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Clouds

行到水穷 坐看云起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回国印象】8 重庆,老工业城市变成时髦网红

(2024-01-05 07:25:41) 下一个

这次去重庆,主要是和朋友聚会以及品尝美食,本来并没有什么游览计划,因为重庆已经去过几次,该去玩的地方几乎都玩过。但计划跟不上变化,这个城市却让我重新认识了她。

从嘉陵江游船上看千厮门大桥和洪崖洞风景。(视频是直接上传到文城的,有些手机据说打不开,电脑上都能打开,不知道是为什么。视频如果打不开,下面还有很多照片。)

对重庆的印象,始于几十年前第一次去时参观的抗战纪念馆、白公馆、渣滓洞等历史遗迹。毕竟重庆在抗日时是陪都,很多历史事件在这里发生,也都看过《红岩》知道江姐。所以,重庆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承载着一段厚重的历史。

对重庆的另一个印象,是有很多军工相关企业分布在周围的三线。这些军工企业在八九十年代不少转而生产民品,技术实力比较强,比如当时全国知名的重庆嘉陵摩托车就是军转民的产物。那时的三线有很多人才,像我妈妈高中时的好朋友去了清华,毕业后就被分配到位于重庆山区的一个军工厂。我和妈妈九十年代到重庆时去看她,在当年的南开中学(省重点)搭乘厂里周末接孩子的班车,一路颠簸坐了两个小时才到。妈妈的好朋友已经是副厂长,她说在山区条件比较艰苦,终于等到整个厂获批准备搬到重庆市郊,这样生活会方便很多,孩子们也能接受好点的教育。

对重庆还有的印象,除了食物辣,就是美女也辣。重庆的女孩子漂亮是有名的,那时去重庆在街上看到遍布美女,就觉得姑娘们皮肤白、会打扮、身材纤细(据说和山城总要走上走下有关),但就是不能开口。因为姑娘们脾气好像也比较火爆,说话直冲冲,吵架骂人很是热辣。

对市容的印象就是城市大,但比较破旧,到处都是灰尘(那时全国都差不多)。

这次到重庆,很惊讶地发现城市干净、漂亮、精致,依山而建的高楼很多,看起来有点像香港。到网上一查,哎嘛,重庆这几年是著名的网红城市。我寻思着网红城市不都是那些小巧的、有文艺气息的、新被发现的地方,怎么重庆这浓眉大眼、一身正气的也能成网红?原来是因为重庆特殊的高低错落的山城地貌,被年轻网友们称为8D的魔幻城市。

搜重庆的景点排名,第一个是洪崖洞。我虽在重庆玩过几次,但从来没听说过洪崖洞,还以为是防空洞改建的避暑胜地。查了下才知道,洪崖洞是近些年在市中心嘉陵江边新建的一片建筑群,依着山城的地形而建、错落有致,被游客发现很像日本动画片《千与千寻》里的建筑而一下子出名,继而火遍全国,成为热门网红景点。近两年洪崖洞在黄金周的游客人流量仅次于故宫,力压长城西湖等著名景点,排名全国第二。洪崖洞以及另几个网红景点如长江索道、李子坝轻轨站等带动了重庆的旅游。据说市政府抓住了机遇,投入大量资源,提升了整个重庆的旅游业。本地朋友笑说黄金周时有一亿游客在洪崖洞或在来洪崖洞的路上,他们本地人都接到短信非必要不出门,把空间让给外地游客。

我觉得来都来了,就要去网红地打卡,说起来容易,但那几天重庆室外温度接近40度,走出凉爽的酒店是很需要勇气的。我已多年没有遇到过这么高的温度,但挡不住想玩的心情,还是咬着牙拿着遮阳伞出了门。

酒店旁边就是重庆的地标解放碑,周围都是商圈步行街



在轻轨上看到的市容





李子坝轻轨站。这里之所以成为网红景点,是因为轻轨穿楼而过。这个轻轨站都存在很多年了,重庆人觉得很正常,外地人觉得不可思议。我去时正好有两列相向的轻轨列车交汇,把过程拍了下来。







排名第一的洪崖洞的一角。洪崖洞在市中心的嘉陵江,旁边是千厮门大桥,这也是一个网红景点。



从市中心解放碑走到洪崖洞比较近,但是要下大概10层楼的楼梯才能走到地面,这一层一层的依山而建,也是洪崖洞的魅力所在。



洪崖洞的夜景金碧辉煌。夜景最好看的角度是从嘉陵江上拍。



从嘉陵江游船上拍的洪崖洞夜景。整个风景区是嘉陵江边的一片街道,延绵几公里。

洪崖洞金色的建筑下面伸入嘉陵江的是重庆特色的吊脚楼,复制的民国时期的样子。视频如果在手机上打不开,下面有照片。









重庆朝天门码头附近。朝天门码头位于长江和嘉陵江交汇处,是重庆最大最有名的码头,也是重庆的地标之一。现在附近都是市中心的商圈。



朝天门码头。这几栋楼是微弯的,修成了风帆状







从远处看整个朝天门码头确实像一艘扬着风帆的大船



重庆人的心声



还有一处网红景点是过江索道,本来就是重庆人民日常生活中跨江的交通工具,突然变成了网红,因为全国独家。我本来想去乘坐的,到了索道售票处一看,好家伙,人山人海,当天已经排到4000号了,需要提前订票才行。

市中心的CBD办公楼下就是火锅店



市中心好多美食城,这是其中一条地下好吃街。



地下几个街区都布满了这样的小吃店,看招牌就让人流口水





重庆真是老城市焕发出了新的朝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ToClou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花姐。77年去的那是很久很久了,现在完全不同了
ToClou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lta2020' 的评论 : 重庆历来是大城市,长江主要码头有袍哥文化,个人一直觉得是个有江湖气的地方,直爽热辣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云起好文好片片!我还是1977年去重庆,从那里下长江三峡。这许多年不认识了!
delta2020 回复 悄悄话 重慶人以前非常純樸,現在也喜歡裝了。
ToClou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重庆这些年变化太大了,我多年前去了多次重庆,上次去是差不多十年前,重庆那时还是没有什么特色的工业城市。谁能想到她能变成网红。国内各城市为了打造旅游也是出了大力了,就像这段时间爆红的哈尔滨。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去过几次重庆,很酷的魔幻城市。我们住在索道附近的高空酒店180度落地窗观江景特别棒。每当孩子同学想去中国旅游时我都极力推荐重庆,太适合年轻人了。
ToClou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跟着你去加勒比海游!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片片很赞,跟着你回国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