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孝子贤孙伺候着】之(4)你缺钱吗?

(2023-08-31 09:07:18) 下一个

妈妈退休工资不低,平时花费很少,不买首饰,不用高级化妆品,不买贵重衣物,不吃保养品......于是,妈妈存了一些钱。她不知道从哪些新闻听到的,总是认为美国物价太高,普通百姓生活都有困难。隔三差五,她就会问:“你需要钱吗?”

告诉她我不需要,她转身就忘了,再问:“你缺钱吗?”

每次我们回家探亲,她都说要出我们的机票和酒店费用。我们不收,她就包大红包给外孙女。告诉她先存着,于是乎,她的抽屉里就真的积存了几个红包,上面写清楚是哪年哪月给外孙女的,甚至还表注了原因:考上大学、大学毕业、自己独立生活......

妈妈一辈子简朴,不会享乐,似乎不那么在乎钱。但是老了以后,金钱概念变得糊涂。比如,她觉得家政公司介绍保姆,收取一个月工资当介绍费太贵,就以撕毁协议为威胁,不给这笔钱。说他们是“用抢的”,搞得人家哭笑不得。

让我想起了一个老奶奶,身边总是一摞红包,她还做了标记,不同份额都有。她平时靠在床头,枕头下面藏好红包。看看访客,如果是一般朋友,她就摸出来一个五块钱的红包。如果是喜欢的朋友,她会塞给人家十块钱的。要是希望常来的朋友,那就是二十块。如果是求人家来,或者要人家帮忙的,就是五十一百.......谁说老人家糊涂?

妈妈乐善好施,每次国家有灾情,她总是积极捐款。一次她捐了钱,回来闷闷不乐。问缘由,她说自己捐多了,让捐得很少的领导下不来台。不知道他们如何知道每个人的捐款数目的。妈妈说:“我这辈子最不会的就是搞人际关系。最不会让领导开心。”真的是这样。好在她有技术,治病救人,自有认可她、感激她的人。

我哥说她提早退休,一方面是因为身体不好,另一方面就是讨厌医院里复杂的人际关系。现在回头看看,也是正确的决定:多挣些钱,是换不来精神上的清爽和自由的。她一旦决定退休,就退了个清清楚楚。身体养好了,也拒绝去私立医院上班。

而我,则是得益于妈妈早退休最多的人-----我那时还小,被照顾得很好。妈妈给我们做好吃的,和我一起读书,学英文,学日语,一起做手工,给我做各种新衣服,一起逛书店,一起养兔子养猫......甚至惠及我的朋友们-----我们小的时候,她经常带着一队小孩去公园玩;后来我住校,妈妈常会来宿舍探望,给大家带好吃的。很多时候,院子里的人看见我们手挽手地散步,都说像是朋友或姐妹。

妈妈提早退休,对我的影响可谓极为深远。我一早就把退休当成了远大理想。别的孩子都说理想是当科学家,当医生,挣大钱,我就说:“退休。”

妈妈这种金钱名利观念深植我心,那么我这辈子“一事无成”,也有可以赖的人了吧,嘿嘿。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等咱们老了,是不是也差不多呢?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了我妈。。。。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我今天碰巧追着荷姐回复留言呢:)谢谢你!真的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1

可怜天下父母心!我母亲即使没什么钱,每每有事,她总是抢着说她有钱。
================================
妈妈慷慨大方,心里老惦记着子女,读来令人暖心感动。可可的板书写得真好,字漂亮!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长周末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是啊,无论我们多大,多独立,在父母眼里永远是孩子,永远希望能呵护。谢谢南瓜的共情。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1

同意海风姐,妈妈暖,可可字漂亮!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你需要钱吗?”

瞬间泪目。母爱深如海,孩子永远在她的心尖上。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回来啦?无线充电!我这是探亲小文,一共九篇。长篇在路上。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开新篇了!先占座明儿看

问好可可:)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谢谢芳草!这个系列好多都是探亲时写的。希望发完之后,新长篇能被我憋出来的头绪LOL
FightCovid1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1。喜欢可可的这个系列。特别温馨。让我想起我自己的亲人们。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我这次回家突击练习写字啦LOL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给海风上茶!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妈妈慷慨大方,心里老惦记着子女,读来令人暖心感动。可可的板书写得真好,字漂亮!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