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替古人担忧:胡兰成和张爱玲的婚姻为何注定失败

(2022-05-06 11:13:16) 下一个

张爱玲与胡兰成分手后没有公开交恶,但从此萧郎是路人,防备之心不减给宋淇的信里庆幸,“我的信我全拿了回来,不然早出土了”,我读到此处失笑,有钱人争产,文人争信。《小团圆》完稿后没有立刻出版,也是忌惮 “无赖人” 会借机生事,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

    两人都写了回忆录胡兰成的《今生今世》无异于情史回忆录,被戏称为 “群芳谱”。张爱玲写《小团圆》,“这篇小说有些地方会使你替我窘笑”,坦白 “讲到自己也很不客气”。两对比着读下来,得出的结论有二,一是早早解脱;二,胡兰成的花心固然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但两人的原生家庭,家族观念到生活饮食习惯都悬殊太多婚姻注定不会长久

    张爱玲的相貌不是胡兰成喜欢的类型。两性相吸,相貌主导。在热恋的胡兰成眼里,张爱玲 “的脸好像一朵开得满满的花,又好像一轮圆得满满的月亮”,但她不是他的梦中情人。他坦白  “我小时团头团脑,因此喜欢女子尖脸。” 比如 “烟视媚行,像旧戏里的小姐或俏丫鬟”, 张爱玲的相貌倒接近被他嫌弃的原配 “福笃笃相” 。胡兰成小儿子胡纪元回忆,“张爱玲个子很高,比父亲还高”。初次见面胡兰成 “只觉与我所想的全不对。她进来客厅里,似乎她的人太大。” 

胡兰成偏爱小自己很多的女子。他寄居杭州朋友家时,试图勾引朋友上中学的妹妹(十六岁),被发现逐出。第三个妻子原是秦淮河歌女,嫁给他时十五岁。后来的护士小周,也是十六岁。张爱玲跟他结婚时,“是年我三十八岁,她二十三岁。” 联想起张爱玲在《小团圆》里嘲笑中国人的 “处女情结

饮食爱好不同。胡兰成喜欢 “郊寒岛瘦” 一类的文人菜。 张爱玲则 “喝浓茶,吃油腻熟烂之物。【她】极少买东西,饭菜上头却不悭刻,又每天必吃点心,【她】调养自己像只红嘴绿鹦哥。” 两人不但吃不到一块,还成了对方眼中的 “红嘴绿鹦哥”,美感何在?更休提爱怜。

    两人的金钱观不同。“我在人情上,金钱上,总是人欠欠人,爱玲却是两讫。凡事像刀截的分明,总不拖泥带水。” 胡兰成的金钱观是中国的,轮流做东保持一种表面上的和气和动态的平衡,你欠我,我欠你,利害关系纠缠捆绑如乱麻。人际关系同理,胡兰成与异性的暧昧关系是他的活动资本。

    家庭观念不同。张爱玲独立,“她不喜她的父母,她一人住在外面,她有一个弟弟偶来看她,她亦一概无情。这与我的做人大反对。” 胡兰成是一大家子人住在一起,两个妻子,五个孩子和侄女,时不时还有老家的乡邻进城。 张爱玲猜测侄女暗恋叔叔。据小儿子胡纪元回忆,“幼年时父亲带我去张爱玲家,五岁的孩子看到周围的一切都很大,张爱玲住在六楼,比美丽园三楼的家高得多,看到窗外的景色使我好奇而兴奋。父亲和张爱玲聊得很高兴,张爱玲的手拍拍父亲的头,说了些什么,两人笑得很开心。” (见《现代快报》)这段回忆让人无法不跟《私语》里幼年张爱玲跟着父亲到姨太太家作客的经历做比较,“小公馆里有红木家具,云母石心子的雕花圆桌上放着高脚银碟子,而且姨太太敷衍得我很好。” 却不知道张爱玲回忆往事时,有没有醒悟到自己成年后作了另一个小孩子眼里父亲的女朋友。

    胡兰成极自恋。“我已有妻室,她并不在意。再或我有许多女友,乃至挟妓游玩,她亦不会吃醋。她倒是愿意世上的女子都欢喜我。” 自恋到令人骇笑,没想到还有更夸张的,“连英娣与我离异的那天,我到爱玲处有泪,爱玲亦不同情。” 好奇,他想听到什么样的安慰?!

