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如絮》 第三十七章 北京-2003年 2 要命的眼神儿

(2022-11-01 10:47:13) 下一个

        郁邱回到郊外的别墅,停好车,进门摸到开关,忽然心里一颤:这么大的房子,黑黑的,静静的,空荡荡的。他按下开关,吊灯上的水晶、闪亮的不锈钢家具边框、人影可鉴的大理石台面、通透的玻璃门......一片“辉煌”,有点刺眼,有点冰冷。

        于是他把灯又关上了,在玻璃门透进来的月色里上了楼,进入主卧浴室,把浴缸放满水,脱了衣服,投入温暖的环抱。

        有点儿寂寞。

        有点儿意思。

        Chris应该不是Pia的男朋友。郁邱的第六感一向灵敏。Pia一看就是没有男人的女孩子。她妈妈的病情也不简单。那她爸爸呢?怎么一点儿事情也不管呀?看Pia在车里熟睡,看她哭得小心翼翼的,郁邱多年没有触碰的保护欲和猎奇心被完美地激发出来了。

        事业有成,似乎可以把儿时父母争斗离异的创伤埋得更深;身边美女如云,却不停提醒他不可以投入,要做好准备随时全身而退;财务自由,感情却被紧紧包裹起来,前怕狼后怕虎。郁邱一直告诉自己,没关系,现在这样最好。不欠钱,不欠情,无债一身轻。奋不顾身的感情早已经不属于他了。或者应该说,从来而且永远,也不属于他。

        他设计师出身,喜欢美的排列组合和大胆创新;但他同时也是个商人,知道风险、收效、利益的权衡。他活得很精细,貌似随意,却是步步为营。

        但是Pia在冬天一个雪后的下午,摔了几个跟头,就冲进了郁邱的生活,打破了他的安全泡泡。一旦接触到感情的氧气,他反倒是呼吸不畅了。

        浴缸里的水都开始冷了,他才爬出来。披上浴衣,给自己倒了杯酒。郁邱做了一个决定:试一试,但是有底线。那个底线就是:不结婚。

        郁邱借着酒力,很快睡着了。然后,他做了一个梦:他和Pia在爬山,Pia戴着那顶怪异的牛仔帽,跑在前面。郁邱怀里抱着一个特别大的玻璃小猪存钱罐,跟得有点吃力。

        “皮皮鲁,你慢着点儿,等会儿又摔了。”郁邱叫道。

        Pia回过头,大眼睛下面涌起一条卧蝉,似笑非笑道:“你不是说你是我男朋友吗?这么不给力。我还没有你那个小猪存钱罐重要吗?”

        “你不知道,这可不是存钱罐。这里面有......”郁邱一时想不起来,那里面有什么了。于是他一屁股坐下来,捧起存钱罐,开始往外倒。

        没有一分钱掉出来。掉出来的都是苍蝇、臭虫、蚂蚁、蟑螂...... Pia穿着防护服,惊得大哭起来。

        郁邱自己也吓得跳起来。他拿了一块大石头,打算杂碎那个存钱罐。他一下一下地砸,却怎么也砸不碎。然后他发现Pia不见了。

        “皮皮鲁!皮皮鲁!”

        郁邱满头大汗,坐了起来。他立刻摸出电视遥控器,打开了电视。那里面的人声、广告音乐总算是让他有了回归人间的感觉。

        电视画面是回播白天的有关第二次海湾战争的分析和录像。这次中国对于美国发动的这场战争似乎很是感兴趣。好多电视频道都有这种军事节目,似乎全国人民都热衷于研究美军武器,看爆炸看贫民受难和谴责战争。

        郁邱看着发呆,后来想起来新近做的几个工程,度假村和高档会所,因为非典关了门,结果自己公司的尾款死活收不到。郁邱一直在考虑加大私人住宅的庭院景观业务的比重。随着中国越来越多的私人豪宅的出现,这一板块的潜力还是很大的。而且这些人的消费能力和经济实力都很强,也许不需要辛苦应酬和追尾款。他需要的是过硬的设计团队,如果有国外的设计公司工作经验的就更好了。

        他自然而然想到了Pia。不过不知道她的作品怎么样。另外就是,郁邱不喜欢员工谈恋爱。那么Pia要是来公司上班的话...... 

