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如絮》第一百六十九章 北京-1970年 2 电话

(2023-07-31 11:17:41) 下一个

        夏建勋握着电话,皱着眉头愣在那里,听见里面传来“嘟嘟嘟”的短促提示,才把听筒挂上。

        “青莲怎么说?老夏!怎么回事?”肖冉的问话惊醒了夏建勋。

        “啊......她说要想一想。嗨,咱们还是先去找行李吧。”夏建勋站起来,对肖冉笑笑。

        “也好。”肖冉锁上办公室的门,和夏建勋一前一后地下了楼。半路上,他忍不住问:“难道青莲不同意?”

        夏建勋犹豫了一下,说:“其实,刚才事发突然,我也没来得及细想。凡事都有利有弊,我再考虑考虑。”

        他们俩上了公共汽车,夏建勋看着外面的街景,心里对北京忽然多出来一份不舍。上次和北京擦肩而过,自己放弃了调来北京工作的机会,他并不后悔。那时是为了哈军工和自己的小家。如今哈军工没了,但是遗留下来的派系斗争还在,自己的“污点”还在,搞不好啥时候就被揪出来“洗澡”、“晒太阳”了。上次他被人冤枉侮辱,发配深山,实际上是逃脱了很多闲言碎语。可是青莲一定受到了不少冷嘲暗讽,那污水溅了她一身。虽然她没有抱怨什么,可是精神上的压力应该很大。当时就她一个人在家,连一个倾诉的人都没有.......

        夏建勋本来想:调到北京,重起炉灶,是一班新人马。虽然适应新环境和建立新的人际关系都不容易,不过也可以借机丢掉包袱。青莲的工作反正是要换的。长沙根本没有军队医院的空缺。北京就不一样了,3字头的医院就一大堆,有的部委还要新成立自己的医院,她重新穿上军装的可能性很大。这样看来,调到北京,是不用想就该下决心的啊,多少人还求之不得呢。

        “......你说我讲的对不对?”肖冉见夏建勋两眼发直,用手背拍了拍他的胳膊,道:“老夏,你听见了没啊?”

        夏建勋一个激灵:“呃?对不起,我没听清。你说啥?”

        “我说啊,到北京对露露的教育都有好处。这里还是正规多了。部委的孩子将来推荐上军校的机会也不少。高考没了,要想接受高等教育,还是父母要多上心啊。”肖冉的话让夏建勋脸红。在这一点上,干爹想得比较远。

        “你说的对,谢谢你!”夏建勋诚恳地说。外面的街道渐宽,北京城的大气渐渐地展现在眼前。汽车上人们的说笑,似乎都透着一股子自豪感。售票员大姐听到两个人的攀谈,大咧咧地插话道:“你们是哪儿来的啊?”

        肖冉笑了:“邻居,天津卫的。”

        “我从东北来。哈尔滨。”夏建勋说。

        大姐仔细看了看夏建勋的脸,摇头道:“你不是那.....那嘎达的。”她自己先乐了。“你这模样和口音听着像是南方人。个头儿倒像东北老爷们儿,哈哈哈。”

        夏建勋这才认真打量起售票员大姐:身材有份量,灰色工作服翻出蓝衬衣的领子,胸前的毛主席像章是新式的夜光塑胶的。

        他正要回话,汽车进了站,等车的人一下子拥进来。售票员扬起嗓子不费力地叫喊:“都往里走,往里啦。您不下车就别跟门口儿杵着。说您呐,外地的吧?”

        夏建勋和肖冉相视苦笑。大北京,也不总是那么热情啊......

 

        他们俩在火车托运部顺利找到了行李。肖冉看夏建勋旋开钢笔帽,要填写发运单,就按住他的手说:“老夏,不如把行李先放我家?东西有点多哈,我可以找地方帮你存。你再考虑考虑?要不然发到长沙再运回来多麻烦。”

        夏建勋笑了笑:“你咋知道就一定会再运回来的?”

