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如絮》第四十二章 武汉-1944年 2 来信

(2022-11-11 09:52:31) 下一个

       1944年美军计划大力轰炸武汉的日军基地,并且在实施前派飞行员冒险深入敌境,投撒传单,警告市民,及时撤离。钱光庭在重庆期间接受命令,再次潜入武汉,领导地下工作者张贴标语,提醒市民撤离躲避。他的另一个重要工作就是确保轰炸中重要谍报人员和电台的安全。

        然而,他十分清楚,不是每个市民都能及时撤离的。虽然从十月开始,武汉就有大批民众逃亡。到了十一月份,有大致三分之一的居民逃出了武汉,大量建筑空置,市政几乎瘫痪。钱光庭和战友们在最后一刻还在努力疏散和保护地下工作的资源。

        12月18日中午,防空警报响起,天空很快被无数的飞机所覆盖,枪炮声四起,不少防空设备的入口都被炸得堵死了。这次的炸弹和以往不同,所到之处,火光猛烈,空气都变得炙热而稀薄。

        钱光庭的判断是正确的:机场附近和日本租界会是重灾区。他一早带领几个战友将军统的电台送到了青莲家。而老刘也接收了共产党的地下电台。一时间何家小院成了武汉地下电台的避难所。为了分散风险,钱光庭安排一部分人趁乱渡江撤到芦苇荡里的游击队根据地去。

        留守的老刘坐立不安地等着钱光庭回来。直到天色渐暗,才在硝烟中看到钱光庭浑身是血的身影。平时木讷寡言的老刘,冲过去一把紧紧地抱住了钱光庭。

        “你没负伤吧?”老刘上上下下地检查,搞不清钱光庭身上的血迹是怎么回事。

        “没有大事,胳膊可能有划伤。这都是沿途救助百姓的时候沾上的血啊。太惨了,好多人死掉,不少孩子当下就没了父母,站在大火熊熊的街上哭......”钱光庭说不下去了。

        老刘拍拍他的肩膀,说:“你这次是不是就正式脱离军统了?”

        “对,军统已经对我产生怀疑了。我接到组织命令一路东进上海。在那边做咱们的地下工作人员。你呢?”

        “我会北上。我要去根据地了。羡慕吧?咱们这次分手,估计要等光复的那天再见了。”老刘帮钱光庭绑好胳膊上的伤口,感慨道。

         钱光庭点点头,说:“我对国民党很失望。我也不看好将来的国共合作。不知道抗日胜利之后会不会有内战啊。老百姓真的是不能再陷入战火中了。”

        “唉,别想那么多吧。我还有点粮食,做点吃的给你。”

        老刘很快端上来一大碗杂粮菜叶子煮的粥,钱光庭很快喝了个精光。

        “你会去顺路看看何家的人吗?”钱光庭抹了把嘴问。

        “要去一下。有点钱给他们带过去。这家人于革命有缘分啊。”老刘回答道。

        “是啊。对了,我这里有开淼的一封信,麻烦你带给青莲。”钱光庭把一个皱皱巴巴的信封从怀里掏出来。

        老刘接过来点了点头,他满布风霜的脸在小油灯昏暗的光线里像是一副木刻版画。

 

        青莲做梦也没想到能收到开淼的信。她捏着厚厚的信封,立刻跑出门,跑上了大岩石平台,心脏狂跳不已。

        她小心地撕开信封,把信抽出来展开,一张开淼一身戎装的照片猝不及防地出现在眼前。照片有点模糊,但是青莲还是很快在三个年轻军人的合影里一下子认出来开淼。他穿着比尔那种连体军服,看起来结实了不少。

        青莲拿手指轻轻触摸他浓重的眉眼,开朗的笑容和挺拔的身姿,不由得热泪盈眶。良久,她才铺平信纸,开始从开淼工整的字里行间感知他的兴奋和哀愁。

        “青莲,见字如面!我们到达成都之后,比尔写信给他的好友(目前是昆明空军学校的教官)推荐我去报考。他自己以前也在那边短暂地培训过学员。我很快搭乘一架货机到了昆明,顺利地考上了空军学校。

        “我们的驻地条件还好,学业十分紧张。每天的体能训练、军政课程和枪械课都排得满满的。但是我能够跟得上。他们说我们这一期的学员非常优秀,也许一年之后就能上战场了呢。

        “青莲,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到自己身上的力量。我觉得好像一下子长大了许多。不过我还是很想家,想念大山里的日子,也想念汉口和平时期的生活,想念药铺里的中药味,想念你家桂花树的甜香......

