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如絮》第九十九章 哈尔滨-1952年 擦肩而过

(2023-03-14 11:38:58) 下一个

        那日青莲探望夏建勋,正是他最为痛楚不堪的阶段。在半昏迷的状态中,他听到了青莲的呼唤,感觉到她冰冷颤抖的手,可是自己却动弹不得。

        等第二天他终于清醒过来的时候,不见青莲的身影,还以为那是一场梦。

        “夏同志,你醒啦!”小护士看见夏建勋睁开了眼睛,兴奋地问。“你别动,千万别动哈。我去叫医生。”

        很快,那个老医生赶了过来,给夏建勋做检查,问他的感觉,然后说:“你的身体状况还不错。不过第二次手术还是必要的。苏联专家会来主刀。年轻人,别灰心,很快你就可以出院的。”

        夏建勋笑笑,忍住越来越严重的头疼,问:“昨天有人来看过我吗?”

        “对呀,你知道?姓何的医学院的女学员。”老医生说。

        “何青莲?”夏建勋想确认一下。

        “对,哈医大的。”

        青莲上了哈医大?夏建勋不敢相信,这真的是太好了。他原本担心她会上战场呢。她那么小的个子,在战场上太苦了啊。“那,她在这里工作?”他还没明白青莲是怎么找到自己的。

        “实习。她说今天再来看你。你好好休息,不要激动,不要下地活动。”老医生说完就去忙别的了。

        想到今天还会看见青莲,夏建勋的头疼都好了七分。他觉得无论如何,自己和青莲还算是有缘分的。这辈子,做个好朋友,也不错。

        不过等了又等,看日光回转,天色渐暗,青莲却还没有出现。于是他问小护士:“你们也是哈医大的?认识何青莲吗?”

        一个圆脸的小护士说:“认识啊。她家出了事,今天一早回武汉了。”

        “出了事?怎么啦?”夏建勋脑子里一跳一跳地开始疼起来。

        “唉,她的未婚夫在朝鲜牺牲了。”那个小护士说着就端起药盘出了门。

        夏建勋的头好像被电击一般刺痛,眼前一片白光。旁边病床上的病号看见他满头大汗,呼吸急促,赶紧大声呼叫医生。

        医生护士跑过来,夏建勋直勾勾地盯着小护士的眼睛问:“你说的是真的?肯定吗?”

        小护士慌张地点点头。医生立刻训斥道:“说了要小心他情绪激动的。你和他说了什么?”

        夏建勋咬紧牙关,挤出几个字:“不怪她,不怪她。” 随后又陷入了昏迷之中。

 

        再次醒来,夏建勋已经做了第二次手术,身体虚弱得感觉不到四肢的重量。想到青莲正深陷失去爱人的痛苦之中,他忍不住自己的眼泪。为什么?为什么死的不是自己?要是那样,青莲就不会这么伤心了。

        可惜,上天在安排生死的时候,不会提前咨询相关人员。

        开淼牺牲了,青莲奔丧之后,还是会回来的。夏建勋了解青莲,她肯定会忍住悲痛来照顾自己。可是这种时候,让她去照顾另一个对她心有所属的男人,太残酷了。而且,要强的青莲一定有很多功课要赶,不能再耽误她宝贵的时间。青莲现在最需要的,是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当中去,在忙碌中慢慢疗伤。

        于是夏建勋做了决定:要求转院。 

        “转院?你这个级别被安排在这里,是因为条件相对来说比较好啊。地方医院就差多了,病房都是十个人一间的。能告诉我为什么吗?”老医生问。

        “我不怕条件差。没关系的,我年轻,可以克服。”夏建勋的理由说不出口。

        “是为了那个姑娘?”老医生拍了拍夏建勋的胳膊,说:“她的事情我听说了。唉,如果你坚持,我建议再等两个礼拜。等你病情稳定一些。那时她应该还没回来呢。”

        “好,谢谢你!我在她回来之前走就行。”夏建勋决绝的目光让老医生看了暗自叹气:年轻人啊,还不知道爱情没有性命重要。

    

