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Clouds

行到水穷 坐看云起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回国印象】7-小观众民谣之夜上台惊艳演唱《成都》

(2023-12-28 07:13:18) 下一个

回国在北京看了不少演出,其中这个临时上台的小女孩观众给我的印象挺深的,当时录了一段,故事见下面。

 

那天晚上去雍和宫附近听民谣,是个小剧场。主唱有两个,一男一女,就是坐在中间黑衣服的吉他男士和长发的吉他女士,整场演出他们一共唱了有二十多首民谣吧。

 

唱到一半时,男主唱开始有点不好意思地对台下观众说他有点紧张。我疑惑,因为之前开场时他介绍他自己已经在各种酒吧剧场浸润十几年了,怎么会在例行演出时紧张?这时男主唱对着台下第一排的中间座位说:“你别老盯着我,我都快不会唱歌了。”大家以为有什么故事,纷纷把目光投向那个座位,后排有人还站起来了。一看,却不是大美女,而是一个小姑娘,看起来只有七八岁的样子。

 

大家一开始以为是主唱的孩子,都夸可爱。主唱忙摇头说不是,他并不认识小女孩,但她已经来看过五六场他的演出,每次都坐在第一排中间,今天又来了。主唱说他唱的歌小女孩已听过好些遍,他都不好意思再唱老歌,但民谣来来去去就那么些首,他被小女孩盯着都有点开不了口。

 

小女孩搭话,要主唱只管唱下去,主唱犹豫了一会,说他决定为小女孩唱一首他自己的原创歌曲,保证没人听过。一首原创唱完,小女孩给予很高的评价,她的一口京片子脆生生的。主唱一听挺高兴,又唱了第二首原创。

 

我觉得哪有那么巧的事,这小女孩大概是剧场找来活跃气氛的噱头?这时主唱问小女孩旁边的大人怎么带孩子来这么多次,坐在两边的人忙声明不认识她,周围一圈的人也都摇头。大家这下吃惊了,问莫非小女孩是自己来的,整场好像只看到她一个孩子。小女孩指指后面说我爸在那呢,只见最后一排的角落里,一个低头看手机的男子挥了挥手。主唱说第一排还有位置,可以请爸爸到前面来,她爸爸直摇手。小女孩哈哈笑,说她爸爸陪她来都腻了,还是坐在后面玩手机方便。哦,这原来是真人真事。

 

我知道北京的家长讲究素质教育,会带孩子去音乐会画展之类的,但像这样陪着孩子来听好多次不知名主唱的民谣晚会,那真是孩子自己喜欢,家长大力支持了。

 

主唱说下一首歌演唱《成都》,小女孩在下面说太好了。女主唱试探地邀请小女孩上台一起唱,观众听了都在起哄。我觉得小女孩年龄这么小,怎么会唱这首歌,而且敢上台唱歌除了需要有点功底还需要有勇气。

 

嘿,没想到小女孩站了起来,台上台下都兴奋了,大家欢呼鼓掌。只见小女孩毫不扭捏地上了台接过话筒,主唱一边弹吉他一边提示她从哪个拍子进,结果主唱起了个头就不唱了,因为小女孩的歌唱得很熟练。关键是小女孩非常落落大方,随着节拍律动,台风很好,阳光自信。台下观众都合着拍子在鼓掌,台上男女主唱为她弹琴做配,好多人举起手机开始录像(开场时说过可以录视频),我也录了一段。这样自信大方的孩子让人喜欢。

 

 

加了一个视频:小女孩边唱边打拍子和主唱互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oClou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是的,国内能娱乐的多,很热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回国到处走走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北京公园里都到处是唱歌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