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权游》里瑟曦和龙妈的原型都是她!

(2023-06-12 18:27:55) 下一个

网飞有新剧 Cleopatra《克里奥佩特拉》,历史细节难免有争议但是完整讲述了埃及艳后的一生。主线自然是她跟罗马三杰,即凯撒,马克安东尼,和屋大维的爱恨情仇,一五一十交代得眉目清楚。我反正是一口气看完了,完了还有发现,原来《权力的游戏》里瑟曦和龙妈的原型是她!

    克里奥佩特拉七世是埃及托勒密法老的长女。依埃及人的神话传统,她和弟弟托勒密十三世参照天神结为夫妻,共掌朝政。可惜两人同床异梦,克里奥佩特拉为躲避刺杀逃出亚历山大港。罗马内战正炽,庞贝被凯撒一路追赶,逃到了埃及;托勒密砍下庞贝人头盛上银盘讨好凯撒。凯撒不喜反震怒,认为罗马人的荣誉被无知的外族人损害。克里奥佩特拉乘机接近凯撒,凭借美色和魅力做了他的情妇,生下儿子 “小凯撒”。托勒密被凯撒武力逐走,处死;克里奥佩特拉成了新法老,治国养民,埃及经济复苏。罗马长老院担心凯撒称帝,将他密谋刺杀。克里奥佩特拉得知遗嘱指定继承人是屋大维,而不是儿子小凯撒,既惊又惧。她跟凯撒旧将马克安东尼结成联盟,联手对抗屋大维。惜战事不利,节节败退。屋大维打到了亚历山大港。克里奥佩特拉和安东尼自杀,儿子小凯撒被屋大维处死。

《权游》里的瑟曦 (Cersei) 是蛇蝎美人,有白雪公主后母的美貌和狠毒。她跟双胞胎哥哥詹姆私通,生下二子一女 (记得克里奥佩特拉跟两个弟弟的婚姻?)她眼高于顶,对谁都不屑一顾,毫不掩饰对侏儒弟弟提利昂的憎厌,直言 “真恨小时候没掐死你!” (参照克里奥佩特拉杀死两弟一妹。)她出身高贵,兰尼斯特家族富可敌国,但逃不脱政治婚姻的命运。她嫁给罗伯特 拜拉席恩做王后,忍受他的粗鄙和淫乱。好不容易熬到他打猎受伤死去,扶持大儿子乔弗瑞做了国王,但他骄横跋扈,被下毒身亡。二儿子托曼登基后不久跳楼自尽。女儿远嫁被毒死。瑟曦最后自己登上王座,冷酷无情,众叛亲离。龙妈破城后大开杀戒,瑟曦和詹姆葬身坍塌的石墙下。这一幕看起来非常眼熟,是安东尼切腹后在克里奥佩特拉怀中死去。

借用《红楼梦》说法,瑟曦是正册,龙妈是副册。龙妈真名丹妮莉丝 (Daenerys),是坦格利安家族的末代公主。这个统治了三百年的强大家族,到龙妈这一代已经式微,记得托勒密王朝末代也是三百多年历史。龙妈自幼丧母,失心疯的父亲 (“The Mad King”) 被弑,她跟着二哥韦赛里斯逃出君临城。长大后由哥哥做主嫁给马王,这次政治婚姻给她带来了第一支军队和三条飞龙(所谓 “龙妈”),成就了她反攻君临城的军事资本。一路上,她凭美貌降匪服敌,包括土匪次子帮 (Second Sons) 副手达里奥,以及派来卧底的乔拉。达里奥只是肉体吸引,乔拉则对她忠心耿耿,死而后已。另外,丹妮莉丝跟二哥的互动暧昧,最后发现情人雪诺原来是姑侄。怎一个乱字了得

伊丽莎白泰勒的《埃及艳后》固然美艳,但误人不浅。托勒密王朝是马其顿王国后人,虽然有希腊的白人血统 ,但三百年来免不了跟埃及土著和黑人通婚,不会是泰勒的白肤碧眼模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谢谢分享。

下面是我在网上查到的。

“An aquiline nose is the most prominent feature of the profiles of Cleopatra on contemporary coins (issued by Cleopatra or in her name) that are widely held to give the best representation of her appearance. On some of the coins, her nose is less hooked, her cheeks are full, and her chin is small, as on the marble busts. On other coins (especially those minted by Marc Antony, with his likeness on one side and hers on the other), her nose hooks dramatically, her forehead slopes broadly, her chin is pointy, and her face is more masculine.”