    一个中,一个西。 胡兰成的乡土本色谈吐露怯,甚至不雅。比如,胡兰成把张爱玲比作《聊斋》中的一个狐女,又说第一个妻子因为思念他,被狐狸精迷上得了痨病死了,她大为诧异,“他真相信有狐狸精!【九莉】突然觉得整个的中原隔在他们中间,远得使她心悸”。还有,胡兰成炫耀两人的亲密关系,说张爱玲的头发可以从尖梢撕开,说得炎樱变了脸色,因为 “太不绅士派”,张爱玲 “非常不好意思”。另外一次,胡兰成跟已婚朋友开玩笑说如果喜欢炎樱,就去追她,张爱玲 “觉得十分刺耳,心想 ‘你以为人家跟你有说有笑的,就容易上手?那是乡巴佬的见解。’ 又觉得下流,凑趣,借花献佛巴结人。” 鄙夷之情溢于纸外。

    胡兰成是张爱玲的类型?!《倾城之恋》里的范柳原和《红玫瑰与白玫瑰》里的佟振保都有胡兰成的影子,不高,身手矫健。胡兰成练太极,“个子不大,力气倒大”,一次因为看门的出言不逊,打青了对方的脸这次英雄救美推进了两人关系,张爱玲 “觉得对他不同了”另外还有一种可能,他跟她的父亲太不一样,那个整天躺在烟榻上的遗少,所以张爱玲要反其道而行之。

    用现在的话说,两人是裸婚,胡兰成 “为顾到日后时局变动不致连累到她,没有举行仪式,只写婚书为定。” 但草率到连婚书都不全,张爱玲买回来才知道应该是两张,“各执一份”,已经力竭不想再出门补买只能作罢 —— 倒有 “自骗自”的骗婚嫌疑了。日本战败后胡兰成被通缉,隐姓埋名流亡乡间还做着 “大团圆” 的美梦,张爱玲千里寻夫彻底心死。《倾城之恋》里的香港战事成全了白流苏的婚姻,张爱玲的 “倾城之恋” 却是婚姻的终结,不过 “那是值得庆幸的好现象”,得以认清了渣男,及早抽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特意过来串门,我上周有点忙:)
我看城头上有你一篇新作,这就过去逛逛。周末愉快!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菲儿盛赞,我这是想到哪说到哪,一贯的文风:)
祝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追忆这几天很安静:)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漏了追忆这篇,这分析得到位,大开眼界!:)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合花2022' 的评论 : 不谢,一起学习:)
祝母亲节快乐!
百合花202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解答!看起来我也有点”恋父情结”,哈哈。祝母亲节快乐!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合花2022' 的评论 : 问好新博友。在网上找到有关信息,分享如下:

- 提到“恋父情结”(father complex),很多人以为它是指人们对自己的父亲怀有依恋、爱慕的感情,并因此会嫉妒和排挤母亲。但实际上,恋父情结并不是指“要和自己父亲谈恋爱”。恋父情结的概念比较复杂,一个通用的概述是:人们拥有的一系列复杂的、针对富有男子气概的年长男性的无意识冲动。也就是说,恋父情结中的“父”并不是指真正的父亲,而是符合社会刻板印象定义(例如:阳刚、坚毅、有领导气质)的年长男性。(Mattoon, 2005)

- 恋父情结的关键诱因,是成长中父亲的缺失(father absent)。有恋父情结的人会觉得当自己需要父亲的时候,父亲总是缺席。

- 受到恋父情结影响的人,比较不容易被“好男人”所吸引,而是会不知不觉地总是与某一类型的人(像父亲一样)产生深刻和强烈的互动,比如本能地爱上那些情感激烈、攻击性强的男人,并且想从对方身上获取那些在父亲身上没有得到的爱,即使不断碰壁、遭受虐待也在所不惜。
百合花2022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说张爱玲有恋父情结。她父亲抽鸦片娶姨太太,对她也不上心,这样的父亲也值得恋?她的小说《心经》就是写一个女孩子爱上自己的父亲。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问好韭菜,谢谢留言分享。同意恋父情结害了张才女,一声叹息。
祝韭菜母亲节快乐!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可不是呢,就怕渣男有文化:)
问好 xiaxi,母亲节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追忆!思路清晰文笔了得,把张爱玲和胡兰成写得非常到位!张爱玲之所以被胡兰成骗,其实就是因为她的原生家庭,胡兰成用的就是投其所好,利用了张爱玲的恋父情结,只可惜,张爱玲不知有诈,就全身心的陷了进去,非常可惜!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追忆好文,学习了!真是很奇怪张爱玲到底看中了胡兰成什么?
追忆母亲节快乐!
一天到晚想吃鱼 回复 悄悄话 对的,亲,尤其是给父亲剪指甲那段,写得非常动人。张爱玲虽然后来又交往了别人,但真正爱的应该还是胡兰成,小团圆里九莉梦见和之雍生了很多孩子,醒来以后还欢喜了很久,看了让人心酸心疼。其实有时被伤害得最深的,也是最难忘的。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天到晚想吃鱼' 的评论 : 问好吃鱼博友,谢谢到访留言。
我同意张爱玲有恋父情结,曾在一篇比较她和萧红的博文里提到过,但没有展开论述。你说从她和父亲相处点滴可以看出,这个观点很有启发性,我马上想到的就有这么几个:父亲背古文,读小报,给父亲修指甲,父亲代拟《摩登红楼梦》回目,还有旧书扉页上父亲的英文签名引起的联想。。。
此外,当时的社会环境对职业女性不宽容,早于她的萧红和同时代的苏青也是感情不顺,一地鸡毛。还有,张爱玲是宅女。
问好,祝周末愉快。
一天到晚想吃鱼 回复 悄悄话 张爱玲缺爱,又有比较强的恋父情结,看她写她小时候与父亲的点点滴滴就知道她是很渴望她父亲爱她的,所以她喜欢的男人都是比她大很多的。但她到了婚嫁的年龄,比她大很多的男人通常都有了家室,一般有点底线的男人都不会去招惹她。记得有一次许子东感叹“胡这样的渣男,怎么偏偏让我们的张爱玲遇到了”。不过话说回来,张和胡交往的日子,正是张创作灵感最多的时候,所以任何上帝赐予的礼物,背后都偷偷标了价格。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的,所谓好女无好汉,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类似的故事古今中外都有,只是因为是张爱玲,就觉得胡兰成何德何能,居然能把描写心计的大师骗到手?!一声叹息。
问好并祝周末愉快!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每一条都同意,这真是懂张爱玲的人说的话,大赞!
如果 jianchi 博友把留言评论再发挥补充一下,就是一篇很棒的张爱玲论了,我一定第一个拜读,期待:)
问好并祝周末愉快!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沈香,谢谢到访留言。
胡兰成配不上张爱玲,估计所有热爱张爱玲的读者都会同意,一个是胡兰成渣得离谱,另一个是张爱玲的才情无可匹敌。还好,张爱玲再嫁是美国人赖雅,省了跟胡兰成比较的麻烦。三毛就聪明,嫁给不会中文的荷西,两头清静:)
另外我还欠沈香一个小解释。我发了这篇文章以后,又拿下来改动,改好了重贴了一次。这期间,我猜是沈香给我留了言,但我没看到。我是在网页的左下角 “最新评论” 里看到了留言开头,但点进去已经跟被拿掉的初稿一起看不见了。。。在这里跟沈香说一声抱歉! 并特别感谢沈香再次进来留言鼓励!我本打算跟你发悄悄话解释清楚呢。。。

