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博客

地产、投资、生活、学习笔记及总结
个人资料
正文

说说美国的Freddie Mac房价指数

(2024-07-04 06:06:57) 下一个

可能很少有人会像我这样痴迷于房价指数,尤其是各地的房价指数。即便不能说是天天查,至少我是月月查。大多数人只投资自己家门口,不甚关心其它地区的房价涨跌,而我投资房产并不局限于地域,所以我也算不上是吃饱饭撑的。

经常看的话,即便只看房价指数,有时也能看出点端倪来。一个地区房价的涨跌会有一定的trend,而一个trend的形成大多不是一两天形成的,要停止也不是马上就能停止的,不像一只股票,有时几天就能转向。

我曾经写过一篇长文(非常之长),专门介绍美国比较重要的几大房价指数,感兴趣的可以读一下:

   美国历史房价年均增幅到底是多少

美国几大房价指数的基本统计方法是相同的,都是根据同一个房子的先后实际交易价格来统计的,被称为重复交易(repeat sales, 或 repeat transactions)统计法。所不同的是所用的样本数据,以及最后的汇总权重算法

美国房价指数中名气最大的应该是S&P CoreLogic Case-Shiller房价指数,它用的是从各种渠道收集到真实房屋买卖记录数据,不像FHFA房价指数和Freddie Mac房价指数,后两者用的主要是两房机构贷款的数据(也包括Refinance的数据)。Case-Shiller指数的最大缺点是数据不完全,缺乏涵盖所有都市区的免费数据(至少我没找到,好像只有20个大的都市区的数据)。

FHFA房价指数比Case-Shiller房价指数的数据是要全的多,但FHFA都市区房价指数一季度才发布一次,并且还滞后2个月,数据也没有Freddie Mac的全面。

而鲜为人知的Freddie Mac房价指数,却是最即时、数据最完整的房价指数。起初我并不知道它的存在,后来发现它的妙处后,就再也不搭理其它的房价指数了。

我后来在坛子里引用的房价数据,大多来自Freddie Mac房价指数

Freddie Mac房价指数之所以比较低调,是因为它不像Case-Shiller和FHFA房价指数,后两者在发布的时候不仅大张旗鼓,还有正式的发布报告,网站上也配有各种各样的表格和图像等,读者很容易查看。而Freddie Mac房价指数的发布, 只是在每个月最后一个工作日的下午,更新一个csv数据文件,至于如何去解读和格式化这些数据,人家是不管的,是非常的user-unfriendly。除了像我这样的少数异类,估计很少有人会在意它的更新和存在。而这个数据文件,只有会点编程的才容易格式化,这也是它默默无闻的重要原因。

对Freddie Mac房价指数,这里我想说两点。

首先,和Case-Shiller房价指数一样,Freddie Mac房价指数的数据也是不包括Distressed Sale的。不过,这两者Distressed Sale包含的内容是不一样的,Freddie Mac房价指数的Distressed Sale包括 Short Sale, Foreclosure Sale 和REO Sale, 而 Case-Shiller房价指数的Distressed Sale不包括REO Sale(FHFA房价指数有单独的数据包,有的数据包括Distressed Sale,有的不包括)。

因为Freddie Mac房价指数不包括Distressed Sales,这样会高估低谷时的房价,从而低估危机时的跌幅。像次贷危机低谷时有些地区几乎全部是  Distressed Sales, 剔除这些数据,肯定就抬高了整个地区的房价估值。

比如,这是根据Freddie Mac房价指数得到的次贷危机跌幅最大的前30:

而实际上,上前几名加州中谷的几个城市,有不少跌幅远在70%以上,我就曾以最高价时的1/4,在加州中谷买过房子,并且我买的时候已经过了最低点。

可见,这种统计方法严重低估房价崩盘时的跌幅

第二,圭妈曾经质疑Freddie Mac房价指数的准确性,尤其是在房价高昂的加州湾区,有几次圭妈说我贴的Freddie Mac房价指数低估了加州湾区房价的涨幅。其实,圭妈的质疑是有很强的理论依据,因为Freddie Mac房价指数用的都是conforming loan, 而conforming loan目前的最高限额是$1,149,825,如果80%LTV的话,意味着最高房价约1.4米左右,也就是说它统计的都是些低价房。而湾区满足conforming loan标准的房子并不是多数,所以圭妈质疑它的准确性,是非常合乎情理的。

但是,我个人认为,尽管在像加州湾区那样高房价地区,指数用的数据的确没有包括绝大多数的房子,尤其不包括高价的房子,但我觉得房价指数还是非常有参考价值的。低价房的房价增幅也应该很能说明问题的,况且,次贷危机后,由于负担能力问题,低价房的增幅实际上并不比高价房的低多少。

我随机取了5个时间段,比较一下San Francisco都市区Case-Shiller和Freddie Mac房价指数的增幅百分比:

差别比较大的是第2和第3时间段,两者差别在10%以上,可能主要原因是因为Case-Shiller房价指数的数据包括REO Sale,而Freddie Mac不包括,这样就会高估Freddie Mac房价指数,从而导致Freddie Mac房价指数低估第2阶段的跌幅,也低估第3阶段的涨幅,差异基本上是统计数据的取样标准造成的。当然两个房价指数有点差别也是很正常的。

(注:Case-Shiller房价指数是3-monthly moving average,Freddie Mac房价指数是单月的)。

建宁    2024/7/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jenn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ingdora' 的评论 : 果酱果酱!
flyingdora 回复 悄悄话 高手 理论与实践 两手都抓 都钢钢地
jenn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湖孤山' 的评论 : 哈哈,主要是数据自己要用。
jenn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阅读,很好的总结!
西湖孤山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佩服,专业,学习学习啊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建宁的文章从房价指数的角度出发,详细介绍了美国的几大房价指数,透露出您对数据的敏感和深刻分析,让人佩服不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