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伢子饭后闲聊

有心灵感动时,记录一点点感想,尽管缺乏使用文字的天赋,还是乐在其中。
正文

我两次失业的艰难经历

(2023-01-08 20:03:39) 下一个

最近很多的公司裁员,不少人丢了工作,一下就失去了收入,压力之大,可想而之,特别是对正在办理移民身份的人更是双重压力。我在美国工作了二十多年,遇到过两次被公司裁员的艰难经历。

我在美国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个小的印刷公司,那是一家有几十年历史的家族企业,公司主要业务是设计印刷旅游指南,生意很好。当时正是美国计算机高速发展时期,公司也有一个IT部门开发旅游相关的搜索引擎,我很幸运98年毕业前就找到了这份工作,我当时的毕业设计课题是关于大文件的快速搜索运算,我的简历正好符合公司的项目需要,因此,面试后当天晚上就收到了录用通知。 公司的工作环境非常宽松,同事和经理也都很友好。只是我刚开始上班时被一个印度同事弄得有点难堪,经理要她帮我设置项目软件时,她却故意把我的计算机路径都给清掉了。第二天上班时,我的计算机就启不动了。她在技术方面也很保守,不告诉我任何项目相关知识。在一个星期五的下班时,老印同事告诉经理辞职了,今天是最后一天,下周再不来上班了,弄得经理手忙脚乱。这样,我这个刚到公司两三个月的新手就成了两个软件项目的唯一程序员。这也正好给了我一个机会,我很快就掌握了两个项目软件的技术,独当一面,一人干两个人的活,老板对我的工作也很满意。其实,在任何一个地方工作,不要认为自己很重要,谁走了都没有什么关系,所有的工作照样进行。

在公司工作一年后,我就请了本地一个移民律师开始自费办理绿卡。在小公司自费办绿卡很灵活,每次找公司领导出证明,盖章,签字都是很顺利。记得有一次,律师说我四万多年薪太低,担心州政府劳工部不批准。我带着律师给我的H-1B工卡申请表告诉经理我的移民律师关于我的年薪太低一事,经理看了一下,把年薪一项写到六万。没想到第二个月我的工资单上也涨了不少钱,是按六万年薪发给我的。 2001年911后,我们公司的业务就不好了,IT部门只烧钱不赚钱,公司开始在IT部门裁员。一天,我们主管和经理把我叫到办公室通知我被裁员了,这突然而来的消息使我非常震惊。我向他们解释我目前正在申请绿卡,已经到了最后一步,如果我现在丢了工作,移民局会拒绝我的绿卡申请,我就会在美国失去移民身份。因此,我问他们是不是可以让我继续在这里工作几个月,我很幸运,主管和经理考虑到我的特殊情况同意让我继续工作三个月。离开经理办公室后,我虽然对裁员之事暂时松了一口气,紧张的心还是不能平静,走路时腿都发软,不小心还把脚腕给狠狠歪伤了,几天后才恢复。 接下来我们经理被裁了,很快整个IT部门也没有了,就剩下两个搞系统的工程师,两个月以后,公司又被卖给了另一家大公司。我在那里上班也没有什么事,每天就是投简历,准备IT证书考试。

在这期间,我曾经打电话询问移民律师如果申请人没有了工作应该怎样处理,他告诉我“不要让我知道,否则我会告诉移民局更新申请人最新情况”。这真是一个很有智慧的建议,在办移民身份时,如果丢了工作后,不吭声,躺平是最好的选择。三个月后,我离开了公司,很快我也收到了绿卡,正好我的一个教会朋友Jing帮我介绍了一份临时的地理信息系统工作,工资很低,该项目干了六个月后就没有钱了。后来,我又到去餐馆做了一个多月洗碗工,尽管收入很低,只有3.8美元的最低时薪,但还是对我们养家糊口,渡过难关很有帮助。 两个月以后,我做临时工作的公司正好有一个IT位置空缺,在Jing的帮助下,我顺利拿到了那个工作。我也真正从第一次失业的困境中走了出来,走过了一段七个月紧张不安,如履薄冰的人生旅程。