        不对啊,什么时候说要和Pia谈恋爱的?但是,不是想试试吗?

        郁邱自己也糊涂了。

 

        疫情在北京蔓延开来,很多人戴上了口罩。也时有小区和学校被封的传闻。Pia在第七天把妈妈接回了家。妈妈看起来苍白,但是却胖了一点点。她没事总喜欢拉着Pia的手说:“小雅,你在家真好。” 

        Pia在MSN上和Chris有一搭没一搭地汇报彼此的生活,偶尔Chris会打电话来,但是说不了几句。他们的关系似乎还没开始亲近就拉开了距离----横跨大洋的距离对于很多心心相印的情侣都是巨大的挑战,何况是他们呢。不过正是因为没有开始,他们才没有尴尬和急迫,才能无所顾忌地闲聊。他们聊Chris飞去的不同地方的美食,聊音乐,聊飞机。

        很快,Pia怂恿Dusty也注册了MSN,他叫自己“DustyTheBiker”。他倒是很认真地写东西,像是学生写作文一样。上海的故事在MSN继续涌动,Pia小心地把它们都存入电脑里。可是她目前脑子好乱,没办法好好创作。

        爸爸不敢来家里,给Pia打电话,询问妈妈的情况。家里现在是每个人都在享受暴风雨之前的平静,似乎谁也不想打破目前的状况。姥姥和妈妈抢着在厨房里忙碌,都说是要做好吃的给Pia。几天下来,Pia都觉得自己胖了。最后,还是古尘忍不了,他给Pia打电话,说:“小雅,你妈妈情况还好的话,我打算和她好好谈谈。我们......我很快要搬回美国了。我得到了新的工作机会。”

        “什么?”Pia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爸爸要回美国生活?他说”我们“,应该是指他和刘巧兮吧?这都是怎么回事啊?

        “爸,我佩服你。说来就来,说走就走。把我们的生活搅和一通,你自己重组好家庭和事业,又回美国了?你都不能再等等,等到你和妈妈的事情告一段落吗?”

        “小雅,我不打算瞒你了。她......怀孕了。我们打算把孩子生在美国......”

        Pia把电话摔在了床上,心里的愤怒和郁闷憋得她得喘不过气来。她看到阳台上妈妈和姥姥正在摘菜,没太多说笑,但是一片祥和。她搞不清妈妈到底是怎么想的。Pia忽然烦了。她想回美国,她想回去墓地上班,想去听Dusty讲故事,想和Chris一起跑步。她在这里干嘛?他们好像都依靠她,又都不把她当一回事。

        电话响了,Pia看到是郁邱。唉,欠的债还是要还的。

        “喂?你好啊。什么时候有空,我请你吃饭。这次真的特别谢谢你。”Pia说。

        “不急。皮皮鲁,你听起来不太好啊,怎么了?能跟我说说吗?”郁邱的声音有一种没听到过的体贴。

        “我......”Pia不知道该怎么说。

        “要不我带你出来散散心?我知道你跑不开太久,晚上来我公司看看?看看我的设计?”郁邱小心地问。

        Pia一听这个,似乎呼吸都顺畅了一点。看看美好的设计是现在最能让她喘息一下的东西了。“好,晚上见。”

   

        “你大晚上去哪里啊?”姥姥一听就急了。“现在还有非典呢。你找同学去?”

        “姥姥,就是上次帮忙的郁邱,普通朋友。我去他公司看看。”Pia心里叹了口气。

        “妈,你就让小雅出去走走吧。这几天也累了。”夏露说。

        “你能不能让那孩子来家里一下?我要当面谢谢他。”姥姥这一招Pia倒是没料到。

        于是,晚上七点半,大家吃好饭之后,郁邱来敲门,手里拎了几包探望病人的标配:水果、牛奶、补品。然后他对着三个女人六只眼睛,感到芒刺在背,有点后悔自己怎么陷入了这么个局面了?他郁邱有过很多女人,从来没和任何女人的家人打过交道。

        姥姥端出来一杯热茶,就把郁邱给钉在了沙发上。

        “小郁?叫你小郁可以吧?”姥姥和蔼可亲地问。

        “可以可以,也可以叫我小邱。我家里人都这么叫。”郁邱自己又惊了,这是要上杆子攀家人?

