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Clouds

行到水穷 坐看云起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回国印象】5-外卖与拼饭(多图)

(2023-12-14 07:09:17) 下一个
回国后自己一个人住了段时间。因为一次外出回来有点发烧,不知道是感冒还是阳了。我自己阳了不要紧,但家里老人疫情期间基本没出门,一直没阳过,如果我传染给他们,那真是罪过大了,所以马上搬走一个人住了。好在发烧了几天就退烧,也没有嗓子痛等症状,就是咳嗽很厉害持续了快两周,应该是流感之类的。
 
 
自己在家里封闭了一周多,一个人也懒得开火,就天天靠手机上的美团app活着-- 买药、三餐点外卖、想吃清淡点的就在超市订青菜、蛋、冷冻馄饨饺子等煮个汤。病好了后还是一个人住了段时间,就一直中午点外卖,晚上出去吃,天天吃的不重样。虽然这样饮食不太健康,但难得回国,就放纵了。
 
 
经常在手机上点外卖订东西,这时候是真正体会到国内日常生活的方便(在北京,其它城市应该都差不多)。每次在美团app上点的外卖或订的超市物品基本都是下单后半小时左右送到,不用任何小费,运费几块钱或免了。点开手机订单还会实时显示快递员的位置、离你家距离多少、大概还有多久送到等。
 
 
(外卖现在不再用塑料袋,而是用环保袋,是个进步。小袋子还挺好看,出门装点随身物品正好)
 
 
(油条、包子、南瓜粥,再配点萝卜干,传统早餐了。这份外卖大概15人民币,北京的物价分层次,一般的日常吃饭不贵。)
 
 
(凉皮,佐料是分开的,这还不错,否则送到时凉皮会糊)
 
 
 
(陕西的油泼面和肉夹馍。这份大概25)
 
 
 
(黄焖鸡和米饭。黄焖鸡好像这些年挺流行,应该属于鲁菜。这份大概20出头)
 
 
 
这些生活上的方便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有大量的快递员,而且多平台共用,比如一个快递员可以同时送不同平台上订的药、外卖、生活用品等,只要在一个地域里,系统会最优地安排他们的取单和送单线路,不需要每个平台自己有快递员。我觉得这是多赢的,商家能吸引更多的订单、繁忙的社会人能足不出户节约时间、快递员靠体力能获得不错的收入。
 
 
曾看到网上有人责备说城市的繁荣是建立在快递员的辛苦上。但说起来哪份工作不辛苦?坐办公室的白领外表光鲜,但对学历有要求是脑力劳动,工作不久的可能还没有快递员挣得多。城市的繁荣需要快递员,也给予他们一份不需要拼学历、经验,而报酬还可以的工作,是互惠的。
 
 
(外卖的馄饨,汤是用隔热袋另外装的,送到时汤还很烫)
 
 
 
点外卖多了,就发现了外卖的一种新玩法--拼饭。以前听说过拼车、拼多多,拼饭还是个新鲜词。这应该是美团上线不久的一个功能,就是地址在一个小范围(比如同一个小区、同一办公楼等)的互不认识的几个人可以邀着在同一家店点外卖,因为节省了平台的送餐费用,会有更多优惠,外卖也可能更快送到。美团还推给我了本小区的拼饭微信群,我从来不加生活群的,但这次出于好奇,也加了群试试,进群一看本小区有上百人在里面。到了中午,就看到群里有人发邀请拼某个外卖的链接,如果对这个外卖感兴趣就点击拼单;或者自己点了喜欢的,就等待别人来拼单。一般两个人就算拼饭成功了,如果10分钟内没人响应,这个订单会被取消。
 
 
我觉得拼饭有意思的地方是,有时自己不知道吃什么,看到别人的点餐可能会有共鸣,就去拼一份。比如曾看到有人点了新疆手抓饭或广式的肠粉然后邀请大家拼饭,而这些食物都是我自己点外卖不会想到的,所以马上就去拼了,这样双方都满意。我自己发出的拼饭邀请大概有一半被响应,这个时候还是有点高兴的,觉得自己也给了别人吃的灵感。
 
