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短篇小说《帕瓦罗蒂》(一)

(2022-03-09 14:46:50) 下一个

        每天早上我六点半起床,淋浴,换衣服,早餐,出门。我开车驶出小区就会遇到一个丁字路口,正对面是一片小林地,而正对路口的是一棵十尺左右高的树。它站在一群树里,之所以可以让人一眼看见,一是因为它站得比较靠前,更靠近公路;二是因为它总是被人“打扮”。比如今天,它就是被挂满了绿色的四叶草,因为爱尔兰人的节日St. Patrick's Day还有几个礼拜就要到了。

        我在这里住了快两年了,一直不知道是谁总是打扮这棵树。开始的时候,我以为是那些在公路上因为交通事故失去亲人的家庭摆放的纪念品。可是如果是那种情况的话,人们一般会摆上鲜花、蜡烛、毛绒玩具或者照片什么的。所以我怀疑这棵树不是这个情况。反正我每天早出晚归,对那棵树只不过是匆匆一瞥,它除了提醒我下一个快到的是哪个节日之外,也没有引起我更多的兴趣。

        今天在路口正好遇到红灯,我拉松了一点安全带,调整了一下坐姿,让自己更舒服一点。然后我发现,那树上的装饰品其实只是挂在树的下半部,估计给它做打扮的人不是很高,而且没有爬梯子吧。我拿起咖啡杯喝了一口,暗自笑了一声。要是我妈看到我这样打扮圣诞树,一定是要气炸了。她是那么一个凡事认真,凡事追求完美的人。

        想到我妈,我就难受起来。明天是她的生日,我们兄妹几个约好了回家吃饭。可是最近几年我很不喜欢家庭聚会,每次她的焦点都会最终落在我身上。准确地说,最终落在我的体重上。

        没错,我大学毕业之后的四年半,体重节节上升。如今我六尺的个子,体重已经有240多磅了。我是喜欢吃东西,但是我不觉得自己吃的有那么多。我知道我应该多运动一些,可上班回家已经挺晚了,每天路上两个小时的通勤,也让我精疲力尽。最近我觉得自己老了很多,我一个人租房住,以前朋友挺多,但没有女朋友。这几年朋友走动得少了,我也真的觉得自己没力气抱怨孤独。

 

        “早上好啊,帕瓦罗蒂!”前台的咪咪给我灿烂一笑。

        “咪咪早!今天的发型很别致啊。”我随口恭维了一声,径直走进办公区。

        我其实不叫帕瓦罗蒂,但是我的名字真的和他有缘份。我的祖父是意大利人,祖母是日本人。到了我这里是四分之一的意大利血统和四分之三的东亚血统,妈妈家族是纯纯的华人。为了纪念我的四分之一的意大利血统,父母给我起名字为Luciano,也是那个著名的意大利歌唱家的名字。我从小就知道Luciano Pavarotti,我很喜欢他,也喜欢和名人相关的感觉。Luciano的小名是Lui,正好是我妈妈的娘家姓,广东话的“雷”。在家里人人都叫我“路易”,那是我的中文名字,朋友们叫我帕瓦罗蒂。我有一副好嗓子,也爱唱歌,爱大声笑,正像是我的名字Luciano的意思:Bringer of Light (带来光的人)。

        我在自己的工位坐下,喘了口气,和邻居Waldo打招呼:“昨天又派对到几点啊?”

        Waldo撸了一下自己短短的头发,说:“最近没熬夜。我开始健身啦。你没发现吗?我已经觉得很有成效呢!”他说着给我炫耀了一下他的肱二头肌。“三十岁以后就要学会保养了,要保持有型!你也得加油喔。”

        “哼,round is a shape, too. (圆形也算有型)。”我没好气地说,不再理他。

        我拿起从家里带来的午餐盒,打算把它放进茶水间的冰箱里。在过道遇见了办公室经理Pako。

        “帕瓦罗蒂,早啊!今天开始我们要重新调整一下工位,考虑到你去样品室比较方便,就把你调到后面了。等下我带你去看看?”

        美国公司的工位也许不像日本公司那么完美地反应公司阶层,但是多少也有一点关联的。我这个坐了三年多的工位,在办公区比较靠近门口的一个过道边,来来往往的人不少,很热闹,我喜欢。换到后面,离茶水间和样品室比较近也好。我反正不在乎,于是对Pako说:“好啊,那边离厨房近,可以随时加餐。”

        Pako笑了:“你,还是少吃一点吧。”

        我很快搬到了新工位,和一个新来的亚裔小姑娘做邻居。后来听说公司这次的“大挪移”是为了更好地展示公司形象。他们还相应要求大家注意穿着打扮,注意工位整洁。说每个潜在客户眼里可能看到的东西都要完美展现公司的品味。我想,我一定是给公司形象拖了后腿了。所以,他们把我藏起来。

 

        “嗨,我叫Luciano。你可以叫我帕瓦罗蒂。我是公司的物流管理员。”我对那个小姑娘做了个自我介绍。

        她听到我的名字就笑了:“你好,帕瓦罗蒂!我叫Sydney,是新来的样品管理员。”

        “喔,我以为你是实习生呢。也是学设计的吗?”

        “原来不是。我以前是学会计的。但是我痛恨那个专业。所以我改学室内设计了,现在晚上在读设计证书班。”

        Sydney说着对我挥了挥手,说:“很高兴认识你!等会儿再聊,我急着去设计中心开会。” 她拿起工位上的背包,跑了出去。

        我在后面打量她的背影:亚裔女孩典型的娇小玲珑的身材,长长的直发,黑色开襟毛衣和淡棕色的呢子半裙,应该是很符合公司对员工的着装要求吧。

        看看自己,也算穿得挺认真啊:干净的衬衫,干净的西裤。但是,啤酒肚会让人有一种慵懒的感觉。我决定从明天开始只穿白色的衬衫,像帕瓦罗蒂那样,虽然胖,但是会有一种威严。这几年身材发福,我发现人们都戴着有色眼镜看胖子。他们觉得胖子一定就是懒,缺乏自制力,馋,软弱,没长性,不细心...... 这真的有点不公平。我面试了不少公司,也许把我刷下来的原因之一就是觉得我胖,以及对于胖子的误判吧?

        当然帕瓦罗蒂也后悔自己胖,他曾经说过:“自己犯过一个错误,就是肥胖。”但是他那么成功,人们自然不在乎他的胖,他也可以尽情自我调侃。我呢,就是一个胖胖的小土豆。嗨........ 我忽然想,也许我也应该试着留一脸络腮胡子。

        对,从明天开始,试着留络腮胡子。不对,要等到后天,给妈妈过完生日以后。免得她唠叨。


~~~~~~~

原创作品,未经允许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