        “好,小邱。谢谢你,这段时间帮了大忙了。Pia说就是普通朋友,那可真让我们过意不去,不知道该么谢你啊。”姥姥说。

        “噢,您别客气。朋友嘛,就是应该有麻烦帮个手的。阿姨身体没事了吧?”郁邱转而看着夏露。

        一直没怎么说话的夏露似乎被吓了一跳,赶紧说:“没事了,没事了。谢谢你!”

        姥姥接过话茬子说:“等过一阵子,请你来家吃饭。你们这是要去哪里啊?”

        “谢谢您。我带皮......雅去我公司看看。我也是搞园林景观设计的。让她给点意见。”郁邱说得很是谦虚。

        “好好,你们去吧。早点回来啊。”姥姥点头批准。

        两个年轻人出了门,都觉得松了口气。在车上,郁邱说:“你妈妈看起来身体恢复不错嘛。你怎么还是愁眉不展的?”

        “噢,家里有些事......我......”

        “没事,不想说就不说。你知道我最近在看什么书吗?”郁邱话锋一转。

        Pia侧过头看着他,没说话。郁邱看了Pia一眼,心想,别看我了,这眼神儿要命。

        他从车门旁的储物斗里拿出来一本书递给Pia。Pia一看,笑了出来:《皮皮鲁外传》。

        “我越看越喜欢。皮皮鲁,真的挺有意思哒。”郁邱说。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嘿嘿嘿,高妹被我成功地搞郁闷了LOL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这个郁闷兄被制造出来,本来就是来恶心人的。好吧,我现在能接受Chris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说得太好了!郁邱的算计是他的习惯。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不喜欢郁邱。男人对女人最好的时候是追求她的时候。此时尚且如此计算保留,以后如何去捱过漫漫情感和婚姻途中暴露出来的平淡与缺点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谢谢你的中肯反馈:)郁邱已经快让读者给嫌弃死啦LOL 不过,这种人在现实生活中的确存在。
FightCovid1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我看郁邱现在对Pia的喜欢是情不自禁。估计他以前的底线是不谈恋爱,和别的女人只是玩玩而已。所以这个不结婚的底线将来是不是有可能会改变?Jiangmin 好有正义感。其实像Pia爸爸这样的人在现实生活中也不少。他还算是有点良心,不像有些人一旦有了新欢,对妻子就特别不好,甚至会转移家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报应还没写到,不过早就想好了,嘻嘻:)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虽然郁邱开始积极表现,我还是继续投他的反对票,感觉他追求Pia更是因为新奇。
Pia的爸爸越发过分了,才女妹妹一定要让这对不知耻的男女受到报应。太气人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说的是,不投入就免谈哈:)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哈哈哈,似乎听到了采心的算盘珠子一上一下的声音:)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希望 Chris 那边因为分别有改变。患得患失的男人缺乏魅力,替Pia不值啊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1-1

Fight 的发言很有说服力,所以+1。可是小郁设了底线“不结婚”,这个对Pia是个三观不合的致命伤,所以-1.。。哈哈,我犹豫不决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嘿嘿,支持郁邱的不多啊。谢谢你能理解他。Mat的问题也是好多人的担心。专业上面的确会有具备吸引力的地方。
FightCovid19 回复 悄悄话 可可好会写啊!我还是更支持郁邱。Chris有Matt这样的小孩会很难搞,以后的生活基本上需要以他为中心。按照我看了的偶像剧的设置,像郁邱这样的一旦用情专一起来,应该是挺不错的:)而且他俩专业相近。下一篇是不是要写到Pia被他的才华吸引了?当然Chris也很有实力:)LO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