虽然有上面的几处描述,但感觉越描越黑,连鼻子都有几个版本,鹰钩鼻和不太钩的,哈哈!这还是她当时或者马克安东尼发行的货币呢。

“托勒密王朝三百年都是族内通婚,一直保持马其顿血统,没有跟埃及土著和黑人通婚。
每代的族谱都记载得清清楚楚。” 这个论断很有意思。有什么出处吗?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追忆21 写道:【伊丽莎白泰勒的《埃及艳后》固然美艳,但误人不浅。托勒密王朝是马其顿王国后人,虽然有希腊的白人血统 ,但三百年来免不了跟埃及土著和黑人通婚,不会是泰勒的白肤碧眼模样。】
事实并不是这样。
托勒密王朝三百年都是族内通婚,一直保持马其顿血统,没有跟埃及土著和黑人通婚。
每代的族谱都记载得清清楚楚。
克里奥佩特拉的相貌怎样,当然没有照片,甚至连人像绘画都没有,但我们很幸运,有钱币,让我们有难得的机会知道克里奥佩特拉的相貌。
从钱币里可以看到,她一点埃及土著和黑人的样子也没有,是典型的希腊人样。
在当代名人里和她最像的,是演《My Big Fat Greek Wedding》里的希腊裔演员 Nia Vardalos。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多谢平兄!
周末愉快!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周末闲聊,蛮好。
欢迎常来逛逛。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追忆好文章!有史料,有联想,还有引申,大大的赞一个!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我今天在路上,不开车,所以闲聊。谢谢你不生气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我喜欢张爱玲的文字,但不以 “张迷” 自居。我不热心她的家世,感情纠葛,也对胡兰成无感,不过是因为她的缘故才捎带着读了《今生今世》。

您批评我写的那篇胡兰成的博文,我不恼。

那篇博文是《今生今世》对照《小团圆》的一点读后感,肯定不全,难免牵强附会,但我写的就是一点感叹,不是胡兰成论。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首先点赞您的认真态度。

“如果我对自己写的东西不那么透彻的分析了解,不会轻易下笔,“ - 同意这个。

”尤其是写博文” - 不完全同意这个。我觉得写博文不是写论文,只是记录一点感想,一点印象。有的时候是练笔,有的时候是语不惊人死不休,但求能自圆其说。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分别回答如下:
1. “我看到书中附图的当然是照片。难道这也难以理解吗?“

- 明白您看到的是书中的照片,但此照片不是克里奥佩特拉外孙的 “照片”,对吧? 那是他的画像?雕像?

- 况且,就算可以看出他是白人,也证明不了克里奥佩特拉是白人。

- 我没有看过 Michael Grant 写的 “Cleopatra”。

2. “插图是the Chapter9 的前页”

- 估计是画像,或者是雕像?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你写的关于胡兰成的博文,也显然没有读夠胡兰成的书:)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对自己写的东西不那么透彻的分析了解,不会轻易下笔,尤其是写博文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Correct: 传记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到书中附图的当然是照片。难道这也难以理解吗?请去读Michael Grant 写的“Cleopatra”传统记,插图是the Chapter9 的前页。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如果看历史书籍,Cleopatra 的外孙的历史照片,完全的白人外貌",这个很迷惑。
克里奥佩特拉卒于公元前30年,但是她的外孙居然有 “照片” 留世?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知道如何在此网页attach photo, 不然的话,我可将手边的cleopatra 传记中的历史图片附上,以解释,为什么埃及政府和民众对张冠李戴,不尊重历史人物的愤怒了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我对希腊埃及古文明有兴趣,是从读历史书开始的” ,嗯嗯。

指出一点,我之前在留言里面说的是 “我喜欢古希腊神话。。。。”,跟您说的 “希腊埃及古文明” 不完全是一回事。

我是读了一些跟希腊神话有关的书,不过跟这篇博文没关系。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菲儿谬赞。

祝国庆快乐!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对希腊埃及古文明有兴趣,是从读历史书开始的,而????是看部伊丽莎白泰勒的“埃及艳后”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新电影“cleopatra “剧照,就没意图去看此电影,正如我不会去看黑人去演Anne Boleyn 的电影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埃及政府的愤怒和抗议肯定是有道理的,cleopatra 是白人,如果看历史书籍,Cleopatra 的外孙的历史照片,完全的白人外貌。现在不过是一个“政治正确”的年代。伊丽莎白泰勒,可能没有历史上的cleopatra 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1

“伊丽莎白泰勒的《埃及艳后》固然美艳,但误人不浅。托勒密王朝是马其顿王国后人,虽然有希腊的白人血统 ,但三百年来免不了跟埃及土著和黑人通婚,不会是泰勒的白肤碧眼模样。”,追忆深刻。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littlewoman' 的评论 : 真的?有没有链接?
happylittlewoman 回复 悄悄话 这戏令埃及人和政府非常愤怒和抗议,她的长相有详细的而真实的历史记录,看看英文资料。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问好小 C ,很高兴你觉得好看。

我喜欢古希腊神话,克里奥佩特拉是爱屋及乌:)
cxyz 回复 悄悄话 知道伊丽莎白的埃及艳后,记得她的妆容,记不得电影的内容了。谢谢追忆介绍,情节这么清晰。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暇西谬赞,都是看个热闹,开心就好:)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沈香,谢谢点赞。泰勒是万人迷,男女通杀:)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追忆看剧能理解、吃透剧情,而我都是浮于表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我都没有看过,读着追忆的精彩介绍也是很享受。我只看过伊丽莎白泰勒演的《埃及艳后》,她太美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