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阿P正传》第三章 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2 职业

(2022-04-01 16:58:27) 下一个

        我在五月份顺利毕业。虽然工作暂时没有着落,但是令我开心的是毕业设计我得到了学校的优秀奖。这次的课题是找一个城市中的旧建筑,不动外壳,需要有新的用途和相应的室内设计。不但是装潢,还包括空间安排、灯光设计和所有建筑条例的审核文件。就像是一场实战演习一样。

        其实我特别感谢这种毕业项目的自由性,既可以全面考核学生,也预留了足够自由发挥的空间。我找到了旧金山一家老的砖头外墙的建筑,原来是一个很出名的餐厅和会所。我的设计是做一个茶文化博物馆。

        我在大堂里用了竹子和一尊佛像,配合温暖的灯光,营造出幽静的氛围。茶叶商店则有类似中药铺子那样很多抽屉的柜面,里面巧妙地藏着货架和冰箱。茶馆的玻璃门的五金配件都是中式风格的,里面挂了一些类似红灯笼的玻璃灯具。最为主要的二楼展厅有一个屏风似的木质拉门,打开是时候就是左右各有三片的画卷,用的是日本浮世绘的风格,描述古代日本茶叶港口的景象。展厅里面有一面刻着茶经的竹墙和大型茶文化传播地图。三楼的研究室则收藏了很多有关茶的史料。最特别的是顶层的露台,我选择了日本砂石和石雕为基调,配合现代风格的凉棚。这份作品我很是得意,我把3D效果图认真地打印出来,和一大卷建筑图纸一起,作为我进入旧金山室内设计界的敲门砖。

        但是我忽略了一个重要的问题:我的实战经验不够。过去几年的夏天我要么在设计公司做样品管理员,要么给一些小的建筑公司画图纸。这样的经历不足以让我进入顶尖的公司。我需要做出一些自己的项目才行,可是谁会给我这样的菜鸟独立做项目的机会呢?我真的不想再去小公司打杂了。而且挣的钱太少,怎么出去自己租房子啊?

        几个月下来,眼看要到八月份了,工作的事情还是没有进展。我有点急了。我左思右想,要先独立,然后背水一战。我可以先找个其他挣钱的工作,然后再看看是不是有好机会。

        我想过去餐馆打工,可是时间太久,工资也不高。不如去酒吧?我听一个高中同学说过,在酒吧当夜间调酒师可以挣很多钱,而且白天时间比较自由。这正合我意。我查了一下,一般比较好的酒吧,还不是顶级的,一晚上光小费就可以拿到好几百呢。而且网上说了,作为女调酒师,实际上比做一个女服务生要更安全,更少受到骚扰。旧金山是个旅游城市,也是西海岸的金融贸易中心,这是个地理优势,市中心不少地区就把林立,生意火爆。另外我想,没准还能建立一些社会关系呢?不过对这一点,我不太确定。

        我不敢把自己的计划告诉父母。他们和同龄中国父母达成了一种奇怪的“同盟”,心无旁骛地追求名校,异口同声地说有出息的孩子一定要在医生、华尔街或者硅谷里混。他们早就讲了,考不上好大学,就一定要读个好专业,比如CS,这样出来一样有不错的工作。我知道他们喜欢蕾蕾那样的“别人家的孩子”,既考上了名牌大学,又读了一个热门专业。可是我就不,在这一点上,我倔得把自己都惊到了。

        我父母对我职业选择的失望之余,又开始打我婚姻的主意。他们现在“退一步”想,女孩子嘛,事业上不要太逞强,将来关键是嫁个好人家。当不了医生可以嫁医生;当不了码农可以嫁码农。他们觉得我模样还算不错,这个目标应该不难实现。这么一想,他们又自我安慰了一些,觉得做设计师听起来还挺高大上的,挺优雅的,也许还可以攀个豪门呢。至少是找个门当户对的好人家。我妈嘴里不说,其实在微信里忙极了。这也是我为什么一定要搬出去自己住的原因。我不要相亲,哪怕是网上也不要!

        我偷偷报了一个调酒师班,很快以优异的成绩毕了业,然后开始找职位。真的是太容易了!我找到了联合广场上的一间不错的中型酒吧。虽然不是最热门,收入最好的等级,但是比餐馆打工好很多。关键是我觉得这怎么说也算是技术活儿。我记忆力好,出手又快又稳。我的形象也是一个亮点:女性、年轻、亚裔面孔。我唯一要小心的就是晚上下班的安全问题。好在有同事一起打车,而且我可以先下车回家。

        另外一个最大的收获是,我不得不锻炼自己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的能力。我需要脸皮厚,需要伶牙俐齿,需要反应灵敏,适当的时候也需要自卫。上班一个礼拜,我以前害怕公众演示的毛病就被扳了过来。我觉得自己更加自信了。

        第一个月,我挣了不少钱,多半是小费收入。我的小费拿得特别好,也许有的客人看着我有些可怜吧?亚裔女孩显得年纪小,经常有客人饶有兴味地猜我的年龄。

        我算了算账,钱够了,可以从家里搬出来了,同时接着找设计相关的工作。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