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如絮》第五十一章 北京-2003年 1 不辱使命

(2022-11-27 10:29:00) 下一个

        “郁总!我没认错人吧?这是有多久没来啦?”集美容美发、按摩养生于一体的康乐城女老板田桃亲自在门口等着郁邱一行人,笑意盈盈地和郁邱打招呼。

        “田老板别来无恙,越来越年轻了啊。”郁邱很是机灵地没有说“越来越漂亮”,田桃马上心知肚明。她转身先是对着姥姥半鞠躬说:“阿姨,您是第一次来吗?今天想体验一下什么项目呢?”

        姥姥笑了笑:“你怎么叫我阿姨呢?应该叫奶奶,快八十啦。”

        “哟,看不出来呢。您真的年轻啊。要我说,今天去剪个新发型,焗个油,再染一下,才能更衬您的好皮肤。对吧,郁总?”

        田桃冲着大家一阵子“妹妹”、“小美女”地叫,郁邱看了就暗笑。真的是好久没来了。当初认识田桃的时候,她才刚刚开了一个小发廊。这几年眼见她起高楼,做起来大买卖。郁邱和田桃没有过瓜葛,但是田桃清楚地知道郁邱身边的女人有几个。她看看Pia,觉得这小姑娘很特别。郁邱这半年多没来,换口味了?

        她安排Pia一家三人去做美容美发,问郁邱:“你今天做啥保养吗?”

        郁邱笑了:“说的我跟一辆车似的。你又不是四S店。”

        “那好,去我办公室喝口茶?”田桃问,她画着精致浓妆的丹凤眼一挑:“你不会要去陪个全程吧?”

        “那倒不会。嗯......我去打个招呼,然后要出去办点儿事。等下要是回来早了,就去你那儿讨口茶喝。你看可好?”郁邱手插在裤兜里,等着田桃反应。

        “好啊。等下见。”她看郁邱转身,又加了一句:“这次真的不一样啊。”

        郁邱嘿嘿了两声,转身走了,笑意还挂在脸上。

        他出门开车去了郊外的一个小办公区,门口没有招牌,只是一个简单的地址。进门后对一个年轻人点了点头就径直进到一间办公室,在身后关上了门。

        这个公司郁邱已经成立了好几年了,用的是国外一个朋友当的法人,一直没有摆在明面上,只是给东南亚自己的老客户做一些设计。这次要和罗天助、上官湜斗法,倒是派上了用场。

        这回他们竞标的是一个在北京郊外山里面的庄园景观和户外设施的设计和施工,客户是个人傻钱多脾气急的主儿,还特别倔,特别小气。他要高大上的设计,最好带点儿洋味儿,可是预算看得很紧。郁邱一早找人在那家伙耳边吹风,在他本不辽阔的心胸里埋下了预算封顶价格。那个价格,郁邱知道,做不出什么好东西。

        参加竞标的公司有六七个,最后剩下三家:碧草集团、上官湜和罗天助的天尚设计公司和郁邱自己的这个隐秘的小公司-----若水景观。

        碧草集团的设计是郁邱带着一个团队做的,由上官湜团队提供设计方案,其实是Pia最开始的设计;而预算是罗天助做的,当然挺高。上官湜押着Pia赶工的东西,很多是用在了自己的小公司的方案中。而若水景观的方案则是几个年轻人的作品,郁邱做的标书,把预算一压再压,成为天尚设计最为强劲的竞争对手。

        郁邱想好了,到周一开会到时候,他会宣布碧草退出竞标,陪跑的任务已经完成,接下来就等着天尚设计钻到袋子里了。那么低的预算,他们已经到了要亏本的边缘了。当然,郁邱绝对不会就让他们在边缘喘息。他要临渊一脚,把他们给踹下去。

        他抱着胳膊,靠在椅背上,闭目养神,在脑子里跑一边整个程序,嘴角挂上了笑意。打了几个电话,看看表,郁邱动身去康乐城。他给田桃留了十五分钟喝茶的时间。毕竟是老朋友了,而且田桃人很机灵,换做解放前,绝对是当地下工作者的人才。当然,她应该也比较容易变节。

        郁邱约了罗天助和上官湜晚上来康乐城放松一下。田桃的作用就是把若水景观的价格“透露”给他们仨。看着好像是田桃帮了碧草,实则是推着天尚再进一步压低竞标价格。当然,罗天助和上官湜会很肉紧的。不过郁邱想好了,周一会卖给他们一个好消息。嘿嘿,他们一定觉得是救命稻草。

        田桃笑着把郁邱迎进了办公室,在一张全实木雕出来的茶台前坐下,熟练地开始泡茶。她从容不迫地煮水,从茶叶罐里用小银勺舀出来茶叶,放进紫砂壶,冲入开水,洗茶热杯子,然后在几个靠拢在一起的小杯子上空一扫而过地注入茶水,看了郁邱一眼,道:“关公巡城。”

        郁邱笑了一下。

        田桃又在每个杯子里轻轻补满茶水,说:“韩信点兵。”

        郁邱又笑了。

        田桃问:“你一脸杀气,点了兵要拿谁开刀啊这次?”

