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如絮》第一百三十九章 哈尔滨-1957年 2 出逃

(2023-06-23 10:02:00) 下一个

        穿过居民区,夏建勋带着钱光庭到了一个刚刚开工的建筑工地,停下车,扶着双膝大口喘气。

        “有人找我了?”钱光庭问。

        夏建勋还说不出话来,只是点点头。但是他焦急的神色让钱光庭明白了原委。

        “没想到这一天来的这么快。建勋,你这是在帮一个反革命畏罪潜逃啊,你知道事情的严重性吗?”钱光庭看着满头大汗的夏建勋,问。

        夏建勋缓过来一些,点点头说:“我知道。而且我还知道,如果他们抓了你,少不了审讯和......”他说不下去了。“枪毙”那个词太残酷,太冰冷。

        “你也不问我为什么是特务?你相信我是特务吗?”钱光庭忽然感到无比的悲哀。

        夏建勋的特工素质告诉他,应该怀疑一切没有证据的东西的真实性。不过,他的人格告诉他,人和人之间,尤其是亲人之间的信任,虽然有时候没有道理,但却是非常郑重,非常深厚的东西。

        “我不信。但是,舅爹爹,郑立涛是谁?”夏建勋的疑问实际上灼烧了他一路。

        钱光庭看看远处,叹了口气道:“我就是郑立涛。当初为了地下工作,冒名顶替牺牲了的钱光庭进入军统。事情很复杂。但是有一点,我希望你知道,那就是-----钱光庭是英雄。他也救了我的命。我不是何家的亲戚,冒名顶替是组织上的命令。我一直觉得当年把何家置于危险之下,愧对他们。我希望能报恩......只可惜,我没这个机会。到头来,还是你们一直照顾我......希望你们能相信,我没有做过任何对不起人民,对不起党,对不起钱光庭英雄名誉的事情。”

        “我相信。”夏建勋话音一落,自己也觉得奇怪。自己做过卧底,很了解在保密工作和地下工作中,不可以随便相信别人的一面之词。但是,现在面对钱光庭,他却轻易说出了“相信”。

        “小夏,谢谢你。你是有斗争经验的人。你的信任对我来讲,意义重大。甚至,能让我死而无憾。”钱光庭顿了一下,提高了语速,接着说:“我最近找过老刘,他说愿意为我作证,但是很快,他被打倒了,说是右倾。老刘被下放,没了消息。原本还有两个同志可以作证的,一个自杀了。我猜,另一个就是举报我的人。我目前算是说不清了......”

        “舅爹爹,你打算怎么办?你不能去自首。现在的形势是‘处理’可以在‘材料’之前,好多冤案啊。你这种情况是要掉脑袋的。”夏建勋急了。

        “我知道。回不去了,我走。只是,担心这样,会不会牵连你们。”钱光庭底下了头。

        夏建勋的大脑飞速旋转,计算各种情况得失之间的排列组合:钱光庭不走,定然出事,那么牵连他们也会更严重;钱光庭走,就是畏罪潜逃,也会牵连到他们。不过,反正都是牵连,为什么不给舅爹爹一线生机呢?而他和青莲断然不能看着舅爹爹被残酷折磨的......

        “舅爹爹,无论如何,能保住性命最重要。我们可以装作不知道,大不了写检查。只是你,能去哪里呢?”

        钱光庭点点头,他明白自己的处境。他也很快在心里推演了各种可能性。如果他留下被捕,对青莲他们的打击会更大。于是,他笑笑说:“一直想去看看镜泊湖。我有个老战友在那边护林。我去找他吧。你就别担心了。”

        “好远呢。你能出得去哈尔滨吗?我看到你的通缉材料了。”

        “应该可以。你别忘了,我是专业特工。对了,你也是。”钱光庭看着眼前目光炯炯的年轻人,忽然心生不舍:“好好照顾青莲和露露。我相信,国家会稳定下来的。只不过,我不能等着别人误解我,批斗我。我想保有自己的一份尊严......”

        夏建勋有点害怕,他拉住钱光庭的胳膊说:“舅爹爹,你可不能想不开啊。”

        钱光庭拍拍夏建勋的手:“不会。你放心。谢谢你救了我。你回去吧,剩下的路,我自己走。”

        “你怎么走啊?要不,我找个地方,你先藏起来,等我去买火车票,然后......”

        “我有办法,你回去吧。”钱光庭看着夏建勋的眼睛,点了点头。

        “我知道舅爹爹是怕连累我们。不行,青莲知道也不能让你就这么走的。”夏建勋说着就开始脱掉身上的棉袄,摘掉领章,给穿着单薄运动衣的钱光庭披上。然后他把口袋里的一个手帕抱着的东西硬塞给钱光庭。“你穿得太单薄了,东北开春还远呢。这个是一点现金,拿着。”

        推了几次,钱光庭收下了东西。

        “小夏......”钱光庭红了眼圈,道:“谢谢你!青莲有福气。谢谢你们给我家庭的温暖。这个恩情,下辈子......”

