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如絮》自序:尘缘如絮

(2022-08-12 10:34:36) 下一个

        Dusty是我们的忘年交。认识他那一年,我才二十多岁,他已经快八十了。他身体健硕,极爱讲话。他的故事从二十多岁在上海执行任务,到开战斗机在越南被击落,扑朔迷离,真真假假。他吹嘘自己会把一棵树修剪成兔子形状,给我们看自己在摩托车和汽车上的大型喷漆画作。那一段时间,他就是神秘故事的来源。忽然,他就不见了。

        记得我曾经问他:“有没有年轻时的照片给我看看?”

        他说:“我从来不拍照片。”

        于是我们连一张他的照片也没有。但是,我有一本他给我写的书。

        那是一本每张打印纸都小心地放在透明保护合页(plastic sleeves)里,然后汇集成了一本一寸多厚的文件薄(3-ring binder)。每一页都是他自己亲笔写和画出来的手工皮革玩具的做法指南。封面上有我的名字:xxx的皮革动物书。里面收录了十种小动物的制作方式。扉页上写着:献给两个家庭之间的友谊,当下和未来的一代代人。

        他曾经送给我们自己做的小青蛙和一个特别复杂的赛马和骑手。可惜女儿小的时候把它们玩坏了。这么多年下来,我却从来没有动手试着做过这些玩具。也许我该试一试了吧?和女儿一起?

        近日看到这本书,想起Dusty的故事。也想到我们的父母,都给我们讲过很多以前的事。那些曾经鲜活的个人生命的一部分,就是最为朴实的历史。在我深度怀疑以往课本上的历史是否真实的时刻,他们的故事显得尤为珍贵。

        在动手做那些皮革玩具之前,我打算写一写他们的故事。写一写他们和我们之间生命交接延续的故事。时间长河里,这也许是小得不能再小的水滴,但是它们也忠实地折射出了那段历史的光辉。

        虽然这是一本小说,大部分还是虚构的,但是我却抱着一种记录前辈生命的惶恐和使命感。生生世世,代代血脉相传,倾听记录前辈的经历,是后人的福分和责任。那些年,那些事,那些人,那些尘缘,如风中的飘絮,曾寄情蓝天,曾历经风雨,曾经落地生根......

        而他们,成就了我们。

------------------------------------------------------------------

 Dusty的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 谢谢七仙女的美好祝福,给我继续码字的动力!
CBA7 回复 悄悄话 “那些年,那些事,那些人,那些尘缘,如风中的飘絮,曾寄情蓝天,曾历经风雨,曾经落地生根......而他们,成就了我们”,《如絮》的别具一格的开篇和《尘缘》这首让人回味无穷的歌真是相得益彰,绝配!

预祝P君的大作《如絮》借着尘缘,一路向前,顺利而又圆满地尘埃落定。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开篇就不同寻常地精彩,等着帷幕渐渐拉开。。。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嘿嘿,被采心发现了。。。。我还在鼓捣呢,今天搞出来一个头儿,就先放在这里了。谢谢鼓励!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研究了半天Dusty 的“手工指南”,蛮有趣的。当看到最后那句,就禁不住要催你拉开帷幕了:那些尘缘,如风中的飘絮,曾寄情蓝天,曾历经风雨,曾经落地生根......

期待!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谢谢珊瑚一直以来的鼓励。你写父亲的文字我印象深刻。都是前辈留下的特别珍贵的礼物!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一定好看。坚持追。由“如絮”却想到胡发云的“如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