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阿P正传》 第八章 拔剑四顾心茫然 3 情肠如线

(2022-04-28 14:41:22) 下一个

        从诊所回到家,我乖乖地吃饭喝水,然后趴在椅子上陪他们母子二人吃晚饭。他们聊了一会儿工作上的事情,兴致勃勃地讨论在华盛顿特区可能收购的一个酒店。

        “要是买下来的话,这个工程不小啊。你恐怕要多跑跑了。”Frances说。

        “没问题啊。反正出差都习惯了。这次是找当地公司设计,还是继续用GS&P?”

        “承建商找当地的,设计公司不变了吧。以前他们做外地的也做得不错。我想让Sam来跟。她估计做不了主打设计,但是她从头跟起能学到很多东西。”Frances看了Dan一眼,似乎想看看他的态度。

        Dan埋头扒了两口饭,没出声。

       “我挺喜欢Sam这个小姑娘的。虽然年轻,但是很独立、自尊,处事不卑不亢的,也不娇气。关键是心地善良。你看她对李伯伯多关心,对阿P多好啊。”

        她这么一说,我还真的是想念Sam呢。Dan看了他妈一眼说:“怎么?要收干女儿?”

        “你呀,今年都三十一了,怎么从来不谈恋爱呢?还是你有谈过,但不告诉我?”

        “没有。”Dan继续扒饭,把嘴巴塞得更满。

        “你不会是gay吧?那个小树...... ”

        Dan呛了一口,狠命咽下嘴里的饭,说:“妈!怎么还把小树给扯上了?我告诉你啊,小树挺喜欢Sam的。他听说Sam不会搬过来,失望透了。”他喝了口汤,又加了一句:“我和小树都不是gay,Okay?”

        “我管不了别人家的孩子。你要自己想想,赵家就你这么一根独苗了。”

        “好啦,妈。谁知道我爸是不是又给我生了个弟弟呢?”Dan说完就脸色不好看。Francis听完脸色就更难看了。

        但是Frances没有发脾气。她深深地喘了几口气,缓缓地说:“豆豆,我知道你没有爸爸的陪伴,在成长的路上缺失了重要的一块儿。但是你不要质疑爸爸对你的爱。他的离开和消失不是自己的初衷,他是无奈。你以为他就没有痛苦吗?我们都是他的至亲至爱啊。”

        Dan的眼圈儿红了:“Sorry。我刚才不对。但是...... 妈,正是因为这样,我真的不想结婚。我怕有了再失去,我也怕辜负别人。我现在这样挺好的。你能不能接受我是个不婚主义者?”

        Frances的眼泪默默地流了下来。她握住儿子的手,说:“好难。我好难接受。你爸爸要是知道,会责怪我没有把你养好。我......我就希望你能平平安安,正正常常。没有别的要求,我......”她用另一只手扶在额前,盖住了自己的眼睛。

        我在一旁听着,心如刀割。豆豆虽然衣食无忧,但是他的童年里面有很多不安全感。Frances就更不容易了。

        Dan反手握紧妈妈的手,说:“妈,我不结婚也算正常吧?也可以很开心啊。今天我把心里话说出来,感觉好多了。我想要是爸爸在,他会支持我的选择的。他把自由看得那么高,他会理解。”

        Frances抽泣起来:“要是你爸爸在,你也许就不会做这样的选择了。”

 

        饭后Dan回自己的公寓,Frances早早地把我抱进了她的卧室。她把我放在床上,对着我叹气。

        “阿P啊,我真的愧对忆江。我也对不起儿子。豆豆小的时候,我是有机会再找一个男人的。我也想过,再组建一个家庭,也许对豆豆是好事。可是我做不到。忆江在我的生命里无人可以取代。是我对不起豆豆......”