 2008年美国的经济危机,我当时在联邦快递的IT部门工作。那时公司股票下跌很多,面临很大的市场压力,大家一直都在传说公司要裁员。很多同事都开始准备简历寻找新的东家,尽管太太总在唠叨催我也开始找工作,但我一直没有行动。我觉得我所在的组比较重要,而且人手不够,非常忙,组里还有几个合同工,裁员的话,我们组应该会比较安全。2009年三月的一天早晨,我像往常一样到公司上班,刚坐下,经理来电话要我去她的办公室。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裁员。果然不出所料,经理办公室坐了三个人,经理告诉我你被裁员了,然后HR的人拿出几张表向我解释,并告诉我所有的医疗保险今晚12:00就没有了,公司给两个月的工资补贴等等。我被告之我必须马上离开公司,不能再回我到的办公桌前去取任何东西,所有的个人用品都由公司快递几天后送给我。然后,我就在经理的尾随下走出了公司。整个过程大概不到二十分钟,这使我亲身真正体会到公司裁员的冷酷无情,也使我认识到我在裁员问题上看法的幼稚,盲目的自我感觉良好,以至裁员来了一点思想准备也没有。那天联邦快递公司一共裁员两万,在同一城市我认识的华人同事中也有几个中枪。

裁员对于普通家庭的冲击也是立竿见影。我太太知道我被裁员后感到非常震惊,那天上午她正好有体检预约。由于第二天就没有医保了,她马上又联系了当天做B超和牙科检查,医生听说她的裁员故事后也很同情,特别给她安排了当天下午五点钟的B超检查。所以,裁员的那天对我太太来说也印象特别深刻,一天看了三个医生。当时我们大女儿正好在读大学,费用很高,加之家里几乎没有存款。为了节约开支,我们赶紧把小孩们的乐器私教的课也取消了,真是非常委屈他们。

裁员后,我急忙开始准备简历,申请失业救助金, 接下来的两个月, 我每天的工作就是不厌其烦地在网上找工作,到后来投简历都使我感到厌倦。突然失去工作,失业在家的压力非常大,尤其对那些在经济上不宽裕的第一代移民更是压力山大。失业后的第一个星期,我的体重就掉了10磅,晚上很容易失眠,心里老想着找工作的事情,有时侯早晨三点多钟就爬起来开始申请工作。投简历,准备面试题目也非常枯燥,绝大的部分的申请都像石沉大海,每天都好像在做无用功。 为了减轻压力,我每天坚持锻炼身体,保持每天至少有1-2个小时放松,周末到教会去参加一些活动。我喜欢和熟人朋友聊天,告诉他们我在找工作,拓宽我的信息范围。一次聚会时,我的一个教会朋友Lin教授建议我到usajobs.gov网站上找找联邦政府的工作。当时,由于经济危机时,奥巴马政府向一些联邦机构增加了大笔救助拨款,增加了很多IT工作机会。当天晚上我找这个网站,看到上面有很多的工作,我还有点怀疑这些工作是不是真正的工作空缺。不过我还是申请了两个IT位置,由于每个申请有十几个小问题要回答,很费时间,一个申请整整花了我三个多小时。当时我觉得申请政府工作太费时间,不像在其它网站上申请工作那么简单快速。

