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如絮》第一百一十九章 哈尔滨-1954年 2 进攻

(2023-04-18 09:24:30) 下一个

        青莲不能看着夏建勋被击中。她没多想,一咬牙就扑了过去。刹那间,夏建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脚把身边的椅子踹过去,正好撞在那人的拐杖上。同时他拦在了青莲前面。

        持枪者身子一晃,还没反应过来,就让扑上去的夏建勋一击小臂,一压手腕,麻利地卸了枪,并用后肘抵住他的脖子,一下子把他压在旁边的墙上。

        “别动!要不我也救不了你。”夏建勋的嗓音不高,但是很有力。被他抵住的人身体颓然一松。

        夏建勋知道他的精神崩溃了,于是小心把枪别在腰后,面对刚才持枪的人说:“你有委屈,但是不能干傻事。真要出事,可是后果不堪设想。”

        正在这时,一个老婆婆哭哭啼啼地冲进来,先是抱着那个男人哭,然后又拿拳头捶,嘴里念叨着:“你怎么这么傻啊?孩子,你太想不开了。快,和奶奶回去吧。”

        老婆婆冲着夏建勋和青莲鞠躬,拉着那人就要走,可惜,几个警察冲了进来,收了枪,把那人押了出去。

        指指点点的人群渐渐散了。几个护士跑进来问青莲的情况,都好奇地上下打量夏建勋。夏建勋让她们给看毛了,慌忙对青莲说:“我在楼下等你。”

        “青莲,这是你什么人啊?刚才太爷们儿啦!”一个护士说。

        “长得也板正啊!”另一个加了一句:“你快去吧,别让人家等急了。”

        青莲的脸红成了个苹果,抓起自己的背包,快速下了楼。看见夏建勋在花坛边踱步子,她心里忽然后怕起来。刚才要是那人开枪,夏建勋是不可能毫发无损的,太近了啊。

        她快步跑过去,还没开口,夏建勋就沉着脸,低声快速说:“你刚才太鲁莽了!都不要命了?你要是出事了可怎么办?不能什么事情都逞强!”

        青莲刚才被吓到了,现在又让他一凶,忽然感到委屈,眼泪就上来了。夏建勋大惊失色-----青莲可不是个爱哭鼻子的女孩。他赶紧哈下腰,把脸凑到青莲面前,盯着她看,居然觉得青莲哭起来的样子真美,于是看出了神。

        猛地一抬眼皮,青莲看到夏建勋近在咫尺的眼睛,里面尽是包容和宠溺,立刻觉得心要化了。她上去搂住了他的脖子,小声说:“你也不要命啦?还说我,你冲得比我猛!” 

        夏建勋伸手抱住青莲的肩膀,笑着说:“要不,咱们今后一起冲?”

        “啊?”青莲没明白。

        “我......是说,咱们,咱们俩,组成一个战斗小组吧?那个,就是一个小集体?”夏建勋结结巴巴的,腰还弯着,姿态别扭。他心一横,一把抄起来青莲的腿,将她抱了起来,看着她的眼睛,快速说:“咱们结婚吧?”

        “啊!放我下来,放我下来!”青莲被惊到了。

        “答应我,就放你下来。”夏建勋在青莲耳边说。

        青莲开始踢脚扭身地挣扎。夏建勋吓了一跳,赶紧把青莲放下来。青莲立刻弹出去几尺远,开始跑。

        “嗨,你不吃饭啦?”夏建勋叫道。

        青莲回过身来,脸色绯红,但是眼角眉梢都是掩不住的笑意。夏建勋看了长舒一口气。

        “什么菜?”青莲问。

        “一个茄子烧肉,一个红烧鱼。米饭是我自己煮的,你说过食堂的没有家里的好吃。”夏建勋快速回答,拿起花坛上的饭盒扬了扬。

        “哪个是鱼?”青莲问得夏建勋一愣。他指了指第二个饭盒。

        青莲快速跑过来,拿了另一个饭盒,扭头就跑。边跑边说:“今天累了,要睡觉。你回去吧。你喜欢吃鱼,留给你!” 话音未落,人已经没了影子,留夏建勋呆立原地,哭笑不得。

 

        “你第一次冲锋就败下阵来啦?”肖冉在自己宿舍里给夏建勋倒了一杯热茶,看着他垂头丧气的样子,忍不住要笑,决定好好逗逗他。“强攻的?还是迂回战术?”

        “得了吧,别闹我了。”夏建勋想想上次的求婚场面,也笑了出来。“我......顶多是......放了个空枪,看看动静,哈哈哈。”

        “哈哈哈!”肖冉也让他给搞得大笑起来。“你这叫没有展现兵力,上来就劝降。能行吗?”

