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如絮》第一百二十九章 旧金山-2004年 纸飞机

(2023-06-10 09:10:47) 下一个

        转眼要到圣诞节了。夏露打电话过来,小心地问:“小雅,我飞过来陪你过节吧?”

        Pia看了一眼身边和达拉搂在一起的Mat,笑笑说:“妈,不用了,我挺好的。”

        “是Lucy吗?我可以和她说话吗?”Mat问。

        Pia把电话递给Mat,他接过来贴在耳朵上,用心地说:“Lucy你好!不用担心,我放假就会来多陪Pia的。我答应爸爸了,要替他照顾好她的。而且,在圣诞节的时候,我们会去疗养院和爸爸一起过。”

        他好早以前就告诉Pia,这是他对父亲的承诺。Pia听到妈妈在电话那头笑了。

        Pia接过来电话,对妈妈说:“妈,我最近工作挺忙的。我还自告奋勇,要代表公司参加一个小比赛呢。嗯……就是设计界在圣诞节前举办的用食品制作园林景观模型的比赛。有十几年的历史了。我看了以前的资料,好精彩啊。”

        夏露听了很好奇:“你们公司怎么让你去啊?还是新人呢。”

        “妈,你别小看你女儿喔。我也是提供方案被选上的。最近我手里的项目不多,正好可以名正言顺地玩儿一下。我忙起来......” Pia本来想说“日子就好过一些”,可是她打住了话头,而是告诉妈妈:“我忙起来就效率特别高。老板都表扬我呢。说年底加薪是肯定的。”

        “真的?你别说,这段时间你真的挺上进啊。小雅,妈妈觉得你成熟了不少。为你高兴!”夏露心里五味杂陈,也只能说这么多。

       “妈,你就在北京好好照顾姥姥。她冬天血压容易高。还有,就是好好享受爱情。代我问周伯伯好。多拍点照片给我看吧?我也挺想北京的呢。我们老板说了,明年也许有新加坡的项目,我会说中文,是不二人选。”Pia想到这里,也兴奋起来。

        “真好!到时候我带着姥姥去看你。好吧,你去忙。注意要吃好睡好啊。”

        “知道了妈妈,再见!”Pia挂上电话,嘴角还挂着微笑,心里却开始了酸楚,于是轻轻叹了一口气。

        敏感的Mat看在眼里,悄悄站起来走到Pia身边,一只手拍了拍她的肩膀,说:“我也很想念他。我觉得我爸爸也很想念你。”

        Pia的眼睛湿润了,哑着嗓子说:“你怎么知道?”

        “他总是看你的照片。我是说,在和别人说话,或者在做别的事情的时候,他总是忍不住去瞟你们的合影。”

        Pia的眼泪几欲滴落。

        Mat充满同情地看着Pia,安慰她说:“圣诞节快到了......不过,爸爸为啥反对你住到他附近?天天可以见面?”

        Pia垂下眼睛,眼泪滑落面庞。她缓了一下,抬起眼睛说:“为了尊严和爱。”

        本以为Mat会问那是什么意思,没想到他却说:“我懂。爸爸说,无论什么情况下,都要好好爱惜自己,好好生活,就是一种尊严。而照顾好自己,也是对关心自己的人的爱。所以......我会好好住在Sean和姥爷家的。我......不会不乖......”

        Mat的眼圈里有泪珠滚动,他的话更像是给自己打气。Pia对他张开手臂,他毫不犹豫地投入了Pia的怀抱。

        Pia感到孩子弱小的身体在微微发抖。“Pia,我好担心爸爸!呜呜呜.....”Mat终于哭出了声。想到他也许平时靠着自己弱小的意志力,拼命维护天真的坚强,让Pia心疼不已。

        “我也担心他。咱们一起好好哭一场吧。”Pia加入了Mat的哭泣,毫无保留地宣泄自己压抑已久的感情。

        过了一会儿,两个人都自己停了下来,发现达拉早就把脑袋塞到他们俩中间,紧张地急促呼吸着。

        “对不起啊,Mat。我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过,谢谢你,陪着我哭。好啦,咱们都好好的,就是对你爸爸最好的支持了,不是吗?”

        Mat擦了擦红红的眼圈,点了点头,吹出来一个惊人的鼻涕泡,惹得他们俩一起笑了。

 

        那天送Mat回家以后,Pia带着达拉去海边散步。她把车开到了旧金山北部的一个小海滩,正好可以看见金门桥。那金红色的大桥在远处威严矗立,像是一个门神,把Pia和Chris的所在划分为两个世界。虽然她经常可以穿越到他的世界去探望,可是她知道,她并不能真正进入Chris陷落的那个世界-----充满了伤痛、恐惧、无奈、渴求、愧疚,同时又被希望的光芒所环绕的世界。那个复杂的世界,也许只能容得下他自己。那个世界,无法通过倾诉、握手、拥抱和接吻探察。那个孤独的世界,让Pia一想起来就心疼。

        Pia这一段时间都在忙着设计自己的“食物园林”,这一刻,她决心“落俗套”地在设计里加上金门桥。那金红色的桥体,估计需要用胡萝卜吧?

        这个“食物园林”比赛,是目前唯一能让Pia“分心”不去想Chris的一件事。她已经有了很好的创意,也得到了老板的赞赏和同事的鼓励。比赛的日子一天天接近了,Pia需要整合食材清单,在家再次预演一遍。这次,她请Dusty来观战,并且录像以留作分析之用。

        找了一个周六下午,在Pia的小屋子的天台上,Dusty支好了相机三脚架,看着Pia铺好白色的桌布,搬出来一盒盒的食物,觉得这个小丫头实在是太有趣了。

        他按下计时器,一声令下:“开始!”

