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硕果累累》165

(2022-01-28 08:17:30) 下一个

        这是四月里难得有温暖阳光的一天。一行人在墓地缓缓穿行。果真扶着Jackie,Abby搀着姥姥,John用轮椅推着Fred,先去祭拜John的父亲。

        这个墓地建在小山坡上,一排排墓碑面向远处一个小湖。周围苍松翠柏,近处绿草如茵,早上没有他人,唯有鸟鸣。经过一个个墓碑,果真忍不住去看上面的人像,碑文和生卒年月。一个个曾经鲜活的生命,就在这里无声长眠,偶尔会看到小孩子的墓碑,更是令人唏嘘不已。

        今天的鲜花是Abby去买的。她给每个人发了一朵白色玫瑰。大家从John父亲的墓碑前经过的时候,就在前面放上一朵。Jackie和果真走在最后。Jackie拉着果真的手,特别对着墓碑说:“我们家的新成员,家里的主心骨。” 果真的眼睛一下子湿润了,Jackie拍了拍她的手背。John也转过身来向她一笑。整个祭拜如此简短平静,有点出乎果真意料。

        来到Sue的墓碑前,除了白色玫瑰,Abby还为妈妈献上了一束她生前最爱的粉色郁金香。John上前拥抱了女儿一下,把墓碑前的位置让给Fred和Naomi,自己则站在果真身边,拉起来她的手。Fred站起来,Naomi扶着他颤颤巍巍地抚摸着墓碑,两个人不禁老泪纵横。想到这也许是Fred最后一次来扫墓,在场的每个人都十分心酸。

        “爸,咱们回去吧?” John想去扶Fred坐回轮椅。

        Fred转身面对果真,招手示意她过去。

        果真上前握住老人的手。Fred哽咽地对着墓碑说:“素素,你该放心了。这是多好的孩子啊!请你祝福他们吧!”

        他回过头看着John说:“你们尽快办个婚礼吧。我希望以父亲的身份把果真交到你手中。”

        看到John含泪点头,Fred又加了一句:“要快一点!”

        Naomi过来扶着Fred坐下,说:“你养好身体,咱们办个隆重的婚礼啊!”

        果真默默地擦着眼泪,暗自感叹自己当初出嫁时母亲已经不在人世,父亲也走动得很少。杨健就是带她回老家摆了几桌酒,就算是婚礼了。这么多年她从来没有感受过来自长辈的疼惜。今天在这里,她更加感到自己是个女儿,心里又痛又暖。

        当大家回到停车场后,John问Abby:“你能不能把奶奶和姥爷姥姥先送回去?我想和你果阿姨再待一会儿。”

        Abby说没问题。看着他们的车开走,果真还有点没反应过来。

        “那边有个湖很美,咱们去走走?” John拉起果真的手说。

        “好!”

  

        湖不大,水很绿。周围的树枝已经生出了层层初春的绿意。John和果真在一个湖边的长椅上坐下来,他手里还攥着果真的手,眼里含笑,侧头看着果真。

        “怎么样?对婚礼有什么想法?”

        “真的要办?当然,如果是为了Fred。”

        “就不是为了我们吗?”

        “我不是这个意思。我觉得现在的情况,是不是很麻烦?有这个精力吗?”

        “嗯,最近你是太辛苦了。这也是我想和你谈的另外一件事。” 他拍了拍果真的手背说。

        “什么事?”

        “我打算辞职。”

        果真心里想过很多次,也许辞职对John的身体来讲是最好的选择。虽然手术挺成功,可神经痛没有根除。现在的痛症没有以前厉害,比较能忍受,但是怕持续劳累会越来越糟糕。而且果真是真的不能忍受再看着他受苦了。不过她也知道手术台和急诊室对John的意义。

        “你真的放得下?” 果真看到John的眼睛已经开始暗淡下来。

        “老实说,很困难。我以为我还可以再干十年。没想到突然就不得不离开了。” John的声音渐渐低了下来。

        “你觉得最舍不得的是什么?”

        “唔,很难讲出具体的。应该是那种精神高度集中,全心投入,救死扶伤的成就感吧?” 他吸了一口气,眼睛看向远方的湖水。

        “那你救过多少人啊?”

        “这个怎么数得清?有的没有生命危险的,就是紧急处理一下。有的真的是救命。” John侧过头看着果真。

        “有没救回来的吗?”

        “有。”

        “会很难过吧?”果真捏了捏John的手问。

        “好好掌控这种情绪也是我们的专业训练内容。我想,失去的生命激发了我们下一次更加投入,更加小心。”

        果真看着他的眼睛,试着安慰他:“也许,休养一阵子会彻底好起来呢?”

        “其实也不完全是身体原因。我不想因为我个人的追求,忽略了你的感受,错过了和你在一起的日子。咱们都不年轻了,要是说追求个人成就和满足感的话,现在也许是最后的机会。可是我现在不是一个人,不可以自私地只考虑个人成就和满足感。另外我也不忍心看着你一个人这么忙,这么累。”

        果真咬了咬下嘴唇,心里很是感动。“这么早退休,你会不习惯吧?”

        “我可以去教书啊,很有意义,也不会无聊。我想花时间和你在一起,帮你做些事情也好,一起出去走走也好。两个人的日子,要两个人一起过的。”

        果真知道自己要哭了。当初杨健海归的时候,何尝想到这些?!

        “经济上你不需要担心。虽然收入要少很多,但是我房子卖了,还有以前的积蓄和股票,Abby和大果的学费绝对没问题。咱们能吃多少用多少?中年以后,没有什么比时间更值得珍惜的了。”

        看果真不说话,John拍拍她的脸,开玩笑道:“果真同学,怎么走神儿啦?看来我不是那么适合教课嘛!”

        果真的笑和眼泪一起来了。她还是说不出话来,于是转身抱住了John的脖子,在他耳边说:“听你的!”

        他们又默默地坐了一会儿。紧靠在一起的身体,慢慢分不清彼此。果真忽然想到以前读到的一句话:

                             背后的长椅渐渐消失,我们已学会了相互支撑。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