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硕果累累》178

(2022-02-11 14:15:24) 下一个

        “你尝尝这个?” John把一碗鸡汤煮的粥递给大果,眼神略带急切地看着他的表情。

        大果喝了一口,表情尴尬地看着John,说:“这个,是你做的吧?” 

        John听出了言外之意,大果的意思是他妈妈怎么能做出这么难吃的东西。放在平时,这是John自我解嘲的时候,可是今天,他心一沉。

        “你再尝尝这个果汁?” 他给大果递上一杯石榴汁。

        大果喝了一口,把杯子递给John,说:“我没胃口,什么都没味道。” 大果话音未落,自己愣住了。“我是不是失去味觉了?”他把鸡粥凑到鼻子底下猛闻,然后惊慌失措地看着John。

        “应该是嗅觉和味觉受到了影响,是新冠的一种后遗症。但是你别紧张,很多人很快就恢复了。你现在就是要忍一忍难吃的东西,尽量摄入营养,恢复身体。” John试着安慰大果。

        “喔。那好吧,我尽量吃。”

        John暗自舒了口气。大果这孩子真的是心思单纯,但愿老天保佑,他赶紧恢复正常。

        其实大果不傻,加上现在什么都可以Google一下。他很快知道了有很多人很久都无法恢复嗅觉和味觉,其中不乏很多厨师和美食家。这对于热爱美食,从小就被大家夸奖有味觉天赋的大果来说,无疑是灭顶之灾。大果神经质地找东西去闻:袜子不臭,银光笔没有那种刺激性的气味,洗发水没有香气,阳光晒过的枕头也没有紫外线的温暖气息,更不要说妈妈精心准备的各种食品了。鸡蛋羹在嘴里像是无味的护肤霜,面条像是腐烂的棉线,葱油薄饼吃起来就像是啃纸板...... 最重要的是,大果从John口罩上不太会说谎的眼睛里看到了忧虑和悲哀。但是他不敢跟妈妈讲,也不敢跟Abby说。他觉得自己是掉入了一个黑色的漩涡,伸手抓不住救命稻草。

 

        进入病后两个星期,大果出汗发烧的症状早就没有了,可是他精神一蹶不振,吃的也很少。John在早饭后走进来,问:“今天天气很好,要不要我陪你在院子里坐一坐?可以让Abby在楼上打开窗户和你聊聊天呀?”

        大果没有马上说话,他盯着John的眼睛问:“会不会永远这样?没有嗅觉和味觉?那还怎么过日子?!”

        John一时不知道如何回答,他走过去把大果拥入怀中。大果立刻放声大哭。

        “不会的,不会的。我查了很多资料,就算目前没有医学上可行的治疗方式。有很多人开发了嗅觉训练,很有成效。还有更多的人是可以自行恢复的。” John拍着大果的后背。

        听到大果的哭声,Abby吓得马上从楼上冲了下来,连口罩也忘了戴。抱着大果的John看到Abby,叫她先戴个口罩再说。

        “大果你怎么啦?哪里不舒服呀?”

        大果不断抽泣,没有回答Abby的问题。

        “没事没事,Abby你给我们一点时间好吗?等一会儿我告诉你。”

        “爸!你别骗我!”

        “好了好了,你先回房间吧。”

        Abby走了,John想幸亏果真出去买菜了,不然他一个人对三个真是手足无措。

        “大果,你先冷静一下。精神情绪对身体状况有很大影响的。你看看我以前的头疼和背部肌肉神经痛,如果情绪不好就会加重症状。相反,通过心理训练,情绪平和下来,痛症会有所减轻。咱们先别着急,等你先过了隔离期,咱们可以去找专家看看。” 

        “你这个样子会让妈妈和Abby吓坏了。我还没来得及告诉你妈妈呢。”John又加了一句。

        大果慢慢地松开刚才紧紧抓着John的衣服的双手,坐直身体,点了点头。

        John拿纸巾给大果擦眼泪,看看自己的Tshirt都让大果哭湿了一大片,觉得这孩子太可怜了。他让大果先躺下休息一会儿,等下他再来看他。

       他关上大果的房门,去楼上Abby的房间,安慰另一个哭成泪人的孩子。

        果真得知大果的情况,立刻眼泪汪汪。John看大果睡着了,就问果真想不想出去一起溜一下狗。

        果真牵着豆子和John出门。

        “你什么时候发现的?为什么不告诉我?” 果真一离开家门就问。

        “没几天,我本来还在观察呢。”

        “到底会怎样呀?” 

        “我每天都在查资料,看了很多病例和后续回访研究。也和我的朋友们有不少探讨。这个后遗症的问题在个体表现差异很大。我慢慢和你细讲。现在重要的是要调整好大果的情绪,这样也有助于改善病情。所以我刚才也和Abby谈了,咱们几个人首先不能乱了。需要克制一下自己的情绪,理性地处理这个问题。这样才会给大果更好的支持。”

        “好难啊!我看你那么辛苦也很心疼。你是不是天天夜里都在电脑上?后背和手臂是不是又开始疼了?我看到的!你别连这个也瞒着我。”

        “没那么严重,还好。过几天你再给我理疗吧。最近大家都太累了。”

        “你总是说还好!那这种嗅觉丧失,有专科医生可以看吗?”

        “有,但不是很有效。我收集了很多资料,基本上是嗅觉训练。在家也可以做。90%的患者4个星期会有进步。你记得Edward吗?他们夫妻是我高中好友,现在意大利,前一段时间咱们zoom上聊过天的?”

        “喔,记得。他怎么了?”

        “他说自己认识意大利一个失去嗅觉的厨师。那个厨师参与了一个嗅觉修复项目,听起来不错。我已经让他去联系一下,看看能不能和大果谈谈。有时候病友之间的关怀和支持特别有效。”

        “真的?那太好了!”

        John搂住果真的肩膀,说:“首先咱们要稳住。我知道这件事对大果的打击比一般人要大很多。不过他还那么年轻,身体又好,恢复的机会很大的。别着急!”

        看着John两眼带着血丝,眼眶下一圈黑影,果真很想好好地拥抱他,无奈豆子拉着她向前跑,急切地去和别的狗打招呼。果真和John看着他的憨态,相视而笑。

        回到家,发现Abby和大果两个人各据院子一角,在晒太阳聊天。豆子立刻冲上去扑在大果身上撒娇。John拉起果真的手,示意她给孩子们一点自己的时间。John去处理工作,果真去厨房准备午餐。果真每拿出一样食材,都忍不住用鼻子去闻一下,每做一道菜,都想着要是偿不出滋味该是什么感觉。她现在到底应该给大果准备什么样的食品呢?果真在厨房里从来没有遇到这样的问题。她怅然若失,手足无措。她看向窗外,发现大果坐在橘子树底下,正用力闻一小朵橘子花,Abby在旁边鼓励地看着他。大果抬头看看Abby,摇摇头。果真心里一沉。但是很快她又看到大果笑了。Abby拿着自己的发尾让大果闻,大果笑着摇了摇头。果真有点迷茫,看来年轻人的想法真的不一样。Abby肯定也着急,但是她可以按耐住自己的焦虑,以轻松愉快的方式和大果沟通,帮助他建立客观的认知,共同进退。这个丫头可真是当医生的好材料啊。

        果真又一想,这个丫头也是当儿媳妇的好人选。要是他们俩真的能走到一起,将来大果会很幸福的。这么想着,果真不由得展现了久违的舒心一笑。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