        夏建勋扶住钱光庭的双肩说:“不要说下辈子!你好好藏起来。等着政策变了。我去找老刘......”还没说完,夏建勋就意识到这种安慰的话实在是无力。于是他说:“车你骑走。还有点吃的东西在袋子里。”

        “你骑走吧,我用不到。你就装作什么都没发生就好了。保持正常生活。记住了吗?”钱光庭说。

        “记住了。你用不到就把车卖了。今后用钱的地方很多。”夏建勋上前紧紧地拥抱了一下钱光庭,然后抹了把眼睛,说:“我走了。”

 

        在回去的路上,夏建勋冷得发抖,换了几趟车,用光了口袋里的零钱,一路跑回了家。还不到中午,青莲和露露还没出门。

        “哎, 你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青莲听到丈夫开门的声音,一边拆被子,一边问。

        “爸爸,爸爸!”露露开心地叫。

        “噢,舅爹爹不在。你们去玩吧,我来拆被子。”夏建勋说。

        青莲一回头,惊叫道:“你怎么穿这么少就出去了?想感冒啊?不对啊,早上你是穿着棉衣的。衣服呢?”

        夏建勋犹豫了半秒钟,说:“丢了。”

        “丢了?”青莲放下针线,走过来盯着夏建勋看了看,问:“怎么丢的啊?帽子倒是没丢?”

        夏建勋一把抓下来帽子,心想还好刚才都送给舅爹爹呢。

        “对不起,青莲,我犯了大错误。本来想下午再报......报告你的。”

        “还犯了什么事?”青莲急了。

         “我把工资放在衣服口袋里,一起丢了。还......还有我的粮票。”夏建勋决定顽抗到底。他之所以仓促间做出这个决定,是因为他一早了解青莲是个不会撒谎的人。与其让她卷入不必要的谎言里,不如自己扛着。

        “你?怎么那么不小心啊。下个月的开销啊,还有寄给家里的钱。还有军服!你这是要受批评的。”青莲脸色开始难看了。

        “对不起,我就是太热了,脱掉衣服,被人偷了。”

        “你怎么现在就回来了?舅爹爹呢?”

        夏建勋直了直腰道:“舅爹爹不在家。”

        “唉,算了算了。我和钟常玉约好了,我们先出去了。等我回来和你算账!”青莲说着就开始给露露穿外衣。夏建勋赶紧拿了青莲的外衣,给她披上。

        青莲生气得几次都没对准袖子口,然后一把拉过来外衣道:“把车钥匙给我。我骑车带露露过去。我车上的儿童座位松了。现在都快抱不动她了。”

        看夏建勋低下头,青莲就奇怪了。这个人今天是怎么了?“喂,车钥匙啊。”

        “车子......也、也丢了。”

        “什么?!”青莲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就这么一个早上,夏建勋丢了好大一部分家当啊。

        “那个,贼......贼好厉害,连......连车带......衣服一......一起偷了。”

        “夏建勋!”青莲的一声吼,让夏建勋知道她真的怒了。但凡她真的生气了,才会连名带姓地叫他。

        青莲喘着粗气,盯着夏建勋的眼睛问:“你撒谎。你一撒谎就结巴。”

        “我......我......我什么时候对你撒过谎?”夏建勋委屈了。不过他很快想起来,有一次给战友寄钱,自己啃了一个月窝头,没告诉青莲,事后被发现,让青莲批评了一顿。不过,那是结婚前的事情了。天,青莲这个记性也真好。

        “你等着。自己好好反省一下,我回来再......再审。”青莲抱着露露出了门。

        看着青莲生气的样子,夏建勋居然生出来一丝温暖。这个温柔善良的女人,平时总是隐忍自己的感受,从来都为别人着想,不会乱发脾气。也只有对自己,她才是嬉笑怒骂,完全放松。不过,今天真的是......