 
虽然拼饭省不了几块钱,根本不值得花时间,但拼饭的过程挺有意思,带来的愉快感不比看到银行给了几十刀的利息少。以前我总不能理解微信群里抢红包,看起来有头有脸的朋友同学们会为了抢个几块钱的红包全神贯注,抢到了就发欣喜若狂的图。现在我理解了,这和钱多钱少没什么关系,就是图个高兴。
 
 
(拼饭拼来的广式肠粉+饺子虾饼豆浆,没想到在北京吃外卖还能吃到广式肠粉,这可是以前只有在两广街头才有的早餐。这份原价18,拼饭再加优惠券后就变成12了)
 
 
(点外卖怎么能少得了这几年的著名网红小吃,广西的螺蛳粉。滚烫的螺蛳汤分开包装,好评)
 
 
(四川凉面搭配新晋网红小吃成都冰粉)
 
 
(韩国冷面,肠和肉比较敷衍,但18块钱就不用要求太多了)
 
 
(外卖的袋子有些挺好看的,尤其喜欢那个黑色的,天天拎着出门都用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ToClou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预制菜是有生产标准和需要成本的,十几块钱的快餐用预制菜,那也可以啊,肯德基麦当劳里的也是类似预制菜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这可能就是所谓的预制菜。
ToClou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我这是送到家门口,小区看到送快递的都让进,各个小区不一样。我本人还是希望能送到手上,如果还需要下楼或到小区门口拿,那就不如出去吃了,门口有很多小吃店的。
6ba6 回复 悄悄话 送到家门口还是下去大堂拿?我们小区管理处不让送上楼,只能放在楼下一大桌子上,各种餐包香气外溢,上上下下拿回去吃了几次,嫌麻烦,还不如直接去小区外的饭馆吃算了,吃饱顺便散步回家。时兴社区食堂了,可能是折中吧
ToClou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ladys' 的评论 : 短暂回国吃两个月,就不考虑这些了,当时吃得爽就行
ToClou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ss' 的评论 : 我的想法是,既然打算吃外卖,就不考虑太多了,因为自己懒得做
ToClou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玫瑰本来是玫瑰' 的评论 : 应该是处理过的变白了,国内有些人喜欢精白面点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方便又好吃。
就是塑料饭盒装烫食,塑料都被分解后融入食物中了。
wass 回复 悄悄话 北京订过一次美团,不到20分钟就到了,觉得太快质量不好
玫瑰本来是玫瑰 回复 悄悄话 这包子的惨白色有点可怕,不是正常的面粉
ToClou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就是懒啊,懒得下楼,懒得换外出的衣服,外卖就是适合懒人的
ToClou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nospe_lei' 的评论 : 现在部分也是可降解的饭盒了,规模大点的商家会比较注意环保
ToClou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eBBJr' 的评论 : 有部分饭盒,比如图中粉色的这类,也是可以降解的环保盒
ToClou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现在国内的打包大店也比较讲究了,小店还是就用塑料袋
ToClou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就是啊,传染给老人就罪过了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国出去简单吃碗面条馄饨就很满意,从不点外卖。身体健康有时间的人点外卖属于懒汉行为。
knospe_lei 回复 悄悄话 方便是方便了,只是产生这么多的包装盒不知道要降解多少年。
knospe_lei 回复 悄悄话 方便是方便了,只是产生这么多的包装盒不知道要降解多少年。
LoveBBJr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塑料饭盒,不但对健康有害也是巨大的环境污染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外卖的包装设计越来越好看我也经常拿来购物用,我喜欢致美斋的芝麻酱糖饼,他家餐盒好看义还是启功提的,我高中有个同学是启功的关门弟子。拼饭没试过下次回去试一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回国看望老人就怕自己病了,一旦传染给老人就麻烦了。
这些外卖看着真好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