        “这才符合常理,符合逻辑。你们俩怎么回事?”肖冉转头问托运部的员工:“哎,同志,你们可以寄存行李的吧?”

        “可以,你们填单子,提出来,再去寄存部......”

        “听我的,大不了明天再来一趟。今天回去让钟常玉再和青莲聊聊。到底是不是青莲不同意啊?”肖冉有点急了。

        夏建勋点点头,说:“也好,先寄存,回去我和你细谈。”

        他们寄存了行李,打道回府。在回去的路上,夏建勋闷声不响,听着大树上的蝉声,心烦意乱。他们说的都有道理。可是青莲昨天的语气,让他感到了决绝和寒意。那一句“你本来就犯了作风问题,还去那个大染缸吗?”,让夏建勋心口堵得慌。虽然青莲马上就道歉了,可是听进去的话,也不能轻易被擦掉。没错,青莲说的没错。自己的档案里恐怕也有那不光彩的一条,虽然后来被改为“没有证据”,可是还是有很多人知道,很多人看见。“流氓”二字是切切实实挂在他脖子上的。

        青莲不会真的以为自己有什么吧?这么一想,夏建勋几乎要吐出来。中午吃的韭菜水饺好像要在食道里向上涌。当然不会,他怎可以不信任青莲对自己的信任呢?这么一想,夏建勋又羞愧难当。这是什么世道?本来心心相印的夫妻,因为莫须有的罪名而各怀心思。

        青莲一定是怕了,急了,那句话才脱口而出。当然,青莲说的也没错。文工团向来是非多,尤其是男女关系。权色和欲望在染缸里涡旋,溅出来的污水很容易沾染周边的人。更不要说是别有用心的人泼你一身了。

 

        昨天青莲挂了电话,手心里还在冒汗。刚才语气太急了,会不会伤了老夏的心?唉,真的是怕了。那些耳朵听不见心里却感得到的流言,那些眼睛看不清却让背后酸楚的指指点点,青莲永生难忘。她是个好强的人,是个有点洁癖的人,直接的后果就是她爱上了洗手。有机会就洗,没机会洗就难受。每次把手放在水下冲洗,她就想起来深秋的那个傍晚,夏建勋身上洗不掉的猪粪味儿。夏建勋一脸的屈辱和急切让她心疼。而那猪粪的臭气,又让她反胃。以至于从那以后,青莲都不喜欢吃猪肉。

        在理智上,青莲相信自己的丈夫,但是感情上,她害怕了。再有这种事情,她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挺过去,会不会直接就垮了。而且露露大了,这种事情对她的伤害也会是一辈子的。所以,青莲宁可说狠话,也要断了夏建勋的念头。她知道肖冉和钟常玉一定会劝他的。

        那一夜,在光秃秃的床板和席子上,青莲失眠了。长沙,这个陌生又燥热的城市,让她难以亲近,难以放松。自己的工作也没有着落......唉,或许北京机会真的多?青莲看了看在身边睡得并不安稳的露露,心想:露露应该喜欢北京吧?

 

        第二天傍晚,钟常玉的电话把青莲的心搅动得更乱。

        “青莲你变了!什么时候变得这么优柔寡断了。你对你们家老夏应该可以放一百个心。”钟常玉一点儿不客气地说。

        “我对他当然放心。但是架不住周围人的别有用心啊。你知道他又是脾气那么好,愿意帮别人,也不会设防。文工团是那么复杂的地方……”青莲说着说着却觉得自己并不是很硬气。

        “其实你错了,老夏这种不太张扬的人,心里有谱。领导找他还真的找对了人呢。”

        青莲似乎都能看见钟常玉瞪着眼睛的急切样子。她笑笑说:“怎么他自己不敢来和我掰扯啦?派你来?”

