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博客

地产、投资、生活、学习笔记及总结
个人资料
正文

退休之地的选择

(2022-07-11 09:23:20) 下一个

退休之地的选择,就像美食的选择一样,基本上是众口难调,因为每个人的喜好是不一样的。即便是同一个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和年龄层次,需求也不一样,我之所喜非你之所好,也在情理之中。

有的人是室内动物,不喜欢任何室外活动,对这一类人来说,气候的好坏无关紧要,反正无论是办公室还是家里,都有空调,呆在里面都可以很舒服。还有的人喜欢购物,休闲时间大多泡在商店里,像 Walmart 和COSCO等大商店,一圈就跟400米的跑道距离差不多,逛几圈就等于跑了上千米,很多人乐在其中,对这部分人来说,外面气候的好坏也与他们无关。

但对像我这样喜欢室外活动的人来说,气候的好坏就至关重要。

我在休斯顿住了有二十多年了,这里漫长而湿热的夏天热得真是让人受不了。我们这里有个说法,说这里只有两个季节:夏天和非夏天(summer and non-summer)。夏天有六个多月,六、七、八、九月白天根本出不了门,即便温度达不到100度,加上湿度,feel like 100度基本是常态。五月和十月也够受,也基本无法进行室外活动,除非是没有太阳的清晨和晚上。现在即便是上午八点半,到室外游泳池游泳仍觉得晒得难受,这还是在游泳池内。这里只有半年的时间适合居住,其它半年时间基本上不是人该呆的地方。工作忙可能感觉还不是太明显,如果完全退休下来无所事事,一年中有半年的时间出不了门,这不是监狱是啥?!

佛州我只去过两次,一次是在冬天,一次是在五月中旬,所以我可能没有资格评论佛州。佛州的气温总体比德州要低,要好些。但我五月中旬去的那次感觉跟我们这的气温差不多,那个时节从中午开始就热得无法长时间地呆在外面太阳下,并且连蚊子大大的个头都跟我们这里的差不多,像是亲兄弟。除非是在海边,喜欢玩船和水,估计跟我们德州一样,也只有半年的适合居住期。前几天,华尔街日报有一篇报道,说大批随大流移居到佛州的人受不了高温天气, 开始北移到南北卡、佐治亚和田纳西等地, 这点我非常理解。

温暖的气候对老人的健康有益,寒冷的天气是老人杀手, 尤其对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等人老了,走不动了,活动距离只在五十步之内,德州和佛州等南部热带地区倒是养寿的好地方。

我个人比较喜欢加州、南北卡和科罗拉多,加州居首,只是加州房价太高,家底不厚实的话可能住不上我们德州农村这样比较宽敞的房子。

所以,人生就是取舍!

建宁 2022/07/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enn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leepbird' 的评论 : 这两地夏天也蛮热的吧?!
sleepbird 回复 悄悄话 个人喜欢Tuscon和Albuquerque
登录后才可评论.