        “展现兵力?怎么展现?”夏建勋严肃地问。

        “你呀,三十好几的人了。算了,说了你也搞不来。其实,你也算是展现了啊。英雄救美几次了吧?不过,要我说哈,也不怪你。你想攻克的高地确实有难度。听我们家小玉说,青莲的脾气,连老护士老医生都惧三分。”

        夏建勋瞪着肖冉,不可置信:“怎么可能?青莲那么温柔。”

        “不是说脾气不温柔,她就是太......太正了。据理力争,绝不随便妥协和放弃。但是有一点大家也佩服,就是不会得理不饶人。而且平时真的严格要求自己,对同学同事也好,老帮助大家干活儿。唉,反正就是特别有个性。老夏,你加油喔!我看好你。”肖冉拍了拍夏建勋的肩膀。

        “对了,上次持枪闹事的那个家伙到底怎么回事?我这一阵子忙,青莲也忙,我们都没好好聊。”夏建勋问。

        肖冉吹了吹热茶,吸溜了一口,道:“唉,都是那个侃副主任。马大哈,在部队医院里的医疗事故。年轻战士的腿给接歪了。后遗症多,造成了不少痛苦,还不得不退伍。据说那孩子家里穷,这么一来,没过门儿的媳妇也跑了。结果他就偷了战友的枪......”

        “侃副主任的丈夫是青莲他们的教导员,对吧?”

        “是啊。小玉说上次水库救人,青莲算是顶撞了他,还好人救回来了。就是你献血那次。大家没说啥,不过眼里都看出来了,教导员有点下不来台。这两口子啊……听说教导员的父亲是老革命,侃主任能一路升上来,也是有原因的。”

        夏建勋皱起来眉头,说:“得提醒一下青莲。唉,她还要去妇产科实习。据说还会和侃菊共事。”

        肖冉摇摇头道:“有时候啊,真是傻人有傻福。你看看我家小玉,人单纯,笨点儿也没啥。青莲要强,是要提醒她身段柔软一些。”

        “看看你,一口一个‘我家’小玉。你们怎么样?好事近了?”夏建勋心里羡慕地问。

        “嗯,定了。元旦办事。蜜月先到我老家天津,再南下武汉。你们要不要一起啊?”肖冉志得意满地问。

        “我啊,再发起一次进攻。你等着战报吧!”夏建勋给自己鼓劲儿。

        肖冉眨眨眼睛,对夏建勋说:“给你支个招吧。你呀,嘴笨,可是文笔好啊。张主任在院长那边夸你,院长看了你写的东西就骂我写的干巴巴了。你写劝降书嘛。平时没时间见面,就拿情书轰炸。战略轰炸,你懂吧?”

        夏建勋恍然大悟的神情把肖冉给看笑了。他捶了夏建勋一下,说:“我帮你这么大一个忙。以后你得给我写的报告润润色。”

        “好!没问题!”

 

        青莲在接下来的周三就收到了夏建勋的信。俗话说:字如其人。夏建勋的字写得不错。以前他们分隔两地的时候,青莲也收到过不少他的信。每次读都有这样的感觉。可是这次拆开信一读,那句“青莲,见字如面”就让她湿了眼睛。开淼的信也是喜欢这样开头的。青莲读不下去了,把信折起来塞进了白大褂的口袋里。

        “青莲,青莲!”一个小护士的声音急急地呼唤她:“有急诊,难产!快去手术室!”

        青莲拔腿就跑,穿过走廊,一路跑进了手术室,开始换衣服换鞋,拿起刷子刷胳膊和手,连指甲缝都不放过。

        侃副主任也跑了进来,站在青莲身边开始洗手。她侧脸看了青莲一眼,道:“上次有人闹事,你表现不错。好好干!”

        青莲明白她的意思。上次出事以后,夏建勋提醒她不要私下议论和传话。结果,事情没有公开处理,就算是过去了。不少人根本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侃菊可能是指青莲的沉默实则是维护了她的面子吧。

        “愣着干嘛?快,今天我带你。”侃菊说。

        青莲快速套上手术服,举着洗好的双手,让手术室的护士帮忙系好衣服上的带子,戴上手套、帽子和口罩,跟着侃主任进了手术室。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终于有点舒服的桥段了,嘿嘿:)采心没有看见我画的吗?在博客下一页。当时在原创有反馈说不够帅,不够霸气。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小两口打情骂俏那段真好看,俏皮灵动而又感情适度,看得好舒服:)

长得也板正啊————老夏应该是国字脸的那种帅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希望下次求婚能成功哈:)Jiangmin直觉优异!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青莲和夏真是患难与共的一对儿!经历了这么多危难,两个人的感情在不断升华!
感觉这个侃副主任早晚会给青莲穿小鞋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