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如絮》第七十三章 旧金山-北京-2004年 1 你的答案

(2023-01-28 10:24:52) 下一个

        Chris利用在家休息的日子,和Mat好好地谈了几次。开始的时候,Mat还是一口咬定自己要在家上学,也对于爸爸怀疑他和妈妈炒股票的事情坚决否认。

        “Mat,你如果觉得在家读书好,爸爸会好好考虑的。但是,咱们不是说过吗,去问问专家的意见。我的担心是你已经比以前进步很多了。在学校有很多小朋友一起,老师也对你不错。拼字比赛还多亏了老师和那些义工家长的训练呢。你都不知道,放在去年,我完全无法想象你能处理得这么好。告诉我,你在学校开心吗?你自己开心和觉得舒服最重要。”

        Mat想了想,说:“我比以前开心很多。不那么怕了。我觉得在人群里也舒服很多,我喜欢看人。”

        “那你有没有交到朋友?”Chris和Mat一边在院子里扔橄榄球,一边问。

        Mat接住一个球,抱在怀里,思考了一下说:“我有新朋友。他叫Jay,我们下学期打算一起参加象棋班。不过他说,要是我在家读书,他会来找我下棋的。妈妈说,这是对友谊的考验。”

        Chris没有直接做评价,而是笑着说:“那听起来真的是个不错的朋友呢。还有没有别人,你希望交朋友的?”

        Mat把球丢出去,问:“女生可以吗?”

        “当然啊。”

        “我觉得Sam很可爱,不过我没敢和她说话。”Mat一本正经的样子让Chris忍不住想笑。

        “为啥呢?她既然很可爱,就不必害怕啊。”

        “那你第一次和Pia说话,害怕吗?”Mat抓住球,认真地问。

        Chris没想到Mat这么快就把焦点放在了自己身上,点了点头说:“还好。不是很害怕。”

        “可是妈妈说你怕女生。所以她说你和Pia谈恋爱不容易,要给你攒点钱......”Mat忽然意识到自己也许说得多了,不由得低下了头。

        看到儿子的样子,Chris打了个圆场:“嘿,我累了,咱们回去吃根冰棍儿吧?”

        Mat点了点头。

        爷俩从冰箱里拿出来两条冰棍儿,坐在厨房料理台旁边吃。Chris貌似随意地问:“如果接着在学校读书,你觉得怎么样?”

        Mat舔着冰棍儿,说:“挺好啊。”然后他警惕地看着爸爸:“你是不是和妈妈不开心了?难道她不愿意给你钱吗?”

        “Mat,不是钱的问题。我自己有工作,还负担一部分妈妈的生活费呢,你觉得我需要她炒股票挣的钱吗?”

        “妈妈说也许Pia喜欢。而且,你们也许要结婚,所以要存钱给你们。”Mat皱起来眉头:“爸爸,我以前就问过你,Pia是不是那种很贵的类型。你说不是的。”

        “嘿嘿,不是的。我和Pia在金钱上的观念比较一致。Mat,妈妈有时候说话有一点点夸张了。嗯......今后她打算多工作一些。那么你可能会有更多的时间去姥爷家住,可以吗?”

        “妈妈也缺钱了?你不是给她钱吗?”

        Chris觉得问题被越说越绕。于是他干脆直接和Mat说:“炒股票有风险,有压力。你太小了,不能像以前那样炒股票,影响休息。你如果每天都睡够,是不是上学也会开心一点?”

        “那倒是。不然我会上课睡着,或者课间睡,没法出去玩。”Mat小声嘀咕。

        Chris觉得心疼了。他摸了摸儿子的头发,说:“妈妈也承认以前那样不对,她会改正的。另外,你记住,我不需要钱。Pia也不需要。我们将来结婚也不需要更多的钱。”

        话一出口,Chris都惊讶了。结婚?自己还没来得及认真地计划,更没有问过Pia。可是今天却很是自然地提到。

        “爸爸,Pia是不是以后可以免费教我游泳了?”Mat张大他碧蓝色的眼睛问。

        Chris笑笑说:“当然啊。”

        “既然她免费,我可不可以让她教我别的东西?”

        诶,这孩子学会顺杆儿爬了?Chris饶有兴致地看着Mat,问:“还有什么?”

        “学中文和包饺子。”

        “当然啊。不过学中文可不是那么容易的。”Chris开心地把自己在北京学说中文的糗事稍加修改,讲给Mat听。Mat拍着桌子大笑。然后忽然认真地说:“那中文的F Word到底应该怎么说?我学会了就可以骂那些讨厌的小孩,他们也听不懂。”

        Chris哭笑不得。

 

        Pia在旧金山的最后一个周日,买好了材料,准备去Chris家包饺子。Mat一早穿戴整齐地从房间里出来,把Chris吓了一跳。“嘿年轻人,你这是要去教堂吗?”