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在不同的网站上申请了几百个工作,我终于在找到了一份离家不太远的外州的工作,使我从失业的困境中走出来。在新的公司主要是承包政府软件合同,经理告诉我他们特别需要有专业证书的软件工程师,这样可以提高公司获得政府合同的竞争力。  在新的公司干了一个多月以后,我又接到了联邦政府机构的工作面试,几天后就收到了录用通知,给我薪资也比在公司好很多。真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后来,我到了联邦政府工作后才知道,政府网站上的工作都是真的,每周星期一更新,竞争也很激烈,要详细填写,很快申请,争取进入前面200个最先收到的简历。由于政府工作要求申请人必须有美国公民身份,所以申请政府工作的竞争激烈程度还是没有普通公司那么激烈,花几个小时申请一个政府工作是非常值得的,当时我申请的两个位置都拿到了面试通知。我们一起进去的同事告诉我他们都是申请了很长一段时间,申请了很多次才拿到面试机会,我好像是特别幸运的。

 总之,我们每个人在激列竞争人生中,难免遇到挫折和失业的打击,一定不要放弃希望,更不要因失业就跳楼自杀,要对家庭,对自己负责,要坚强面对失业,相信自己总是会从困境中走出来的。凡事不要过于悲观或乐观,放开自己,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也要学会放下自己,多和朋友交流,说不准哪一天,朋友帮你介绍一个工作,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同时也 不要被专业和自己的爱好捆绑,只要能生存,改行打零工都可以,比坐在家里好。平时要不断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尤其是IT行业,知识更新太快。很多人说专业证书没有用,其实,专业证书有点像我们穿衣服打领带,基本知识工作面试时很有用。如果裁员的同时,你已经有了新的工作,最好等公司裁员,这样可以拿到裁员补贴,又不影响你新的工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我失业过一次,太难受了,从此下定决心自己干,再苦再累都坚持下来,挣多挣少都是自己的,生意稳定后就不再担忧失业了。生意差时多干点时间,就可以度过难关。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真情实感.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分享, 很真实, 你运气不错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享,有才华的人总能找到新工作的。
雾蒙蒙雨霏霏 回复 悄悄话 "失业后的第一个星期,我的体重就掉了10磅"
------------------------------------------------
那些减肥屡屡失败的人看来是就是工作太稳定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真实具体。谢谢分享宝贵的人生感悟。
PingJiang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政府工作的确很稳定,很多机会。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裁员很残酷。政府工作应该很稳定吧。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任何的经历,都是一笔人生财富。
三河匹夫 回复 悄悄话 丢工作当时震动是很大,过后回头看也就过来了。俺还很感谢第一次,公司把一个研发中心关了,从最顶到最低的全走路。俺的新job 不但改变了自己,而且全家下一代统统获益匪浅。以后再遇到心态就不过如此了。
PingJiang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用工荒是老板找不到人“。如果在用工荒时,我们在没有了工作的时候,还一定要找自己专业和自己的爱好的工作,但很长时间,甚至几年还是找不到自己想要的工作,这只是放不下自己,给自己增加更多的压力和麻烦。这样的情况不少,也是我们常说的眼高手低的人碰到的问题。谢谢你!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打不死的小强!给你点赞!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最近的用工荒博主咋看?到处都是缺人手,每个公司运作都受影响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行腳踏實地,忌好高騖遠,謝謝分享正確的生活態度。也經歷過好幾次公司裁員,雖然自己從未身受,卻有感同。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5022/200702/11406.html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的好经验介绍!赞好文!+1
joeyli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so much for sharing!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的好经验介绍!赞好文!
老柏树 回复 悄悄话 很真实,being positive when one is out of job,正能量!

“其实,在任何一个地方工作,不要认为自己很重要,谁走了都没有什么关系,所有的工作照样进行。”正常只有40岁以上的人才能体会到这点。
Paradise_小88 回复 悄悄话 Thumbs up! I had similar experiences. But not as positive as you are! You have a very active attitude towards life. Good for you!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分享。 我没有被裁过, 但工作的公司有过整个部门被裁的经历(以前博客里写过), 我挺幸运地在几周前转到了另外的部门。 我有过找工作的经历。 第一个工作时自己办理绿卡,没请律师,申请了第一优先,比较幸运较快拿到。
在政府部门工作挺好的。 一般比较稳定,福利也超好。 羡慕ing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经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