        Pia于是在三尺见方的矮木盒里开始摆放食材。先是铺上了一层深褐色的红砂糖,然后拿出来小方块形状的膨化食品“旺旺”,小心地摆在砂糖上,再拿出来被打碎的西兰花的小绿色碎片撒在上面。很快,一个黑土地、绿草坪和白色的石头小路就呈现在眼前。

        Pia随后拿出来一片“篱笆”。Dusty仔细一看,是用小木棍一样的脆饼干做的,十分逼真。而更粗一点的“面包棒”则是做小木屋的材料。小木屋的茅草顶,居然是日本干鱿鱼丝铺成的。

        接着,小院子里出现了蓝色棉花糖做的游泳池,蘑菇做的小鸟洗澡盘,巧克力做的长椅,还有各种颜色的花朵。最亮眼的是一个大花坛,里面开满了淡蓝紫色的小花。

        最后,Pia在院子里加了面粉做的两个大人,两个孩子和一条狗。仔细看,他们的衣服有的是紫菜,有的是番茄皮或者茄子皮。在背景里的一角金门桥,算是点睛之笔。这个温馨的阳光小院就完成了。

        “wow,很不错嘛!时间也正好。Pia,祝贺你!”Dusty由衷赞叹道。

        “祝贺?还没比赛呢。”Pia笑着说。

        “无论如何,你都成功了。这些,真的都能吃吗?”

        “都是食品啊。不过有的是生的。走,我给你做午饭去。”Pia收拾好东西,下楼为Dusty和自己做好三明治,带上天台一起吃。十二月难得有这么好的天气,达拉趴在一旁晒着太阳,昏昏欲睡。

         “明天就可以去看Chris了。他很好,你别担心。他会为你感到骄傲的。”Dusty忽然来了一句,让Pia不知道说什么好,只是点了点头。

        那天晚上,Pia收拾自己的小房间,看到了抽屉里的一个软木片封面的大笔记本。那是有一年Chris送给她的生日礼物。翻开本子,Pia发现自己好久都没在里面涂涂写写了。

        本子用了一半都不到,里面有Pia画的素描,其中不少是Chris的鼻子眼睛和嘴唇下巴。也有他和狗搂在一起睡觉的样子。文字则是Pia的设计思路、歌词和读书笔记。其中有一页,是她以前写的一首歌词和Chris随意在旁边写的乐谱。黑色和蓝色的墨水交织在一起,好像要翩翩起舞的样子。

        最后一页,是Chris刚刚搬去金门桥另一边的那一夜,Pia含着眼泪的情绪发泄。很多的涂抹和划痕。Pia把这一页纸撕了下来,没想到,另外连接的一页也掉了出来。

        看着手里的纸,Pia不由自主开始折叠,很快,折出来一架纸飞机。她在房间里“试飞”,惹得达拉开心追逐,然后给她叼回来。几个回合过后,纸飞机就让达拉的口水给毁了。

        Pia摸了摸达拉的头,拿起笔,在另外一张掉落的纸上写下新的文字:

 

我是一张纸

写满了你的耳语

絮絮叨叨地重复着那一句话

 

我是一张纸

铺陈着我的思念

反反复复地晕染着那万千惆怅

 

怎可能

让时间擦掉所有的文字

给你我的未来留下无邪的空白

殊不知

我们曾经用来书写的不是铅笔

而是一段生命

 

时间无奈地说:

“我尽力了,可是擦不掉

那所有的痕迹。”

 

于是

我把自己折叠

成为一架纸飞机

尖尖的头

瞄准你远去的背影

张开的翅膀

寻找风的托力

 

那风是你无意间的回眸

那风是残留在我体内的热力

我只要闭上眼睛

就可以起飞

去有你的地方

寻我们曾约定的目的地

 

从此

我不再是脆弱的一张薄纸

我是写满了我们的过往

也承载我们未来的

一架纸飞机

 

        写好之后,她又画了几朵勿忘我,然后折成飞机,心想:下次对Chris的匿名问候就是它吧。

~~~~~~~~~~~~~~~~~~

故事纯属虚构,图文原创,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觉晓。喜欢你清雅的文字!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跟不上网络阅读,唯有致歉。
赞一下努力的你和有创意的图。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1

画得好,必须点赞!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问好南瓜!谢谢你的鼓励!“精神美学”的说法也很浪漫啊:)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从可可这篇我得出一个结论,浪漫是精神上的美学。诗书画文俱佳,读者的享受。问好可可。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喔,那个啊,画起来太麻烦,大家脑补吧LOL 不过这个情节是受我以前设计课的老师启发的。他参加了一个类似的比赛,好像也得了奖。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Pia用食材做的阳光小院啊LOL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阳光小院是什么?我断片啦LOL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开心见到Jiangmin!我好奇你是不是第一个读者挑一条线来读的?不过,越到后面三条线越紧密了。谢谢你对两个小孩的祝福哈:)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才女妹妹的诗画都好棒!贪心的以为还会有阳光小院呢LOL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上来了,今天的福利是一口气读了这么多篇,没舍得都读完,把旧金山的故事都仔细的读了,被Pia和Chris的坚强和深情深深感动,是的,爱和尊严,会支持他们走过这段无比艰难的日子,走向长相守的一生!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