祝沈香周末愉快 + 母亲节快乐!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问好 canhe 姐,谢谢到访留言。
我没有看过刘若英演的张爱玲,在网上搜了一下,赵文瑄演的胡兰成,剧照看起来很有年代感呢,谢谢分享。
提起纽约公寓,我倒想起了隐居纽约的好莱坞明星葛丽泰·嘉宝(Greta Garbo),她和张爱玲一东一西,都是大隐隐于市,留给世间的唯有传奇。。。。
祝 canhe 姐母亲节快乐!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加妹' 的评论 : 嗯,好像真的只能这么解释了。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张爱玲缺爱,也特立独行。寻常男子如果循规蹈矩,会觉得她自带拒人千里之气,可能是很难进入她的生活的。胡从他的行事来看,不要脸,愿意行小意儿奉承,脂粉帐内常客,手段一定是有的,所以可以哄住张。张虽然人情洞明,但是只怕也是没有真正见识过风月。
- 同意。所以爱情是很难以尊卑高下来评判的。 更有逻辑的说法是命和运。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张爱玲缺爱,也特立独行。寻常男子如果循规蹈矩,会觉得她自带拒人千里之气,可能是很难进入她的生活的。胡从他的行事来看,不要脸,愿意行小意儿奉承,脂粉帐内常客,手段一定是有的,所以可以哄住张。张虽然人情洞明,但是只怕也是没有真正见识过风月。等阴道通往了心理,张爱玲骨子里重诺的,婚姻从一而终,会占一定上风。这让她维护和迁就这段婚姻。包括她和赖雅的婚姻,都可以看到这一特点,这种情况,她的心态,张必定不是婚姻里先放手的人,和张分手,是胡先不要的她,她也只是无法再骗自己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追忆好文!张与胡的婚姻失败原因归纳得到位,以前还真没有这样去想过。胡配不上张,张这么有智慧,这么懂得爱情,却偏偏不懂得自己。谢谢追忆好文分享!祝追忆母亲节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来听追忆讲张爱玲的爱情婚姻故事了。追忆分析得有理有据!我觉得张爱玲比较书生气,不接地气,记得上海往事中刘若英演的张爱玲最后在纽约公寓中的那一段很凄惨悲凉,攒了许多超市的牛皮纸袋,去世后一周(?)才被人发现,不知她有没有反思自己?她毅然去国远走美国之举,确实有勇气和魄力,被人称为润学大师。胡好像就是现在人口中的渣男。追忆母亲节快乐!!!
加加妹 回复 悄悄话 命中一劫躲不开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哈哈,蘑菇好幽默!我也奇怪张才女到底是看中了他的什么,除了会写文章?也许就是力气大,可以兼作保镖:)
蘑菇周末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听追忆这么一说,两人就是两个不同世界的人哦,好奇又怎么会结婚?仅仅因为胡“力气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个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