        “当然,最想念的还是你。我在这里交了几个好朋友,不过那种友谊和你我之间多年的情谊是不能比的。你给我的小粽子一直陪伴着我。每当我想你的时候,会拿出来看看,摇一摇,听听里面的响动。

        “让我猜猜看,你是不是在里面放了两个纽扣?两粒大米?两个小石子呢?

        “哈哈哈,不要生气。我知道你放的一定是两粒红豆。我也知道那首诗----此物最相思。

        “盼望早日赶走日本侵略者,重新建设更美好的武汉。我会带着一成不变的心,在崭新的城市里和你相遇。这是我日日的好梦......”

        青莲读到这里,已是泣不成声。她从来不知道开淼还可以如此活泼开朗,同时又充满了力量和深情。十八岁的他,已经在战火中把以往那个青涩害羞的自己抛在了身后。他长大了,是一个男子汉了。

        自己也十八岁了。青莲一次又一次看着开淼在照片里的笑脸,不由得脸红了。她当下更加明白了这几年坠在心里却又不敢正视的事实:这一辈子,她就想等开淼一个人。想到这里,她又开始担心:开淼说很快可以去战斗了?那不是就会有生命危险了吗?他会不会也像比尔那样被日本人给打下来啊?

        天上开始飘雪。开始的时候是一粒粒小小的雪花,很快变成一片片的鹅毛大雪。青莲还是不想回家。她把信放进怀里,把冻红的双手插进棉袄袖筒,看着飞舞的雪花中巍峨的大山和岿然不动的松柏,心里悄悄长出来一棵荆棘的幼苗。

        在她今后几十年的人生中,一旦有亲人不在身边,一旦想到他们可能的风险,那荆棘上的刺就会让她的心流血刺痛。这种焦虑感、不安全感,是战争的创伤,也是青莲身边一个个自己喜欢的人忽然转身离开给她带来的失落。父亲、费先生、千夏、舅爹爹、比尔、开淼、夏指导员...... 都是自己喜爱的人,依恋的人。他们有的有去无回,有的渺无音信,有的不知何时才能安全地生活在自己身边。

        而一直陪伴着自己,一直是整个何家强大依靠的爷爷,也日渐憔悴衰老。吴先生曾经悄悄地、委婉地告诉青莲,爷爷心口疼、头疼,也许有那么一天就一睡不起了。其实何耀武才只不过56岁,但是他已经是胡须斑白,被战争和家事磨得只剩下筋骨了。他经常一个人坐在院子里叼着烟斗晒太阳。老刘给他带来一点自己做的烟叶,何耀武居然老泪纵横。

        老刘把账本、钥匙交给了青莲,对何耀武说:“我北上回家乡了。”

        何耀武竟生出来无限的羡慕。

        武汉,是那么远,又那么近。老刘描述的大轰炸,在大山里的村民看来是天边几日不散的血红色。对何耀武来讲,就是家道的彻底陷落。

        什么时候才能回家呢?还有没有见到儿子的那一天?

        憋屈的日子原来可以如此这般地加速一个人的衰老。何耀武觉得自己还不是最悲催的,起码自己有潇洒恣意的青少年,有和兄弟们江湖义气酣畅淋漓的中年,能够一肩挑起一大家子人的担子,觉得自己也算是个汉子。而青莲他们真的没过几天好日子。擎坤也十七岁了,就这么散养在山野,将来就娶个山里的姑娘?一辈子像春伢爸妈一样?还有最小的青竹,豆蔻年华却长得如一棵营养不良的小草,没上过学,没见识过任何大城市的好东西,甚至连好吃的都没吃过几天就开始日日饥饿了。

        “作孽啊........”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是啊,终于表白,他觉得自己成长强大了,配得上青莲了。周末愉快!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开淼终于和青莲表白了心意,虽然远隔硝烟弥漫的千山万水,但对青莲也是莫大的幸福,但又生出更多的牵挂!战争真的是太残酷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谢谢沙沙!向你学习,尽量写得细致耐心一些。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人物和环境气氛烘托的很逼真啊,赞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共情啊!我写的时候还好,因为我知道得把纸巾留一点给后面,好多用的地方。周末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打错字了:开淼的信好催悲,而又不失男子汉的为国担当,好感动:))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可可写这章一定会拽空一盒纸巾。开淼的信好催悲,而不是男子汉的为国担当,好感动:))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大沙发,给大家占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