        钟常玉“哈哈”了两声:“你还真的把夏建勋培养成妻管严啦?他其实早动摇了,觉得应该听你的劝。这不,老肖正跟他掰扯呢。”

        青莲没吭声。钟常玉又把露露在北京的前途给青莲预设了一遍。等她挂了电话,青莲的心里更乱了。

 

        那边厢,夏建勋被肖冉讲得要投降了。吃过晚饭,他独自出门在大院里散步,希望安静地考虑一下。

        北京夏日的傍晚,还残留着一点点白天的燥热,但是很干爽,身上的汗气一下子就让一阵阵带着花香的清风给吹走了。大院儿里方正干净,让夏建勋想起来哈军工盛年的景象。他思前想后,做了决定:听青莲的。

        一个人的前程在这乱糟糟的世道里,谁也说不清楚。今天看到的“远大”,也许就是海市蜃楼。而一个家庭的日子,必须一天天过。他无法忍心看青莲焦虑。她这段日子对洗手的执着,让夏建勋暗自担心。很多时候,青莲还总是觉得自己忘了重要的东西。这次搬家打包,她不知道拆开看了多少遍。她太紧张了......

        夏建勋一抬头,正巧看到也在散步的领导。他走上前,平静地问:“李部长,能和您谈谈吗?”

        李部长说:“好啊。是不是下了决心?要我说,闭着眼睛一秒钟就可以决定啦。”

        夏建勋笑着点点头,把自己的具体情况和担心和盘托出。末了,他说:“我决定留在长沙。”

        他说完之后,一身轻松,等着领导批评他没有志向。哪成想,李部长居然感动地愣了半天。然后说:“小夏,你非但有才华,还够坦诚,重感情,有担当。我喜欢。这样吧,你先回长沙,等我消息。北京真的欢迎你,也不一定去文工团啊。”

        这下轮到夏建勋愣住了。这么多年的混乱无助带来的冰凉坚硬的心,被领导刚才的几句话给温暖了。忽然间,他感受到了北京于他而言的特别意义。也许,这就是命运吧?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平行宇宙的感悟太有意思啦!选择即人生:)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十字路口和取舍是每个人一生的问题,这问题却需要用一生给出答案,吊诡之处在于我们取了这条路,我们经历了这条路的风风光光坎坎坷坷,我们开心,我们后悔,我却永远永远不知道如果想当初我们舍去此路,而取另一条路,我们会经历了什么,我们永远永远不知呀!
好在平行宇宙理论为我们解决这一十字路口取舍困境。另一条路的风风光光坎坎坷坷在平行宇宙中的另一个我经历了,可是那已经不是这个我了!

读这篇有感!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青莲本身就是自我要求高,有点洁癖的人,承受的压力也很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给采心也上一杯热茶!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希望存在吧?不知道男读者会不会有异议LOL 谢谢Jiangmin捉虫!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越来越喜欢夏建勋,这样处处为妻子考虑的丈夫,现实生活中存在吗?太羡慕了!
找到一个小笔误:犯错误,不是范错误。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你本来就范了作风问题,还去那个大染缸吗————看看,知夫如己的青莲,对这事也还是心存芥蒂的,她因此会蒙受多少风言风语和社会压力啊,人终究是社会性的动物,理解青莲:)

等看老夏到长沙和青莲团聚!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哎呀,看到荷姐啦,跟荷姐挤沙发:))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姐到访,蓬荜生辉:)跟读长篇不易哈。不过,欢迎常来,我这里也会时不时烹个小鲜。《如絮》在八月底落下帷幕。下一篇小说打算更新慢一点。一来慢工出细活(向我的码字小伙伴们学习),二来大家跟读不累。祝健康开心!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走得早不如走得巧!我坐上可可家书香扑鼻的沙发了!问好大作家可可!谢谢你百忙之中到我寒舍串门问好。我很惭愧啊!到今天还没开始开读你的长篇。记得今年年初到你家串门时,你的《如絮》才两位数的章节,我就已经吓退了,觉得非有大块时间才可开读,没想到可可高产优质作家,几个月就已经从五十年代进入到了七十年代,战线也从东北转战到了北京。168章了,我日夜兼程怕也是跟不上读了,况且你的小说作品还不是一部。佩服!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