        “你干嘛总那么聪明呢?这次竞标挺麻烦。听说若水景观把投标预算压得很低啊,好像都到了八百万。我们公司恐怕要撤了。白忙活了。”

        “就这事儿?”田桃不信。她早知道这种事情是烦不到郁邱的。

        “关键是我也没打听到他们到底是什么预算。田老板能不能帮着我去探探?两个家伙就在你们楼下按摩呢。”郁邱盯着田桃问道。

        “行啊,我去听一耳朵没问题。可是不保证能不能听见关键的东西。”

        “太好了。我就知道你田老板够义气。这么着吧,晚上我们仨来按摩,完事儿了一起宵夜,我请客。”

        田桃浅笑了一下,拿起紫砂壶的小盖子把杯子里茶水上的浮末挂掉,示意郁邱喝茶。

        郁邱看了这个手势,会心一笑,说:“春风拂面。”

 

        周一的会议上,郁邱对大家说:“昨天我们得到情报,若水的预算很低,这次碧草搞不过他们了,撤了。辛苦大家,我下周安排去团建,好好放松一下。”

        Pia难免失望,自己花了那么多时间搞的东西,居然一点儿用都没有。郁邱眼角看到了Pia的神色,心想:皮皮鲁,你的作用可大呢,等下还有个任务给你。

        散会的时候,郁邱叫Pia去他办公室一下。Pia“噢”了一声就跟着他走了。

        “皮小姐干得不错。功夫都不会白花的。你最近这么努力,比一般的新员工上手都快多了。打算给你升职加薪!”郁邱一边搞着他的手冲咖啡,一边说。

        Pia坐在一群鱼中间,渐渐开心起来。

        “现磨现冲,纯手工,来尝尝。不比美国的星巴克差。”郁邱端过来两杯咖啡,坐在了Pia对面。

        “嗯,真的很香。谢谢!”Pia喝了一口,由衷赞美道。

        “皮皮鲁,我们马上会有个项目,日式风格园林的,你一定感兴趣。”郁邱志得意满地看着Pia。

        “真的啊?”Pia一阵兴奋。她一直喜欢日式园林,但是在美国市场不大,总也没机会真的上手设计。

        “嗯,我的老客户了。这次不用费劲搞投标。他特别提出来要用柚木,五行缺木,缺啥补啥,哈哈哈。”

        Pia跟着笑了起来,说:“我风水知识有限。这次是个好机会学习一下。”

        “我带着你做。对了,这里是几个柚木供货商。你去看看,研究一下先。嗯,要是代号什么的不明白,去问上官,她上次的设计用了不少柚木。”

        “好。这次客户也要用很多柚木啊。可惜,现在用不到了......”Pia接过来一本资料,又喝了几口咖啡,说:“谢谢你请客去康乐城。我姥姥很喜欢她的新发型。”

        “真的?那太好了。你妈妈呢?满意吗?”郁邱闲聊着。

        “嗯,也挺开心的。不过我妈一直闷闷不乐很久了。是那种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的闷。唉,离婚的事情对她打击挺大。”Pia一想到这个头就一跳一跳地疼。

        “要是需要再看心理医生,你告诉我。我找人去约专家。”

        Pia抬头看见郁邱的小眯眼里精准地射出来诚恳的热情,心里惊了一下。她放下咖啡说:“谢谢。我回去工作了。”

 

        上官湜翻看Pia手里的柚木资料,带着惊讶问:“你哪里拿到的这个?”

        Pia没反应过来,说:“郁总给的。说是让我熟悉一下柚木的价格和供货商。也许下一个项目用得上。”

        “对对,很多代号名词你可能不清楚。这样吧,我先看看,下午给你集中讲讲好吗?”上官湜脸上是掩不住的兴奋。

        “那好,谢谢。我先去干别的吧。”

        Pia回工位去了。上官湜拿出手机发信息给罗天助。两个人在午休时间一前一后地出了门。郁邱从办公室百叶窗的缝隙里看到上官湜手里拿着那个资料夹,心里一声“yes”。皮皮鲁真的是不辱使命啊。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是啊,Pia多单纯,把她卖了连钱都数不清楚LOL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郁邱越精明,越感觉他不适合Pia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姥姥很厉害哒LOL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姥姥笑了笑:“你怎么叫我阿姨呢?应该叫奶奶,快八十啦。”

姥姥太可爱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咖啡就解决问题啦?太便宜他了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我自躺一个LOL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现磨现冲,纯手工,来尝尝。不比美国的星巴克差。————小郁要是天天早晨能给Pia作咖啡,Pia晚上当然可以给他冲杯茶。。不然嘛,想都别想让她像桃子那样伺候他,嘿嘿

加油!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画大沙发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