        一月中,青莲收拾心情,怀里揣着吴先生的家传玉镯,回到了银装素裹的哈尔滨。好在她耽搁的只是实习部分,领导体谅她,说是以后有机会再补,现在就安心上课吧。其实青莲这些日子,也惦记着夏建勋的情况。第一天课后,她就急急忙忙地跑去医院,希望看到夏建勋的情况有所好转。

        自从她十七岁那年认识夏建勋,他对自己的感情青莲是清楚的。而他在得知开淼和青莲的关系之后就基本上从青莲的生活里消失了,从未逾矩。这个时候去看重伤的他,青莲的心是痛上加痛。

        才傍晚五点,天已经黑了,军靴踩在新雪上咯吱作响。昏黄的路灯给四周的一片苍茫添了几许安定,却又让内心孤单无助的青莲倍感寒意浸骨。离重症病房的大楼越近,她的脚步越慢,终于在一个路灯旁停了下来。从漆黑苍穹里飘落的雪花,在灯晕里翻转而下,落在她的脸上,一阵刺痛。这时,一辆车从远处开过来,车灯的光芒让青莲睁不开眼睛。她低下头,跑了起来。

        那辆吉普车里,坐着夏建勋和护送他的老医生。夏建勋的头部被几个枕头保护着,向不远处的另一家医院驶去。转了一个弯,他就在远处的路灯下看见了青莲的身影。有点儿远,可是他不会看错。她娇小的身体裹在笨重的军大衣里,显得有点滑稽。可是她仰面朝天看着雪花的样子,却是那么悲哀。

        离青莲越来越近,夏建勋握紧了拳头,浑身的肌肉都绷紧了,等待和她擦身而过的痛苦瞬间。当那一刻袭来时,他感到了宿命的残酷鞭打,不由得闭上了眼睛。

        车子在雪地上缓缓前行,经过一个又一个坚守在冰天雪地里的路灯,昏黄的光线在夏建勋的眼皮上掠过。他不敢睁开眼睛。怕是一睁开,青莲刚才在灯下默然独立的身影就会随风雪飘散。

        认识青莲快九年了。那年青莲十七,夏建勋二十三。日子一晃就过去了,青春萧索,人事苍茫。多少思念和渴求都在遥望间被压缩再压缩,却变得更加炽热,更加浓烈。此时此刻,都化成了一声隐忍的问候,一句纯粹的祝福,却也无法亲口对她说。在青莲痛苦不堪的时刻,夏建勋多么希望自己可以好好拥抱她,给她一个温暖的胸膛,给她一个哭泣的肩膀。但是,他知道,现在不是时候。他的存在,也许给青莲带来更大的痛苦和负担。那么,就让自己消失在远方吧。

        他能做的,唯有在心里对青莲呼唤:“好好保重,我马上回来。”

 

        青莲去医院看忘夏建勋,扑了个空,失望之余,听护士说他已经出院归队了,又生出来欣喜------夏大哥身体无恙,是最好的消息。从此,她一头扎进知识的海洋,拼命学习,也全力以赴参加各种课外活动。

        开春的时候,家里来电报:吴先生病危。青莲无法回汉口探望,只得把津贴都寄回家权作告慰。好在吴先生闯过了鬼门关,但是身体每况愈下。

        这段时间唯一令青莲开心的是,她有一个访客。

        那天她正在文庙图书馆读书,钟常玉跑进阅读室拉她出去,说有人找她。青莲收拾好挎包,出门看见了她久违的舅爹爹钱光庭。他乡遇亲人,让青莲热泪盈眶。她拉着舅爹爹的手问:“这些年你去了哪里啊?怎么才来找我呢?”