        等到明天,就会有人去找青莲询问钱光庭的下落的。她会大吃一惊,但是不用她撒谎,还好。

        夏建勋接过来青莲的活,开始拆洗被套。他的思绪不可避免地飞到钱光庭身边。不知道他会如何脱身啊。

 

        钱光庭在工地找了个避风的地方,一边安静地吃夏建勋带来的红肠,一边做逃亡计划。其实,与其说是逃亡,不如说是避走。他也不会真的去找什么战友。如何能以这样的身份去连累别人呢?这辈子,他有过温暖的家庭,接受过高等教育,为打击侵略者投身沙场,为自己的理想舍身奋斗过,也值了。他也不会轻易放弃生命,因为他的生命,早就不属于自己了。

        如今,他就想着无论如何,不能牵连到夏建勋。于是,他骑车到了郊外小镇,第一件事就是买了变装用品----剪刀、胶布、针线、剃头推子、胶水......然后给自己剃了头,做了假胡须。之后扔了夏建勋的军服罩衣,买了一件老乡的土布外衣和旧棉帽,再回到哈尔滨,卖了自行车,买了干粮和一些日用品,打了个包袱,背在身上。然后,他从容地坐公交车到了下一个小火车站,买票上了开往牡丹江的列车。

        在车上,他望着窗外缓慢掠过的萧索大地,感慨万千。这一片自己和战友浴血奋战换来的原本充满希望的土地,如今容不下他了。看到身边那么多的卖友求荣,捏造是非,颠倒黑白,草菅人命,践踏尊严......钱光庭觉得自己万一哪天落到被揪斗的地步,不会是那些低头任打任骂、被戴高帽、被涂黑脸的人。依着他的脾气,一定会反抗的,哪怕头破血流,哪怕鱼死网破。

        去年在匈牙利发生的事情,让钱光庭久久无法平静。那些人真的反抗了。从几个学生开始,联合了那么多民众,对抗政府,对抗秘密警察,对抗苏联的铁腕镇压。无论那些人的诉求是什么,他们的血性让钱光庭敬佩。

        世界形势风云万变,钱光庭觉得自己不懂的越来越多。他也真的厌倦了。他要去镜泊湖,那个镶嵌在长白山的高山湖泊,曾经被战友形容为人间仙境。也许,自己的生命可以有幸在仙境里消融吧?

        “大叔,买人参吗?上好的人参?”一个稚嫩的声音打断了钱光庭的思绪。

        他抬眼看见一个十四五岁的女孩子,裹在破旧肮脏的棉衣里,带着洗得发白的蓝头巾,正充满期待地看着自己。

        “你卖人参?不知道这算投机倒把吗?”钱光庭看看周围没人,压低嗓子问。

        小姑娘眼含泪光说:“大叔行行好,别告发俺。俺爹病了,就靠卖点山货换钱续命。”

        “给我看看。”钱光庭说。

        小姑娘开心地坐到钱光庭身边,鬼鬼祟祟地掏出来一个蓝布包着、系着红线的人参,递给钱光庭。

        钱光庭拿在手里,指甲一掐,就知道是假的。他从怀里掏出来几块钱,一个肉包子,连同假人参一起递给小姑娘,说:“回家吧。”

        小姑娘闪动大眼睛,一时没反应过来。半晌,她说:“谢谢大叔。你是好人。俺也是没办法......”

        钱光庭叹了口气道:“你记住了,永远不要撒谎。背负一个谎言,有时候会付出一生不安的代价,后悔都来不及了。不要被恶魔胁迫,出卖你的灵魂。一旦丢了,你就成了行尸走肉,或者自己就变成了魔鬼。”

        小姑娘似懂非懂地点点头,走了。

        天色渐暗,钱光庭看着莽原之上的清冷月色,微微一笑:还真是轻松了呢。从今往后,他可以成为郑立涛了。那个父母恩赐的名字,终于又被唤醒了。也许,自己可以带着这个名字,纵横山水,寄情江湖,也算是人生最后的潇洒吧......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她是去工作一年,同时申请继续深造。暗自希望她再考回来:)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恭喜小可可啊!也是会东部读书?等看可可的送闺女的大片和游记:))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南瓜的”福缘“总结得好,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老夏说自行车也丢了,心里一股暖流。女人能与这样的男人共度一生,上辈子修来了福缘。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我家的也要跑去东部了。我们要去送行李:)祝你们一切顺利!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你是预言家吗?她这回真的远了点儿(本科时没放她出加州),要去芝加哥读研了。我这几点正在努力帮忙找房子,搞不好过两天还要过去。因为学校跟前并不大安全。。。谢谢可可惦记着:))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我也是难以下笔。。。。Jiangmin周末愉快!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真希望钱能活下来!不忍看到他这样为革命舍家舍业,出生入死的英雄,结局太悲惨。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周末愉快!不知道小棉袄会不会开学后离你们远了。无论如何,好好享受在一起的好时光!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开心我没把读者给绕糊涂了LOL谢谢菲儿,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1

可可的每条线都清晰,明了,扣人心弦!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 !

俺也期待。明天见可可:))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芳草周末愉快!大结局应该在50多集之后,也快了哈:)
FightCovid19 回复 悄悄话 三条线都遇到困境了,唉!好在Dusty脱险了。不知道老钱和Chris的结局会怎么样?可可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