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成父母的样子

(2023-03-03 20:45:07) 下一个

        几乎每天都会为正在埋头苦干的长篇小说《如絮》收集资料。网上信息很多,图片也是海量。可是有趣的是,昨天在海量的图片里,我居然看见了年轻时的父亲。

        我兴奋地把图片发给哥哥,得到了他的确认。真的是父亲啊,那时候的他应该和我女儿现在的年龄差不多吧?也许大上个两三岁?他看着那么年轻,甚至有一点点稚嫩,与我印象中的父亲完全不同。

        父母生我很晚,我印象中没有他们青春的模样。我使劲回想我对父亲最为久远的印象,可是却十分模糊。其中一个镜头是他把我扛在肩上在家里跑。那时候我几岁呢?不记得了。

        大家都说我长得比较像父亲,而哥哥比较像母亲。这曾经让我耿耿于怀了很久。不是因为父亲不帅,而是因为作为一个小孩的我,觉得母亲就是天下最美丽的人了。父亲以前在家大半时间比较安静,严肃,可是年纪大起来却随和很多。也许是没有了工作压力、人事纷扰而最终放松了吧?看看我自己,小时候是特别一本正经的孩子,干事情要尽善尽美。可是长着长着,也放松了。幸好我放松得比较早,女儿总是感叹,父母不紧张,是给她的礼物。

        前天是父亲去世五周年纪念日,和母亲视频,她说今年因为疫情,无法去扫墓,就在家祭拜了一下。母亲今年就92岁了,她昨天一再强调,太喜欢疫情期间自己独居的日子了。这些时日不见人,反倒是心情好,每天读书晒太阳,再找一件可以挑战自己的家务事干干,时间过得很快。她说,网上有个家伙写了一篇文章,说"孤独是幸福的源泉",结果被人骂做"畜生"。母亲说:"这个人写的有道理,不过逻辑有点问题。不应该说孤独,应该说独处是快乐的源泉。"看到她经常看微信小视频,点赞的居然是服装搭配,觉得她最近应该真的挺开心吧。

        其实母亲说的也有道理啊。人这一辈子,有多少独处的时日?独处,可以安静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可以认真地思考一些问题,或者,什么也不干。不用迁就别人的习惯,不用察言观色地顾及他人的态度,自由、随性。当然,只有那种有选择的独处才是福分。

        记得大学毕业的时候,我一个人去远方工作,实实在在地独处了一年。现在回头看看,有寂寞,有无助,但是更多的是收获。尤其对于一个刚刚脱离家庭温室的年轻人来讲,独处有很多的好处。就像成家立业前,有一段清贫的时日也是人生的宝贵经历吧。

        我们到了很老很老的时候,两人相伴最好,但是万一落单了,也不会怕独处吧?那可真的是长成了母亲的样子了。

        我们会不会长成父母的样子?我们的孩子会不会/喜不喜欢/怕不怕长成我们的样子呢?

 

~~~~~~~~~~~~~~~~~~~~~~~~

原创文字,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昨天我妈还在犹豫要不要买新缝纫机。后来她说算了,叹气到:“我太糊涂了。老以为自己还能活半个世纪似的。”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人写的有道理,不过逻辑有点问题。不应该说孤独,应该说独处是快乐的源泉————爱玛,92岁的母亲居然头脑这么清楚,服了。遥祝老妈妈精神矍铄,活成人瑞也挡不住!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开心南瓜看到了“孤独”。这其实是小说后面章节的一个情景,就是表达孤独。后来让我塞进这篇随笔了。南瓜总结得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是信息轰炸时代,人们几乎没有时间安静下来,自己与自己独处,实际上是件很悲催的事情。这副图非常喜欢,喧嚣中的十字路口,内心却是孤独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