        舅爹爹今年已经四十八岁了。他的头发开始花白,比以前瘦,比以前黑,还戴上了一副黑框眼镜,显得更是老成持重。不过舅爹爹还是那么挺拔,脸上的笑容一如昨日般谦和温暖,还没开口,眼睛就眯成了一条线:“青莲,我有去过武汉出差,就匆匆见了你爷爷一面。这次来哈尔滨,也许会多待一阵子呢。”

        “真的?太好了!舅爹爹,我请你去吃饭吧。”青莲开心极了,好像又回到了童年,和擎坤一起随着舅爹爹去长江边看轮船,吃小吃。

        “你带路,我请客,好吧?我还是单身汉,工资虽然不高,可也花不完。”钱光庭笑了。

        “那好,我可不客气了。我带舅爹爹去吃东北菜吧。学校门口有一家不错,同学请客我去过的。他们的猪肉粉条最好吃。”青莲一脸雀跃,让钱光庭看了都开心。他早就听说了开淼的事情,如今看到青莲的情绪还算不错,让他放下心来。

        钱光庭告诉青莲,解放以后他如愿以偿开始了古建筑的修复保养工作。这些年跑遍了大江南北,在北京的古城改造方案上和一些有权力有地位的人意见相左,结果就被“发配”到了东北。虽然不得志,但他也因此发现了以前忽略的东北需要好好保护的近代建筑。像是哈医大里面的文庙,虽然不是那么古老,但也是很有历史的。还有建于1900年的尼古拉大教堂(俗称喇嘛庙),沈阳小故宫, 鞍山祖越庙,都是不可多得的建筑精品。更加幸运的是,他被发配到小地方,也没太受到运动的波及。

        “我前半辈子生活得比较紧张,现在觉得挺好,每天都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很充实,很有意义。青莲,你最终能够学医,也是命运的恩赐啊。我真的为你开心。”钱光庭眼前出现青莲小时候粉嫩天真的小脸,那时候他告诉青莲有关西洋医学的知识,让青莲打开了眼界。这么多年下来,经历了战火和伤痛,这个小姑娘终于长大了,而且坚定地走在了自己心心向往的人生道路上,真的是太好了。

        “舅爹爹,谢谢你!你是我学医道路上的第一个指路人。以后我治疗的每一个病人,救活的每一条生命,都有舅爹爹的功劳!”青莲的由衷之言让钱光庭十分感动。泪眼迷蒙中,他点点头,欣慰地笑了。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按摩师当然不行,需要按哪里?我来!
其他的没办法,最好是西方女人,我没啥感觉。东方女人最好不要让我看见。

天呐写这几个字我已经心跳加速了,坏可可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护士、理发师、按摩师、牙医都不行!对吧?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就是和我有情爱关系的男人,其他女的最好不要碰他。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哈哈哈,其实不明白你的“占便宜”是个什么定义:)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俺说了,俺对鬼佬无感,Dusty和Chris都随便占吧,哈哈。

老中里虽然对夏远不如对淼有感,但是谈到占便宜,还是要保护夏。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三角形的另外两边都有可能被小护士占便宜,你会选哪个?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不过怎么说呢?毕竟没让小护士占到便宜,这点我比较赞LOL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夜猫子采心!追青莲可是不容易:)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应该不会了,开淼再回来Pia的妈妈就不会姓夏咯:))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想到青莲正深陷失去爱人的痛苦之中,他忍不住自己的眼泪————老夏这人高尚,心眼儿好,不过青莲到底爱不爱她呢?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嘿嘿,又要开赌盘啦?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我总是觉得,这样的人,以前更多。唉。。。。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我现在不相信才女妹妹会把开淼写回来,这个故事有太多生死离别了。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夏对青莲太好了!这样深情的男人,真是太少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也不是啊,开淼的父亲说了,手下玉镯就是认了女儿。看看谁会有缘,也许都有:)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青莲接受了开淼的家传手镯,就断了和夏的可能了。是不是开淼还活着?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我喜欢吴彦姝。我觉得我写的“姥姥”要更皮实一点。吴彦姝有点上海阿婆的感觉。
FightCovid19 回复 悄悄话 阿奶的演员叫吴彦姝.她演的还真的是你描述那种老太太:)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人生真是福祸相依。那个”阿奶“是什么样的?青莲老了就是个脑筋犀利、腿脚利索、精神抖擞的小老太太。
FightCovid19 回复 悄悄话 青莲遇到夏这么一个有情有义且各方面都很优秀的人真的是她的福气。也算是最终苦尽甘来了:)当然青莲自身条件也不错:)不知道晚年的青莲是不是像“去有风的地方”里的阿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