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硕果累累》44

(2021-10-03 11:40:52) 下一个

        把已经独立了的成年子女接回家,有一种奇怪的感觉。果然高兴他们可以给蕾蕾提供一个暂时的避风港,但又觉得孩子在跑道上忽然停下来,不知会被同龄人甩开多远。

        出乎包富城和果然的意料,蕾蕾一改过去睡懒觉的习惯,天天早上起来和爸爸妈妈一起吃早饭。包富城为了迎合女儿的口味,在早餐增加了贝果,火腿,水果,酸奶,还有果真做的各式甜点。蕾蕾吃过早餐就回房间在网上上班。下午自己出去散步。晚上参加戒酒小组的网上活动。一个多礼拜的规律生活,让蕾蕾看起来精神多了。

        周二早上,果然没去店里,看到吃过早餐在客厅晒太阳的蕾蕾,就走过去在她身边坐了下来。滑着手机的蕾蕾看到妈妈,浅浅一笑,在清晨的阳光里温柔得如一片缓缓飘落的羽毛。果然犹豫了一秒钟,还是开口了:“乖,能跟妈妈谈谈吗?”

蕾蕾抬眼寻问地看着妈妈。

        “为啥总是换工作呀?” 果然在心里再一次给自己打气,今天一定要好好问出点什么,不然这么优秀的孩子,就这么出溜下去可不行。

        “妈,我不是说过了吗?我觉得我干不好。同事都太厉害了。我每天担心,很焦虑很累。想歇一歇。”

        “你是不是太急了?哪有什么事情都是轻而易举的?你以前不是很有冲劲儿的吗?多给自己鼓鼓劲儿,多跟同事学习,也许坚持一下就有突破呢。”

        “没那么简单啦。同事之间也会有竞争的。有末位淘汰制的。而且他们和老板关系都比我好。”

        “很多事情事在人为,你不坚持一下怎么知道就一定不行的?”

        “你以为坚持一下就是说说那么轻松吗?有的人也许可以,但是我觉得我现在的状况就不行。对不起,让你们失望了!”

        “你不要这么多的负面情绪呀!不是说正能量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吗?凡事要往好处想。”果然话一出口,自己也觉得没什么说服力。

        “妈!你不懂就不要管了!你总是什么事都正能量,正能量的。你聪明你厉害你正能量,所以你不能体会我们这种笨蛋又负面的人!”蕾蕾有点急了。

        “你急什么呀!有话好好说,急又解决不了问题。”

        “我没请你来帮我解决问题。你从来不觉得我会有问题,对不对?我从小到大都是那种不费力气就什么都好的孩子对吧?你不知道我有多努力!我有多紧张!你们在文学城上看到的牛娃都是别人家的,和我没关系。你以前去brag的东西是假象!”

        蕾蕾越说越激动,脸上的红晕退去,变得煞白。她抓起身边的一个靠枕紧紧地抱在胸前,急促地喘气。

        “好了好了,没什么大事,今天不说了好吧?以后慢慢谈。”果然有点怕了。

        “不!今天你开了头,咱们就说透。你不是说我以前有冲劲儿吗?是,我必须冲。你不是老说不进则退吗?我怕退,我拼命冲。你以为我都是晚上11点睡觉?你在别人面前吹牛说我是不费劲儿,不熬夜就轻松考好成绩的那种孩子。我不是!我每天十一点就拿浴巾把门底下的缝塞住,你看不到我的灯光。我学习到两三点是常有的。我平时活动那么多,要有EC,要有leadership,要GPA完美,还要你引以为荣的不费劲儿!你不知道我有多累!我真的想高中毕业GAP一年的,可是我不敢提出来。大学我也累,我怕丢掉我这个优秀学生的人设。我努力是可以达到人们眼里的优秀,可是我觉得累啦!我……” 

        果然呆了一秒钟,伸手把蕾蕾揽入怀中。蕾蕾在妈妈肩头放声大哭。果然记不清上一次蕾蕾这样大哭是几岁的事情了。这孩子真是憋了太久了。

        女儿的肩膀一耸一耸地,很快哭湿了果然的肩头。果然咬住嘴唇,却怎么也摒不住扑簌而下的眼泪。


~~~~~~~~~

原创作品,未经允许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LLAC 回复 悄悄话 挺好挺好,母女开始交谈就好。这么沟通多好啊。 真的只要真心爱孩子,父母也会琢磨出更好做父母的技术能力的。都在学习。果然蕾蕾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