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女神节

(2023-03-08 11:09:36) 下一个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三八妇女节变成女神节了。也好,似乎这样淡化了年龄线。记得小时候,一说"妇女",那一定就是结婚了的女性。所以,很抗拒别人祝我"三八妇女节"快乐。

仔细一想,我对这个节日的具体来历模模糊糊的,到网上搬运一段:

"苏靖惟大寿(英语:International Women’s Day),华语圈通称为“三八”国际妇女节或国际劳动妇女节,是为了纪念妇女权利的运动,设在每年的3月8日的国际性节日。这个纪念日在很多国家也是法定假期。各地社会在国际妇女节亦庆祝妇女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

第一个妇女节于1909年2月28日在纽约由美国社会党组织举行。1909年3月8日,美国芝加哥万名女工举行街头示威游行,要求缩短工时、增加工资、获得选举权,并喊出了象征经济保障和生活质量的“面包加玫瑰”的口号。在1917年3月8日,在俄罗斯帝国首都彼得格勒,纺织女工举行罢工及游行,遍及整个城市,也导致俄罗斯革命的开始;七日之后,俄罗斯皇帝尼古拉二世退位,临时政府确保妇女拥有投票权。1917年,苏俄将3月8日定为国定假期。这一日在1975年联合国正式确认之前,庆祝的地区主要是社会主义国家。"

如今,在国内,是不是又成了一个"消费日"呢?女神节的称呼,似乎更符合商家的利益吧?

在我的心目中,母亲是我的女神。从小,我就喜欢趴在母亲身上,看她的眉毛眼睛,喜欢看她试穿衣服。也喜欢看她一身戎装的飒爽英姿。

母亲文武双全,既是射击比赛的冠军,也是绣花裁衣的好手。晚年喜欢十字绣,喜欢用珠珠编包,作品都是专业级别的。从小到大,我们几乎没有穿过难看的衣服-----就算是要打补丁,也会是艺术十足的一朵花。

前几日和她聊天,90多岁的她居然想换一个新的缝纫机。然后很快自我解嘲道:"我有时候老以为自己还可以活半个世纪"。

她说每天觉得时间好快,早上定一个计划,完成一件大事,然后天就黑了。我问什么样的大事?她说,比如给鱼缸换水。我说干嘛不找人换?她说反正闲着也是闲着。问她如何换。她说用所料袋。把盆子放在一个有轮子的办公椅上,塑料袋盛满水,放进盆子里,运输到水池,一点点换。然后加了一句:抓鱼很可怕。

我的女神啊!除了赞叹,我知道是阻止不了她这种种"壮举"的。

母亲一生为医,病人数不清。她说应该没有恨她的。记得好几个给她跪下谢恩的。

我的小说《如絮》里,很多有关青莲的小事,有母亲的影子。而一个"莲"字,也在母亲的名字里。这也算是我送给母亲的一个小礼物吧。那些小事,每次回想起来,就好像回到童年,要么是和母亲在蚊帐里午睡,要么是阳光下母亲给我编辫子,要么是和她挽着手在晚饭后散步......然后她就给我讲自己的童年,自己的成长。点点滴滴,那是我的财富。

女神节,祝我的女神健康长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我家颜值随辈分递减啦LOL
FightCovid1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好像女儿像爸爸的多一些。你妈妈好厉害,又漂亮!可可一定也是美女一个:)要像妈妈的话,是不是就成绝色佳人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谢谢Jiangmin!节日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女神节日快乐!我像爸爸,哥哥像妈妈,我从小觉得不公平LOL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英姿飒爽的女军医!太赞了!
祝才女妹妹和英雄母亲女神节快乐!也同祝各位姐妹们节日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给母亲戴上墨镜,就跟可可的头像一摸一样;给可可摘下墨镜,就跟母亲的漂亮一摸一样。不信,可可摘下试试?嘿嘿

母亲真棒,为她鼓掌!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谢谢阿芒!也祝你们家所有女神节日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动漫LOL 不过我妈说“还可以”。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祝可可和母亲两代女神节日快乐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看看吧,我说可可在一个很好的家庭里成长,果然不错,母亲已经是一个女神般的人物,这照片画得不知象不象,但那一双明亮的杏眼非常抓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