        “今天不是Pia要来?这是我第一次和她正式一起吃饭。”Mat很是认真地说。

        “喔,也对。谢谢你!”其实Chris心里还是很受用的。

        “不客气。你不用紧张。”Mat说完就去把门打开,准备Pia的到来。

        Pia提着大包小包进了屋子,把东西放在厨房,看到Mat一本正经的,心里开始紧张起来。第一次在墓地见到这个小鬼,气鼓鼓的好像一条小丑鱼。一年多下来,他真的是成长了不少,不但长高了,表情神色也像个小大人似的。准确地说,像个小学究。

        “嗨,Mat,你好啊!”Pia说。

        “你好!我可以叫你Pia,还是......你姓什么呢?”    

        “我姓古。好像英文字......嗯......goofy,去掉fy。”Pia一时不知如何解释。

        “喔,明白了,goo女士。谢谢。”

        Mat不说话了,站在那里琢磨着。Chris走过来和Pia亲吻打招呼,然后说:“Mat想和你学中文呢。”

        “是吗?好啊。对了,咱们可以一边包饺子一边学。”Pia看了看Mat,说:“有个礼物给你。”她从包里拿出来一条小围裙,说:“厨师必备。”

        看着Mat套上围裙,Chris心里舒了一口气,总算不用担心面粉把他的西服外套给搞得一塌糊涂了。

        Mat和Chris的动手能力都让Pia赞叹:他们很快就能包出来像模像样的饺子了。Mat也越来越开心,对Pia说:“我还是叫你Pia吧。我们班的Jay说他有两个妈妈,他都叫妈妈。可是我觉得我还是叫你Pia比较舒服。”

        Pia听到这话,一下子红了脸。她偷偷抬起眼睛看Chris。Chris表情尴尬地摊了摊沾满面粉的手,不知如何接话。

        空气凝固了半分钟,Mat又说:“我爸说你可以免费教我中文和游泳,真的吗?”

        Pia笑了出来,说:“当然,我的荣幸。”

 

        吃了饺子,教了Mat几句中文,他就被姥爷接走了。Pia在厨房收拾,Chris则在客厅打扫。一时间,Pia觉得似乎这就是他们的日常。她站在水槽前面,出神地想:就这样,简简单单的,就很好啊。人这一辈子到底要什么呢?是不是越拥有就越想要更多的东西?她做不到像闺蜜丫丫那样追求学问,也做不到像博雨那样拼事业,她就是个资质中上的设计师,可以糊口,仅此而已。那么,在平淡的家庭日常之外,她的定位是什么?妈妈这样一辈子围着家庭转,反倒是被淡忘和抛弃了......

        恍惚间,Chris从身后环抱着Pia,问:“累了吗?你放下吧,等下我来收尾。”

        Pia转过身,问:“你热爱自己的职业吗?生活的意义是什么?”

        Chris吃了一惊:“你原来愣在这里思考哲学问题?嗯,我喜欢自己的工作。生活的意义嘛,没有想那么多,日常就很好。”

        Pia又问:“那么生命的意义呢?什么算是有价值的一生?”

        “越说越深奥了。让我想想,一定给你答案。不过,有时候,不仅仅需要思考,也需要实践的......”Chris亲吻了一下Pia,说:“真的这么快要回北京?”

        “嗯。两个面试都没成功。我也需要想想自己的计划了。也许,还是先回墓地工作一段时间。春节要到了。这是我父母离婚之后第一个春节。我得回去陪陪我妈妈和姥姥。春节之后,再做打算。”Pia的情绪有点低落。

        “我理解。反正我会经常去看你的。等你回来,再试试其他公司也行啊。”

        Pia笑了笑,投入Chris的怀抱,靠着他的肩膀,感知耳边他呼吸的热度。“我会想你的。”

        “我也是。Every time you go away, you take a piece of me with you。”Chris轻轻唱出来这一句。

        这句歌词更是让两人依依不舍,唯有深情一吻,可以无言地表达和无助地排解浓浓的离愁。

 

        Pia又登上了飞回北京的航班。Chris送她去机场,在和Pia拥抱吻别后,递给她一张纸,说:“这是我对你前几天提出的问题的答案。你在飞机上看吧。”

        没等上飞机,Pia在登机口就迫不及待地摊开了那张纸,上面是认真的字迹:

        “一个男人一个女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在彼此眼眸中阅读爱意;

        “一个父亲一个母亲,依偎相拥,看着新生儿在睡梦里露出笑容;

        “一个长者一个晚辈,在生命即将消失的时候,传递最后的嘱托和祝福......

        “我觉得这些都是人生中最重要最美好的画面,是我心目中生命的意义,虽然朴素,却很绵长。欢迎补充。Pia,你的答案会是什么呢?”

大家喜欢哪一个?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图文,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小孩和爸爸的感情比较好。
谢谢Jiangmin的意见!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Mat太可爱了!一心一意想帮爸爸攒钱娶Pia!
才女妹妹画的真好!我喜欢全彩色那个,一半黑白给人悲剧的感觉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Pia和Chris的感情不会生变了。哈,我剧透没商量LOL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可是妈妈说你怕女生。所以她说你和Pia谈恋爱不容易,要给你攒点钱......这位前妻挺差劲儿,Matt可是她的亲儿子啊。。。

Pia又走了。下次回来前,可可不会让Chris这面又生变吧?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咦,发发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