图越狱逃跑被捕。结果当场被杀。饲养场一时间血雨腥风。

“于是,他们给我们看电视,教育我们野火鸡的悲惨生活------在没有屏障的野外,凄风苦雨里,家无定所,没有吃的,经常为了食品和交配权斗个你死我活。而且,有的地方还可以在一定季节用枪打火鸡呢!

“与此同时,饲养场展开了以鸡为本的改革,我们有特定的音乐,特定的娱乐节目,特定的智力游戏,很多火鸡觉得这就是鸡权得以实现了。但是,他们不允许火鸡私下交往,更不可以拉帮结派,不然会被用铁链锁住。很多火鸡屈服了,反正不闹事就可以舒舒服服的,干嘛和自己过不去。被锁住的活该啊。”

阿B喘了口气,唉,老了。

“那爸爸,你是如何跑出来的?”一只炸着绒毛的小火鸡问道。

“我呀,其实是运气好。你们都不知道,那一年饲养场死了多少火鸡。一场鸡瘟下来,病死的和被杀的太多了。没病的火鸡被隔离,笼子都出不去。有可能染病的,一律咔嚓!”阿B说着,心里还会一抖。

“爸爸爸爸,你快说你是如何逃出来的?”另一只小火鸡叫道。

阿B挂上了得意的微笑:“想出来的可不止我一只火鸡。不过能润出来的,就没几只啦。我嘛,一直和饲养员关系好。关键时刻,他放了我一马。我假装生病,被从笼子里抓出来,但是在塞进大卡车之前,被那个好心的饲养员故意漏掉了。我撒丫子就奔啊。好在是大半夜(他们都不敢白天杀火鸡,怕外界对饲养场失去信心),我一口气冲到边界,然后挖地洞,跋山涉水,终于逃了出去。”

“哇~”几只小火鸡不约而同地惊叹道。

“唉,都说‘自由价更高’,那说的是代价啊。自由的野火鸡的生活可是不容易呢。要自己找吃的,自己找地方睡觉。还要抚养家庭......有不少跑出来的火鸡其实都动了返回饲养场的心思。当时就有饲养场的员工开车在野地里抓野火鸡,回去包装一下,说是他们的最高等有机走地鸡,还说这是一个鸡才计划。不过,被抓回去的可不都是这么被优待。有的被开膛破肚,抽取优秀基因,为了研发新品种。”阿B的眼睛里都是悲哀,让孩子们看了,不敢出声。

阿B叹口气,接着说:“那些一直自由的野火鸡也很坏,欺负我们这些移民火鸡,说我们侵占了他们的资源。当然,也有好的,不过他们里面分了很多派别,乱七八糟的。移民火鸡里面也分派别,也乱七八糟的。真是有鸡的地方,就有江湖啊!可恶的是原本饲养场里跑出来的火鸡,还在野火鸡里宣传饲养场的制度有多好,说他们先前富着呢,希望野火鸡的世界也能搞得像饲养场那样平等。他们说了,优秀的火鸡最大的志向,就是被白宫挑选,成为一只永远被尊重和服侍的长生不老火鸡。他们干嘛不回去呢?”

“爸爸,这些好可怕啊。我们高年级火鸡还听说以后有AI火鸡呢。”一只半大不小的火鸡说。

阿B摇摇头,说:“是啊,AI火鸡,被人们推崇为未来的希望。那种火鸡自动喂养,自己长大,准时在感恩节前走到家门口,跳入热水缸,自动脱毛,自动清洗,分泌调味料,掌握烘烤时间,过程中还会自己分泌油脂和糖浆,让鸡皮更脆。大家都说一点儿都不血腥,非常人道。可是孩子们,你们希望自己成为那样的火鸡吗?”

几只小火鸡一起摇头。

一直沉默的小S缓缓地说:“鸡算不如天算,我听说那种AI火鸡肉是会致癌的.......”