        她给自己倒了一杯酒,坐回我身边,开玩笑说:“你要不要喝一杯啊?陪我喝一点点?自己喝酒很伤心的。”

        我看着她一口口喝酒,眼神慢慢地迷离,嘴角漾出苦笑。我好想握住她的手,说:“大嫂,你真的很不容易,很令人敬佩。大哥无论在哪里,都会感激你的。”

        她伸手摸我的背。因为半醉,手有点没轻没重的。她看着天花板说:“豆豆说忆江也许和别人一起给他生了个弟弟?他真会想,真敢想。”她转过头点了一下我的鼻子:“我就不敢想。我怕那是真的。忆江怎么可能爱上别人?有可能吗?阿P你说呢?也许是有可能的...... 我命不好,他应该有别人好好爱他。”

        Frances放下空杯子,说:“阿P你会跳舞吗?好久没人请我跳舞了。咱们跳舞好不好?”

        她翻出手机,在里面找歌曲。她一边划动手指,一边带着醉意看向我说:“你都不知道,我和忆江是多么好的一对舞伴儿。我们就是在国关的舞会认识的。那时候,有,有好多女生想和他跳舞呢。他那么帅,又是战斗英雄。怎么就轮到我了?”

        她的话让我想起和忆帆一起跳舞,想起我们在月光下踩着落叶的相拥和初吻。我想哭。

        “哈,找到了。这首歌是我特......特别喜欢的...... ”Frances又给自己倒了半杯酒,然后举着酒杯,自顾自地慢慢划动了略微凌乱的舞步。

        “阿P,你听啊,这首歌唱得多么浪漫伤怀:情肠如线,三生里系缘。断翅的蝴蝶,飞不上天。”

        她摇摆旋转,我用心听着歌词。这好像也是写我和忆帆啊。如果Sam就是忆帆转世,我该怎么办?我又能怎么办?她转世的决定一定是为了忘却上辈子的痛苦吧?或许她认为,我们此生不需要认出彼此,但是有缘就能相见?

        我看着Frances抱着自己的肩臂,眼泪和歌声在孤独的夜晚静静地一起流淌:

多年以前,一恍如昨天

能再次牵你的手已是有缘

褪色的红颜,黯然的双眼

美丽仍存心中你能否看见

桃花开呀,杏花落呀

种下的情啊,根深绵绵

前生无缘,今生又欠欠

断翅的蝴蝶,飞不上天

 

等到今天,心碎又难免

忧伤化白云,飘荡在蓝天

淡淡地来去,浓浓的别离

以后的日子, 将有此情可依

桃花开呀,杏花落呀

好好地待她,好好地过呀

情肠如线,三生里系缘

恋恋一生,此情难变

 

        Frances有点转晕了,踉跄着跌坐在床上,低头看着我说:“哪怕他有了另一个她,我也认了。只要他过得好。就像歌里唱的,‘好好地待她,好好地过’。阿P,你说,我伟大不伟大........阿P,我可怜不可怜?但是,我真的,真的,真的好想再见他一面,哪怕是远远地看上一眼也行……”

        然后她的眼泪就滴滴答答地掉落在我的脑袋上。

        我心酸地问自己,如果忆帆有了另一个他,我会怎么想?如果Sam有了一个他?我会怎么想?

        忆帆,Sam;Sam,忆帆。她们俩的形象在我眼前交织出现,但又无法完全重合,毕竟她们长得不是那么相像。我深爱忆帆的灵魂,我也深爱忆帆的皮囊。对我来讲,二者无法分离。我问自己,如果问此生为人,如果同时还能记住忆帆的一切的话,能不能爱上Sam?

        令我吃惊的是,答案几乎是否定的。上一世忆帆的一颦一笑,每一寸和我曾经相亲的肌肤,没有任何人可以取代。我无法想象和另一个皮囊亲近。但是她的灵魂又偏偏会强烈地吸引着我。我忽然明白了,作为一个投胎转世的人,抹去前世记忆是多么重要。作为一只有前世记忆的猫,因为无法和人再纠缠,才不会因为这种记忆造成此生更多的困惑和苦难。

        如果忆帆的灵魂真的在Sam体内,我最希望的是和她长相陪伴。能守护她的平安,见证她的幸福,我也就放心了。想到这里,我觉得自己比Frances要幸运很多,她连“远远看一眼”的乞求都不一定能实现。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