不知不觉间,日上三竿,一家鸡分头出去觅食。阿B和小S在街区散步,闻到很多家窗口飘出来的火鸡香。他们挑了一个美丽的花园,准备睡午觉。阿B深情款款地看着妻子,默默张开尾巴和浑身的羽毛,再次展示雄鸡的风采,让小S看得着迷。

“Daddy,看!火鸡!”一个人类幼崽从房子里跑出来大叫。

“别吓到它们!”幼崽的妈妈追了出来,“我们要保护野生动物啊。快回家吧,火鸡快烤好啦!”

阿B从鼻子里喷出来嗤笑。他有点力不从心地看着小S,悲哀地说:“这也许是我鸡生的最后一次开屏啦。谢谢,有你真好!”

“感恩节快乐,老公,有你真好!”小S说。

 

~~~~~~~~~~~~

胡言乱语,切勿过度解读,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图片来自网络////祝大家感恩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开心Jiamgmin喜欢!节日快乐!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才女妹妹写的太好玩了,又非常写实。。。
感恩节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节日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小P真牛,这一篇太有趣了,大赞!感恩节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嘿嘿,谷雨立夏手拉手抱歉又感激,节日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南瓜!节日快乐(你们刚过了感恩节,对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感恩节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追了一天谷雨立夏间,厨房一堆活咋办呢。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幽默好故事,可可风格。祝感恩节快乐!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可可,感恩节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风趣,火鸡经历了种种的艰辛。欣赏了,感恩节快乐,平安是福。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谢谢芳草,好久不见,节日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点评谬赞。节日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 谢谢七仙女!祝你阖家欢乐,节日愉快!
FightCovid19 回复 悄悄话 可可好厉害啊!非常有趣的火鸡故事:)祝感恩节愉快!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自由,个人权力,制度和技术手段。还说胡言乱语,切勿过度解读。
城里也好,墙里也罢,天下莫过于此。
可可呀!我都不好意识明说,天下借助童话寓言说现实的大作家比比皆是,看来也要加入可可的大名了。
CBA7 回复 悄悄话 “阿B这只火鸡,虽然只生活了短短四年多,但却已经是饱经风霜,看透一切了。” 哈哈哈,赞P君妙趣横生的故事,谢谢P君分享这只饱经沧桑的火鸡!感恩!

祝P君节日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谢谢!你家附近的火鸡太厉害啦LOL 祝节日快乐!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可可太有意思啦!让你逗得不知道“我是火鸡?火鸡是我?”
说起火鸡,也不知道他们是笨的自以为是?还是聪明?我家附近成群的火鸡都已经繁衍了好几代了。平常把附近菜园子里的菜都啃光了,车子来了也不闪躲,大摇大摆的。但是这一两个礼拜却销声匿迹。
祝可可感恩节快乐,阖家平安。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开心你读得开心!节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啊,一边读一边笑,一边佩服作者的才华,隐喻暗喻处处在,把鸡生写成人生,把鸡圈写成我们生活的年代社会,大赞!感恩节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感恩节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嘿嘿,谢谢花姐,火鸡节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祝晓青节日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谢谢麦姐,节日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可可笔下的阿B小S火鸡特立独行,生动有趣!
祝大作家可可和家人感恩节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火鸡的世界啊!好多联想,可可不让说啊。。。。感恩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作家笔下的火鸡真是不一般!
感恩节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这只特立独行的火鸡可真是意味深长呀,可可作家也是哲学家。祝感恩节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开心博沈香一笑,感恩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可可真是太有才了,这篇火鸡的故事写得非常有趣,想象力超级丰富。AI火鸡会致癌,有点可怕!祝可可感恩节快乐!阖家幸福!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邵丰慧' 的评论 : 谢谢丰慧,节日快乐!我看你写的“明白鸡”不知为啥脑子里就出现了“白斩鸡”LOL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wow, 可可厉害呀。
阿B和小S,真是幸运的明白鸡。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yangdelp' 的评论 : 嘿嘿,写着玩儿,节日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节日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丹哥那边昨天就“品尝”过啦:)节日快乐!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连只老火鸡都能写得如此多情有趣,妹妹神了!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好有趣的火鸡故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1

哈哈哈。赞可可应景好文!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鸡有鸡道,火鸡小江湖。
还可以去吃丹歌的烤火鸡吧。
祝小可感恩节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